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姓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姓氏
百家姓》第241位
30:
31:
32:

郡望  齐郡

甯姓(nìng),爲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41位,異體作寗姓。

中国大陆的“宁”姓实际包括“寧”[1]姓和“甯”(寧的异体字)姓,在汉姓中“寧”姓比“甯”姓更為少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曾將「甯」視為「寧」的異體字廢除;201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将“甯”字列入,规定“甯”可用于姓氏人名。

起源[编辑]

  • 源於蒙古,元代蒙古将领忙哥帖木儿拥兵南征,因其家族住在湖南常德卫,数代皆显宦,漢姓「寧」。元末明初,常德寧氏迁居宁乡、长沙及湖北孝昌等地。由於寧姓稀少,許多人改為「甯姓」

聚集地[编辑]

  • 甯氏祖居地:齐郡(临淄)、河北、河南、广西等地。

堂号[编辑]

  • 齐郡堂

注释[编辑]

  1. ^ 作门屏之间解的古字「宁」读zhù,为避免此宁字与寧的简化字混淆,原读zhù的宁改作㝉;貯、佇、苧、紵等字「簡化」为贮、伫、苎、纻。這等字在官方文件屬於異體字字形分別,而非正式簡化字。
  2. ^ 中國大陸1950年代進行汉字改革將“甯”視為「寧」異體字廢除,再將「寧」简化为「宁」;姓氏常与比“甯”姓少見的「」姓混淆。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百家姓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甯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