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清寺 (天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天台山國清寺
国清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
分类古建筑
时代
编号5-291
登录2001年
地圖

天台山國清寺是一所佛教寺院,位於中國浙江台州天台縣城北天台山麓,建成於隋代,已有一千四百多年歷史,乃中國佛教天台宗和日本佛教天台宗的祖庭。

創建[编辑]

該寺始建於隋文帝開皇十八年(598年),[1] 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之意,改名为国清寺。寺庙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

建築[编辑]

格局[编辑]

国清寺现存建筑为建于清早期的建筑为官式建筑,[2] 弥勒殿和雨华殿为单檐歇山顶,大雄宝殿为重檐歇山顶,三圣殿、罗汉堂和禅堂是典型的南方厅堂建筑,妙法堂、方丈楼和迎塔楼为中西合璧。寺依山就势,层层递高,按四条南北轴线布列六百多间古建筑,分为五条纵轴线,正中轴由南而北依次为弥勒殿、雨花殿、大雄宝殿、药师殿、观音殿;还有放生池、钟鼓楼、聚贤堂、方丈楼、三圣殿、妙法堂(上为藏经楼)伽蓝殿、罗汉堂、文物室等,大雄宝殿正中设明代铜铸释迦牟尼坐像[2]。西轴线为安养堂、三圣殿、罗汉堂(文物室)、妙法堂(楼上为藏经阁)。东一轴线为聚贤堂(僧众餐厅)、方丈楼、迎塔楼。东二轴线为里客堂、大彻堂和修竹轩。像背壁后,有以观音像为 中心的慈航普渡群塑,殿两侧列元代楠木雕刻的18罗汉坐像[2]。山门外各建筑物——隋塔、寒拾亭、“教观总持”照壁,丰干桥、“隋代古刹”照壁和国清寺山门, 它们顺地势安排,没有一个相互平行,也没有互相垂直,自自然然地散落各处,却显得和谐协调。[2]一进朝东的山门转入正中甬道,甬道两旁是仅高1.7米的黄色矮 墙,矮墙后面是茂密的竹林。构成一个拥有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7.3万平方米、8000余间房屋的古建筑群。

主要建筑[编辑]

塔碑[编辑]

国清寺主建筑群后的小山坡上,在苍郁的松林中有一座重檐挑角、方石铺地的碑亭。亭额上写着“法乳千秋”四个金字,亭中品字形排列着三座长方形的石碑。正中的丰碑为“天台智者大师赞仰颂碑”,碑座高0.86米、宽0.86 米、长1.86米、碑身高2.6米、宽1.26米、厚0.11米。长篇碑文和诗赞颂佛教天台宗创造人智者大师。右连的丰碑为“行满座主赠别最澄大师诗 碑”。丰碑稍低于智者丰碑。左边的一座丰碑是“最澄大师天台得法灵迹碑”,这座碑的大小与行满碑大小相同。三座丰碑的背面,有日本山田惠谛日语山田恵諦1982年5月 写的敬白,长篇日文铭记了高祖先德,祈念中日两国永远亲善友好的虔诚心意。在“法乳千秋”碑亭左方,有一口围着石栏的古泉,上刻“锡杖泉”三字,相传宋僧普明坐禅于此,因寺内取水不便,遂以锡杖顿地曰:“此处当有泉!”即有泉水涌出,故名锡杖泉。

隋塔[编辑]

隋塔位于天台城关镇东北6里。隋开皇十八年,晋王杨广为报智者大师受菩萨戒而建造的报恩塔。唐会昌法难受损,南宋建炎二年(1128)修葺。残高59.4米,边长4.6米,六面九级,为浙江最高的古塔之一。系空心楼阁式砖木结构,因遭火焚毁飞檐斗拱,形成四周的空洞。后人对塔基进行了加固,四周铺筑了台阶,已予整修一新,已列为省级文保单位。隋塔建造别致,除砖砌塔壁上,精雕佛像外,塔顶上没有通常的尖形塔头,站在塔内,切可直接仰见蓝天。

方丈楼[编辑]

方丈楼在国清寺建筑群东部的中心位置上,是一座两层七开间房子,前有“聚贤堂”(斋堂——僧众用餐的地方),后有迎塔楼(寺中宾馆)。楼前有一个方石铺地的院子。方丈楼正中直条排列着三张八仙桌,两旁各有三排茶几木椅方凳,条桌上方挂有“弘阐天台宗”的大红底金字匾额,额下排有名画家邵宇、王子舞写的智者大师水墨画像。旁边挂有几幅名人字画,这是国清寺接待中外来宾的地方。

妙法堂[编辑]

大雄宝殿左侧妙法堂,这是一座两层楼五开间的精舍。堂前芭蕉茂盛,玉桂常青,环境十分清幽。妙法堂楼上为藏经阁,开敞明净,阁的周转排列着百只木箱,珍藏 着《妙法莲华经》、《大藏经》等经籍。楼下为“台宗讲席”,是弘扬天台宗教义的场所。其布置正中为精雕细刻的讲座,座后挂有阿弥陀佛水墨画像,座前摆有香 案蒲团。讲座两边分列着几十张长条桌。每当讲经时,主讲法师高踞台上,两边讲座上坐落了老少僧众和男女信徒。妙法堂左近有罗汉堂,现辟为文物室。1975 年文物室整修开放,集中展出了佛教天台宗的历代祖师造影,天台宗主要经典著作,国清寺与日本佛教界友好交往等方面的文物。智者大师遗物衣钵及钦赐龙衣、造型精美的钦赐银亭、白玉卧佛、明万历铜镜。还有唐贞元二十年(804年),日本高僧最澄入唐求法时的“度牒”(护照),上有台州刺史的指示。1979年国清寺方丈唯觉随中国佛教代表团去日本访问,受到日本朝野人士的欢迎,方丈将从日本带回的文物、纪念品也在此展出。日本朋友来天台山访问一年四季不断,并留下了“风月同天永,万古结深缘”等字画,及法器、文物。

雨花殿[编辑]

出门神殿,即见钟、鼓两楼中间又一座殿堂,常匾上书“雨花殿”三字。此名在别的佛寺中难得见到。相传是天台宗祖师智者大师曾在此讲述《妙法莲花经》,其精诚所至,感动天庭,天上下起法雨天花,故得此名。殿中供奉有“四大天王”神像。印度古神话传说中的“四天”指的是东、南、西、北四方,并说每一方都有一神堂管着,所以尊他们为“王”。“四大天王”亦称“四天神”或“四大金刚”所以一般寺庙中称此殿为“金刚殿”或“天王殿”。

观音殿[编辑]

与锡杖泉相邻处,新建有重檐歇山,斗拱翘角的观音殿,雄踞于大雄宝殿之后上方,观音殿长约15米,宽12米,殿内正中供奉着千手千眼观音木雕贴金像一尊,两旁或立或坐着观音的三十二化身。此殿为美国洛杉矶天台山国清寺护法会夏荆山、杨茂慈先生、吴梅影女士等捐资十五万元建成。1983年10月29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光大典和法会。

报恩塔[编辑]

报恩塔是观音殿西邻,建于1985年9月,高约3米,塔顶为黄铜宝顶,紫铜瓦盖成,在阳光下熠熠发光,塔体为录岩。呈四方形,正前方为日本文“南无妙法莲华经(日莲)”碑名,[9] 另三面各嵌有黑底金字的经文。台基也为录岩铺成。这座经幢是日本莲宗信徒捐赠1000万日元建造的。宝塔建立在天台山国清寺的理由是,天台山是传教大师(日僧最澄大师)曾经留学过的最兴盛的灵址,日莲僧人非常敬仰天台大师(智者大师),而且坚信作为正法的法华经的源流是天台国清寺,以表“知恩报恩”的深意。

七佛塔[编辑]

七佛塔,在寒拾亭前,俗称“七支塔”,也称迎宾塔,是为纪念“过去七佛” 而建,他们分别是: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和释迦牟尼佛。因为是祭祀过去七佛,所以建在寺院门前。建于隋唐时的七佛 塔已不存在,1973年在旧址上重建七佛塔,我们看到的七佛塔只有30多年的历史。新建的七佛塔旁也没有任何的文字说明。 新七佛塔与旧七佛塔在造型上最大的区别在于新塔为实心,而旧塔是镂空的。七佛塔的上方,可以看到“一行禅师墓”。

文物古迹[编辑]

国清寺在佛教发展史和中外关系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寺周保存了大量的摩崖、碑刻、手书、佛像和法器等珍贵文物。

国清寺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刹。孟浩然、李白、贾岛、皮日休、陆龟蒙、杜荀鹤、洪适、郭沫若、邓拓、赵朴初等文人雅士均留下墨宝。

寺内有中国佛教天台宗第五祖章安灌顶大师手植的“隋梅”一株,至今仍郁郁葱葱。纪念唐代著名诗僧寒山、拾得、丰干的“三贤堂”,重13吨的明代释迦牟尼青铜像,18尊元代所雕的楠木罗汉,王羲之、柳公权、黄庭坚、米芾、朱熹的摩崖手迹,寺外有纪念唐代天文学家僧一行为编制《大衍历》至国清寺求算学的“一行到此水西流”碑及“一行禅师之塔”等。

佛事活动[编辑]

盂兰盆法会

智者大师在天台山开宗立说后,规定每年在各寺院庵堂举行盂兰盆法会。时间是农历七月初九至十五,共7天。以为报父母养育之恩,亦求延年益寿。时国内外信徒云集,可达数千人。法会期间,每天上午由首座在妙法堂讲盂兰盆经,约2小时。

佛诞法会

佛诞法会主要是纪念佛、菩萨、祖师的生日、圆寂日、成道日。

佛诞法会
名称 时间
弥勒菩萨圣诞 正月初一日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初八日
释迦牟尼佛涅盘 二月十五日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十九日
普贤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日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日
释迦牟尼佛圣诞 四月初八日
韦驮菩萨圣诞 六月初三日
观音菩萨成道 六月十九日
大势至菩萨圣诞 七月十五日
地藏菩萨圣诞 七月三十日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十九日
药师佛圣诞 九月三十日
阿弥陀佛圣诞 十一月十七日
智者大师涅 十一月二十四日
释迦牟尼佛成道 十二月初八日

以上法会,以二月十九日、四月初八、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十一月十七日最为隆重。

传戒受戒

国清寺

传戒受戒是出家僧尼和在家信徒传授戒法的仪式。传戒受戒或称开戒、放戒。对受戒者说,则称求戒、纳戒或进戒。通过仪式,求戒者才是正式僧尼。 戒法有五种: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菩萨戒。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法堂进行,第二阶段在戒堂进行,第三阶段在大雄宝殿进行。每阶段午先讲戒法、戒 规,再行戒仪,然后正式传戒。建国前,传戒时间长达数月,一般在30天以内。正式传戒由戒师主持,必须有三师七证到场。程序复杂,有请师、礼佛、求勤劳、 开导、请圣、忏悔、向遮难、受三皈、宣戒相、发愿、劝嘱、回向、剃度等仪式。受戒者男分比丘、沙弥二等,女有比丘尼、沙弥尼之分。俗家信徒受五戒后,男称 优婆塞(清信士),女称优婆夷(清信女)。早时受戒,必须灸头,不再坚持。自愿灸头,亦可。建国前,国清、高明、万年、华顶诸寺,经常传戒。建国后,大为 减少。1988年底,高明寺传戒,三师七证主要向国清寺聘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僧尼约450人。[12] 

水陆道场

水陆道场仪 式繁琐,是国清寺最大的佛事活动,相传始自南朝梁武帝萧衍。应施主之请,为生者祈求身心安乐、福寿绵延,使往生者位登上品,高超莲界。行仪前夕,全寺僧从 (最少60人)领前,施主在后,先在大雄宝殿诵经礼佛,然后至寺内各殿堂绕场一周。绕场由主法带头,维洒甘露,有的僧人摇铜铃,其他僧人和施主口念消灾延 寿药师佛圣号,德高望重名法师断后,绕场完毕,进大雄宝殿回向。绕场圈,表示寺内一切闲神鬼魅已经清除。

一堂水陆,需时7天。第三天凌晨一时许,全部施主进入内坛,由主法、正 标、副标、大香灯领头,举行焚香、礼佛、诵经、祈求、忏悔、绕佛、献宝等仪式,局外人不得入内。当天上千,在大雄宝殿前举行升幡仪式,下午在放生池举行放 生仪式。第四天上午,由主法主持,在大雄宝殿内对施主作开示。第五天晚上,由主法主持,在内坛对施主作幽冥戒。第六天凌晨三时许,由主法主持,在大雄宝殿 前举行斋天仪式。当时举行五方焰仪式,约5小时左右。第七天上午,全寺僧众参加送牌位。下午一时许,集中内坛送信。然后鸣锣开道,将水陆榜文、疏文、花 柏、纸马送出山门外焚化,最后至大雄宝殿回向。

报恩法会

释氏谓父母、师长、国王、施主于己有恩(称四恩),为报答恩惠,仪式有报恩法会。1982年,日本天台宗祖师碑揭幕访华团来国清寺参加3座碑落成典礼,1982年,日本日莲宗派团至国清寺参加“南无妙法莲花经幢”揭幕典礼,1987年,日本天台宗佛教青年联盟参拜纪念法会,为纪念日本天台宗开创1200周年,来国清寺参拜。

历任主事[编辑]

智越(542年—616年),隋文帝仁寿元年(601年),国清寺工成,智越为首任住持。任道斌《佛教文化辞典》:“因主天台国清寺,几达二十年”。

智璪(554年—637年),旋依智者大师,得三观奥旨。始为国清寺僧使,继主国清。唐贞观十二年(637年)寂于国清寺。《中国佛学人名辞典》:“后主国清,以礼忏为业,有大名声”。

道邃,生卒年代不详。唐大历中(766年—779年)依荆溪湛然大师习天台教观。后居国清,详为讲解,昼夜不辍。后人谥为台宗第十祖。按座主,即大众一座之主,亦即住持。

清蕴,生平事迹不详,唐大和中(827年—835年)住持国清。

文举(759年—824年),唐贞元三年(787年,敕度得戒。会昌二年(842年),圆寂国清寺中。

元琇,出家国清,依正定物外大师学止观。后说为台宗十三祖。

清竦,台宗十四祖。

师静,生平不详,领旨于元沙和尚,传灯《天台山方外志》:“住国清三十年,号大静上座”。

小静,与师静同时代,生平事迹不详。《天台山方外志要》:“时有小静上座,并终本寺(国清寺)”。按上座,禅家云住持。教家云座主。

仲方,生平事迹不详,日本成寻《参天台五台山记》记载着宋熙宁五年(1072年),国清寺寺主仲方的名字。

道逵,生平事迹不详,宋刘潮《国清千门涂田记》:“乾道四年,长老道逵创请宁海县千田涂”,按佛教称谓“长老”即指住持。

晓林,生平事迹不详,宋刘潮《国清千门涂田记》:“未几,诠又有别峰之行。淳熙戊戌夏。住持晓林”。

蕴常,《天台山方外志》卷八:“淳熙间住国清”。

妙伦,(1201年—1261年),历主台州瑞岩、天台国清等寺。

行机,参护国元公得法,历主庐山圆通等寺,寂于国清。《中国佛学人名辞典》:“历主江州圆通、台州国清,寂焉”。

心弘,生平事迹不详。王溍《上天竺湛堂法师塔铭》:“元贞乙未(1295年),性澄上奏易禅为教,上降玺书,命道夫必弘主国清”。

处仁,生平事迹不详。元延祐三年(1316年),《天台山东安隐院建重兴之记》:“国清宗主佛心慈惠大师处仁”。

宗冕,生平事迹不详,元至正元年(1341年),为国清寺建雨华亭,并筑万工池。

昙噩(1283—1373年),洪武二年(1369年),以高僧敕住国清,奉号“佛真文懿大师”。洪武六年(1373年)寂于国清。《元无见睹和尚塔铭》:“天台山景德国清禅寺住持佛真文懿大师昙噩撰文”。

如通(1522—1595年),万历二十二年(1592年),应请主国清。陆光祖《易庵通法师塔铭》:“寻赴国清之请”。

性省,出如通门下,生平事迹不详。王孙熙《重建国清禅寺记》:“通归寂,法嗣性省于以暨”。

海月,生平事迹不详。明万历进士戴澳历书之国清寺《唐一行禅师之墓》碑上,有“当山住持海月”之句。

德音,生平事迹不详。明崇祯十年(1637年)前后主国清。明蒋薰《天台山记》:“德音至,邀至方丈”。

祖宪,生平事迹不详。《天台县志》:“康熙十八年(1679年),住持祖宪”。

元英,生平事迹不详,《台州府志》卷八十三:“历主国清诸名刹”。

达珍,《台州府志》卷一百四十:“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邑令刘公敕请住持”。

耀冶,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继达珍主国清,凡十三年。

文定,嘉庆元年(1796)继耀冶主国清,嘉庆四年(1799年)退席。

全信,生平事迹不详,嘉庆四年(1799年)继文定主国清。

莲舟,生平事迹不详,咸丰三年(1853年),造三圣殿,并为西方三圣造像,见国清寺《万善同归》碑。

成德,生平事迹不详,光绪五年(1879年),于大殿两旁建设琉璃,并广置斋田。见国清寺碑。

清静,《中国佛学人名大辞典》:“双修禅净,勤奋逾恒,主天台国清寺”。

民国时期,有达山、可兴、慧莲等十数位在国清寺主事。

解放后,有澹云、唯觉、可明等4位在国清寺主事。

允观法师(2012年—至今):现任住持。

天台宗祖庭[编辑]

隋代高僧智顗在此創立天台宗。影響遠及國內外。鑑真東渡時曾朝拜國清寺。日本留學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經,從道邃學法,回國後在日本比叡山興建延曆寺,創立日本天台宗,後尊國清寺為祖庭。 [1]

該寺曾駐錫不少有名高僧,[1]包括唐一行法師寒山拾得濟公和尚、日本東密開宗祖師空海大師、日本台密開宗祖師最澄大師等。由此,寺中有不計其數的勝跡和典故,包括乾隆御碑、寺前「一行到此水西流」碑、空海法師紀念碑、中韓天台宗祖師紀念堂、隋梅,以及新塑供奉的五百羅漢像、前中國佛協會長趙樸初先生墨寶、濟公像等。

圖片[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1.2 天台宗祖庭:浙江天台山国清寺 中国佛教最早的宗派. [2019-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4). 
  2. ^ 2.0 2.1 2.2 2.3 天台寺:天台山国清寺一览. [2019-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9). 

参考资料[编辑]

http://www.foyuan.net/article-844478-1.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