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新西兰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紐西蘭華裔
Chinese New Zealanders
總人口
247,770(紐西蘭人口普查2018版)
佔紐西蘭總人口4.9%(2018年)[1]
分佈地區
惠靈頓奧克蘭
語言
粤語
其他漢語閩語福州話泉漳話潮州話)、客家話吳語官話現代標準漢語
紐西蘭英語
宗教信仰
佛教道教中國民間信仰基督宗教
相关族群
海外華人澳洲華人英籍華人美籍華人加拿大籍華人
华裔新西兰人
繁体字 紐西蘭華人
简化字 纽西蘭華人
汉语别称
繁体字 新西蘭華人
简化字 新西兰华人

華裔紐西蘭人是具有華人血統的紐西蘭公民,包括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的第一代華人移民群體及其後代。紐西蘭華裔是紐西蘭的第五大族裔群體。

历史[编辑]

早期移民[编辑]

华人移民纽西兰始於1865年,當時在纽西兰南岛的奥塔哥首先发现了金矿,因而吸引了來自广东的淘金者。不過由於種族主義者的意識形態影響,這些尋金群體受到歧視。構成歧視的主因,其實是因為他們的出現,與当时的欧洲移民在經濟上互相竞争。[2]。雖然很多人相信在紐西蘭曾有類似澳大利亞的「白澳政策」推行過,事實上在紐西蘭並沒有通過類似的條例。相反的,在紐西蘭的早期歷史,更對太平洋島國的居民開放移民[3]。然而,在1880年代,政治上公開的「恐華思想」導致針對中國移民的人頭稅出現。雖然官方有法例試圖限制中國移民,這段期間在紐西蘭的中國人口仍然有所增長,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前,不少移民在廣東的妻兒以難民身份來到紐西蘭,使華裔在紐西蘭的人口增長得到支持。這一種透過家庭團聚帶來的連鎖式移民增長,直到1949年中共建政之後才停止。這些來自廣東的中國大陸移民,普遍在紐西蘭被稱之為「舊世代中國移民」,而往後年代的移居者被稱為「新世代中國移民」。

針對華人的嚴重罪案: 一九零五年九月二十四日,歐裔男人Lionel terry 在惠靈頓haining street 殺死華裔居民周錦容(kum yung chow)。 Lionel terry 其後被判處終身監禁。

最近移民爭議[编辑]

一九九六年開始, 紐西蘭優先黨黨魁Winston Peters 指包括華裔在内的亞裔移民太多,造成社會問題。

分布[编辑]

奧克蘭東區是傳統華裔大區,Howick在早期就是華裔的聚集地,現在半月灣(Half Moon Bay)、East Tamaki、Botany Downs等地都是華裔聚集地;奧克蘭北岸的Northcote是北岸傳統華裔聚集地,近年由於北岸北部Albany一帶的商業開發而使得Pinehill成為新興的華裔富人區;奧克蘭中區的Epsom是著名的華人富人區。近年来奥克兰南区的新区Flat Bush也逐渐成为华人的新聚集区。

由于移民政策的改变,政府鼓励移民去奥克兰以外的城市,首都惠靈頓基督城等其他大城市也逐渐有华人涌入。

人口和語言[编辑]

根据紐西蘭2018年人口普查,全國人口已增长至470万,欧洲移民后裔占70%,毛利人占16.5%,亞洲族裔占15.1%(其中華裔24.78萬,印度裔23.9萬),太平洋岛国裔占8.1%。

大多數紐西蘭華人來自中國大陸臺灣,佔全部華人移民的三分之一,10%來自馬來西亞。其餘的華人移民來自香港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亞薩摩亞等國。紐西蘭華人最常通用的漢語粵語(16%),其次為官话(包括現代標準漢語)(12%),其他漢語例如吳語閩南語等等亦有華人使用,而從東南亞移居的華人除了使用漢語外也會使用馬來語印尼語;華裔紐西蘭人跟住在其他西方國家的華人一樣,在學術以及專業上有很高的成就。

中國大陸已成为紐西蘭全国人口的第二大海外出生地,共有141,387人在中國出生。排名第一是英國,223,893人。

宗教[编辑]

新西蘭華人宗教 人數比例
佛教 11.1%
基督宗教 (無明確指定) 5.9%
天主教 5.2%
無宗教 63.1%
未表態 3.7%

來源: 2013年人口普查[4]

報章[编辑]

  • 《紐西蘭先驅報中文版》
  • 《華頁》
  • 《看中國》
  • 《懷卡托周報》
  • 《鄉音》周刊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3). 
  2. ^ 存档副本. [2006-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22). 
  3. ^ Immigration regulation - Controlling Pacific Island immigration - Te Ara Encyclopedia of New Zealand. [2007-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02). 
  4. ^ 2013 Census ethnic group profiles: Chinese. [2017-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3). 

4. < 也是家鄕》( 作者:葉宋曼瑛博士)

5. 2018年紐西蘭人口普查 https://www.stats.govt.nz/2018-cens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

  • (英文) Li, Phoebe H. "New Chinese Immigrants to New Zealand: A PRC Dimension" (Part IV: Chinese Migration in Other Countries: Chapter 14). "A Biographical Study of Chinese Immigrants in Belgium: Strategies for Localisation." In: Zhang, Jijiao and Howard Duncan. Migration in China and Asia: Experience and Policy (Volume 10 of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n Migration). Springer Science & Business Media, April 8, 2014. ISBN 940178759X, 9789401787598. Start p. 22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