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就绪指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技术就绪指数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TRL)也稱為技術成熟度,是一種衡量技術發展成熟度的指標,為國際性組織所使用,在投資或使用相關技術前,先衡量技術的成熟度。

一般而言,當一個新的技術被發明或概念化後,要需要經過許多的實驗、改良及實際的測試。在發展出可在實際環境及條件下運行的系統,才算是成熟的技術。

技術成熟度在1970年代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發展出相關的評估方法。在2000年代初期,美国国防部開始在採購時使用此指標。2010年,歐盟執行委員會在評估及建議歐盟資助的創新和研究計畫時,開始使用此指標。在2013年,國際標準化組織將此標準化並發佈在ISO 16290:2013 standard。[1]

技術完備等級(TRL)

定義[编辑]

雖然不同的機構對技术就绪指数有不同的定義,不過这些定义通常大同小异。最常用的是美國國防部(DoD)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定義。

美国国防部定义[编辑]

级别 描述 为达到此级别需要的结果
1 已观察到并报道基本原理
2 已制定技术概念和 / 或实际应用
3 已分析及实验关键功能和 / 或概念的定性证明
4 在实验室环境验证组件和 / 或面包板
5 在相关环境验证组件和 / 或面包板
6 在相关环境验证系统或子系统或原型
7 在实际运用环境演练系统原型
8 实际系统完成并通过测试和演练
9 已通过实际任务证明系统可实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定义[编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
技术就绪指数 描述
1 基本原理已被觀察到
2 技術概念/應用方式
3 關鍵技術分析和實驗/主要概念證明
4 在實驗室組合/驗證
5 在相關環境組合/驗證
6 在相關環境操作系統/子系統
7 在太空操作系統
8 系統實際完成並通過試驗
9 系統實際完成任務

欧洲空间局定义[编辑]

欧洲空间局[3]
技术就绪指数 描述
TRL 1. 基本原理已被觀察到
TRL 2. 技術概念/應用方式
TRL 3. 關鍵技術分析和實驗/主要概念證明
TRL 4. 在實驗室組合/驗證
TRL 5. 在相關環境組合/驗證
TRL 6. 在相關環境操作系統
TRL 7. 在執行環境操作系統
TRL 8. 系統實際完成並通過試驗
TRL 9. 系統實際完成任務

參考資料[编辑]

  1. ^ Mihaly, Heder. From NASA to EU: the evolution of the TRL scale in Public Sector Innovation (PDF). The Innovation Journal. September 2017, 22: 1–2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October 11, 2017). 
  2. ^ Mankins, John C. 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s: A White Paper (PDF). NASA, Office of Space Access and Technology, Advanced Concepts Office. 6 April 1995 [2016-07-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2-19). 
  3. ^ 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 (TRL) - The ESA Scienc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Route. European Space Agency, Future Missions Office, Technology Preparation Section. [2016-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