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日本廣播協會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重新導向自 日本放送協會)
跳到: 導覽搜尋
日本廣播協會
日本放送協会
Nippon Hōsō Kyōkai / Nihon Hōsō Kyōkai
NHK logo.svg
類型 特殊法人日語特殊法人(受總務省管理)
成立日期 1925年成立
1950年改制為特殊法人
成立者 依日本《放送法日語放送法》成立
總部  日本 〒150-8001
東京都澀谷區神南二丁目2番1號
NHK放送中心
代表人物 濱田健一郎日語浜田健一郎(經營委員會委員長)
上田良一日語上田良一(會長)
區域  日本 世界
年收入 日圓6,598億元(2010年)
附屬機構 NHK交響樂團
NHK出版日語NHK出版
NHK資訊網日語NHK情報ネットワーク
NHK ENTERPRISES日語NHKエンタープライズ
NHK EDUCATIONAL日語NHKエデュケーショナル
日本放送協會學園日語日本放送協会学園
等相關事業
標語口號 正直、確實(日語:“まっすぐ、真剣。”英語:Straightforward, earnest
網址 www.nhk.or.jp
Confusion grey.svg
提示:本條目的主題不是日本放送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日本放送協会
假名 にっぽんほうそうきょうかい、にほんほうそうきょうかい
平文式羅馬字 Nippon hōsō kyōkai, Nihon hōsō kyōkai
日語舊字體 日本放送協會

日本廣播協會[1](日語:日本放送協会),又譯日本放送協會,簡稱NHKNHKエヌエイチケイ Enu-eichi-kei ?),是日本公共媒體機構,成立於1925年。其主要業務包括電臺廣播電視廣播,服務範圍涵蓋日本全境,並同時以多種語言對日本以外地區播出節目。

簡介[編輯]

NHK是依據日本《放送法日語放送法》(廣播法)而成立的大眾傳播機構,主要宗旨是以公共目的為日本全國提供廣播服務(包含電臺廣播電視廣播),並負有提供國際廣播的職責[2]。其前身是社團法人東京放送局社團法人名古屋放送局社團法人大阪放送局,這3個機構在1926年合併為社團法人日本放送協會。1950年基於《放送法》而改組成現今以特殊法人日語特殊法人設立的日本放送協會,由負責通訊傳播業務的中央省廳主管(原為郵政省,現為總務省)。

NHK」這個簡稱,來自其日語羅馬字全名「Nippon hōsō kyōkai」或「Nihon hōsō kyōkai」。日本政府未強制規定「日本」一詞的假名羅馬字拼寫(「にっぽん Nippon」或「にほん Nihon」),但NHK官方更傾向使用前者[3]。官方英語名稱則為「Jap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二戰前的譯稱為「The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Japan」。相對的,NHK的日文全名「日本放送協會」很少被使用,可能是有日本電視臺日本放送等名稱相似的民營媒體緣故。此外,「NHK」的名稱也被日本發條株式會社使用。

NHK的組成,包括位於東京都澁谷區NHK放送中心、各個道府縣設置的放送局(廣播臺)、作為採訪據點的支局或報導室(以前的通訊部)、以及接收契約締結和收訊費徵收業務的營業所。廣播技術研究所日語NHK放送技術研究所作為技術中心提供數碼電視技術。

日本的電臺及電視廣播事業,都是從NHK開始的。電臺廣播服務由社團法人東京放送局(今廣播第一頻道)在1925年3月22日開始,此日也被當作NHK的開播紀念日;電視廣播服務則在1953年2月1日由綜合頻道開始。NHK地面電視頻道播出結束時會播放日本國歌君之代[4]。基於法令上的限制,NHK是日本唯一提供全國性電臺電視頻道的媒體業者,民營媒體只能以聯播的方式向全國播出節目。由於是公共廣播機構,NHK的所有節目均無商業廣告

歷史沿革[編輯]

位於東京愛宕山的東京放送局,為NHK的發祥地,現址為NHK放送博物館日語NHK放送博物館
札幌放送局日語NHK札幌放送局(JOIK-TV)
青森放送局日語NHK青森放送局(JOTG-TV)
大阪放送局(JOBK-TV)

大正時期[編輯]

  • 1924年11月29日,社團法人東京放送局成立,第一任總裁為後藤新平,第一任理事長為岩原謙三
  • 1925年1月10日,社團法人名古屋放送局成立。
  • 1925年2月28日,社團法人大阪放送局成立。
  • 1925年3月1日,東京放送局位於芝浦東京高等工藝學校的臨時設施開始中波廣播的試播。
  • 1925年3月22日,東京放送局開始中波廣播的臨時廣播。
  • 1925年5月10日,大阪放送局在高麗橋日語高麗橋三越支店屋頂的臨時設施開始中波廣播的試驗廣播。
  • 1925年6月1日,大阪放送局開始中波廣播的臨時廣播。
  • 1925年6月23日,名古屋放送局開始中波廣播的試驗廣播。
  • 1925年7月12日,東京放送局在東京市芝區(今東京都港區)的愛宕山開始中波廣播的廣播第一頻道本廣播。
  • 1925年7月15日,名古屋放送局開始中波廣播的本廣播。
  • 1926年8月6日,社團法人日本放送協會召開成立大會,第一任會長岩原謙三。
  • 1926年8月20日,社團法人日本放送協會正式成立。同時社團法人東京放送局、大阪放送局、名古屋放送局解散,設施及員工由日本廣播協會全面承接。
  • 1926年12月1日,大阪中央放送局開始首次中波廣播。
  • 1926年12月15日,用「聖上病情」、「臨時新聞」等名稱延長大正天皇的病情廣播。從16日開始中止娛樂文藝表演節目,24日夜晚以後普通講演節目也中止。
  • 1926年12月25日,速報(東京2:54,大阪名古屋3:00)大正天皇駕崩,中止「時報」、「新聞」、「天氣預報」以外的廣播節目。

昭和時期(社團法人時代)[編輯]

  • 1927年8月13日,大阪中央放送局開始轉播甲子園「全國高等學校棒球選拔大會」,為體育現場直播的開端。
  • 1928年1月12日,東京中央放送局開始轉播兩國國技館大相撲」的春季賽會,為相撲現場直播的開端。
  • 1928年11月10日,現場直播昭和天皇即位儀式。
  • 1930年6月1日,廣播技術研究所日語NHK放送技術研究所成立,開始電視廣播技術的研究。
  • 1931年4月6日,東京中央放送局開始中波廣播的廣播第二頻道
  • 1933年6月26日,大阪、名古屋兩中央放送局開始中波廣播的第二廣播。
  • 1934年5月16日,地方分支機構改編,廢除原有的「支部制」,改在本部(位於東京)之下在全國設置6個「中央放送局」,原有的「支所」則改組為「放送局」。
  • 1935年6月1日,面向美國的海外廣播「Radio Tokyo」(ラジオ・トウキョウ)開始,為日本放送協會提供國際廣播服務的開端。
  • 1938年12月20日,位於東京市麴町區(今千代田區內幸町東京放送會館日語NHK東京放送会館落成,日本放送協會總部從愛宕山遷移至此。隔年5月13日開始在此製播節目。
  • 1939年5月13日,廣播技術研究所電視實驗局第一次發射無線電視電波。
  • 1939年7月1日,全國廣播和城市廣播節目改名為第一廣播和第二廣播節目。
  • 1941年1月29日,日本放送協會和意大利廣播公司締結廣播協定(《日伊定期文化交換放送ニ関スル》)。
  • 1941年12月8日,播出太平洋戰爭爆發的臨時新聞。第二廣播、氣象預報節目中止。
  • 1941年12月9日,發佈廣播電波管制命令。
  • 1943年11月12日,制定3月22日為「廣播紀念日日語放送記念日」,同日亦為日本放送協會的開播紀念日。
  • 1945年8月15日,廣播昭和天皇的《終戰詔書》。
  • 1945年9月4日,依據聯合國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的指令,停止外語的海外廣播。9月10日,日語的海外廣播也停止。
  • 1945年9月23日,聯合國軍廣播開始(於1954年8月9日結束。)
  • 1946年1月19日,現在依然持續的長壽節目NHK喉自慢日語NHKのど自慢》開播,當時名為《喉自慢素人音樂會》(のど自慢素人音楽会)。
  • 1946年3月4日,日本放送協會開始使用簡稱「NHK」。
  • 1946年10月5日,由於工會方面發動全面罷工,NHK於隔日起由國家(遞信省)接管至10月25日止。

昭和時期(改制特殊法人後)[編輯]

  • 1950年5月2日,《放送法日語放送法》公佈。
  • 1950年6月1日,《放送法》實施,原社團法人日本放送協會解散,改組為以特殊法人日語特殊法人形式運作的日本廣播協會(日語:日本放送協会)。
  • 1951年1月3日,第一次《紅白歌合戰》播出。
  • 1952年2月1日,恢復海外廣播服務,以「Radio Japan」(ラジオ日本/ラジオニッポン)為呼號
  • 1952年12月,東京第一廣播及使用了第二廣播節目的中波立體聲開始廣播。試驗廣播5-7日,20日最初的節目《星期六音樂會》(土曜コンサート)在東京Local廣播。從翌年2月28日開始變成全國廣播。
  • 1953年2月1日,東京綜合頻道開始播出。
  • 1953年6月4日,電視現場直播《大相撲現場日語大相撲中継》。
  • 1957年12月24日,開始試驗FM廣播
  • 1957年12月28日,開始VHF頻道的彩色轉播試驗。
  • 1959年1月,類比教育頻道轉播開始。
  • 1959年4月10日,現場直播皇太子明仁(現今上天皇)與美智子的婚禮。
  • 1960年9月10日,模擬電視轉播的綜合、教育頻道彩色本轉播在東京、大阪開始。作為紀念節目,彩色節目三味線長曲日語長唄京鹿子娘道成寺」從綜合頻道下午8點開始,共55分鐘(此錄影帶被NHK檔案保存)。
  • 1961年4月3日,連續電視小說(晨間劇)開始播出,首部作品為《女兒與我日語娘と私》。
  • 1963年4月,位於澁谷區神南1964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國際轉播中心建設工程開工。
  • 1963年4月7日,大河劇開始播出,首部作品為《花的一生日語花の生涯 (NHK大河ドラマ)》。
  • 1963年11月22日,第一次日、美衛星現場直播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事件
  • 1963年12月16日,九個FM頻道的實驗廣播局開始實用化試驗廣播,同時,東京立體聲開始廣播。
  • 1964年10月1日,東京奧運國際轉播中心第一期完工,之後命名為「澀谷放送中心」,即今之NHK放送中心
  • 1964年10月10日,東京奧運開幕,這是世界第一次「電視奧林匹克運動會」,NHK與民間廣播業者一起合作轉播。開幕式、摔角、體操、排球等8種比賽以彩色方式轉播。
  • 1964年12月31日,《紅白歌合戰》成為彩色播出的節目,但其原始錄影帶目前已丟失。
  • 1965年1月10日,大相撲現場成為彩色轉播的節目。
  • 1965年11月,轉播中心第二期完工。
  • 1966年10月26日,綜合頻道的晚間「七點新聞」成為彩色播出。此後,新聞採訪開始使用彩色菲林
  • 1968年4月,無線電接收契約被電視普通(黑白)契約和彩色契約取代。以此為界,NHK的彩色節目大幅度增加。
  • 1969年1月,大河劇從《天與地》開始以彩色播出。
  • 1969年3月1日,FM頻道開始廣播。
  • 1969年12月21日,開始試驗電視聲音多路播出日語音声多重放送2國語言播出日語2か国語放送,開始的節目是美國故事片「走運的我」(ぼくはついてる)。
  • 1970年4月,UHF頻道電視實驗局在東京和大阪成立。
  • 1970年8月9日,開始電視聲音多路播出的立體聲語音轉播試驗,開始的節目是「NHK交響樂團演奏會」。
  • 1971年10月10日,綜合頻道的全國播出全面彩色化,最後變為彩色節目的是「歌喉自傲」(NHKのど自慢)。
  • 1972年5月15日,美國將沖繩歸還給日本。繼承沖繩放送協會業務的是NHK沖繩放送局日語NHK沖縄放送局
  • 1972年6月25日,自1945年3月23日中斷的沖繩中波綜合廣播(廣播第一頻道)復播,中波教育廣播(廣播第二頻道)同時開播。
  • 1973年6月20日,澀谷放送中心本館(現今的NHK大廳)落成啟用,「紅白歌合戰」也從該年開始(第24次之後)改由此地實況轉播。
  • 1973年7月31日,NHK總部從東京放送會館遷移至澀谷放送中心。
  • 1974年1月16日,受「石油危機」影響,停止部分時段的節目播出。
  • 1974年3月24日,超短波廣播(NHK-FM頻道)的全國覆蓋率達成。
  • 1974年9月9日,解除日間節目的停止播出。
  • 1975年4月7日,UHF頻道的電視轉播試驗結束。
  • 1977年10月,教育頻道全面彩色化播出。
  • 1977年11月11日,全國FM頻道的地方廣播立體聲化工程完成。
  • 1978年10月1日,東京、大阪的綜合頻道開始標準電視音聲多路實用化的轉播試驗。
  • 1979年12月24日,PCM方式的FM頻道立體聲線路在札幌仙台金澤廣島松山福岡等地開播。
  • 1982年12月17日,綜合頻道的標準電視音聲多路的本轉播開始(至1986年全國覆蓋率達成)。
  • 1984年4月,綜合頻道平日節目結束時間變更為24:00,全面解除因「石油危機」影響,而停止的深夜時段節目播出。
  • 1984年5月12日,衛星轉播試驗開始。
  • 1985年11月,綜合頻道的標準電視文字多路轉播開始。
  • 1987年7月4日,衛星第一頻道(BS1)開始二十四小時轉播試驗。
  • 1988年4月,FM頻道的播出結束時間從24:00延長到深夜1:00。
  • 1988年9月19日,昭和天皇病重,綜合頻道、衛星第二頻道、廣播第一頻道、FM頻道,從深夜至翌日開播前時段,播出臨時特別報導節目。
  • 1989年1月7日,昭和天皇駕崩,《連續電視小說》史上第一次停止播出。除了教育頻道、衛星第一頻道,其他頻道至1月8日深夜皆播出臨時特別報導節目。

平成時期[編輯]

  • 1989年6月1日,衛星第一頻道、衛星第二頻道(BS2)的本轉播開始。
  • 1990年10月,教育頻道,以及東京、大阪、名古屋的標準電視音聲多路轉播開始。
  • 1991年1月17日,波斯灣戰爭發生,綜合頻道、衛星第一頻道、廣播第一頻道等共同播出特別報導節目。
  • 1991年11月25日,世界第一次的高清電視(Hi-Vision)訊號轉播試驗。
  • 1994年11月25日,高清電視實用性轉播試驗。
  • 1995年1月17日,阪神大地震發生,教育頻道、FM頻道等共同播出特別報導節目。
  • 1995年3月22日,NHK開播70周年,識別標誌變更為目前的版本。
  • 1995年4月,開始試播對歐洲及北美的海外電視頻道。
  • 1996年3月,VHF頻道的文字多路轉播開始。
  • 1997年4月,綜合頻道開始二十四小時轉播。
  • 1997年10月,衛星第二頻道的文字多路轉播開始。
  • 1998年4月,海外電視頻道「NHK World TV」及「NHK World Premium」正式開臺。
  • 1999年4月,教育頻道開播四十周年,並開始文字多路轉播。

2000年以後[編輯]

  • 2000年3月27日,晚間「七點新聞」的同步(實時)字幕日語リアルタイム字幕放送轉播開始。
  • 2000年4月,教育頻道開始二十四小時轉播,綜合頻道和FM頻道於星期日實施凌晨播出。
  • 2000年12月1日,數碼衛星高清頻道(BShi)轉播開始。
  • 2001年9月11日,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晚間「十點新聞日語NHKニュース10」開始播出臨時特別報導節目。
  • 2001年11月3日,大阪放送會館日語大阪放送会館搬遷,大阪大廳日語NHK大阪ホール落成啟用。
  • 2003年3月20日,發生「伊拉克戰爭」,綜合頻道、衛星第一頻道、廣播第一頻道進行戰爭特別報導節目。
  • 2004年3月29日,綜合頻道的「早安日本」節目,平日的播出時間提前到4:30。
  • 2004年10月23日,受到「新潟縣中越地震」的影響,NHK各個頻道的轉播皆受到影響。
  • 2005年3月22日,NHK開播八十周年。
  • 2005年9月20日,發表公司再生計劃。
  • 2005年10月3日,綜合頻道的平日播出時間提前到4:20。
  • 2005年,標語口號訂為「正直、確實」(まっすぐ、真剣。),詳細日期不明。
  • 2006年1月,發生大津放送局日語NHK大津放送局的記者在大津市內連續縱火的事件。
  • 2006年4月3日,由於收聽收視費的收入減少導致經費削減,於是停止教育頻道和數碼衛星高清頻道的二十四小時轉播。
  • 2007年7月5日,受到「2006年朝鮮核試驗」的影響,《連續電視小說》延期播出。
  • 2007年7月31日,教育頻道進行為期一周的二十四小時轉播試驗。
  • 2007年10月1日,停止衛星高清類比訊號的節目轉播(11月1日,停止播送訊號)。
  • 2008年9月29日,國際頻道節目全面音聲多路及文字多路轉播。
  • 2009年1月10日,教育頻道開播五十周年。
  • 2010年7月6日,由於大相撲發生「一連串賭博醜聞」,決定停止現場直播,改採錄影播出(然後又發生「比賽造假醜聞」,因而決定不播出,僅在新聞節目以帶狀畫面播報)。
  • 2011年3月11日,受到「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的影響,綜合頻道、教育頻道、衛星頻道、國際頻道、廣播第一頻道等共同播出特別報導節目。
  • 2011年4月1日,衛星第一頻道(BS1)全新改版,播出內容將着重於國際新聞和體育節目,衛星第二頻道(BS2)停止播出,數碼衛星高清頻道(BShi)更名為BS Premium,播出內容以教育和娛樂為主的節目,兩頻道均為高清HDTV格式播出(原BS1、BS2、BShi頻道於3月31日停止播送訊號)。
  • 2011年7月24日,停止類比訊號播送(盛岡仙台福島等地,於2012年3月31日停止播送訊號,全國數碼訊號覆蓋率達成)。
  • 2012年,綜合頻道、教育頻道的訊號發射處轉移至新落成的東京晴空塔
  • 2013年2月1日,電視轉播六十周年紀念。
  • 2014年1月25日,第二十一任會長籾井勝人日語籾井勝人在就任記者會對於「慰安婦」的言論引起軒然大波。
  • 2015年3月22日,NHK開播九十周年。
  • 2016年8月1日,NHK Super Hi-Vision頻道試播,以4K及8K超高清畫質播出。

協會架構[編輯]

組織[編輯]

2006年6月,NHK實施大幅度的組織再造,部門由26個削減為20個。根據《放送法日語放送法》,NHK最具權力的部門為經營委員會和監查委員會,會長為其次(經營委員會委員長相當於行政總裁,會長相當於營運長)。

理事會由會長1人、副會長1人、專任理事7-10人所組成。理事會的組織有:監查室、審查室、風險管理室、秘書室、綜合規劃室、相關事業室、情報系統局、廣播總局、閱聽者事業局、勞動人事室、技術局、會計局、總務局、研究所(廣播文化研究所與廣播技術研究所)、各電視臺。

廣播總局下屬單位有:評論委員室、資料室、製作局、報導局、廣播技術局、國際電視局、海外總支局、首都圈廣播轉播中心等單位;閱聽者事業局下轄:閱聽者服務局、營業局、宣傳局三個單位。

經營委員會[編輯]

經營委員會是決定經營方針的最高政策機構,共12人,任期3年。由參眾兩院同意,首相任命。委員長由委員互選,委員作為「閱聽者的代表」,被認為是監督NHK活動的機構。現任委員長為濱田健一郎日語浜田健一郎

會長[編輯]

會長、副會長由經營委員會選出,任期3年。會長人選原本多來自內部升任,2008年以後多由外部招聘;理事由經營委員會同意、會長任命,任期2年。

歷任會長、任期、曾任職務如下:

特殊法人[編輯]

政治關聯[編輯]

1950年,NHK根據《放送法日語放送法》改組成為特殊法人日語特殊法人,是獨立的公共廣播組織,不是國營廣播。但仍然有人把NHK視為「國營廣播」、把NHK的新聞報導視為「政府報導」。主要是對於NHK的預算和經營委員會的任命需要日本國會同意,因此在經營方向上或多或少會受到政治力的影響,而這也是NHK被認為是國營廣播的理由與爭議之一,其節目編輯方針有時被認為間接反映了日本政府的意志。

日本政治該保持何種距離,特別是與長期執政的自民黨的關係。在歷史上,曾經因為嘲弄前日本首相吉田茂而使得受到歡迎的綜藝諷刺節目「星期日娛樂版日語日曜娯楽版」被迫終止;前會長小野吉郎日語小野吉郎涉入「洛歇事件」而辭職;前會長島桂次日語島桂次因為國會作偽證問題引咎辭職;前會長海老澤勝二日語海老沢勝二接受自民黨的要求而停止播放「NEWS STATION」而開始播放「晚間十點新聞日語NHKニュース10」等。與自民黨的密切關係也時常被議論,前小泉純一郎內閣的特殊法人改革,NHK也被保證「維持現狀」,政治部和綜合規劃室的設立被認為是自民黨政策的成果。以上種種可歸類為「NHK的負面消息日語NHKの不祥事」。

民營化問題[編輯]

關於NHK現狀的討論,包含了民營化、獨立性與透明性,英國廣播公司被認為是在這方面的典範。與NHK不同,BBC被認為能維持獨立性,受政治影響的程度較低,故得到世界各國廣泛信賴。但也有「NHK如果繼續現在的高成本體質,一旦民營化後可能會倒閉」的質疑。不過,NHK的主要收入來自收聽收視費,如果像民營廣播電視業者是根據廣告的收入來當作營運成本,則經營失敗的可能性並不高,因此甚或認為NHK的廣告收入增加可以壓縮民間業者的生存空間。此外,例如奧林匹克運動會亞洲運動會世界盃足球賽等,NHK與民間業者會共同轉播以分擔鉅額的轉播權利金。

收費制度[編輯]

根據《放送法》的規定,NHK無法透過播送廣告來獲得收入,而是從閱聽者收取費用作為協會的經營運作,在國際廣播方面則有來自國家的補助金。

也就是說,只要日本某家庭的設備可以收看NHK的頻道(包括但不限於手機、電視機),不論是否有收看NHK,將會被NHK收取一筆費用,這使極少收看NHK或者是不常看電視的人感到不滿,甚至還有影音器材廠商研發出「不能收看NHK節目」的電視機來吸引某些客群。然而NHK收視費並非強制性收取,即便不繳納也不會有任何處罰(但可能會影響到現場觀看NHK節目等),故部分觀眾即使有收看NHK的節目,也會以各種方法故意迴避繳付收視費。

播送頻道[編輯]

NHK放送中心西側的廣播衛星類比電視訊號專用碟型天線日語Parabolic antenna

數碼電視頻道[編輯]

  • NHK綜合頻道NHK総合テレビジョン,簡稱:NHK総合、総合テレビ、GTV、NHK G):二十四小時轉播,包括新聞、體育、音樂、生活、綜藝、電視劇等節目。每年年底還會播出《NHK紅白歌合戰》。
  • NHK教育頻道NHK教育テレビジョン,簡稱:NHK Eテレ、ETV):二十小時轉播,包括親子、中小學、動畫、音樂、文化講座、身障、生活、外語教學、體育等節目。

衛星電視頻道[編輯]

調幅廣播頻道[編輯]

  • NHK廣播第一頻道NHKラジオ第1放送,簡稱:ラジオ第1、R1):二十四小時廣播的綜合頻道,包括新聞、廣播體操、棒球、大相撲等節目。
  • NHK廣播第二頻道NHKラジオ第2放送,簡稱:ラジオ第2、R2):十九小時廣播以教育為主的綜合頻道,包括外語教學、股市、音樂、文化講座、小品等節目。

調頻廣播頻道[編輯]

  • NHK-FM頻道NHK-FM放送):二十四小時廣播的音樂頻道,包括新聞節目。

國際電視頻道[編輯]

  • NHK WORLD TVNHKワールドTV、NHK WORLD):二十四小時播出的英語新聞頻道,免費收看,包括新聞、生活、文化等節目。
  • NHK WORLD PremiumNHKワールド・プレミアム):二十四小時播出的日語綜合頻道,付費收看。部分節目(如《NHK7點新聞》、《NHK紅白歌合戰》)與NHK國內頻道聯播。若播出的節目有著作權問題,則會使用靜止但有聲音的畫面搭配「放送権上の制約のため海外ではご覧いただけません ご了承ください(Images are not available to NHK WORLD due to the restrictions on broadcasting rights)」(由於版權限制,無法提供畫面)等文字。

國際廣播頻道[編輯]

各頻道節目表[編輯]

緊急警報廣播與災害報導[編輯]

每月1日(1月為4日)的11:59-12:00進行測試,播報員是川野一宇日語川野一宇。在節目播出期間,若發生地震或海嘯警報時會播放緊急警報廣播,停止原本節目並使用全部頻道和國際頻道提供相關報導,還利用電視副聲道及廣播第二頻道以英語為在日本的外國人播送相關報導。

緊急事態發佈廣播[編輯]

日本放送協會在臨時插播或發佈突發新聞前會播放緊急放送音,緊急放送音分為三種,

  • 第一級:大型災害、恐怖攻擊、特別重大突發新聞(如311大地震海灣戰爭爆發)
  • 第二級:日本天皇駕崩(最近一次使用此等級是1989年天皇裕仁逝世)
  • 第三級:國家非常事態宣言(最近一次使用此等級是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對美國宣戰,國家進入戰爭狀態)

各地支局[編輯]

國內支局[編輯]

國外支局[編輯]

印度新德里支局、印尼耶加達支局、馬來西亞吉隆坡支局、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支局、菲律賓馬尼拉支局、新加坡支局、越南河內支局、澳洲雪梨支局。
上海支局、廣州支局、香港支局、中華民國臺北支局、韓國首爾支局。
奧地利維也納支局、比利時布魯塞爾支局、德國柏林支局、俄羅斯莫斯科支局、俄羅斯海參崴支局、英國倫敦支局、埃及開羅支局、伊朗德黑蘭支局、以色列耶路撒冷支局、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杜拜支局。
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支局、美國洛杉磯支局、巴西聖保羅支局。

相關事業[編輯]

播放過NHK節目的媒體[編輯]

以前,NHK的節目播放只限其各放送分局內進行,從2004年起,開始向衛星電視業者進行節目轉賣

民營電視臺[編輯]

日本電視臺東京電視臺東京電視網關西電視放送京都放送西日本放送(與西日本電視臺テレビ西日本》無關)、瀨戶內電視臺愛知電視臺岐阜放送三重電視臺佐賀電視臺青森朝日放送秋田朝日放送仙台放送愛電視臺SUN電視臺MobaHo!日語モバHO!琉球放送沖繩電視放送沖繩廣播電臺日語ラジオ沖縄等。

網路媒體[編輯]

4th MEDIA日語4th MEDIANTT附屬公司製作經營)、BIGLOBE動畫日語BIGLOBE(2014年4月1日,從NEC集團脫離)、BROAD-GATE、goo日語goo(NTT附屬公司製作經營之入門網站)、GYAO!日語GYAO!iTunes Store、Screenplus(AII Inc.日語エー・アイ・アイ)、Show TimeYahoo!動畫日語GYAO!(由GYAO!製作經營)等。

提供給NHK節目的媒體[編輯]

戲劇節目[編輯]

新聞報導[編輯]

中國中央電視臺法國電視二臺德國公共廣播聯盟德國電視二臺韓國放送公社英國廣播公司美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電視臺向NHK提供新聞素材。

今昔主播群[編輯]

NHK規定的退休年齡為57歲,現任電視主播播音員)可在官網上查到,但一些退休的主播會轉到NHK的相關事業或其他媒體的新聞、股市等節目出現。

爭議[編輯]

對臺灣報導的爭議[編輯]

  • 2004年8月,一群旅日臺灣人抗議NHK在7月25日的晚間「六點新聞」報導中國高速鐵路新聞時,將臺灣領土中國領土以同樣的橘黃色處理。抗議群眾認為,這樣的處理有誤導觀眾以為「臺灣是中國的領土」,並揚言將不惜發動拒繳NHK的收視費[5]8月5日,臺灣自由時報》第49版「電視節目表」欄位中,以粗體字標示:「NHK主張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此主張有違事實,其節目表自今日起暫停刊出。」[6],隔年才恢復出現該電視臺節目表。
  • 2007年1月29日,日本東京高等法院就NHK揣測並受到國會議員的施壓意圖,修改了專題節目《如何審判戰爭》第二集「應當追究責任的戰爭性暴力」內容的訴訟案作出二審判決,認定NHK濫用和放棄了受到《憲法》保護的編輯權、刪除了昭和天皇的戰爭責任、中國受害者證言和原日軍士兵證詞等核心內容,損害了原告市民團體日語市民団体「戰爭與對婦女的暴力」對電視節目的期待和信賴,判決NHK和兩家節目製作公司向原告給予200萬日圓的賠償(按當時匯率約新臺幣69萬元)。[7]
  • 2009年6月24日,《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事務局長柚原正敬向臺灣《中央通訊社》記者表示,4月在NHK專題系列節目《日本初登場日語NHKスペシャル シリーズ 「JAPANデビュー」》第一集「亞洲的一等國 - 日本統治時代的臺灣」內容不實、惡質,違反日本放送法日語放送法》及NHK收視契約日語NHK受信料,有8,391人認為精神上受到損害,將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集體訴訟,以違約為由要求NHK賠償每人1萬日圓,總額8,391萬日圓(按當時匯率約新臺幣2,880萬元)。[8]日本《臺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日本政治評論家櫻井良子、前中華民國總統府國策顧問金美齡與該節目中多次登場的87歲臺灣人柯德三都曾批評過該節目。柯德三在節目中受訪時表示,當年好不容易考進菁英學校「臺北第一中學」(現在的臺北建國中學),在日本人佔多數的環境中,他常受到歧視、對他有偏見。受訪時他強調,日本統治臺灣,有50%是正面的、50%是負面的,但他沒想到NHK只截取他批評日本的部分來播放,這讓他很驚訝。[9]
  • 2009年10月6日,日本《產經新聞》報導,NHK曾於6月22日派人赴臺灣要求曾上該節目的臺灣人在其提出的一份文件上簽名,以示取消抗議該節目以「日臺戰爭」形容日本政府鎮壓臺灣、以「人間動物園日語人間動物園」形容在1910年日英博覽會日語日英博覧会表演的排灣族臺灣原住民、把「限制使用臺灣話」說成「禁止使用中國語」、把臺灣人稱為漢民族等爭議用詞。有的簽名,有的要求NHK更正內容而拒絕簽名。牡丹鄉鄉長和春日鄉鄉長等5名排灣族代表赴日,向NHK提出訴訟。[10]
  • 2013年11月28日,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東京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原告敗訴,之後由東京高等法院審理上訴《臺灣排灣族女性告NHK於2009年播出的節目毀損名譽案》,推翻一審判決,審判長須藤典明日語須藤典明認定NHK「使用侮辱的表現形式,已經傷及女性的社會評價」,判決NHK賠償各臺灣原住民女性共100萬日圓(按當時匯率約新臺幣29萬元)。臺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說,NHK使用了「人間動物園」來形容排灣族,等於就指他們是讓人「看猴戲」的動物,其實排灣族人當時是在跳傳統舞蹈和模擬戰鬥。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長說,NHK當初以拍攝日本人所建置的神社為由來採訪,但節目播出時卻冠上近乎污衊的形容詞,全村都很氣憤,幾乎都連署提告。賠償金額早已不是重點,都只是為了爭一口氣,如今獲得平反,甚感欣慰。[11][12][13][14][15][16]

對二戰歷史言論的爭議[編輯]

  • 2014年1月25日,NHK新任會長籾井勝人日語籾井勝人在就職記者會上說,慰安婦「哪個國家都曾有過(比如法國德國)」、「政府說右,(NHK)就不能說左」,引發廣泛爭議。[17]27日,籾井勝人就兩天前有關慰安婦問題發表的爭議性言論作出道歉,並說自己有關慰安婦在戰爭期間「很常見」的說法「極不恰當」。[18]31日,在日本國會上就慰安婦問題接受質詢並表示道歉。[19]此言論被中國媒體批評是「大放厥詞」、「發表謬論」。韓國也對其慰安婦的言論提出批評,有官員表示,籾井勝人應該向韓國人民道歉並引咎辭職。[18]
  • 2014年2月3日,日本作家、時任NHK經營委員會委員百田尚樹在街頭演講中公開說,南京大屠殺「不存在」、南京大屠殺是蔣介石政府的「任意宣傳」、美軍對東京的轟炸以及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才是「大屠殺」、東京審判是美軍為了掩蓋自身戰爭的罪行等爭議言論。對於百田的言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在國會答辯時採取了迴避態度,「這是(百田)個人見解,我不應發表評論。」[17]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記者會說,日本國內「極少數人試圖抹殺、掩蓋、歪曲這段歷史,是對國際正義和人類良知的公然挑戰,應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20]8日,美國駐日大使館新聞官表示,百田尚樹有關二戰歷史的言論「脫離常識」。美國政府希望具有一定地位、肩負一定責任的日方人士對這些煽動亞洲局勢緊張的言論進行自控。這是美國官方首次對有關言論發表意見。[21]10日,《日本記者會所日語日本記者クラブ》發表聲明,要求籾井和百田辭職。聲明並說,籾井的有關言論基於錯誤的歷史認識,否定了NHK作為報導機構的作用[17][22]
  • 2014年2月12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安倍應對歷史修正主義言論做出澄清》的社論。社論說,安倍和他的政府總是拿「日本有言論自由」當擋箭牌,拒絕對修改歷史事實的言論做出回應和譴責。社論還說,美國政府內部負責亞太事務的高層人士正在重新考量安倍晉三到底是一個改革派還是一個右傾民族主義者[23]
  • 2014年2月13日,籾井勝人在因上述發言引發風波後舉行首次記者會時表示願意接受批評,但希望媒體不要再多過問,並說「我會真摯地接受來自各方的意見,今後將根據《放送法日語放送法》,遵守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和言論自由等原則播放節目。」[19][18]據NHK透露,自2月12-14日共收到有關籾井發言的觀眾意見約1.6萬條,其中約60%表示反對,約25%表示支持。[19]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日前刊文,評論這些爭議言論是安倍晉三欲把NHK當作其宣傳右翼思想的傳聲筒的表現,籾井的表態意味着,在他掌管NHK的期間,將淪為政府的宣傳工具。[23]
  • 2014年2月25日,NHK10名理事提出集體辭職。理事們說,籾井勝人在就任當天要求全體理事提交日期空白的署名辭職信。籾井對此承認,但表示拒絕談論人事問題,只說NHK過去也有要求理事辭職的案例。而NHK的最高機構 - 經營委員會的委員長濱田健一郎日語浜田健一郎當天則指出,籾井「在收拾事態的過程中再次引起誤解,不得不說是對自己的立場沒充分理解的表現」,並再次警告籾井。[24]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眾議院總務委員會日語総務委員会已經接納全部10名理事集體辭職。由於籾井及多名理事,都是首相安倍晉三的親信,在野黨將批判矛頭指向安倍晉三,並明確要求籾井辭職。[25]
  • 2014年4月13日,籾井勝人在NHK的一檔節目中再次對慰安婦發言表示道歉,並表示收回言論。[26][27]

相關條目[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1. ^ NHK WORLD > 華語. 日本廣播協會 (中文(簡體)‎). NHK日本廣播協會是日本唯一的公共傳媒機構。版權歸NHK日本廣播協會所有。 
  2. ^ 《放送法》第15條《日本放送協會章程》第3條
  3. ^ 概要 | NHKについて . www.nhk.or.jp. [2017-01-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5-06) (日語). (にっぽんほうそうきょうかい NIPPON HOSO KYOKAI) 
  4. ^ YouTube上的NHK クロージング(君が代) 1984年頃 大阪教育テレビ
  5. ^ 老大哥的美麗與哀愁. 羅慧雯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2004年7月. 
  6. ^ 不刊登NHK節目表 自由時報展風骨. 自由時報. 2004年8月7日. 
  7. ^ 日法院就NHK修改「慰安婦」節目案作出二審判決新華網
  8. ^ NHK殖民史節目,究竟「惹火」了誰?. 政治第3聲 udn網路城邦. 2009年7月21日. 
  9. ^ 檢討當年日本錯誤,NHK觸地雷. 民生戰線 udn網路城邦. 2009年6月25日. 
  10. ^ 節目引抗議,NHK曾要求受訪台人取消抗議. 大紀元. 2009年10月6日. 
  11. ^ 川名壯志. <NHK>「侮辱的な表現」と逆転敗訴 台灣統治の特集番組 (毎日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東京: 毎日新聞. 2013年11月28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1-30). 
  12. ^ 施旖婕. 【短片】NHK稱「動物園」台原住民告贏. 蘋果日報. 2013-11-29. 【綜合外電報導】NHK於2009年4月5日的特別節目中,報導臺灣被日本殖民的歷史,內容提及1910年臺灣原住民參加在倫敦舉辦的英日博覽會情況,但螢幕上播放的臺灣原住民照片標示「人間動物園」的字幕。 
  13. ^ NHKの大罪【臺灣】JAPANデビュー アジアの一等國【臺灣】4 人間動物園 - YouTube(影片說明:日本系列初登場:第一集亞洲的一等國部分片段。於1分33秒,開始「人類動物園」的內容;2分36秒,開始排灣族受訪者的相關片段。)
  14. ^ 鄭凱榕 / 編譯. 台灣原住民女性勝利!NHK逆轉敗訴判賠. 新頭殼 newtalk. 2013年11月29日. 
  15. ^ 張茂森; 陳彥廷、甘芝萁. 誹謗台灣原住民「人間動物園」 NHK判賠. 自由時報. 2013年11月30日. 
  16. ^ 黃菁菁. 「人間動物園」辱台原民 NHK判賠. 東京: 中國時報. 2013年11月30日. 【29日綜合外電報導】 NHK使用歧視性的用語「人間動物園」
  17. ^ 17.0 17.1 17.2 日本記者集體敦促NHK會長等辭職. 網易. 2014年2月13日. 
  18. ^ 18.0 18.1 18.2 日本NHK會長就慰安婦言論道歉. BBC. 2014年1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7 (中文(繁體)‎).  (簡體中文)
  19. ^ 19.0 19.1 19.2 環球網. NHK會長稱已收回慰安婦發言 望媒體勿繼續評論. 環球網. 2014年2月14日. 
  20. ^ 日本NHK委員否認南京大屠殺. 新浪. 2014年2月6日. 
  21. ^ 美駐日外交官批評日媒高管謬論「脫離常識」. 新華網. 2014年2月8日. 
  22. ^ JCJ、NHK會長らの辭任求める「最高責任者として不適格」. 產業經濟DIGITAL日語サンケイスポーツ (產業經濟新聞社). 2014年1月27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6月14日) (日語). 
  23. ^ 23.0 23.1 德美媒體批評安倍操控NHK宣傳右翼思想. 網易. 2014年2月14日. 
  24. ^ 童倩. NHK理事全辭揭會長獨裁嫌疑. BBC. 2014年2月26日 (中文(繁體)‎). (簡體中文)
  25. ^ 日本放送協會全體理事集體辭職-信報 2014年2月25日 18:25
  26. ^ 日本NHK會長籾井勝人就慰安婦言論道歉. 中國網. 
  27. ^ Is Japan's public broadcaster under threat?. BBC. 20 March 2014 (英語).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