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君士坦丁堡公會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三次君士坦丁堡公會議是於680年至681年在君士坦丁堡召開的基督教大公會議。這此會議是基督教歷史上第六次的世界主教會議。

历史[编辑]

由於教宗何诺一世提出基督的人性意志和神性意志是「一个意志与行动的伦理一致性」,故被视为趋向「基督一志论」派。在君士坦丁四世教宗佳德會談後,决定安排召开此次大公会议。繼上一次之大公會議(即第二次君士坦丁堡公會議)後,此會議譴責「基督一性论」及討論其延伸的「基督一志论」,将「基督一志论」视为异端。何諾一世(於640年逝世)最後更被大公會議譴責為「異端,當受咒詛的」、「從信仰上墮落」,並將這決議知會繼任的教宗。[1]另外,会议通过了有关教士等级及教规。

此大公会议得到当时教宗良二世的核准。其後,教宗本笃二世及第三次多雷铎会议(684年)亦曾嘉许這届大公会议的决定。

具深遠影響的結果[编辑]

  • 耶稣基督,是真上帝,是同一性体赋予生命源泉的三一神中的一位。神性方面是完全的,在人性方面也是完全的,真是上帝,也真是人,具有理性的灵魂和肉身。按神性,是与父同体的;按人性,与我们人是同一性体的。在各方面与人相似,只是没有罪过。
  • 基督的人性的意志,甘愿服从他天主性的全能意志。

參考[编辑]

  1. ^ Philip, Schwerin, How the Bishop of Rome Assumed the Title of "Vicar of Christ", 頁5, "Sixth Ecumenical Council (680 AD) - Condemned Pope Honorius (d.640) posthumously: "To Honorius, the heretic, anathema". The same Eastern Council informed the then living bishop of Rome that his predecessor had been officially anathematized by the Catholic Church: as a heretic, as a sinner, and "as one fallen away from the fa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