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穿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天穿節

天穿日客語白話字: thiên chhôn ngit),又稱天穿節補天節,古代女媧補天傳說,為華人感念女媧補天,救助人類的特殊節慶,但在華人各族群逐漸式微。

簡介[编辑]

明代楊慎《詞品》云:「宋以前,正月二十三日為天穿日,言女媧氏以是日補天,俗以煎餅置屋上,名曰補天穿,今其俗廢久。」

最早记载天穿节的资料是东晋王嘉所撰《拾遗记》,类书渊鉴类函》卷一三〈岁时部〉记载:“补天穿。《拾遗记》云:‘江东俗称正月二十日为天穿日,以红缕系煎饼置屋上,曰补天穿。’相传女娲氏以是日补天故也。”宋代李觏《正月二十日俗号天穿日以煎饼置屋上谓之补天感而为诗》说:“娲皇没有几多年,夏伏冬愆任自然。只有人间闲妇女,一枚煎饼补天穿。”。

官方制定[编辑]

中華民國在2010年1月27日所公布的《客家基本法》中的第十四條明確指中華民國政府應訂定全國客家日,以彰顯客家族群對台灣多元文化之貢獻[1]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在廣徵客家人士意見後,宣布把全國客家日定在天穿日(農曆正月二十)[2]

2022年1月6日客家委員會為彰顯全國客家日應具備之當代精神與意涵,回應2018年客家基本法修正案立法院附帶決議,並突顯客家族群發起公民運動,爭取語言發展,影響90年代對於本土語言之重視,公告調整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日」(還我客家話運動)為全國客家日,至天穿日因仍為客家地區沿習已久之民俗節慶,故該會仍會持續協助地方政府辦理相關節慶活動。[3]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