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哈利波特中的新聞媒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小說裡描繪為英國魔法界第一大報的《預言家日報》。

英國作家J·K·羅琳創作的奇幻小說系列《哈利波特》裡描述了一些虛構的新聞媒體,類型包括報紙雜誌電台魔法世界英语Fictional universe of Harry Potter巫師主要透過這些媒體來獲取最新資訊[1]。小說描述篇幅較多的媒體主要有《預言家日報》和《謬論家》[2]

報紙[编辑]

預言家日報[编辑]

預言家日報》(英语:The Daily Prophe),在小說裡被描述為英國魔法界第一大報,其刊登圖片內的人物會像動畫一樣移動[3]。魔法部常利用該報為自己宣傳,如康尼留斯·夫子就曾利用該報作為工具來抹黑阿不思·鄧不利多哈利·波特

該報的專欄記者麗塔·史譏曾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裡說過:「《預言家日報》的存在是為了推銷它自己」[4]

謬論家[编辑]

謬論家
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 29-05-2012 (7415392640).jpg
《謬論家》。
世界 魔法世界英语Fictional universe of Harry Potter
類型 小報
首次出現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重要人物 贊諾·羅古德
發行頻率 每月

謬論家》(The Quibbler)是魔法界的獨立媒體,發表不少稀奇古怪的非主流新聞,如曾聲稱天狼星·布萊克是名退隱的搖滾歌手。該刊物近乎是《預言家日報》的唯一競爭對手[5]。主編為露娜的父親贊諾·羅古德。包括麗塔·史譏的不少人在內都對這份刊物十分不屑[4]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麗塔·史譏因被妙麗·格蘭傑要挾,被迫於《謬論家》上發布對哈利·波特的採訪,敘述了哈利遭遇佛地魔的經歷,刊登後意外增加了《謬論家》的銷售量。後來贊諾·羅古德還將這篇報導賣給了《預言家日報》[4]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裡,在魔法部被食死人控制後,最初贊諾主編的《謬論家》還繼續支持哈利·波特,但當其女兒露娜被食死人綁架後,他被迫在《謬論家》上刊登關於哈利的負面報導。當哈利、榮恩和妙麗來到贊諾家時,他還試圖把哈利三人交給魔法部。

在佛地魔勢力被打敗後,《謬論家》又回到了之前那種瘋狂的狀態,且因其無意帶來的幽默而受到讚賞[6]

雜誌[编辑]

女巫周刊[编辑]

女巫周刊》(Witch Weekly),讀者多為女巫,報導內容偏向小測驗、食譜或名人新聞。該刊亦曾刊登過麗塔·史譏的八卦報導

今日變形學[编辑]

今日變形學》(Transfiguration Today)是偏向學術性的刊物,阿不思·鄧不利多年輕時曾在該刊發表過論文

實用魔葯大師[编辑]

實用魔葯大師》((The Practical Potioneer),僅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被提及,鄧不利多曾在該刊發表過論文。

電台[编辑]

巫師無線電聯播[编辑]

巫師無線電聯播(Wizarding Wireless Network)是魔法界中受歡迎的電台。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裡和其餘媒體一樣都被佛地魔勢力控制[1]

波特觀察[编辑]

波特觀察(Potterwatch)是一個反佛地魔的地下電台節目,由李·喬丹主持,支持哈利·波特與鳳凰會,需要暗號才收聽得到。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从《哈利·波特》看魔法界的报业发展情况. 騰訊網. 2016-08-25 [2018-06-12]. 
  2. ^ A Sturgill. Harry Potter and Children’s Perceptions of the News Media (PDF). 2008年 [2018-06-13]. 
  3. ^ Karlin, Lily. 5 Bits Of 'Harry Potter' Magic That Actually Exist Now. Huffington Post. 2015-05-02 [2018-06-12] (美国英语). 
  4. ^ 4.0 4.1 4.2 J·K·罗琳. 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 (下). 臺北: 皇冠文化. 2003年10月. ISBN 957-33-1986-1. 
  5. ^ The Politics of Harry Potter: Corrupt Law and Totalitarian Government. Oxford Royale Summer Schools. 2014-05-23 [2018-06-13] (美国英语). 
  6. ^ J.K. Rowling Web Chat Transcript. The-Leaky-Cauldron.org. 2007-07-30 [2018-06-13] (美国英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