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ate talk:郑渝高速铁路RDT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郑渝高速铁路模版过于复杂

郑渝高速铁路的RDT如下:

0
郑州东
上跨陇海铁路
Left arrow 郑州兰州
连云港东 Right arrow
二郎庙线路所
39.35
郑州南
Left arrow郑登洛城际铁路洛阳龙门
Right arrow京广高速铁路广州南
Left arrow丰台 - 京广铁路 - 广州Right arrow
75.75
长葛北
97.7
禹州
136.6
郏县
北汝河桥
159.25
平顶山西
沙河桥
七峰山隧道
189.8
拐河北(越行站)
227.35
方城
白河桥
268.05
南阳机场南阳东
324.25
邓州东
汉江桥
394.1
襄阳东
南漳
肖堰
会让站
神农架北隧道
保康
新华隧道
神农架东
香炉坪隧道
兴山线路所
兴山
巴东北
巴东西
会让站
巫山隧道
巫山
奉节
云阳
天城隧道
818.2
万州北
左侧为北线渝万城际铁路
右侧为南线渝万高速铁路
Left arrow沪汉蓉高速铁路成都东
汝溪
梁平南
忠县隧道
云龙
丰都隧道
垫江
长寿湖
长寿北
复盛
涪陵长江大桥
双溪
江北机场江北机场
唐家沱站(渝怀铁路)
1065.7
重庆北
嘉陵江桥
井口(渝怀铁路)
团结村(渝怀铁路)
Down arrow川黔铁路贵阳
重庆、重庆站跨长江隧道
歌乐山
沙坪坝
1109.4
重庆东
渝长厦高速铁路厦门 Right arrow
重庆西
渝贵铁路贵阳 Right arrow
九龙坡

我对此的主张如下:

  1. 这个模版不应嵌入页面。这个模版超过了一般rdt的宽度,不适合放在infobox里,应该改为“T:郑渝高速铁路RDT”的形式;
  2. 这个模版需要立即修改。
    1. 作为郑渝高速铁路的线路图,图上显示的有郑机城际铁路京广高速铁路的细节,这不属于本线的范围,应该简略表示;
    2. 这个图上同时展示了作为本线组成部分的渝万高速铁路渝万城际铁路,原则上这样并没有问题,然而作者同时还详细地画出了重庆铁路枢纽内的其他线路、车站,且并不完全准确,这一问题需要立即更正;
    3. 鉴于重庆枢纽的复杂性,为了能在线路图的宽度和详细程度上达到平衡,这个线路图可能要打破常规,由3个分开的模版展示。

我理解原作者u:尤里的1994在这个模版上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希望这位编者能进一步完善他的贡献。--Johnson.Xia讨论·贡献·成就2020年12月23日 (三) 21:30 (UTC)

User:Johnson.Xia,主要問題在於鄭渝高鐵有兩條路線走法,大大增加了繪製難度。--owennson聊天室獎座櫃2020年12月24日 (四) 07:51 (UTC)
确实是,而且两条线路一西一东,中间“夹着”的是重庆枢纽“江西”的部分,也是最复杂的部分。--Johnson.Xia讨论·贡献·成就2020年12月24日 (四) 07:56 (UTC)
  • (!)意見覺得這用戶很用心,這圖只是因為路線本來就不好以圖表述的關係才這樣,建議先保留這板。等待好的再替換--浪子魚留言2020年12月24日 (四) 22:36 (UTC)
  • (!)意見首先,模板宽度的问题我承认属于编辑不成熟导致,近期我请求专业人士进行模板编辑,会把一些车站的名称和里程放置在左侧以合理利用空间;
    其次,关于京广高铁、京广铁路和郑机线的问题,我认为应当保留,上述两条线路多次穿越郑渝线,且郑机线作为郑渝线事实上的备用线路,具有模板上的无可替代性;
    第三,关于重庆枢纽的问题,我查阅过重庆枢纽,该模板需要一定程度的更新,至少我的编辑是符合铁路部门的中长期规划。至于分开展示,我认为RDT的整体性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分开展示会对模板阅读性造成严重的破坏,因此我要求保留作为一个整体的郑渝线RDT模板。2020年12月24日 (四) 18:47 (UTC)尤里的1994留言
    • (:)回應:模版如何更新可以再讨论,不过就目前这个详细程度和宽度,考虑到移动端用户的体验,需要改为链接的形式。--Johnson.Xia讨论·贡献·成就2020年12月25日 (五) 20:03 (UTC)
      • (:)回應就目前而言本人亲测移动端的体验确实不如网页端,但是基本线路走向可以显示,附加信息需要向右滑动屏幕,暂时不够成严重的阅读问题,建议维持现状,待模板优化后另行安排。2020年12月26日 (六) 07:18 (UTC)尤里的1994留言
  • 感谢邀请。正如帽子君不要炫技这篇论述中展示的,如{{郑渝高速铁路RDT}}这样单条铁路线呈现大量两头枢纽的情况并不合适,应当作相当程度的简化。--Antigng留言2020年12月28日 (一) 07:51 (UTC)
    • 反对这种说法,线路RDT展示的重要目的,除了要显示主干线路以外,还需要把线路之间的关系在一定的范围内应展尽展。而且不要炫技里面对于合武铁路RDT的展示内容进行了过分的删减,实质上已经损害了内容的详细性。2020年12月28日 (一) 14:00 (UTC)尤里的1994留言
  • 京广高跨徐兰高,京广高跨京广这种和郑渝高无关的细节应当首先删掉。Itcfangye留言2020年12月28日 (一) 11:07 (UTC)
  • 假设我是一个对这条铁路一无所知的人。我看到这个模板的时候希望看到什么呢?一定不包括本线以外的布置。 --达师 - 370 - 608 2020年12月30日 (三) 15:33 (UTC)
    • 另外,宽度一定要减。此图把重庆站横过来是很浪费的。甚至为了减宽度可以考虑略去部分箭头。 --达师 - 370 - 608 2020年12月30日 (三) 15:34 (UTC)
      • (:)回應不幸的是,阁下所提所谓的本线以外的布置,其实都是属于本线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重庆枢纽内部的复杂但有必须的沟通机制。而且这两条线路的联络线和延长线,最终都汇总在九龙坡站渝昆高速铁路相连,如果不展示清楚很容易让读者不了解及忽视线路之间的关系,有些时候确实没办法(同样的麻烦也存在于沪苏湖铁路的RDT里面)。至于宽度问题,我希望有专业人士可以帮忙解决。2020年12月30日 (三) 17:46 (UTC)尤里的1994留言
  • 中文和日文维基里许多RDT都写得很复杂,地铁的RDT尤甚。我发现欧美的RDT都写得比较简单,如en:Template:Crossrail RDT,简洁明了,以呈现本线的信息为主。大陆的地铁线网在高速发展中,RDT写得太复杂一是不利于修改、更新,二是不方便阅读,是一种作茧自缚的行为。不过,依然要感谢u:尤里的1994为中文维基贡献。Painjet留言2020年12月31日 (四) 13:34 (UTC)
    • Painjet我个人的猜测是,中文和日文的rd大多展现的是“这条线上有什么”,然后线上的车站、交汇点、汇入/分出的岔道、联络线等设施都画进去了,而欧美的rdt展示的多是“这趟列车在哪停”,所以换乘站只用int表示,而其他的就直接省略了。--Johnson.Xia讨论·贡献·成就2021年1月2日 (六) 05:10 (UTC)
  • @尤里的1994:个人建议只列入已经动工的线路,省略尚处于规划阶段的线路;像成渝高速铁路成渝中线高速铁路在重庆枢纽内的规划就曾多次改动。如果规划更新一次,图就修改一次,这样会比较费时间。--Johnson.Xia讨论·贡献·成就2021年1月1日 (五) 02:13 (UTC)
  • (&)建議拆分成 {{郑州铁路枢纽RDT}}、{{重庆铁路枢纽RDT}}(⬅这个RDT太可怕了),重建本模板并提供指向上述两个模板的链接。——Arnie97留言2021年1月12日 (二) 18:04 (UTC)

————————————::————————————
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先对各位争议比较小的郑州枢纽部分进行了调整,剔除了已经移除出国铁网络的郑许城际铁路机许断,补充郑登洛城际铁路。至于重庆枢纽部分,因过于复杂另作处理。——2021年1月28日 (四) 11:54 (UTC)尤里的1994留言

—————————————————————————————— RDT重庆枢纽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待后期继续优化--2021年6月6日 (日) 10:23 (UTC)尤里的1994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