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角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角咀全貌
大角咀(2012年)
香港康得思酒店望向大角咀(2016年)
大角咀的舊樓宇
北京條約》中國割讓予英國的九龍半島,界限街左方以南突出之山咀就是大角咀
晚上的大角咀

大角咀(英語:Tai Kok Tsui,亦作大角嘴)是香港的一個地方,位於九龍旺角以西,當中以塘尾道與旺角分隔。在香港區議會分區中隸屬油尖旺區,與深水埗區大致以界限街聚魚道為界,與旺角普遍為貫通連接新界東西和港島的樞紐。

歷史[编辑]

清代嘉慶二十四年(西元一八一九年 )刊行的《 新安縣誌》當中的官富司管屬村莊名單沒有大角嘴的任何記載,不過就有芒角村(今天旺角通菜街西洋菜街),深水莆(今天深水埗),長沙灣的記錄。

大角咀原是九龍半島西部的一個海岬(大約為現時黃竹街楓樹街一帶)向南伸出,開發為市區前有塘尾村福全鄉等村落。1928年政府開發大角咀,原有村落拆卸,大角咀洪聖廟也遷往福全街現址。當時的大角咀發展為工業區,區內設有船塢五金工場等。

1950年代開始,大角咀成為一個工業住宅混合的區域,1970年代大同船塢重建成為大同新邨,但隨著1980年代人口老化及工業北移,不少工廠都已遷出,可是區內仍然保留不少車房和五金工程等輕工業。1990年代的香港新機場計劃為大角咀帶來生機,其中西九龍填海為大角咀帶來大幅土地,以方便舊區重建。而區內不少舊樓卻未拆卸,而新填海區現時因鄰近港鐵奧運站,而舊區則鄰近港鐵東鐵綫觀塘綫荃灣綫車站,亦有被稱為「奧運」的新區,包括臨海維港灣凱帆軒浪澄灣一號銀海瓏璽市區重建局已經落實多個重建項目,包括海桃灣亮賢居i-home形品·星寓奧柏·御峯等,為大角咀帶來新的面貌。

社區報[编辑]

大角咀香港社區報為《角醒》(英語:TKTawakening),由大角咀街坊在2020年9月發起,雙月發行。指在分享區內大小事。主要媒體為派發實體報FacebookInstagramMatter

主要派發地方:大角咀道麥當勞港灣豪庭Pizza Hut、埃華街那個對面天橋底、晏架街公園-棕樹街交界、海富苑

創刊號〉在2020年12月4日派發,主題為「旺角超級天橋」(旺角行人天橋系統)。

特色[编辑]

大角咀大角咀道(直)、櫻桃街(橫)和西九龍走廊西(行車天橋)

2000年以來奧運站附近不少商業大廈(滙豐中心中銀中心)入伙之後,區內食肆因應流動人口增加而越來越多。另一方面隨著近年附近填海區大型屋苑(包括維港灣浪澄灣瓏璽凱帆軒君匯港一號銀海)、市區重建局多個重建項目(包括海桃灣I-home亮賢居形品·星寓奧柏·御峯等)及恆基兆業旗下利奧坊系列重建項目(如利奧坊·曉岸)陸續落成入伙,更多年青中產階層遷入區內。大角咀逐漸轉變,由一個「舊社區」變為一個夾雜「舊區文化」(例如舊式大牌檔)和「中產品味」(例如酒吧和中高檔餐廳)的特色社區,在同一條街道的不遠處,中高檔餐廳和舊式大牌檔並存,是現時大角咀區的特色。另一個轉變是區內輕工業有逐漸式微之餘,居民遷入導致舖位租金上升,區內的船舶用品公司和五金鋪開始另覓地方經營,而原有之鋪位多被改為食肆之用。

經過多年努力,大角咀居民成功爭取於區內興建市政大廈,而大角咀市政大廈於2005年12月1日正式啟用。這也標誌著大角咀臨時街市(建於1988年)、大角咀臨時熟食小販市場(建於1978年)、界限街街市(建於1946年)及大角咀公共圖書館(鐵樹街舊址)在2005年11月30日正式關閉,並全部遷往大角咀市政大廈並改作其他用途,大廈內更加設游泳池體育館

重建[编辑]

嘉善街

啟德機場於1998年關閉,當局放寬九龍區的建築物高度限制,加上大角咀鄰近港鐵奧運站西九龍等新興的住宅及商業區,區內舊樓因而成為私人發展商及市區重建局的重建目標。隨着樓價不斷上升,收購呎價亦水漲船高,2018年11月26日,市區重建局建議以實用面積呎價18,023元,向橡樹街埃華街發展項目的物業業主提出收購,成為當時九龍區重建項目最貴收購價紀錄[1]。隨着多個分佈在角祥街利得街嘉善街大角咀道萬安街埃華街等項目陸續重建,提供近2,300伙單位[2],使大角咀由傳統舊區轉型為新興中產社區。另一方面,大角咀晏架街及福全街交界的酒店重建項目,更是市建局歷來首個酒店發展項目,位近港鐵旺角站奧運站,總樓面逾70,000平方呎[3],現已重建為富薈旺角酒店

此外區內傳統工業大廈同樣成為私人財團的收購目標,重建為新型工廈及進行拆售,包括已落成的The BedfordSOLO宏創方WALLNUT 9以及大角咀必發道100至114號的大型甲級商廈重建項目等,部分私人財團更將原屬「工業」用途的地盤,改劃為住宅用途,如位於角祥街的大志工廠大廈將作為利奧坊系列其中一期住宅項目[4],將全區加快轉型。唯油尖旺區娛樂場所聚集,流動人口眾多,加上歷史因素,治安和衛生情況一直較複雜。

大型屋苑 / 住宅[编辑]

商場[编辑]

政府及公共設施[编辑]

休憩[编辑]

酒店[编辑]

學校[编辑]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校舍
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校舍
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西九龍)校舍

交通[编辑]

交通路線列表
港鐵
巴士
註:41A5063X242X268X269XN23N50祇限於往新界及大嶼山方向時途經
專線小巴

區議會議席分佈[编辑]

為方便比較,下表以欽州街西深旺道聚魚道通州街界限街荔枝角道塘尾道為界。

年度/範圍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界限街荔枝角道塘尾道通州街
詩歌舞選區及大南選區的一部分
大南選區
通州街塘尾道櫻桃街大角咀道
櫻桃選區、大角咀選區
詩歌舞選區的一部分
櫻桃選區、大角咀選區、詩歌舞選區及大南選區的一部分
深旺道聚魚道大角咀道櫻桃街
櫻桃選區、大角咀南選區及
大角咀北選區的一部分
櫻桃選區、大角咀南選區及大角咀北選區的一部分
深旺道以西
奧運選區

註:以上主要範圍尚有其他細微調整(包括編號),請參閱有關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地圖及條目。

歷史建築[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橡樹街重建收購呎價1.8萬 九龍區最高價. 東方日報. 2018-11-26 [2018-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9). 
  2. ^ 大角咀變天 11重建盤涉近2300伙. 香港經濟日報. 2018-06-04 [2018-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9). 
  3. ^ 百利保及富豪奪市建局大角嘴酒店項目. 巴士的報. 2015-06-16 [2019-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9). 
  4. ^ 大角咀轉型 料涉43萬呎工商樓面. 香港經濟日報. 2018-05-30 [2018-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