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蘭羚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蘭羚羊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牛科 Bovidae
亚科: 羚羊亚科 Antilopinae
属: 巨羚属 Taurotragus
种:
伊蘭羚羊 T. oryx
二名法
Taurotragus oryx
(Pallas, 1766)
伊蘭羚羊的分布
異名
  • Tragelaphus oryx

伊蘭羚羊學名Taurotragus oryx),又名巨羚大羚羊,是東非南部非洲大草原平原的一種羚羊

特徵[编辑]

伊蘭羚羊。

伊蘭羚羊與德氏大羚羊一同被認為是最大的羚羊種,不過牠們其實更像。雌羊重300-600公斤,長200-280厘米,肩高125-153厘米。公羊重400-1000公斤,長240-345厘米,肩高150-183厘米。尾巴長約50-90厘米[2][3][4]。雌羊呈黃褐色,公羊較為深色,有一點藍灰色,也有一些兩側有白色斑紋。公羊前額的毛髮很密,喉袋很大。公羊及雌羊都有角,角長65厘米。雌羊兩角較闊。

生態及行為[编辑]

伊蘭羚羊棲息在南部非洲的遼闊平原及非洲大平原的山腳。牠們吃樹枝葉子。牠們是日間活動的,但在太阳照射强烈的時候則不太活动。

一个伊籣羚羊的群体一般有30-80隻,有些甚至超过400隻。它们会根据自身需要而加入或脱离某个群体。

公羊的體型及力量一般足以對抗掠食者,但雌羊則較易受到攻擊[5]。伊蘭羚羊的掠食者包括獅子斑鬣狗非洲野犬獵豹

分類[编辑]

伊蘭羚羊有時被認為屬於藪羚屬,但通常會與德氏大羚羊一起被分到巨羚屬中。

用途[编辑]

伊籣羚羊会被人类驯养。它们肉质鲜美,这是牠們被獵殺的主要原因。

名字[编辑]

伊蘭羚羊名字中的「伊蘭」来自荷兰语(Eland),意思是駝鹿。当初荷蘭殖民者來到開普省看見如此巨大的野生動物時,就用这个名字称呼它们。

參考[编辑]

  1. ^ Mallon, D.P. & Hoffmann, M. Tragelaphus oryx.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6 February 2009]. 
  2. ^ Arkive. [2010-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1). 
  3. ^ Common Eland: Tragelaphus (Taurotragus) oryx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2-17.
  4. ^ ultimateungulate.com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01-09.
  5. ^ Common Eland at the Honolulu Zoo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12-16.

外部連結[编辑]

警告:默认排序关键字“伊蘭羚羊”覆盖了之前的默认排序关键字“Taurotragus or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