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報業集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
Oriental Press Group Limited
公司類型 上市公司 (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號 港交所0018
成立 1969年
董事會主席 馬澄發
CEO 林順泉
總部地點 香港
產業 傳媒,報刊出版
產品 東方日報、太陽報等
網址 東方報業集團
東方報業集團現時在香港大埔工業邨的總部及印刷廠房

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港交所0018)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綜合企業公司,於1987年8月18日上市。主要業務是出版報章及雜誌。1969年1月22日由馬惜珍兄弟創辦《東方日報》,後來一直由家族後人掌控,現時由馬惜珍兒子馬澄發擔任集團執行董事。[1]

旗下報章

東方報業集團過去曾經創辦香港第三份英文報章《東快訊》(Eastern Express),但其後因為嚴重虧蝕而停刊。集團於1992年10月29日所創辦,當年以爭奪《壹週刊》大眾化中青年讀者的市場推岀市場。直至2001年9月,東方報業集團以6,500萬港元出售《東周刊》及《東方新地》予楊受成旗下的英皇集團。東方報業集團2002年6月公布業績時解釋,香港經濟環境欠佳,市民消費疲弱,加上業內競爭,雜誌市場已達飽和,認為經營消閑雜誌前景並不樂觀,故決定出售刊物。2004年5月,《東方日報》和《太陽報》獲准直銷中國大陸,讀者可以在全國22個城市地區的指定地點訂閱集團兩報。[2]

立場

早年馬惜如馬惜珍兄弟創辦《東方日報》時,由於馬氏家族與國民黨政府之間的良好關係,被視為親台的「右派報章」,立場傾向中華民國香港殖民地政府。其後現任董事會主席馬澄坤出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3]

大約在1997年起,香港主權移交後,東方報業集團在一些政治敏感的報導上傾向親北京,但是對於中國大陸的負面新聞亦不會避而不談,而且該報會在不少關乎香港市民大衆的政府政策上與香港政府對立,例如該報經常批評政府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未能夠令草根階層廣泛受惠。東方報業集團旗下報刊內亦常有對香港民主派之評擊文章,如稱他們是漢奸[4][5],多次批評泛民主派及親泛民主派的人士如陳方安生黎智英李柱銘和天主教人士陳日君,在報章更稱他們四人為“搞事四人組”。

爭議

創辦人的販毒罪行

1974年,大毒梟吳錫豪(綽號「跛豪」)被香港警務處毒品調查科拘捕,其後被法院被判決入獄30年,是當時香港司法史上最長的判刑。1977年,吳錫豪的同黨,即《東方日報》創辦人馬惜如馬惜珍兩兄弟亦被通緝,被控告以在1968年至1974年期間偷運700噸鴉片入口。馬惜如在警察執行逮捕令前潛逃中華民國(兩地無引渡條例的安排),其弟馬惜珍則在1977年8月被檢控,在保釋期間同樣潛逃台灣。馬惜如於後來於1998年在中華民國逝世,其弟則至今仍然被通緝[6]

根據香港《快報》於1977年9月11日、1978年9月20日及21日連續多日頭條報道,馬家相關的疑犯亦悉數逃離香港前往台北。最終,馬氏到了台灣之後,當局以「持用假文件非法入境」為由予以逮捕,判處一年有期徒刑[7][8][9]。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以及當年香港報章的報道,馬惜珍從1978年起就定居台灣,運用犯罪所得的收益開了好幾家合法公司。馬惜珍的合法事業,在香港和全世界繼續賺取收入,這些事業包括在歐洲北美洲澳洲的商業不動產,他們在英國的財產極多,在倫敦市中心金融區和西敏區擁有一整排的辦公大樓[7]

東方報業集團現時是遠東最大規模的報業集團之一,交由馬惜珍的兒子馬承坤主持。惟其父馬惜珍一直不能夠返回香港,香港警務處當年下達的通緝令至今仍然生效[6]

捐款馬卓安醜聞

1990年代初,東方集團的馬氏家族為換取潛逃台灣的馬惜珍回家,曾多次向馬卓安的保守黨政府捐款,同時亦按照香港政府的宣傳策略,成立香港當時第三份主流英文報章東快訊。然而英國政府並未兌現准許馬惜珍回港的承諾,1998年東方日報爆料,翌日英國媒體廣泛跟進,指稱保守黨政府收受毒梟捐款,哄動英國[10][11]

藐視法庭案

1996年6月《東方日報》因刊登裸露照片而被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處裁定有罪的案件。同時,集團就旗下刊物《東方新地》圖片遭《蘋果日報》侵權一案提出上訴。惟兩宗請上訴庭批准往終審法院上訴的要求,最後仍被駁回。集團隨後 採取一連串行動,包括成立「狗仔隊」跟蹤法官,於《東方日報》發表激烈言論。行動最終引發律政司提出藐視法庭的指控,《東方日報》總編輯黃陽午被判入獄四個月,東方報業集團亦被判罰款五百萬。此案為傳媒藐視案例中最嚴重的一宗,轟動一時,黃陽午亦為香港當年首名入獄的新聞工作者。[1]

控告媒体诽谤案

东方报业集团于2009年3月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控告包括维基媒体基金会在内的四间媒体机构,包括《商報》及 Wikimedia Foundation Inc,涉嫌於同年1月刊登含诽谤内容的文章,要求法庭颁下禁制令,并要求相关媒体赔偿。[12]

控告網民誹謗

2007年10月6日,香港網站Uwants討論區被東方報業集團入稟控告誹謗。東方報業在入稟狀中指出,討論區發放惡意中傷原告的言論,要求提供一名用戶的個人資料。[13]在案件中涉嫌誹謗的言論,乃是記述東方報業創辦人馬惜珍於1978年涉嫌販賣毒品,及其後棄保潛逃至台灣的已被其他傳媒刊登過的事件。

2008年10月24日,香港高登討論區的管理公司日前遭東方報業集團入稟控告誹謗,入稟狀指出,2008年10月24日,其中一個刊載於「香港高登討論區」內的討論題目,內容含有中傷及誹謗東方報業集團的字眼,東方報業遂要求被告賠償,並要求法庭禁止被告或任何導致言論發表的相關人物,再發佈類似言論。[13]

2010年8月19日起及隨後數天,香港獨立媒體維基百科百度百科等網站,都被東方報業集團指稱刊出了有誹謗的文章。這些內容乃是網民不滿東方報業集團控告Uwants、高登和維基百科誹謗,並批評東方打壓言論權利。[14] [15][16]

2010年9月26日,東方報業集團控告香港網絡大典呼網資訊的營運公司Wikia, Inc.及Hoomedia Network Ltd.。入稟狀指出,香港網絡大典在2010年8月3日刊登文章「東方報業控告Uwants誹謗事件」條目當中的內容有誹謗成份。[17]

抨擊同業

東方報業除經常批評壹傳媒外,因「香港賓拉登」馬照聲事件,與明報對立,近年亦開始經常批評《明報》。初時常指《明報》報道失實或對他人構成誹謗。其後在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中,《明報》轉載有關內容被評二級不雅,東方報業則以大篇幅批評及揶揄。[18][19][20]其後在明報企業南洋媒體合併中,東方報業又指張曉卿利用財技攤薄小股東利益。[21]明報旗下的廣州建明印刷被指印刷非法六合彩報,東方報業再次利用文章批評,甚至認為明報企業與壹傳媒是一丘之貉,而被抨擊的兩個傳媒機構是東方報業的主要競爭對手。[22]

東方報業更在2007年6月6日批評《明報》與《蘋果日報》一樣,均是反共報紙,並煽動「六四」燭光晚會。[23]

根據2009年6月23日東方同系《太陽報》報導,《蘋果日報》侵犯東方報業集團旗下刊物版權先後近四十多次,除多次被入稟控告之外,更多次抨擊對方。

東方日報在七一前夕報導指其對《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事先張揚卻沒有出席七一遊行[24],其後有明報校記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均發現黎智英的縱影,就連《東方日報》也有拍到他的照片[25],而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更在場訪問了黎智英關於普選的看法。明顯《東方日報》在黎智英缺席七一遊行的報導為失實。

2011年,《爽報》(香港)創刊首日,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即接獲13宗投訴有關《爽報》內容不雅,教育評議會於當日發出聲明,指責《爽報》內容含不少色情及不雅資訊,並指收到不少家長、教師之投訴,認為該報不宜兒童及青少年閱讀,並形容該報扭曲兒童的價值觀。《東方日報》、《太陽報》以「全城抵制」作頭條聲討爽報,不滿爽報渲染色情、賣弄淫褻、「內容意淫」的明顯針對爽報及壹傳媒,有不少包括教育界、社福界在內的團體響應號召,到蘋果總部抗議示威,並當場撕毀大批爽報並投進廢紙箱。[26]

被迫害和針對

《東方日報》及《太陽報》在2005年底刊登了由外國通訊社發送的英國名模Kelly Brook性感照片,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馬上將兩報送檢,並且被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級為二級不雅;但是同樣一輯照片,登在《蘋果日報》卻被評級為一級不雅。《東方日報》在社論中稱此乃選擇性檢控,因為影視處及淫審處有香港政府高級官員撐腰,這些被為「港英餘孽」的人之所以視東方報業集團為眼中釘,只是因為東方阻住他們「反中亂港」的政治陰謀。[27][28]

東方報業集團指政府部門消防處在2013年中,藉詞高調派員硬闖位於大埔的東方報業中心伺服器房,調查消防系統投訴,但卻沒有查出個甚麼,終證實大廈消防系統正常。東方批評當局不但擾民,還打壓新聞自由兼製造白色恐怖。[29][30]

召妓指南

《東方日報》及《太陽報》經常抨擊對手壹傳媒賣弄色情[31],但多年來其報業集團主要刊物包括《東方日報》、《太陽報》亦固定有「風月版」之色情內容,包括召妓內容。[32][33]

連貫性批判

《東方日報》在其《社論》、港聞版、設專題報導連貫地批評壹傳媒;當中亦包括其關係密切的泛民主派等人,[34]篇幅多至幾乎每隔三兩天都出現,並且由《蘋果日報》創刊至今相信已持續十多年。 [35][36]

對民主派相關的報導

小篇幅報導

2007年立法會補選,12月3日,《蘋果日報》、《AM730》、《明報》、《星島日報》、《成報》等報章均以陳方安生當選(或以初部點票陳太險勝)作頭條,但東方日報卻只為選舉作小篇幅報導,更只說在黎明前有全部結果。[37]

謾罵式專欄

東方報業旗下《太陽報》每日在「時事」版特設「古今論壇」,均有幾位模仿中國已故政治人物的筆者撰文,文章內容大多是作者幻想自己是「古人」,以這些「古人」的身份,影射甚至直斥泛民主派人士。[38][39]

其中,專欄「紀曉嵐鐵筆」更曾在2006年8月9日發表「對奸黨不必論理只須暴打」,公開聲言要對香港的民主派人士「除了痛打還應暴打」這煽動他人以違法的暴力行為對待不同政見人士之言論。[40]而在同年同月20日,時為民主黨主席的何俊仁在中環皇后大道中的麥當勞餐廳用膳時,遭三至四名兇徒施以暴打而頭破血流,送往瑪麗醫院留醫,並須接受手術,視力卻仍受損,何俊仁因而成為自香港主權移交後首位遇襲的立法會議員

漸減報導六四

2006年,6月4日期間,東方選取了未受到太大關注的架勢堂投票風波作頭條。2007年6月5日,《蘋果日報》、《am730》、《都市日報》、《明報》等報章均以六四晚會作頭條,但東方日報卻選擇了內地新聞作頭條,對六四以較小篇幅報導。

另外,2007年5月15日六四前夕,當時的民建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馬力在曾公開談論有關六四事件,他説傳媒拍照見地上有「肉餅」就認定坦克車輾斃學生並不恰當,並表示:「找一頭豬來測試一下便知道能否變成「肉餅」了」。這些言論引起極大爭議,《蘋果日報》、《明報》、《南華早報》在5月16日以頭版報導。但東方日報在一篇報導中卻稱民主派批評當事人為「馬力批鬥大會」。

懷疑襲擊獨立媒體

2012年8月8日,香港獨立媒體遭到襲擊,然而《東方日報》卻在下午1時20分預先報導新聞,稱下午1時21分獨立媒體被攻擊,被懷疑是幕後黑手[41][42],後來《東方日報》刪去下午1時21分時間,亦未有翌日出版的兩份報章報導。

官方網站

東方報業集團官方網站伺服器位於香港,但是國家及地區頂級域.cc」卻是屬於澳洲海外領土科科斯(基林)群島

參見

外部連結

註釋

  1. ^ 公司網址
  2. ^ 東方報業集團企業網站 - 企業使命
  3. ^ 2003年1月23日政協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常委會第20次會議通過來源:《夠級名人堂》
  4. ^ 李漢奸人老珠黃 白鴿黨窮途末路東方日報 2008年01月18日
  5. ^ 政情:李漢奸出錢出力谷補選東方日報 2010年07月17日
  6. ^ 6.0 6.1 《禁毒常務委員會三十五週年紀念冊》第二章:法律架構:因時制宜 抵禦毒禍. 香港: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常務委員會. 2000年年: 第48–49頁. 
  7. ^ 7.0 7.1 快報》. 《受司法行政部調查局追查半月,馬惜如在台已落網,昨移送地檢處羈押》、《馬謂一切販毒勾當實其妾陳淑娟主理,但調查局經詳細研究後認為大馬涉有共犯罪嫌》、《傳馬惜如此次落網是黑吃黑結果,馬經常來往港台長住統一飯店,最近在仁愛路購置洋樓》. 1977-09-11. 
  8. ^ 快報》. 《與妻子家人歡渡中秋佳節後,馬奕盛馬煥然叔侄,突告雙雙棄保潛逃》、《馬潛逃前已作巧妙安排,保人先獲付給巨款,東方日報改督印人》、《警方相信馬已逃台,通知國際刑警追緝,大毒案開審距今僅一週,八准保疑犯五名已潛逃》. 1978-09-20. 
  9. ^ 快報》. 《神通廣大 擺脫監視 潛離香港,乘日輪抵蘇澳被捕,馬奕盛叔侄解台北》、《馬氏花掉卅萬港元買通有關人員逃台,兩人被捕時神情很鎮定,初步查訊未涉販毒案情》、《台方如何處置馬案關係複雜非常微妙,根據條例無可能解返港》、《引渡法有擋駕牌》. 1978-09-21. 
  10. ^ Senior Tories `made a deal' with Chinese heroin trafficker,英國獨立報,1998年1月21日
  11. ^ Hague will hand back foreign money. 英國廣播公司,UK: Politics. 1998年1月20日 [2014年7月29日]. 
  12. ^ 東方控兩報兩網頁公司誹謗(明報)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05:05
  13. ^ 13.0 13.1 《明報》:東方告高登網誹謗要求交出留言者資料 A07 法庭,2008年10月30日
  14. ^ 香港獨立媒體:一場以卵擊石的訴訟
  15. ^ 明報:東方告5網站誹謗,2010年8月19日。
  16. ^ 獨立媒體無刪誹謗東方文章賠10萬 被索網民手機身份證號碼 官裁毋須交. 明報. 2012-03-31 [2012-03-31]. 
  17. ^ 明報:《東方》再告兩網站誹謗
  18. ^ 《東方日報》:是誰教壞細路 A40 龍門陣- 道亦有度 作者:易敏,2007年5月15日
  19. ^ 《東方日報》:假民主與偽公信 A40 龍門陣- 道亦有度 作者:易敏,2007年5月17日
  20. ^ 《東方日報》:明報侮辱港人智慧 A36 龍門陣- 道亦有度 作者:易敏,2007年5月22日
  21. ^ 《東方日報》:明企合併搵小股東笨 B02 產經 ,2007年6月26日
  22. ^ 《東方日報》:內地六合彩天書詐騙港人 A06 探射燈 ,2008年1月11日
  23. ^ 《東方日報》:民主抗共庸人自擾 A36 龍門陣-濟世狂言 作者:劉濟昆,2007年6月6日
  24. ^ 肥佬黎流料催谷遊行 《東方日報》 A12 港聞 (政情),2007年6月30日
  25. ^ 七‧一遊行各有所求六萬八人上街《東方日報》 A06 港聞,2007年7月2日
  26. ^ 太陽報:荼毒學生團體聲討《爽報》宣淫
  27. ^ 迫害東方無了期 港府高層是黑手《東方日報》正論 2007年10月04日
  28. ^ 港府迫害東方花樣百出《東方日報》正論 2008年05月28日
  29. ^ 藉詞硬闖東方 製造白色恐怖. 東方日報. 2014年7月28日. 
  30. ^ 針對東方消防處愈描愈黑. 太陽報. 2013年8月2日. 
  31. ^ 正牌宣淫販賤太陽報網頁 文:陸智豪 10/01/2009
  32. ^ 文靜囡囡一撻即變身 功夫一絕 又濕又窄 太陽報 2009年11月16日
  33. ^ 過江女神:囡囡教路齊做性愛達人 東方日報 2010年4月20日
  34. ^ 傳媒藐視最嚴重案例《東方日報》總編輯黃陽午罪成入獄 資料來源:印藝243期/2004年3月
  35. ^ 探射燈:台北硬砌淫媒港府軟弱縱容 東方日報 2009年12月01日
  36. ^ 探射燈:黎智英廠房承印 港產六合彩報害人 東方日報 2009年10月27日
  37. ^ 《東方日報》:立會補選 午夜有結果 A31 港聞,2007年12月2日
  38. ^ 孤臣孽子疑心病特重 太陽報 2007年11月10日 文:周紹興
  39. ^ 二十多個小人 兩百多項垃圾太陽報 2006年8月6日 星期日
  40. ^ 對奸黨不必論理只須暴打 太陽報
  41. ^ 灣仔媒體公司遭口罩漢闖入搗亂 東方日報
  42. ^ 獨立媒體遭四惡煞鐵鎚襲擊 蘋果日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