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赫摩斯王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雅赫摩斯
雅赫摩斯王后(左),图特摩斯一世(中)与他们的女儿妮斐鲁碧提(右)
出生不详
逝世不详
安葬
不详
子嗣哈特谢普苏特妮斐鲁碧提阿蒙摩斯?,娃徳杰摩斯?
朝代古埃及十八王朝
父親不详(可能是法老雅赫摩斯一世)
母親不详
宗教信仰古埃及宗教
真名
真名:Aahmes
iaHmsO34

雅赫摩斯(Ahmose)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王后,她是法老图特摩斯一世的王后,女王哈特谢普苏特与公主妮斐鲁碧提的母亲,其名"雅赫摩斯"的意思是"月神之子"。

家庭[编辑]

从左起:雅赫摩斯-西帕尔王子,不明皇家女子,王后雅赫摩斯,图里斯王后荷努特塔梅胡

关于雅赫摩斯的家世,至今仍有争议,考古学家认为她是法老雅赫摩斯一世阿蒙霍特普一世的女儿,她可能是雅赫摩斯一世的姐姐与妻子,雅赫摩斯-纳菲尔泰丽,她也被认为是图特摩斯一世的姐妹,她是图特摩斯一世的"大皇后"(Great Royal Wife)。她与女儿妮斐鲁碧提出现于停灵庙的一幅壁画,她也是女王哈特谢普苏特的母亲,有人认为她是阿蒙摩斯娃徳杰摩斯的母亲,但仍有争议。

死亡与埋葬[编辑]

雅赫摩斯的死亡年份与原因仍待调查,她可能在哈特谢普苏特统治年间去世。其陵墓与木乃伊也未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