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是本页的一个历史版本,由223.17.90.216留言2018年7月2日 (一) 15:13 →‎海豹部隊编辑。这可能和当前版本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美国海军

存在時期1775年10月13日[1]–1785年
1797年至今
國家或地區 美利坚合众国
種類海軍
功能海中作戰、運輸
長程飛彈、密接支援
規模现役329,950人
预备役109,820人
舰船441艘
飞机3,700余架
航空母舰11艘
两栖攻击舰9艘
船坞运输舰11艘
船坞登陆舰12艘
巡洋舰22艘
驱逐舰65艘
巡防舰22艘
潜艇71艘
濒海战斗舰12艘
直屬美国海军部
駐軍/總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
格言Above All
專用顏色藍與金  
指挥官
海军部长理察·斯賓塞英语Richard V. Spencer
作战部长約翰·理查德森上将
副作战部长威廉·莫蘭英语William F. Moran (admiral)上将
主军士长史蒂芬·喬丹奴英语Steven S. Giordano
標識
美國海軍軍旗
美國海軍艦旗
飛機
攻擊機F/A-18A/B/C/DF/A-18E/FF-35C
電戰機E-2CEP-3EE-6EA-6BEA-18G
戰鬥機F/A-18A/B/C/DF/A-18E/F
直昇機UH-1CH-53DMH-53ESH-60B/FHH-60HMH-60R/S
巡邏機P-3、P-8
偵察機RQ-2英语AAI RQ-2 PioneerMQ-8BRQ-4
教練機F-5F-16NT-2C英语T-2 BuckeyeT-6英语T-6 Texan IIT-34T-39英语North American SabrelinerT-44英语Beechcraft King AirT-45TH-57
運輸機C-2C-9C-12英语Beechcraft C-12 HuronC-20英语Gulfstream IIIC-40英语Boeing C-40 ClipperC-130

美國海軍(英語:United States Navy縮寫:USN或U.S. Navy),是美利坚合众国軍隊的一个軍種,負責管理所有与海軍有关的事务。其职责为:“配备、训练和武装一支有能力赢得战争、阻止入侵和保证海域自由的海军战斗部队[2]。”[3]美国海军除了目前有近500,000现役和预备役海軍军人、278艘现役大小军舰之外,海軍旗下甚至還有美國空軍以外的另一支空中部隊,多數為舰載飞机,數量達逾4,000架[4]

美国宪法》赋予美国国会「配备和保持海军」的权力是美国海军建立的基石[5]。美国海军的前身是在美国独立战争中建立大陆海军,于1790年解散。后由于美国船只受到北非海盗的袭击,因此,1794年,国会通过法案组建美国海军并订造了六艘军舰[6]。美国海军登上世界舞台是在20世纪,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欧洲战场到太平洋战场,从珍珠港事件日本密苏里号战舰上簽署投降书,美国海军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在随后的冷战中,美国海军又成为美国对苏联进行核威慑和全球对抗的重要力量。

21世纪,美国海军在全球例如东亚南欧以及中东等地都有着相当规模的部署,并有能力将力量投射到全球沿海地区,参与和平维护和区域战争,在美国外交和防御政策中扮演积极的角色[7]。虽然冷战之后舰只和军职人员有所减少,但美国海军依然在技术发展方面投下巨资。美国光現役海军舰只的吨位就比排在其后的17国海军舰只吨位之和还要大,還有多艘封存航母可迅速重新投入戰場,而負責支援的艦載機部隊甚至比多數國家的空軍還精良[8]

美國海軍環太平洋演習中的神盾艦(鍾雲號)和尼米茲級核能航母
美國海軍環太平洋演習中的航母戰鬥群與B-52轟炸機F/A-18艦載機群

历史

组织机构

海軍指揮架構

美國海軍屬於國防部海軍部管轄,由一個文职人员擔任美國海軍部長(SECNAV)為實質指揮官。資深海軍武官將領的最高位階为海軍作戰部長(CNO),並且立即擁有四星上將的官階。同時也自動成為參謀首長聯席會成員和美國國安會第二號人物,雖然這些名義上只是總統諮詢機構但其實握有實權。海軍秘書長和執行長可以調動組織、管理招募、規定訓練和裝備海軍以備隨時接收區域聯合作戰司令部的指揮。

执行机构

海軍共有九大部門:大西洋艦隊太平洋艦隊、中央指揮部、歐洲艦隊、網路戰爭指揮部、海軍預備隊、特種作戰部、研考部和補給司令部。艦隊在海軍中定位成武力提供者;他們不能自己擬定作戰計畫,只能維護和訓練戰鬥單元以備隨時供應區域聯合作戰司令部派遣。非公開的美國海域外軍艦行動都被定為成特遣隊,通常由第二第三艦隊執行。只要進入其他編號艦隊負責的區域,特遣隊就會重新編號。例如一個航母戰鬥群進入地中海西岸就會被命名為特遣隊20.1;進入地中海內就變成特遣隊60.1。 海軍共有七支艦隊—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和第十艦隊(海军网络司令部),都由三星中將指揮,除了第四艦隊由兩星少將指揮。其他六支艦隊由區域司令部指揮分成大西洋艦隊、太平洋艦隊、歐洲艦隊、中央指揮部(只指揮第四艦隊,等於第四艦隊有兩層重複指揮),等任務編組;這四位任務性指揮官全是四星上將。其中第一艦隊的編號早在1947年二戰後就已經存在,但是1973左右改編成現在的第三艦隊。海岸巡防隊在緊急時也會和第一艦隊一起行動;但是此種緊急狀況從未發生過。1790-1798年間美國根本沒有海岸常備海軍,只有單純的一艘艘小艇各自為單位在保護海疆,後來才演變成海岸巡防隊(U.S. Coast Guard)。這也是為何海岸防衛隊多是小艇為主。[9]在2008年,海軍第四艦隊開始加強在美國南方海域活動以保護船隊,並將中南美控制力加以強化。[10] 2010年美國海軍復編第十艦隊,統合指揮網路戰爭指揮部及其他海軍電子作戰部門,成為現役第七支艦隊及海軍網戰中樞首腦,屬於沒有配置任何戰鬥船艦的特殊艦隊編制。

陆岸设施

小溪海军基地的附設超市
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CVN-73) 停泊於日本橫須賀海軍設施

陸岸設施對於支援海上艦隊進行任務有必要性。尤其是後勤和戰備,它們是海軍完整且持續運作的關鍵。多樣化複雜化裝備的現代美國海軍也需要大量陸岸設施訓練人員。兩大後勤指揮體系是海軍海上司令部和海軍航空司令部。另外還有海軍情報辦公室和美國海軍天文台,海軍學校則專注於戰略和情咨。訓練單位則以海戰與空戰中心和美國海軍學院為主體。

海軍有許多「海上部隊司令部」負責運作陸岸設施和連絡陸軍與空軍支援。還負責一些對海支援的陸地火力。在戰時,所有司令部部都會擴編並依照任務編組劃歸運用。較大的幾個太平洋司令部有:美國駐韓海軍司令部英语Commander Naval Forces Korea(CNFK)、美國駐馬里亞那海軍司令部英语Commander Naval Forces Marianas(CNFM)和美國駐日海軍司令部英语Naval Forces Japan(CNFJ)。

军事补给司令部

掃雷與反潛戰司令部

美國海軍掃雷與反潛戰司令部(NMAWC)

跨部门协作

海軍陸戰隊

从行政角度上,海軍陸戰隊與美國海軍同屬美國國防部下屬的美國海軍部;但通常情况下,它作为一支单独的军种执行训练作战任务,陸戰隊的軍衔名稱與陸軍、空軍相同,属于美国军队中的一个独立兵种

海岸警卫队

傳承各原單位特有精神,具有多元執行任務,主要负国土防卫、海事法律执行、海上搜救、海上环境污染、近岸内河道维护、海上导航等事务。且係唯一被國會授權於和平時期扮演執法角色的武裝團隊,也是國家在陸、海、空及陸戰隊以外的第五個武裝力量,肩負國土防衛之責任。2003年移屬國土安全部管理,戰時则移交至美國國防部屬下的美國海軍部

军职人员

军官

准尉

志愿兵

制服

主要海军设施

美国国内海军基地分布图

庞大、复杂和全球化的美国海军需要大量的海军设施、軍港来支持其行动。除了在美国本土西岸和东岸,美国海军还在本土内陆和海外拥有相当数量的设施。

艦艇

航空母舰

  1. CVN-68 尼米兹号
  2. CVN-69 艾森豪威尔号
  3. CVN-70 卡爾文森號
  4. CVN-71 罗斯福号
  5. CVN-72 林肯号
  6. CVN-73 华盛顿号
  7. CVN-74 斯坦尼斯号
  8. CVN-75 杜鲁门号
  9. CVN-76 里根号
  10. CVN-77 布什号
  1. CVN-78 福特號(已服役)
  2. CVN-79 肯尼迪号(建造中)
  3. CVN-80 企業號(建造中)

登陆舰

两栖攻击舰两栖运输舰為主,船坞登陆舰為近岸登陸武力。

  • 兩棲突擊艦
  • 兩棲船塢登陸舰
  • 船坞登陆舰
    • 惠德贝岛级 (8艘现役)
    • 哈珀·斯费级(4艘现役)
  • 高速双体运输舰
    • 先锋级(两艘现役)

水面舰艇

巡洋舰驅逐艦為主力,飛彈驅逐艦、反潛驅逐艦、巡防艦等編列在各航艦戰鬥群之中。

潜艇

正在进入珍珠港路易斯维尔号潜艇

美国海军潜艇的主要任务是监视和收集情报、特别行动、精确打击、联合作战和捍卫领海[16]。美国海军潜艇全部为核动力潜艇,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弹道导弹核潜艇,一种是攻击核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唯一任务就是携带和发射核弹。攻击核潜艇的任务较多,包括击沉舰只和潜艇、发射巡航导弹、收集情报和协助特别行动。对海作战潜艇通常以城市命名,而对陆地作战潜艇则以州命名。早期的攻击潜艇以深水动物命名,而早期的弹道潜艇则以美国名人命名。

历史上的著名舰只

憲法號帆船護衛艦

憲法號(USS Constitution,IX 21)帆船護衛艦

  • 是一艘美國海軍的帆船型護衛艦,有火砲44座,為一艘3船桅的木皮帆船。是少數由18世紀服役至今的帆船護衛艦。

蘭利號(USS Langley,CV-1/AV-3)航空母艦 水上機母艦

  • 為美國第一艘艦隊航空母艦(Fleet Carriers),由運煤艦朱比特號(USS Jupiter,AC-3 [1])改裝而成,為美國海軍航空兵力的先驅。1936年退役,改裝為水上機母艦,並改編號為AV-3。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美軍用該艦運補飛機,1942年2月27日在載運P-40驅逐機至爪哇時,被日機攻擊而重創,棄船後由護航的驅逐艦擊沉。
蘭利號航空母艦
1939年的企業號
1980年的密蘇里號(USS Missouri, BB-63)戰鬥艦
鸚鵡螺號核動力潛艇

企業號(USS Enterprise, CV-6)航空母艦

密蘇里號(USS Missouri, BB-63)戰鬥艦

  • 愛荷華級戰列艦三號艦,曾參與二戰、韓戰波斯灣戰爭等戰爭,1944年6月11日服役而成為美國海軍歷史最後完工的战列舰,二戰末期日本在東京灣於該艦上簽署文件向盟軍無條件投降,1955年首度除役封存;1986年完成現代化改裝工程並第二度服役,1992年3月31日永久除役,亦為史上最後除役的戰列艦。現作為紀念艦而永久停泊於珍珠港

鸚鵡螺號(USS Nautilus,SSN571)核動力潛艇

  • 世界首艘核動力潛艇鸚鵡螺號,1954年9月30日服役,1958年8月3日成功穿越北冰洋而成為史上首艘抵達北極點之潛艇,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曾參與美國海軍對古巴的封鎖,最後於1980年3月3日除役。現作為紀念艦而永久停泊於康乃狄克州格羅頓。

飛機

武器系统

特种部队

海豹部隊

海豹部隊

美國海軍海豹特種部隊目前人員的編制共有3500名士官和士兵,想要成為海豹部隊的一員,必須通過為期六個多月的測試和挑戰。每一年自願報考的軍人非常多,平均約在1500人,但能夠完成六個月地獄般的訓練,人數通常不超過30人,但高淘汰率並沒有因此讓人卻步,反而激勵了很多原本看似會被淘汰,但在最後卻通過測試的人。

第一個月通常稱為魔鬼地獄週,因為在這四個禮拜,會面臨到體能、壓力、速度、精神、甚至是自己的意志力的考驗。通常每人每天需操練15小時,但睡眠時間不到5小時,體能和壓力皆會逐漸出現問題,根據統計,有25%的人會在第一週就放棄。而通過第一個月魔鬼訓練的人,在之後會開始接受使用槍械和搏擊訓練,慢慢的他們也被訓練泳渡寒冷的水域並實施偷襲。當再通過六個月的訓練之後,掛上老鷹標誌的徽章,就象徵著已是世界特種界的菁英--海豹部隊的一員。

海豹之所以厲害不在因為他們是世界最多人的特種部隊,而是他們講究團隊精神和訓練。海豹總共分為八個隊,每個隊所負責的區域不同,每個隊有70個小隊,一小隊8個人。到目前為止,海豹部隊已經執行超過500個任務,其中有350個任務是在1992年的波斯灣戰爭所執行的。

SWCC(美国海军特种作战快艇队)

美國海軍的成立是基於協助陸軍需求所成立的,在美國革命戰爭時期的大陸會議通過成立美國海軍。1789年由憲法批准,國會被授權設立海軍。第一批美國海軍成軍時,約有六艘大型快艦。這六艘快艦中最知名的是一艘現在仍在服役的「老钢鐵號(Old Ironsides)」,它的原名是「USS憲法號(USS Constitution)」。

参考文献

  1. ^ Precedence of the U.S. Navy and the Marine Corps Department of the Navy, Naval History & Heritage Command, 4 October 2009.
  2. ^ to maintain, train and equip combat-ready Naval forces capable of winning wars, deterring aggression and maintaining freedom of the seas.
  3. ^ "The U.S. Navy Organization"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12-05.. 美国海军官方网站,2006年4月8日
  4. ^ Status of the Navy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6-11-21.. 美国海军官方网站,2006年5月23日。
  5. ^ "Co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美国档案阅览,2006年7月25日。
  6. ^ Palmer, Michael A. "The Navy: The Continental Period, 1775-1890". 美国海军部-海军历史中心官方网站,2006年4月8日。
  7. ^ "Forward...From the Sea"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1997-06-12.. 美国海军部网站,2006年7月25日。
  8. ^ Work, Robert O. "Winning the Race:A Naval Fleet Platform Architecture for Enduring Maritime Supremacy"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10-30.. 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在线,2006年4月8日。
  9. ^ "Numbered Fleets".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 Military Analysis Network. Accessed 8 April 2006.
  10. ^ "Navy Reestablishes U.S. Fourth Fleet", U.S. Navy, 24 April 2008.
  11. ^ Naval Air Station Jacksonville. 全球安全网,2006年4月18日。
  12. ^ Naval Station Everett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5-09-09.. 埃弗里特海军基地官方网站,2006年4月18日。
  13. ^ Yokosuka, Japan. 全球安全网,2006年4月9日。
  14. ^ NAS Pensacola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4-08-16.. 彭萨科拉海军基地官方网站,2006年4月19日。
  15. ^ 羅塔海軍基地 - 美国军事 - 全球防务
  16. ^ "Submarine Missions". 全球安全网,2006年4月8日。

外部連結

·合众国武装力量
美国陆军
US Army
美国海军
US Navy
美国空军
US Air Force
美国海军陆战队
US Marine Corps
美国海岸警卫队
US Coast Guard
美國太空軍
US Space Force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