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經濟學人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已重新導向自 經濟學人)
前往: 導覽搜尋
經濟學人
TheEconomistLogo.svg
類型 新聞雜誌周刊
(在英國作為報紙註冊)
版式 雜誌
編輯 約翰·麥克列威特John Micklethwait
創刊日 1843年9月
政治立場 古典自由主義[1][2]
中間派
總部 英國倫敦聖詹姆斯(St James's)街25號
發行量 每周120萬
ISSN 0013-0613
售價 £4.20
US$6.99
5.20
AUD$11.00
CAD$7.99
HK$80.00
TWD$275.00
網站 www.economist.com
1843年的經濟學人

經濟學人》(英語:The Economist)是一份以報導新聞與國際關係為主的英文刊物,每週出版一期,採用雜誌專用的光面紙印刷,由倫敦經濟學人報紙有限公司出版。雖然它的發行方式更像是週刊,但是《經濟學人》將自己定位為報紙,因此,它每一期除了提供分析與意見外,還報道整週發生的所有重要政經新聞。《經濟學人》從1843年9月由詹姆士·威爾遜創辦,初創時宗旨為推動自由貿易。首次發行至今,2007年的全球發行量據報道約為每期140萬份,其中有半數銷往北美洲,20%在歐洲大陸,15%在英國,10%在亞洲。經過170年的發展,現已演變為經濟學人集團——擁有多種系列刊物、經濟學人智庫(EIU)、國際網絡聯盟(Ideas People)、公共關係服務(TVC)、醫療健康解決方案等跨媒體的國際傳媒出版集團。[3]

內容[編輯]

《經濟學人》的報導內容專注於經濟事務,《經濟學人》主要關注政治商業方面的新聞,但是每期也有一兩篇針對科技藝術的報導,以及書評。除了常規的新聞之外,每兩周《經濟學人》還會就一個特定地區或領域進行深入報導。《經濟學人》的報道體裁多為倡導新聞,文章一般沒有署名,而且往往帶有鮮明的立場,社論立場根植於自由貿易全球化,支持經濟自由主義,在社會議題則偏向左翼的社會自由主義,如支持承認同性婚姻[4]等。

讀者[編輯]

該刊以受過高等教育的讀者為目標受眾,讀者群中包含眾多擁有巨大影響力的決策者和企業家。

發行人[編輯]

《經濟學人》的發行人經濟學人報紙有限公司是經濟學人集團的全資子公司,而經濟學人集團則是一家私人企業,50%的股份由私人股東控股(Rothchild Banking Family of England),50%則由《金融時報》擁有。在2002年,經濟學人集團的營業額達到2.27億英鎊,盈利1500萬英鎊。其收入大約一半來自讀者訂閱,另一半則是廣告收入。2015年,《金融時報》經營權售予日本經濟新聞,然而經濟學人集團的股份並未一併出售,保留在培生集團手中。8月12日,經濟學人集團宣布將從培生集團買回20%的股份,培生將剩餘30%股份售予義大利阿涅利家族經營的Exor公司。[5]

總編輯[編輯]

  • 詹姆斯·威爾森 1843–1857
  • Richard Holt Hutton 1857–1861
  • 沃爾特·白芝霍特 1861–1877
  • Daniel Conner Lathbury, 1877–1881
  • Inglis Palgrave, 1877–1883
  • Edward Johnstone, 1883–1907
  • Francis Wrigley Hirst, 1907–1916
  • Hartley Withers, 1916–1921
  • Sir Walter Layton, 1922–1938
  • Geoffrey Crowther, 1938–1956
  • Donald Tyerman, 1956–1965
  • Sir Alastair Burnet, 1965–1974
  • Andrew Knight, 1974–1986
  • Rupert Pennant-Rea, 1986–1993
  • Bill Emmott, 1993–2006
  • John Micklethwait, 2006–至今

大麥克指數[編輯]

《經濟學人》最初以發明大麥克指數而聞名[原創研究?],他們通過比較麥當勞在各國的快餐店銷售漢堡大麥克」的價格來比較國與國之間的購買力平價。這個指數爭議很大,並不是計算購買力平價的方法。2006年5月,《經濟學人》紀念大麥克指數創立20年時批評,美國政客不時濫用指數,藉此說明中國人民幣匯價偏低,但該指數只在說明長期匯率走勢,而沒有觸及現有市場的均衡點,指數過往的預測雖然頗準確,但它亦忽視了稅率及各地市場的環境,只能作為一項非嚴謹的經濟資料參考。 

網站在中國被封鎖[編輯]

2016年4月,因一篇關於習近平的封面報導,《經濟學人》網站(economist.com)在中國大陸被封鎖。[6]因同樣原因被封鎖的還有美國《時代》雜誌網站(time.com)。[7]

參見[編輯]

  • 1843》,《經濟學人》的姊妹刊物

參考資料[編輯]

  1. ^ John Micklethwait Interview:,"Conversation with John Micklethwait, p. 2 of 6"[1],The Economist, 2007.
  2. ^ editor,"Classical liberalism on the ballot"[2],The Economist,Nov 7th 2006-19:51.
  3. ^ 關於經濟學人集團. 
  4. ^ Let them wed, cover article on 4 January 1996
  5. ^ The Economist strengthens independence through share buy-back from Pearson. 倫敦: The Economist Group. 2015-08-12 (英文). 
  6. ^ The Economist’s website is now censored in China—and all it took was one satirical cover. Quartz. [2016-04-07]. 
  7. ^ China Blocks Economist and Time Websites, Apparently Over Xi Jinping Articles. The New York Times. [2016-04-08].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