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顛茄
颠茄
科勒藥用植物》(1897),
Atropa belladonn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茄目 Solanales
科: 茄科 Solanaceae
属: 颠茄属 Atropa
种:
颠茄 A. belladonna
二名法
Atropa belladonna

颠茄學名Atropa belladonna;英語:belladonna,deadly nightshade)是一种茄科草本植物

原产于西欧多年生草本植物,后来移植到北非西亚北美等地,中国也有引进栽培。原产地为山地背阴潮湿地带,在富含石灰质土壤中群生。

初春发芽,全长40-50厘米,最高可达5。根呈圆柱形,直径5~15毫米,表面浅灰棕色,具纵皱纹;老根木质,细根易折断,断面平坦,皮部狭,灰白色,木部宽广,棕黄色,形成层环纹明显,髓部中空。扁圆柱形,直径3-6毫米,表面黄绿色,有细纵皱纹及疏稀的细点状皮孔,中空,幼茎有毛。叶多皱缩破碎,完整叶片卵状椭圆形,黄绿至深绿色。花期可持续到夏季,开深紫色花朵,花萼5裂,花冠钟形。之后可结1厘米左右大小的绿色球形果实,成熟后为黑色,具长梗,种子多数。果实据说味道甘甜,但是含有剧毒,绝对不可食用。

西文名称belladonna源于意大利语bella donna,意为“漂亮女人”,因为古代曾提取果实成分制作女性散瞳眼药水

栽培时需要注意的事,抵抗日光的能力非常弱,必须遮挡阳光;容易遭Longitarsus waterhousei食用,需要定期喷洒农药防虫害;另外由于存在抑芽物质,种子发芽率不是很高。

毒性和药用[编辑]

全株有毒,特别是根部和根茎毒性最强。叶片表面会出油状液体,接触皮肤会引起过敏,严重导致溃疡。主要成份茛菪碱(Hyoscyamine,C17H23NO3),会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类似阿托品中毒。

虽然服用颠茄之后会有药理或中毒表现[1][2],但对于大多数的动物,如兔子鸟类鹿等食用颠茄并无明显中毒表现。

但是,在遵守用法用量的情况下可以入药。在开花至结果期内采收,除去粗茎及泥沙,切段干燥可入药。制剂有颠茄酊、颠茄流浸膏、颠茄浸膏等。

药理作用与阿托品相同,但较弱。主要用于胃痉挛十二指肠溃疡病,胆绞痛,输尿管结石等引起的腹痛,胃炎及胃痉挛引起的呕吐腹泻迷走神经兴奋导致的多汗、流涎、心率慢、头晕、晕服等。

由于有一定毒性,可出现口干、皮肤潮红、干燥、呼吸道分泌物减少、痰粘、腹胀、便秘等不良反应。用量大时可引起心悸、视力模糊、头晕等,中毒量可引起神志不清、谵妄、躁动、幻觉等症状。

参见[编辑]

参考[编辑]

  1. ^ 李佃场.一种治疗猫角膜炎的药物及制备方法:201610122900[P]
  2. ^ 王志顺.猪常见的植物中毒症及诊治方案[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 2018(8):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