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青铜峡事件發生於寧夏文革期間,1967年8月兰州军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86团为守护寧夏青铜峡大坝,和群众组织「大联筹」冲突,开枪造成多人伤亡的事件。事件中,打死101人,打伤打残133人。中共中央黨校教授金春明等著《“文革”时期怪事怪语》所載,青铜峡事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康生策划的,康生支一派打一派,将一派群众组织封为保守派,调动军队镇压他们[1][2]。当时主持兰州军区事务冼恒汉的说法,指康生是受周恩来的委托,传达中共中央的决定。兰州军区关于青铜峡事件的处理,是经包括毛泽东在内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同意的。

历史[编辑]

您可以在維基文庫中查找此百科條目的相關原始文獻:

1967年8月25日,兰州军区接到宁夏支左领导小组报告,报告称,驻青铜峡部队处境困难,被一派群众组织(大联筹)一万多人包围了好几天,还扬言要炸青铜峡大坝。兰州军区党委向中共中央请示后,要求驻宁夏部队派人守护大坝。8月,186团到达大坝。

8月28日晚,186团向群众开枪,造成多人伤亡。186团政委许昌其告诉余汝信说,死了四十多人。冼恒汉回忆称:“后来听汇报说,在部队对空鸣枪警告后,一些群众仍不停止爆破活动,准备炸坝,并且群众中有人向部队开枪射击,有两名战士倒下,在这种情况下,部队指挥员被迫下令开枪还击,一场流血事件没有避免。”余汝信称,许昌其未提及事态如此严重。8月30日,中共中央指示指出青铜峡事件是反革命叛乱。

12月,宁夏各群众组织代表在京签订《关于停止互相攻击、收缴武器、制止武斗的协议》和《关于实现宁夏革命大联合的协议》。1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发出《关于宁夏问题的决定》,决定建立宁夏革委会筹备小组,次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成立。而青铜峡部队开枪一事不再提起。

1978年,中共宁夏自治区委员会提交《关于为宁夏青铜峡“反革命叛乱事件”冤案平反的请示报告》,1979年1月21日中共中央批复同意。3月,宁夏宣布中共中央批复,宣布兰州军区党委《关于为原宁夏军区党委和朱声达、江波、何其仁等同志平反的请示报告》。中共宁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邵井蛙在平反大会上称:“所谓‘青铜峡反革命叛乱事件’,完全是康生伙同×××等一手制造的一大冤案。……直接责任应由康生等负责。”

参考文献[编辑]

  1. ^ 金春明等著. “文革”时期怪事怪语. 求实出版社. 1989: 252. 
  2. ^ 郭化若主编.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大辞典. 长春: 吉林人民出版社. 1993: 39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