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亭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亭之战
三國戰役的一部分
日期黃武七年、魏太和二年(228年)
地点
结果 東吳戰勝
参战方
東吳 曹魏
指挥官与领导者
陸遜周魴 曹休
兵力
九萬人 十萬人
伤亡与损失
不明 萬餘

石亭之戰发生在228年(吴黄武七年、魏太和二年),东吴鄱阳太守周魴曹魏诈降,魏大司马曹休中计深入,向皖城接应。孙权亲至揮鞭至皖城[1],命陆逊迎击魏军。双方在石亭决战,陆逊居中,以朱桓全琮为左右翼,使曹休大敗。

經歷[编辑]

黃武七年、魏太和二年(228年),東吳鄱陽太守周魴引曹魏大司馬曹休領兵向,曹叡同時又派賈逵督前將軍滿寵東莞太守胡質等四支軍隊由西陽直攻東關、司馬懿領兵到江陵;周魴藉由修書七次詐降曹魏,指出吳國可破,親自斷髮詐降博取曹休信任,曹休在五將山接受周魴上表,不多懷疑而中计[2],曹叡又命各軍與曹休會合一同進攻,以十万步骑朝向皖城接应,司马懿取江陵,贾逵取东关,以三路袭取吴国。

此時陸遜統領朱桓和全琮各督三萬人迎擊曹休,曹休見中計但自恃兵多而決心一戰。朱桓曾獻計領兵到夾石挂居,一舉生擒曹休,繼而可以攻下壽春和佔領淮南地區,但陸遜認為不可行,沒有使用。

賈逵此時見東吳在邊境並無防備,知道曹休一定會因深入而被早已準備的吳軍擊破,賈逵於是部處諸將水陸並進,又生擒吳兵。孙权委任陆逊为大都督,與朱桓和全琮迎击曹休,雙方决战於石亭,大敗曹休,一舉擊潰魏國十萬兵馬,斬殺萬多人,萬輛牛馬車乘,軍資器械亦都全數略奪。賈逵得知曹休已敗,吳軍更到夾石截擊曹休的敗兵。賈逵於是快速行軍,並多設旗鼓作疑兵,進據夾石並逼退截擊的吳軍,又支援被吳軍追擊至夾石的曹休軍。

參戰將軍[编辑]

  • 孫吳軍
    • 陸遜
    • 周魴,自曹魏詐降
      • 朱桓
      • 全琮

戰後[编辑]

曹魏方面[编辑]

曹休雖然得到賈逵的救援才得以撤退,但仍埋怨賈逵行軍太遲。所以叫主管人命賈逵到戰場去撿曹休遺失的使節杖。賈逵認為自己沒有過失,所以對曹休說:“我是來幫國家擔任豫州刺史的,不是來撿丟掉的使節杖的。”于是率軍回營。接著賈逵與曹休兩人互相彈劾,曹魏朝廷雖然知道賈逵沒犯錯,但也想到曹休是宗室身份,且責任重大;所以對兩人都不責難。[4]

曹休在石亭之戰前本就看不起賈逵,後來更打算以行軍晚到之罪懲處賈逵,但賈逵始終沒有多言,當時的人因此而更認同賈逵[5]。同時,曹休為此戰過失上書謝罪,曹叡楊暨安撫,賜禮隆重,曹休不久发背疽而死。

東吳方面[编辑]

陆逊回军,受到孙权极大荣宠,赠送自己的车盖给他[6],命左右覆盖陆逊[7],脱下钩络带亲自给陆逊戴上[8],赠给陆逊缯彩、丹漆。孙权为群僚召开酒宴,酒酣,让陆逊跳舞,又脱下所穿的白鼯子裘赠给他[9],并与陆逊对舞[10]。等到陆逊回西陵,又赠给他御船[11]

周魴因為詐降有功而被加封为裨将军關内侯

参考文献[编辑]

  • 《三国志》陆逊传、贾逵传、曹休传、周魴传
  • 《資治通鑑》
  1. ^ 吴录曰:假逊黄钺,吴王亲执鞭以见之。
  2. ^ 《三國志·周魴傳》:魴初建密計時,頻有郎官奉詔詰問諸事,魴乃詣部郡門下,因下發謝,故休聞之,不復疑慮。
  3. ^ 《魏志二十六·滿寵傳》:會朱靈等從後來斷道,與賊相遇。賊驚走,休軍乃得還。
  4. ^ 《魏略》:休怨逵進遲,乃呵責逵,遂使主者敕豫州刺史往拾棄仗。逵恃心直,謂休曰:“本為國家作豫州刺史,不來相為拾棄仗也。”乃引軍還。遂與休更相表奏,朝廷雖知逵直,猶以休為宗室、任重,兩無所非也。
  5. ^ 《魏書》:休猶挾前意,欲以後期罪逵,逵終無言,時人益以此多逵。
  6. ^ 《吴书》又曰:陆逊破曹休於石亭,还,上脱翠帽以遗逊。(“翠帽”薛综注:“翠羽为车盖。”
  7. ^ 《吴志》曰:曹休入皖城,陆逊破之。权令左右以御盖覆逊。
  8. ^ 《吴书》曰:陆逊破曹休于石亭,上脱御金校带以赐逊,又亲以带之
  9. ^ 《吴书》又曰:陆逊破曹休。上与群僚大会,酒酣,命逊舞,解所著白鼯子裘赐之。
  10. ^ 《吴志》曰:陆逊破曹休,上为郡僚大会酒,与逊对舞
  11. ^ 《吴书》曰:陆逊破曹休,当还西陵,公卿并为祖道,上赐御船一舫,缯彩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