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玉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黎玉范Juan Bautista Morales,1597年—1664年9月17日)西班牙多明我会传教士。

生平[编辑]

1597年,黎玉范出生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埃西哈。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加入多明我会,在菲律宾从事传教工作几年后,于1633年和一批多明我会传教士前往中国福建省传教。

黎玉范是中国礼仪之争的核心人物。罗马天主教的差会之间对于中国教友在归信之后是否可以“祀孔祭祖”的问题上产生意见分歧。耶稣会持包容态度,而多明我会、方济各会等持强烈反对态度。

1643年,持反对派立场的差会派遣黎玉范前往罗马,向传信部汇报耶稣会士的传教立场。1645年9月12日,黎从教宗依諾增爵十世那里获得一项禁止耶稣会规矩的通諭。1651年,耶稣会教士卫匡国到罗马向教宗申辩,1656年,卫从历山七世那里获得了一项相互矛盾的決定,准许中国信徒照耶稣会的理解参加祭孔等活动,只要不妨碍信徒的根本信仰。1661年,黎玉范再次向罗马教廷控告。大约在同一时间,多明我会在自己的队伍中发现了一个持异见者——中国籍南京代牧罗文藻(Gregory Lopez),罗向罗马教廷呈送了一份有利于耶稣会的文件。1669年,在黎玉范去世五年后,克勉九世颁布了一项新的通諭,抨击在华耶稣会士的传教方式。

1664年9月17日,黎玉范在中国福建省福宁州去世,享年67岁。

黎玉范作品《圣教孝亲解》现存四种手稿,三种存于罗马国家档案馆(ASR),一种存于梵蒂冈图书馆。

参考[编辑]

  •  本條目包含已處於公共領域Herbermann, Charles (编). Juan Bautista Morales. 天主教百科全書.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3.  The entry cites:
    • QUETIF-ECHARD, Script. Ord. Praed., II, 611,
    • TOURON, Hommes illust. de l'ordre S. Dominique, V. 627, 628, 630;
    • HUC, Le Christianisme en Chine, III (Paris, 1857).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