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華民國國道三號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中華民國國道三號的路線圖
道路信息
道路總長352.1公里(218.8英里)
1(已廢除)條支線
启用时间2004年1月11日(最近一次通車)
設施一般交流道:65個(列表)個
服務區:關西 西湖清水南投古坑東山關廟
收費站:七堵、樹林、龍潭、後龍、大甲、名間、古坑、白河、善化、田寮、竹田。個
限制車速限制:110 km/h公里每小時
  • 起點
  • 終點
起點新竹縣關西鎮
終點屏東縣東港鎮
公路系統
中華民國國道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簡稱福高,編號為中華民國國道三號)是臺灣第二條南北向的高速公路,也是臺灣最長的高速公路,一般俗稱為第二高速公路(簡稱二高,包括北二高、中二高與南二高)以與1相對。全線穿越臺灣西部主要的平原丘陵地帶,有效疏通中山高速公路趨近飽和的交通流量,平衡城鄉發展也是這條高速公路非常重要的功能之一,與中山高速公路較不同的地方是主要通過的城鎮大多為鄉村地區,所以車流量較小,而這些城鎮也因高速公路的經過而帶動觀光業發展,進而提升地方經濟

簡介[编辑]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北起新竹縣關西鎮關西交流道 [註 1],南至屏東縣東港鎮大鵬灣端,貫穿整個臺灣西部,是總長352.1公里(主線)(2015年前為431.5公里)的封閉式汽車專用道路系統。

國道三號自北開始南行,依序經過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其中由於路段建設時的用地取得問題,在臺中市與彰化縣之間原本應該是南北走向的國道三號很例外地是呈現東西向的走向,因此若是自南部北上,則會先經過實際上位於彰化市東方的臺中市霧峰區烏日區之後,向西行至彰化縣北部的彰化市,沿大肚溪(又稱烏溪)西行至彰化縣和美鎮,轉個接近直角的大彎,跨越大肚溪進入臺中市海線地區,與一般人認知的順序(彰化位於臺中南邊)不太一樣[1]。相對於中山高當初規劃是以串聯臺灣西岸主要大城市為目的,考量到平衡地區發展、土地取得的成本與避免都市附近短途通勤車流造成阻塞,國道三號的選線刻意避開部分人口稠密的都會區並經過許多原本低度開發的鄉村地帶。

國道三號從北部開始,分別在汐止系統交流道新北市汐止區新竹系統交流道新竹縣寶山鄉)與彰化系統交流道彰化縣彰化市)與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交會。其中汐止新竹的路段,是行走較內陸的山區鄉鎮,新竹到彰化則是經由濱海地區,彰化以南的路段都是沿山區行走,直到南端的林邊為止都採取與中山高平行的路線。相對於原本中山高較為直線的規劃,國道三號因適應地形與避開人口已非常密集的市鎮,路線迂迴較明顯,沿途大量使用高架橋的方式穿越不平坦的地形,工程難度較國道一號提升許多。全程共有15個隧道,其中有9個是聚集在臺北盆地南邊的山區,沿線最長的隧道為1,875公尺長的木柵隧道。

臺北近郊,橫越新店溪的北二高碧潭大橋(已廢除)
國道三號位於臺南市的白河收費站 (已廢除)
龍潭收費站(已廢除)
霧峰系統

除了主線,國道三號在臺北南區設置有用來連接市區的支線——國道三甲(臺北聯絡線 ,已廢除),在萬芳交流道信義快速道路(舊名北二高臺北聯絡道信義支線,代號:國道三乙,已廢除)相接。而除了三個與中山高相交會的系統交流道外,兩條南北向的高速公路間還有十二條新修築的東西向高速與快速公路互相連結,但這些東西向的高速與快速公路擁有各自的編號,並不屬於國道三號的一部份。此外新修築的北宜高速公路(國道五號,已廢除),也與國道三號在南港系統交流道相交。新建造的國道南投支線國道六號),也與國道三號在霧峰系統交流道相交。

目前已計畫將往南延伸至屏東楓港,以銜接南迴公路及連絡墾丁國家公園,可紓解墾丁地區假日嚴重的車潮,也可解決無法興建南橫高的問題。礙於由原本的終點林邊開始修築延伸線將會有通過人口稠密地區、用地取得較為困難的問題,因此延伸起點初步決定由竹田南州開始延伸,捨棄自目前的終點林邊起始的腹案[2]

歷史[编辑]

1978年國道一號通車後,臺灣私有車輛逐年提高,國道一號亦日漸飽和、開始交通堵塞。為此,臺灣區高速公路局(今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下稱高公局)於1983年提出「北部都會區網路系統初步研究」,1984年辦理可行性研究與新北鶯歌段規劃。經可行性研究結果顯示,臺北都會區未來會出現沿西部麓山帶發展的新市鎮(如今日新北市新店區土城區三峽區…等等),因此北二高計畫循研究結果規劃路線,以達成改善路網、促進地區均衡發展等目標。北二高計畫路線自汐止系統交流道起,新竹系統交流道止,總長108公里(含北二高主線、桃園內環線臺北聯絡線),沿線配置15座一般交流道、5座系統交流道、2處收費站及1個服務區,另計有24座隧道、226座橋樑

1987年北二高動工,隔年年底第二高速公路後續計畫(下稱二高後續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出爐,高公局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設規劃,擬定下列五個路線:

經專家學者評估後,認為C線於臺中都會區形成環狀系統,有助於改善周遭地區(臺中港彰濱工業區豐原等地)交通,列為建議路線。1989年7月,行政院核定二高後續計畫,路線採建議之C線,起於基隆、於汐止銜接北二高計畫路線、於新竹系統交流道續往南至林邊。總長約401公里(含二高後續計畫主線333公里、環支線68公里),沿線配置40座一般交流道、8座系統交流道、9處收費站、6個服務區及10座隧道,同時修訂臺中環狀系統,暫緩臺中東側大坑山區的國道興建。

1990年北部第二高速公路工程處、南宜快速公路工程籌備處[3] 合併為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下稱國工局),接掌興築北二高及二高後續計畫。草屯以南路線修正計畫於1991年通過,中部路線因欲整合西濱快速公路較晚通過。

經過數年的興築,北二高於1993年1997年間陸續分段通車,二高後續計畫主線亦於1999年起陸續通車。2004年1月11日全線通車後曾公開徵求命名,最後選定以台灣的別名福爾摩沙作為國道三號的正式名稱而成為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簡稱福高。

各路段詳細通車時間以及大事記如下:

後續工程[编辑]

車道數[编辑]

區間 車道
南下+北上=南北
速限 備註
基金交流道-汐止系統交流道 3+3=6 90km/h
汐止系統交流道主線 2+2=4
汐止系統交流道-中和交流道 3+3=6
中和交流道-土城交流道 4+4=8 100km/h
土城交流道-鶯歌系統交流道 110km/h
鶯歌系統交流道-霧峰交流道 3+3=6
霧峰交流道-南投交流道 4+4=8
南投交流道-名間收費站 3+3=6
名間收費站-名間交流道 4+3=7
名間交流道-九如交流道 3+3=6
九如交流道-大鵬灣端 2+2=4

相關資訊[编辑]

國道三號
沿線隧道一覽
隧道名稱 平均長度
基隆隧道(已廢除) 1,252公尺
七堵隧道(已廢除) 543公尺
汐止隧道(已廢除) 655公尺
福德隧道(已廢除) 1,744公尺
木柵隧道(已廢除) 1,862公尺
景美隧道(已廢除) 569公尺
新店隧道(已廢除) 1,204公尺
碧潭隧道(已廢除) 512公尺
安坑隧道(已廢除) 432公尺
中和隧道(已廢除) 850公尺
埔頂隧道I(已廢除) 793公尺
埔頂隧道II(已廢除) 181公尺
大林隧道 154公尺
蘭潭隧道 1,223公尺
中寮隧道 1,843公尺
  • 收費站:七堵(僅北上收費)、樹林、龍潭、後龍、大甲、名間、古坑、白河、善化、田寮、竹田。
  • 收費方式:採計程收費方式計費,每日每車前20公里免費,20公里後採每公里1.3元計費。如遇特殊節日(如春節等)則採取不同費率計費。
  • 服務區:關西西湖清水南投古坑東山關廟
  • 休息站:木柵(北上)、寶山(南下)、新化

(註:國道三號的“休息站”原稱“停車場”,可停車輛數較少且僅有廁所設施,並未有販賣、加油等服務。)

註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24°5′50″N 120°36′0″E / 24.09722°N 120.60000°E / 24.09722; 120.60000:中二高和美-芬園路段周邊地圖
  2. ^ 福高南延楓港 到墾丁更近了,自由時報,2006年9月2日
  3. ^ 南宜快速公路計畫於1989年更名為北宜高速公路計畫,納入環島高速公路網
  4. ^ 國道3號南投增設交流道通市區 預計後年完工 全國廣播
  5. ^ 「國道3號三鶯交流道增設北上出口匝道工程」說明會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