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何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何林(1904年1月—1988年11月),又名竹年,中国文史學者、作家,魯迅學生。曾任魯迅博物館館長,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李霽野臺靜農韋叢蕪韋素園曹靖華等合組未名社,在魯迅先生指導下翻譯、寫作、編印書刊。1927年入中國共產黨,為地下黨員。

1944年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民盟中央委员。

前往台灣[编辑]

1946年和未名社同人李霽野被他們的老師許壽裳請到台灣,在許先生主政的臺灣省編譯館工作,他做編纂,李霽野做編纂兼名著編譯組主任。

1947年5月16日編譯館撤廢後,經許壽裳介紹,8月1日起轉到國立臺灣大學做副教授。

1947年12月,應台大同人楊雲萍邀,在台北市發表〈中國新文學發展概略〉演講。

李東華〈論陸志鴻校長治學風格與臺大文學院(1946.8-1948.5)〉1文說「編纂謝康、李竹年(何林)及日籍國分直一分任文學院外文及歷史系副教授」。

同文引1948年3月《國立臺灣大學校刊》,李竹年(何林)在上面發表了〈我對本校國文教學的意見〉。

許壽裳被殺后不久,永遠離開台灣。

在台大工作期間是1947年8月到1948年4月(秦賢次〈《台灣文化》復刻說明〉)。

返回中國大陸[编辑]

范泉〈许寿裳遇害〉一文說:「我想到了当时逃离台湾的李何林先生。他从台湾逃到上海,匿居在孔另境兄家,曾和我谈起过台湾的白色恐怖,也谈到了和他一起在台大共事的许寿裳先生,但是因为我们每次见面时间不长,谈得不深不透。当时我的主观愿望是向他组稿。他为了我的安全,不敢写台湾的文稿,多天后交给我一篇书评《读〈城与年〉》(发表在1948年5月出版的《文艺春秋》上)。到了中共占领全国以后,他才在1950年的《观察》杂志上,写了《提供许寿裳先生两年前在台被杀是政治性暗杀的种种事实》一文」

1957年轉為中國共產黨員(公開)。

著作[编辑]

2004年出台了5卷本《李何林全集》。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