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自達CX-60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自達CX-60
概览
制造商馬自達
生产日期2022年迄今
车身及底盘
车辆类别中型跨界休旅車

馬自達CX-60(日语:マツダ・CX-60)乃日本馬自達汽車公司於2022年推出的五人座中型跨界休旅車,亦是該公司第一部PHEV車款。

概要[编辑]

2021年10月7日馬自達宣布擴展SUV / CUV的產品線,預計在2022年至2023年之間推出五輛全新車種,CX-60便是其中一款瞄準歐洲及日本市場的產品[1]

關於車名的由來,「CX」取自crossover[2],「60」則為近年來馬自達命名車種的方式,原則上數字越大表示越高階或車身越大的車款。

歷史[编辑]

第一代KH系(2022年迄今)[编辑]

馬自達CX-60(第一代)
KH5P/KH3P/KH3R3P/KH5S3P型
車頭
車尾
概览
制造商馬自達
生产日期2022年迄今
车身及底盘
车辆类别中型跨界休旅車
車體風格四門SUV
动力布局FR/4WD
动力系统
引擎2.5L直列四缸DOHC PY-VPS型引擎
2.5L直列四缸DOHC PY-VPH型引擎(e-SKYACTIV PHEV)
3.3L直列六缸DOHC渦輪增壓引擎(mild hybrid
3.3L直列六缸DOHC T3-VPTS型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电动机MR型永磁體同步電動機(SKYACTIV G 3.3T、e-SKYACTIV D)
MS型永磁體同步電動機(e-SKYACTIV PHEV)
变速器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电动电池0.33kWh(e-SKYACTIV D)
17.8kWh鋰離子電池(e-SKYACTIV PHEV)
规格
轴距2,870mm
长度4,740mm-4,745mm
宽度1,890mm
高度1,685mm
整备质量1,680kg-2,072kg

2022年 - 3月9日在歐洲率先亮相[3],「魂動」的家族設計語彙依然體現在外觀上,七角形水箱罩與車頭燈融為一體,並輔以銀色飾條。尾燈修飾得比CX-5更為修長,後保險桿配有尺寸寬大的梯形下護板。內裝上結合楓木紋飾板、Nappa皮革、鍍鉻飾板等元素,企圖營造豪華感。按照配備多寡分成三種等級,中高階車款配有全景天窗、具有臉部辨識功能且可調整座椅位置的DPS駕駛者個人化系統(Driver Personalisation System)、Bose音響等。CX-60並導入多項新技術,包含在低速時可擴展視野的See-Through View顯示器、可識別交通標誌速限的i-ACC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在濕滑或崎嶇路面有助安全下坡的HDC陡坡緩降控制系統英语Hill descent control system(Hill Descent Control System)等。

CX-60採用全新的平台,以縱置引擎的佈局搭配i-ACTIV AWD智慧型四輪驅動,提供後輪驅動為主的輸出。Mi-Drive駕駛模式可切換Normal、Sport、Off-Road、Towing與EV等模式,以應付各種駕駛環境。在動力總成方面,以2.5L直列四缸DOHC PY-VPH型引擎搭配MS型永磁體同步電動機,使得綜效輸出達到327ps之最大馬力、500N·m之最大扭矩。匹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5.8秒內就能完成0-100km/h的加速。此外,CX-60使用KPC車身平衡控制技術(Kinematic Posture Control),當轉彎橫向G力超過0.3G時開始對彎內側後輪施加輕微制動,利用後懸吊結構的反抬升效果下拉車輛以抑制側傾,增加過彎的穩定性。無扭力轉換器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由原廠重新開發,採用濕式多片離合器機構,使用四組行星齒輪進行八速換檔。

同年9月15日CX-60正式在日本市場發售[4],先行販售的是以3.3L直列六缸DOHC T3-VPTS型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配合MR型永磁體同步電動機的「e-SKYACTIV D」車型。此具缸內直噴柴油引擎的特點在於活塞頭的燃燒室是凹字形,且其側壁有環形突起,使得燃燒室分成上下多層。這種設計可先行噴入部份柴油與空氣進行預混,隨後至預定點火時間再次噴射進行燃燒,原廠稱作「DCPCI分配控制部分預混合壓縮點火」技術(Distribution-Controlled Partially Premixed Compression Ignition)[5]

同年11月正式導入澳洲市場,按配備多寡分成「Evolve」、「GT」及「Azami」等三種車型[6]。動力心臟可選擇3.3L直列六缸DOHC渦輪增壓(代號G40e)、3.3L直列六缸DOHC T3-VPTS型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代號G50e)、2.5L直列四缸DOHC PY-VPH型引擎(e-SKYACTIV PHEV,代號P50e)等三種。

2023年 - 10月臺灣馬自達正式進口CX-60[7],動力來源有2.5L直列四缸DOHC PY-VPS型、3.3L直列六缸DOHC渦輪增壓引擎(mild hybrid)等二種,從入門至頂規車型分別是「25S Elite」、「25S Elite Plus」、「25S AWD Exclusive」、「33T AWD Exclusive Sport」等四種。

安全性召回[编辑]

2023年10月26日日本馬自達為了處理五項缺失,共計召回24,158輛CX-60回廠檢修[8]。第一個缺失是ECU與輕度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之間的衝突,共計10,740台車輛出現此一問題。若使用引擎啟閉鈕將車輛熄火後約8秒後重新啟動,則輕度油電混合電池繼電器電路無法接收到啟動的訊號,導致儀表板顯示「混合動力系統異常」警示,引擎燈也會亮起,此時變速箱被鎖定在N檔,可能導致無法行駛;此外若再將引擎熄火,則90秒內無法重新啟動。第二個缺失是ECU無法精準判斷故障與否,共計有9,617輛車受到波及。當引擎因怠速熄火或油門不再供油而停止運轉時,ECU可能暫時無法正確判斷噴油缸而禁止噴油,直到正確判定噴油缸後才能給油,這將導致車輛在行駛時忽然出現催油無力的現象,或者停止時無法重新啟動引擎。第三個缺失發生在PHEV車款上,假如插電式混合動力逆變器出現冷卻異常,就算馬達運轉受到限制,逆變器也可能出現過熱。因此若繼續使用車輛,可能亮起引擎故障燈或混合動力系統警告燈,並啟動保護機制,停止運轉馬達與引擎而無法駕駛車輛。第四和第五個缺失都和360度環景系統有關,由於系統啟動條件不當,導致無法切換到車側和車後攝影機,因此i-ACTIVSENSE警示燈會亮起,並且顯示監視器單元出現異常的警告訊息。其次當360度環景系統重新啟動時,可能無法重置記憶體,故影像處理可能因記憶體不足而變慢,中控螢幕的環景畫面可能會失真或者出現黑畫面。

2024年1月18日日本馬自達再度因瑕疵問題而召回30,150輛[9],臺灣馬自達也針對2023年2月至2023年9月生產的其中44輛召回檢修。由於動力輔助轉向機構出現齒輪嚙合不良的問題,可能導致該部分的潤滑油滲漏並增加阻力,進而影響轉向操作的順暢。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