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少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玻璃少年
KinKi Kids单曲
发行日期1997年7月21日
类型J-POP
时长9分22秒
唱片公司傑尼斯娛樂
词曲松本隆(作詞)
山下達郎(作曲)
制作人藤島Mary泰子
山下達郎
KinKi Kids单曲年表
玻璃少年
1997年
被愛不如愛人
1997年

玻璃少年硝子の少年)是日本二人組合近畿小子的出道單曲。於1997年7月21日由傑尼斯娛樂唱片公司發行。2008年1月,本单曲被重新制作,发行复刻版。

解說[编辑]

『玻璃少年』是近畿小子出道曲。在首張CD唱片發行前,他們已經曾發表過一些沒有發行CD的歌曲,其知名度已經猶如一般偶像團體。所以這次CD發行可謂在他們在萬事俱備之下出道。

在製作這首歌曲之時,不單是作詞的松本隆,連作曲的山下達郎都說「正因為視取得Oricon銷量榜新上榜第一位及百萬銷量為最低必須條件,所以在製作這首歌時,的確感到相當大的壓力」。有說雖然山下先生自己在製作歌曲時已經充滿困難,但最終仍能基於傑尼斯歌曲一向的風格,順利把這首歌曲做好。縱然在歌曲製作完成後,播放予唱片公司人員聆聽時受到「老土」、「跳不到舞」之類的批評,但他還是斷言「正因這是一首基於對傑尼斯過往歷史的影像而製成的歌曲,適合他們兩個的歌曲就只有這一首!」。辛苦果然最終得到回報,最終這首歌曲被獲選為他們的出道歌曲。雖然在這首歌曲發行之後亦曾同樣受到外間批評,但卻以「很懷舊,但這種懷舊的構思卻又反過來很新鮮」這種評語為多,結果成為了迄今為止,得到兩人歌迷們以外的人也廣為受落。縱然這張單曲是在不利於Oricon銷量榜累計的星期一(日本唱片普遍都會選擇在星期三發售)發行,但經Oricon統計首批銷售量仍達31.5萬張的紀錄,合計有178.6萬張的銷量,成為了在Oricon銷量榜頭100位內停留達31個星期的長紀錄。而根據傑尼斯娛樂公佈,發行數目直至現在為止共有265萬張。

這張單曲是以當時CD單曲市場上較低售價的500日圓發售,基於預計多數人會與同日一同發售的『A album』(2500日圓)一併購入居多,所以初回限定版會贈送一個桌上月曆,連同『玻璃少年』及『A album』一同包裝發售。初回限定版包裝共製作了100萬個並全部售出,所以根據Oricon統計『A album』亦錄得累積銷量達103.1萬張。另外,因為專輯收錄了一些未發售過的已發表歌曲,亦是該張專輯的成功要素之一。但亦因這種營商手法,發生了在同一星期的Oricon銷量榜裡單曲及專輯的銷量完全一樣的罕有事情。雖然這樣能創造一個很好的紀錄數字,但同時也惹來一班純樂迷的批評。事實上,這種促使歌迷重覆購買的方法,從這張唱片成功過後就成為了傑尼斯娛樂的既定做法。現在唱片發行時,初回限定版及同牒的通常版同時發售成為了基本做法。另外一個成功要素,就是對於500日圓這種低售價,除A面歌曲之外就不再收錄其他歌曲,改之收錄A面歌曲及其純音樂版本亦使唱片得以大賣。這使到其後的單曲亦通常會收錄歌曲的純音樂版本,但同時亦開始收錄多一首或幾首新歌。

另外,在記錄被SMAP的《世界上唯一的花》打破之前,『玻璃少年』這張單曲是傑尼斯事務所銷量最多的單曲。這張單曲是繼近藤真彥的『運動鞋Blues』之後相隔17年,傑尼斯成員第2張銷量達到一百萬的作品,亦是1990年代傑尼斯相關作品中銷量最多的一張。直至現時為止,作為出道曲亦同時是KinKi Kids銷量最多的一張作品。當然,由他們製造金氏記錄所承認的“自出道以來連續獲得單曲銷量榜第1位”紀錄亦是從這張單曲開始。

名稱[编辑]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硝子の少年
假名がらすのしょうねん
平文式罗马字Garasu no shōnen

收錄歌曲[编辑]

  1. 玻璃少年硝子の少年
  2. 玻璃少年 (Instrumental)
    • 作曲:山下達郎
    • 作詞:松本隆
    • 編曲:山下達郎

参加音乐家[编辑]

  • Arrange, Background Vocal, Keyboards, Electric Guitar: 山下達郎
  • Programmer: 橋本茂昭
  • Electric Guitar: 佐橋佳幸
  • Keyboards,Acoustic Piano: 難波弘之

音樂錄影帶[编辑]

華語歌壇翻唱版本[编辑]

  • 林志穎搶回你的愛》(1998年專輯《黎明破曉前》收錄曲)

脚注[编辑]

注釈[编辑]

出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