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明报
Ming Pao logo.svg
类型 日报
版式 宽板
拥有者 世界华文媒体
创办人 查良镛沈宝新
出版商 明报报业有限公司
主编 张健波
创刊日 1959年5月20日
政治立场 中间偏右[1][2]
语言 中文
总部 香港香港岛柴湾嘉业街18号
明报工业中心A座15楼
网站 http://news.mingpao.com/

明报》是香港中文报纸,由查良镛(笔名金庸)和沈宝新在1959年5月20日创立。本为香港上市公司明报企业旗下刊物,于2008年4月23日,该企业更名为世界华文媒体

《明报》内容以香港本地新闻为主,两岸、国际新闻为辅。香港中文大学的调查指香港市民及传媒业界认为明报在香港报章中持有比较高的公信力[3],报道亦屡次获奖。其副刊版“世纪”在香港报纸中较为突出,以文学、文化艺术创作等人文科学的探讨与政治专栏为主。《明报》历任总编辑为潘粤生、梁小中、王世瑜董桥张健波刘进图,现任总编辑为张健波。世界华文媒体2014年2月10日发出通告表示,委任钟天祥出任明报首席执行总编辑,同年3月1日起生效;编务总监张健波继续兼任总编辑。[4]

《明报》在加拿大温哥华(加西版)、多伦多(加东版)皆有发行报纸,在台湾亦有明报周刊,曾经在美国纽约(美东版)和旧金山(美西版)发行。2009年1月31日,明报美东版刊登启事宣布改版,于2月2日起与免费报合并。[5]2月14日,美西版亦宣布停刊。

定位[编辑]

一篇明报

明报比较少使用震撼读者的大标题,而且亦同成报星岛日报(香港版本)和新报一样没有“风月版”(色情报章),排版及色彩较单调,倾向使用中性用语,香港不少中学小学均会代学生订阅明报。

在香港报业市场剧烈竞争下,近年明报大标题的语气和内容被指比较以前“软化”,即趋向“资讯娱乐化”(infotainment),但整体而言,明报形象仍倾向严肃,而明报亦在金禧纪念后仿效星岛日报采用秀丽粗体

明报在香港中文大学在1997年起进行的“香港新闻机构公信力调查”中,由1997年至2010年期间的5次调查当中,都被受访市民评为最高公信力的中文报章,明报因而大约于2000年代初开始在报头上注有“公信第一”的宣传标语,直到2014年1月的调查结果中,公信力排名被香港经济日报超越,明报惟有除去报头上的标语。

风格[编辑]

根据张圭阳著“金庸与报业”及“金庸与明报传奇”,明报创办人金庸称,报纸是老板的私器,不是公众的公器。又说:新闻自由,是报社员工向外争取的,而不是向报社内争取的。报社内只有雇主与雇员的关系,并没有谁向谁争取自由的关系。

总体来说,查良镛透过明报呈现的4种精神,分别为:

内容[编辑]

新闻[编辑]

分为要闻、港闻、中国、国际、经济、体育、影视、马经和“社评.笔阵”共9个版面。[6]

副刊[编辑]

明报随报副刊“星期日生活”以文艺内容为主,篇幅为17版,通常以社会事件或热话作讨论主题,另含视觉艺术评论、装置艺术评论、幽默联想内容、儿童故事、电影、人物、漫画、音乐介绍、书评等。其广告栏为大半版的“非常书室”,集中书商广告以提高整体格调和书讯互动。

专栏[编辑]

“时代”版、“世纪”版各占1版,刊于D叠副刊中间,每天16个栏目,涉猎时事、情感、艺术、文化、社会等。“时代”版的专栏作家有马家辉林燕妮吴志森张文光叶刘淑仪、阿宽(陈庆嘉)、陈惜姿黄明乐屈颖妍林超荣石琪等,漫画栏目作家黄照达草日。“世纪”版的主要内容是1长篇文章或文艺作品(如:散文、诗),多为学者的深度探讨文章,主题围绕社会、政治、文化、文学、历史等,亦有一些重要人物访谈。此外,“世纪”版同时设特约作家的专栏,漫画专栏有尊子的“乜议员”。

影响力[编辑]

2003年4月2日,香港著名作家陶杰在“黄金冒险号”专栏撰文“下台吧 董建华”严厉抨击当时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以及担任特首5年以来的种种失误。当时SARS疫情正处于高峰,疫症处理不当导致社区爆发并引致大量人命伤亡,文章指董建华“摧毁了香港人的尊严,葬送了一个繁荣的城市,是一手证明了“英国人做得到的,中国人做不到”,为中国带来全新的国耻,如果你还爱惜你的国家,请你下台。”[7]当时特首办主任林焕光罕有地致函报馆回应。该篇文章多次被引用,被剧团“进念二十面体”及“非常林奕华”于舞台剧《东宫西宫》内引述,引起颇大回响,成为当时社会责骂董建华文章中的其中一篇经典。

读者[编辑]

明报主要读者群以中产阶级专业人士经理和企业的决策人为主。他们通常有较高的收入和教育程度,是香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读者群。所以,很多发表政见的广告,都在明报刊登。

明报也是香港教育机构较多订阅的报纸,香港的学校常把明报列为强制的报纸订购,而明报亦时常为学生提供特别优惠及举行活动。

网站[编辑]

明报新闻网的一篇文章

明报在1995年创立网站,是香港报纸中较早创立网站的。每天约晨早五点更新;现在能免费在网上阅览当日和之前一天的明报,并有免费即时新闻网。此外,亦有为雅虎香港提供新闻服务(过去也有为新浪网香港提供新闻)。

事件[编辑]

1960年代与左派报章论战[编辑]

明报于1959年始创之际,只是一份走偏锋的小报,利用一些小市民感兴趣的话题,简而清的马评,再配上其武侠小说去吸引读者。当时金庸每天晚上熬夜写武侠小说,但销量始终不佳,销最差时只有5至6千份[8]

1960年代开始,中国大陆政局动荡(经历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动乱)。1962年4月期间,大量大陆难民涌入香港,明报报道与评论难民问题上,与香港乘势强大的左派立场南辕北辙。1964年12月,查良镛展开与大公报之间的笔战。

1963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北京日本记者团发表“核裤论”,声明“不管中国有多穷,我当了裤子也要造核子!”查良镛立即在明报发表题为“要裤子不要核子”社评,反对在贫穷情况下造原子弹。此论一出引起轩然大波。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新晚报香港商报、晶报等左派报章猛烈围攻明报,明报发表“我们关于裤核问题的十点立场”社评,甚至不惜以全部版面阐述对“核裤论”自始至终坚持的立场。最后因新华社主管廖承志批评左派报章在论战中的表现,左派报章停止论战。

1964年10月末,明报刊登影片《血手印》宣传广告中,有一些较为血腥的惊吓性词句,而明报则漏印广告二字,因而被误为新闻报道。大公报借此指责明报发表“妖言和妖术”言论,更重提“核裤论”指责明报“造谣生事,大发反华妖论”,后来其他左派报章(文汇报、新晚报、香港商报、晶报、正午报、香港夜报、新生晚报等)加入论战。新华社更指查良镛的反核言论是“反共反华,亲英崇美,背叛民族立场”。

从1964年11月27日到12月22日,明报每天在头版头条位置发表文章:“敬请大公报指教和答复”一系列反击文章,包括核子与裤子问题、人民公社问题、“一中一台”问题,要不要向外国输出粮食问题,要不要民主自由问题、修正主义问题等等,清楚阐明明报的四种精神:高举儒家思想、强烈民族意识、崇尚自由和反战

经过这些事件后,明报因为在论战中表现独立报格、坚守立场,赢得较高声誉。

席扬事件(1993-1997)[编辑]

1993年9月27日,明报记者席扬北京工作期间被北京国安局人员带走,当天下午新华社公布指席扬“从事非法窃取、刺探国家机密活动”而被拘留。10月7日公布正式逮捕席扬及涉嫌向席扬提供国家金融机密的中国人民银行员工田野,翌日港督彭定康表示关注事件;10月10日明报主席于品海公开表示:若席扬因采访而误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明报愿承担责任并道歉。当时明报员工设立“营救席扬联席会议”,不少新闻界人士高调声援。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席扬与田野窃取大量国家金融、经济秘密,公开发表,致使国家经济受到重大损失。法院一直没有公布具体原因,但媒体相信因下面两篇报道所致:1993年5月11日“大陆采措施吸引存款 储蓄利率将提高2%”、同年7月28日“朱镕基昨视察京印钞厂 央行决定抛黄金换外汇”。不过,香港记者协会曾指香港报章(包括亲中报章文汇报)和台湾报章也早有同类报道。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在1993年12月22日开始闭门审理,并在1994年3月28日判席扬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在4月1日其父接获判刑的口头通知,田野则被判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当天明报两高层即赴北京了解状况,同年4月13日席扬提出上诉,两天后驳回上诉并维持原判。往后民间有组织举办烛光晚会和到新华社门前请愿。

席扬服刑两年零八个月后,在1997年1月25日突然获北京当局假释返港,随即赴明报报社会见传媒,张健波、董桥、张西鸿与数十员工在报社相迎;抵港同时,新华社发表假释报道,称“服刑期间认罪服法,有悔改表现”,依中国刑法予以假释,假释的唯一条件是不可返回大陆采访,但仍可探亲旅行。当时,港督彭定康与候任特首董建华均有致意,明报翌日以“席扬回来了”头版报道,席扬前后共关押了3年零121日。

1月26日席扬父亲承认儿子在本次事件中曾犯法,但香港有团体不同意席扬获释是由于当局宽大处理,重申席扬当日只是执行记者本份工作。另外,2002年10月律政司长梁爱诗基本法二十三条咨询,讨论到席扬案时,指席扬“不肯讲(消息来源)就是偷”。明报即以社评“不讲来源便算偷,谬论恶法损自由”为题,指新闻界一向千方百计向政府“消息人士”采访,这与偷窃完全扯不上关系。

2005年小炸弹爆炸及恐吓事件[编辑]

2005年11月7日,柴湾明报工业中心收到内藏恐吓信的炸弹邮包,社长秘书拆阅时小炸弹爆炸受轻伤。事后编辑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事件,并指捍卫新闻自由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香港特首曾荫权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以及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亦公开谴责这次袭击事件。这是香港开埠以来首宗报馆爆炸袭击案。

2014年前总编辑遇袭[编辑]

2014年2月26日早上10时20分,总编辑刘进图如常驾车往西湾河鲤景湾吃早餐,在太康街55号入咪表时遭到袭击,当时有两人驾驶电单车,其中一人跳跃下来袭击他,刘背部及腿背中六刀后倒地,被送往东区医院抢救,情况一度危殆[9][10]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各大传媒等社会各界以及中联办[11],均强烈谴责凶徒冷血暴行,祝愿刘进图尽快康复[12]。《明报》悬红100万港元追缉凶徒,将会全力配合警察侦缉案件,主席张晓卿及《明报》同事对刘进图和其家人致以最真挚的慰问[13];翌日,《明报》头版报头与大小标题均全数套黑,以示是香港新闻界最黑暗的一天[14]

刘进图自己评估称袭击非关私怨[15]。梁慕娴认为,可能因为梁的文章《一个推想》,令刘进图承受这六刀,但是文章指出这个推测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支持[16]

2014年3月12日,警方召开记者会,宣布在3月9日收到内地通知,两名袭击刘进图的疑凶在内地落网,两人均为37岁,香港居民,有黑社会背景。而在香港亦拘捕另外七人,合共九人被捕。

批评及争议[编辑]

报道常错[编辑]

《明报》每年刊登《更正与澄清》逾百次,于2012年10月1日至2013年10月1日,就刊登了《更正与澄清》逾70次,涉及新闻约90条,当中需要《更正并致歉》逾50次。例如于2011年1月,一则《公益金涵盖受众远超关爱》报道,将公益金近年来的平均捐款“每年收到两亿多”错报为“每日收到两亿多”。于2012年12月,《明报》报道澳洲播音员假冒英女皇护士打探王妃凯瑟琳病情时,将tummy bug误译为“腹中块肉”,事后由读者指正播音员实际为询问凯瑟琳有关“肠胃不适”的情况。同月,一则《公院停送奶粉 喂哺母乳倍增》报道,将香港大学护理学院名誉助理教授李丽贤错作李丽珍。2013年2月,一则《“梁粉”郑家纯 撑新招稳楼市》报道,“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监管当局有见风险很大,做点事都无可厚非’”,事实上王冬胜从未发表相关关言论,《明报》事后刊登了《更正并致歉》。

1966年玛嘉烈公主访港报道[编辑]

1966年3月1日,玛嘉烈公主访问香港,于启德机场乘搭慕莲夫人号皇后码头,而海军则鸣放礼炮21响以示欢迎。当时《明报》报道这件新闻时,使用“打炮廿一响,送御妹过海”作为标题。由于打炮除了解作鸣炮之外,亦可以解作男性自慰以至性交,令当时负责审查报章的华民政务司不满,而负责标题的编辑、著名报人韩中旋认为自己没错,不甘被报社降职,所以自行辞职。[17]

1988年基本法“双查方案”争议[编辑]

1985年6月,《明报》社长金庸被委任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港方成员,其后成为政制小组港方召集人。1988年11月,金庸与查济民提出“政制协调方案”(又称“双查方案”),方案内容包括第三届特区政府完结前(2012年)举行公民投票,才决定行政长官是否经由普选产生;2007年的立法会内经普选产生议员才占一半。方案提出后引来极大回响,争取民主的团体强烈抨击方案过份保守,推迟香港民主发展进程[18]

1988年11月25日起,《明报》发表多篇社评及评论文章为“双查方案”辩护,其后《明报》的新闻版面被指只偏重支持方案的报道,而反对方案的报道则很少提及,期间也引起本地不同报章之间的论争。12月2日,大专学生到明报报社门外焚烧《明报》,抗议明报处理“双查方案”一事的手法。12月8日,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指金庸干预报社采访安排,指定记者采访一些支持方案的人,并要求金庸辞职[18]

2001年大陆拘捕台湾间谍报道[编辑]

2002年4月8日,《明报》发表题为“北京中院判决书:李少民买通高瞻助台搜密”报道。台湾批评者认为《明报》帮助中共政府将拘捕李少民一事合法、合理化。

据李少民称:“《明报》(报道)加进了中国法院2001年7月14日对我的判决书中没有的犯罪事实”。

2005年香港世贸会议示威报道[编辑]

《明报》在2005年香港举办世贸部长级会议其间有关韩国农民示威行动的报道被批评者指摘为不公正、不合理及有抺黑之嫌。2005年12月18日的《明报》头版标题为“湾仔沦陷 防暴队拘留900人”;批评者认为标题以“沦陷”形容2005年12月17日晚上及翌日凌晨的湾仔区并不恰当。事实上就算根据其当天内文亦不过指出“由韩国农民组成的千人庞大示威队伍进逼会展中心(世贸开会地点),湾仔交通陷于瘫痪。他们与警方对峙,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并拘捕900人”,称不上“沦陷”。

当日香港其他主要报章的标题用语:《太阳报》为“镇暴清场”,《星岛日报》为“港岛大暴动 催泪弹镇压”、《成报》为“湾仔变战场”,而《苹果日报》为“最长的一夜”。

2007年副刊引用《中大学生报》被指不雅内容[编辑]

2007年2月号及3月号的《中大学生报》因刊登了被指有不雅内容的问卷,5月传媒报道事件,成为香港传媒焦点,社会热话。5月13日,《明报》出版的副刊《星期日生活》中,刊登了一篇题为“情色问卷三种答案”的文章,当中引用了《中大学生报》情色版问卷被指不雅的内容,内容涉及乱伦人兽交的文字描述,借此探讨该件事件。此举于翌日即受《东方日报》猛烈抨击,指《明报》有意挑战淫亵物品审裁处[19]。而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其后收到两宗投诉,5月16日送交淫亵物品审裁处评级。《明报》总编辑张健波则回应表示“毋惧送检”,指出该文章是希望读者透过多元答案,独立思考,借此深入地理性讨论有关问题。[20]明报转载的问卷与该期《中大学生报》同样被淫审处暂定评为二级(不雅),违反《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中禁止向十八岁以下人士发布不雅物品的条文,面临起诉。

2007年8月23日,《明报》与《中大学生报》先后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复核,2008年10月22日获判胜诉。法官认为明报的文章引述“情色版”作为背景资料,图片和文字没有性器官的描写,而且把《明报–星期日生活》暂定评为二级不雅时,未有按照法例就刊物中的文章作个别评估,同时颁令刊物毋须发还再作评级[21][22]

2007年周瑮事件[编辑]

2007年7月17日,明报编辑周瑮在明报副刊发表题为“Just Do It”的文章[23],撰文提及受到网民崇拜的日本AV上载者“nike”,而受到nike追随者的非议及笔伐,字里行间讽刺色情影片上载者“nike”,及将“nike”上载分享日本AV的行为扯上青少年风化案泛滥的社会情况。其后文章于香港各论坛内广泛流传[24],并且引发极大的回响。多个论坛中的大量网民都认为,周氏此文无异将大部份过错推卸予nike,而忽略家长及香港传媒所应负的责任。故此大批网民批评周氏立论上有欠公允,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此外,网民认为她的文章中的“每个亚洲电车男心里都有一条nike link”一句,有将所有观看日本AV的网民标签化以与电车男划上等号,极为不满。及后,袁弥明亦于2007年7月28日的《苹果日报》发表文章[25][26],公开指责周瑮粗疏地在自己文章乱作结论并且逃避自己的过错,推卸自己的责任,胡说自己是“数码欺凌”的受害者。

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歪曲碧咸表演情节事件[编辑]

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其中一项表演环节中,英国足球明星碧咸站在双层巴士顶部一下踢走皮球,《明报》即时新闻网却歪曲情节,报道成碧咸从巴士跳下,边踢球边冲向人群,更在代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205名成员的小朋友围绕下展示球技。《明报》即时新闻网于翌日发出更正声明道歉。

2009年对“网民反对基督教霸权大游行”的冷处理[编辑]

在2009年2月15日,约1000名网民参与了一个名叫“维护公民自由社会,反对宗教右翼霸权”大游行。但《明报》翌日只以“政治新闻”版面以有限篇幅报道此事[27],照片欠奉,游行人数更被描述为“超过一百人”,与网民和其他媒体在现场所见所拍近千人的情况大相迳庭[28],有网民[29]香港独立媒体记者[30]对《明报》这种新闻编采取向以及意图淡化是次游行事件表示不满。

2009年“卖帽少女”报道争议[编辑]

《明报》于2009年4月14日刊出一篇有关“卖帽少女”的报道[31],负责栏目的记者覃纯健被指报道太从感性角度出发,将一个疑为剽窃任天堂玛利欧》的帽子当作自己设计,并成功向香港知识产权署“注册”商品设计造型的综缓户女生郑金铃过度神化,使其“卖帽养家”的故事广为人知,但报道却淡化一切从“帽子”衍生的版权问题,甚至扭曲事实将当事人郑金铃去信任天堂“询问版权事宜”后,将“任天堂没有回复交代是同意还是反对”这事实以一句“对方没回复反对”交代,结果误导了大众以为她的帽子已经得到任天堂授权批准生产,并让各界只着眼在其“孝顺”、“成熟”而无视版权法例和剽窃创意的问题。

案中事主郑金铃在《明报》访问中慨叹自己“家境不容许奢侈”,但在无线电视星期日档案》的后续报道播出之后,多个论坛如香港高登[32]亲子王国[33]等都有网民认为她的生活质素其实不算低,甚至比不少人更富足及奢侈,有网民更希望社会福利署调查郑家有否滥用综援

2010年错解日文指“香港必死”[编辑]

2010年2月11日,《明报》体育版错解日本报章,指当地报纸报道“东亚杯”时以大字标题指“香港必死”,并认为“港队全无取胜机会”、“《日刊体育》还大字标题‘香港必死’,丝毫未将港足放在眼内。”,有博客文章指日本报章原文应为“香港に必死”,正确意思应为“日本对香港必并尽全力”,意思刚好与该报理解相反,网民质疑《明报》写出那篇报道的记者根本不晓日文,但却曲解原意,认为是意图挑起民众的反日情绪。[34]

2010年网上部份内容变成收费[编辑]

2010年9月起,明报逐步把网站部份内容变成收费,只限订户方可阅读,员工亦不获豁免,需要与一般人一样缴交费用订阅,引起员工不满,其后又转回免费。[35]到2011年10月开始,星期日生活于网上版改为收费。要闻及港闻部份内容亦回复需要收费方可阅读。

2012年罗慧娟丧礼报道[编辑]

2012年7月5日,明报以《明报记者林祖杰新加坡直击》为题报道艺人罗慧娟之丧礼,将褔音歌曲《Amazing Grace》误写为《A May Sing Grace》。内文指“9 时仪式开始,播放《A May Sing Grace》,气氛伤感,亲友均哭成泪人。”,实体报章相关篇幅被网民摄像并广于网络疯传,Facebook新浪微博香港高登讨论区亲子王国多个网上社群皆有网民谈论此事。至于明报网站所载之电子版本则在下午被修正,惟该文章在其他合作网站(雅虎香港新浪网等)错误依然。有网民认为明报向以“知识份子报”自居,但今次事件却反映出其记者没有识见,且连职级更高的编辑也没有尽校对把关的责任。网上舆论普遍认为明报整个团队的编采水平中落,出现这种失误不能接受[36]。明报在翌日作出了更正及向读者致歉。

2013年误报行政长官辞职[编辑]

2013年10月1日上午8时10分,《明报》即时新闻网《国庆升旗礼 三任特首出席》内文错误报道“特首稍后将辞职”,文章随即引起网民热烈讨论以及疯狂转载。直到10时,《明报》即时新闻网才对该报道作出修改,将“辞职”更改为“致职”,于几分钟后再修正“致辞”。《明报》随后承认出现重大错误,将“致辞”错写为“辞职”,向读者致歉,及后来发出《更正及道歉启事》[37][38]

2014年篡改头版标题[编辑]

2014年7月2日凌晨,正当当天的报纸在印刷时,明报职工协会得悉编务董事吕家明于凌晨约3时半,在编辑部要员不知情下,擅自下令叫停正进行的付印程序及作修改,把原有大题“争普选大游行,人数10年新高”改为副题,大题就改为“数百预演占中,警员抬人清场”,“争普选”字眼删去,造成《明报》7月2日头条出现两个不同版本;被批评有人藉篡改标题淡化七一大游行占中预演等政治敏感事件,甚至矮化游行人数,是对新闻自由的干预[39][40]。职工协会发表声明强烈讉责。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及注释[编辑]

  1. ^ 明报声明,2014/03/06,来源:明报:"刘进图明确表示,论坛版欢迎投稿,不问作者身分,但刊用与否完全由编辑根据来稿质素及版面决定。"
  2. ^ 《明报》被砍前总编伤势好转,2014/02/28,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明报》是香港最受尊重的中文报纸之一,前不久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合作,曝光中国内地官员亲属在避税地所开的离岸公司"
  3. ^ 传媒公信个别发展 免费报纸位处中游.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4. ^ 钟天祥下月任明报首席执行总编,2014/02/11,来源:明报
  5. ^ 明报美东版宣布停刊长期处亏损状况2/3员工遣散,2009/02/01,来源:on.cc
  6. ^ 明报新闻网首页
  7. ^ 陶杰. 下台吧,董建华. 黄金冒险号 (明报). 02-04-2003. "……你制造了五年灾难,还要延长为十年浩劫。董建华,你摧毁了香港人的尊严,你葬送了一个繁荣的城市,你为香港带来怨愤,以及对你的言行的种种笑料。董建华,你对世界的唯一贡献,是一手证明了“英国人做得到的,中国人做不到”,你为中国带来全新的国耻,如果你还爱惜你的国家,如果你还自视为中国人,董建华,请你下台……。" 
  8. ^ 倪匡论金庸
  9. ^ 前明报总编辑命危 港特首谴暴行,中央社,2014年2月26日
  10. ^ 香港《明报》前总编刘进图遇袭,亚太日报,2014年2月27日
  11. ^ 中联办:强烈谴责暴行 祝愿刘进图早康复 文汇报,2014年2月28日
  12. ^ 明报刘进图遇袭危殆 《信报》
  13. ^ 明报悬红一百万追缉凶徒
  14. ^ 前总编遭砍 香港明报头版套黑,中央社,2014年2月27日
  15. ^ 刘进图明离ICU 称袭击非关私怨,信报,2014年2月28日
  16. ^ 越洋专访│梁慕娴:“可能因为我,令刘进图承受这六刀!”,852邮报,2014年2月27日
  17. ^ 素描前明报编辑韩中旋
  18. ^ 18.0 18.1 张圭阳. 金庸与明报传奇 初版. 台湾: 允晨文化. 2005.6: 228–236. ISBN 957032998X. 
  19. ^ 明报声明 转载问卷 为文化讨论,《明报》,2007年5月15日
  20. ^ 转刊问卷 理性讨论 《明报》毋惧送检,《明报》,2007年5月18日
  21. ^ 《明报》《中大学生报》平反 高院裁淫审处评级违例. 明报. 22-10-2008 [17-06-2010]. 
  22. ^ 5字裁决 代价岂止百万. 明报. 22-10-2008 [17-06-2010]. 
  23. ^ 周瑮文章于《明报》网站截图
  24. ^ 【uwants】讨论区:nike兄再上报
  25. ^ 苹果日报︰互联网没有谁欺凌谁
  26. ^ 袁弥明网志
  27. ^ 明报:百人游行反“宗教霸权”
  28. ^ facebook“反对基督教霸权主义大联盟”群组游行日拍摄的相片
  29. ^ 香港网络大典“维护公民自由社会,反对宗教右翼霸权大游行”
  30. ^ 香港独立媒体︰从游行新闻媒体取向看宗教霸权
  31. ^ 《明报》2009年4月14日有关《卖帽穷女生》的报道
  32. ^ 高登讨论区有关金铃事件的讨论
  33. ^ 亲子王国讨论金铃事件
  34. ^ 香港必死? | BLOG | 光の日本语 - Yahoo! BLOG
  35. ^ 《明报》要员工“贴钱”订阅自己网站?
  36. ^ 明报的相关报道
  37. ^ 误报特首辞职 《明报》一错再错 《东方日报》 2013年10月2日
  38. ^ 过去一年90条新闻出错 《东方日报》 2013年10月2日
  39. ^ 明报职工协会强烈讉责吕家明擅自改版. 881903.com. 2014-07-02. 
  40. ^ 明报编务董事擅改大题 遭谴责. 苹果日报. 2014-07-03. 

书目[编辑]

  • 《金庸与明报传奇》张圭阳 著,台湾允晨文化,2005年6月初版,ISBN 957032998X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