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地理学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生物地理學
华莱士的《动物的地理分布》卷首插图

生物地理學生物學地理學間的邊緣學科。研究生物時間空間上分布的一門學科。即生物群落及其组成成分,它们在地球表面的分布情况及形成原因。生物地理學研究範圍包括:動物地理學植物地理學海洋生物地理學古生物地理學。生物的單體還有群體會隨著緯度海拔、隔離以及棲息地面積地理梯度之轉變而變化生物的基因[1]

生物體數量與類型的空間變化知識對每一位而言至關緊要,因為它是早期人類的祖先,人類也可以多樣化的適應,但是在地理環境下還是難以預測。畢竟生物地理學是人類探究要總體化,以及具有團結的力量以及收到來自於生態學進化生物學地質學自然地理學的相關資訊[2]

現代生物地理學研究結合了來自更多領域的信息和想法,在全球空間尺度和進化的時間框架中從對於有機體分散之生理或生態的約束力一直到地質或氣候現象的運作。

位於棲息地中生物物種在短期之間的交互作用正描述著生物地理學的生態應用。歷史生物地理學家描述長期生物廣泛的被分類以及長時間依照自己的時間週期不斷的演化[3]。早期的科學家由卡爾·林奈開始對於生物地理學發展的理論做出了貢獻,18世紀中期開始,歐洲人探索世界,並發現生物多樣性的生機。林奈透過他未被發現的領土開始探索分類生物的方法。

生物地理學家的科學理論也紛紛提出相關系列的作品,包含亞歷山大·馮·洪堡(1769-1869年)[4]沃森·休伊特(1804-1881年)[5]阿方斯·比拉姆·德康多爾(1806-1893年)[6]阿爾弗雷德·羅素·華萊士(1823-1913年)[7]菲利普·斯克莱特(1829-1913年)和其他生物學家和探險家[8]

发展历史[编辑]

從18世纪的達爾文時代起到20世纪末,生物地理学學的發展共經歷了4個代表時期:[9]

  • 19世纪 后半葉起 起源中心和擴散用于解釋生物分布。
  • 20世纪 60年代起 随着生态学具备了成熟的理论体系,岛屿生物地理学发展起来。
  • 20世纪 60-70年代 随着板塊構造學說和分支系统學理論的發展,隔離思想出現并促進生物地理學和隔離分化生物地理學的發展後者後来被稱為分支生物地理學
  • 20世纪 80年代末 在線立體標記應用和溯祖理論的基礎上,系统發生生物地理學(由于中文翻譯的差異,也被稱為譜系地理學或譜系生物地理學),興起并迅速發展。這些時期生物地理學不同領域的發展,前人已有較多的總结。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Brown University, "Biogeography."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4-02-24] .(英文)
  2. ^ Dansereau, Pierre. 1957. Biogeography; an ecological perspective. New York: Ronald Press Co.(英文)
  3. ^ Cox, C Barry, and Peter Moore. Biogeography : an ecological and evolutionary approach. Malden, MA: Blackwell Publications, 2005.(英文)
  4. ^ von Humboldt 1805. Essai sur la geographie des plantes; accompagne d'un tableau physique des régions equinoxiales. Levrault, Paris.(英文)
  5. ^ Watson H.C. 1847–1859. Cybele Britannica: or British plants and their geographical relations. Longman, London.(英文)
  6. ^ de Candolle, Alphonse 1855. Géographie botanique raisonnée &c. Masson, Paris.(英文)
  7. ^ Wallace A.R. 1876. . The 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of animals. Macmillan, London.(英文)
  8. ^ Browne, Janet. The secular ark: studies in the history of biogeography.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3. ISBN 0-300-02460-6 (英语). 
  9. ^ 黄晓磊. 乔格侠. 生物地理学的新认识及其方法在多样性保护中的应用 (PDF). 动物分类学报. 2010, (1). ISSN 1000-0739 (中文(简体)). 

更多閱讀[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主要札記[编辑]

[Category: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