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香港無綫電視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nfusion grey.svg
提示:本条目的主题不是毛記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Television Broadcasts Limited(TVB)
公司類型 公司
股票代號 港交所0511
OTCBBTVBCY
成立 1967年11月19日,​49年前​(1967-11-19
 英屬香港九龍九龍塘廣播道68號
創辦人 邵逸夫爵士
代表人物 陳國強博士(董事局主席及非執行董事)[1]
邵逸夫爵士(榮譽主席)
梁乃鵬(前行政主席)
黎瑞剛(副主席及非執行董事)
李寶安(集團行政總裁)
鄭善強(執行董事及總經理)
方逸華(非執行董事)
羅榮焜(營運總裁)
總部  香港新界將軍澳工業邨駿才街77號電視廣播城
標語口號 TVB邁向50周年 在地同行 跳躍飛騰(2016年)
(參見其他口號
产业 電視
產品 翡翠台J2無綫新聞台明珠台無綫財經台
營業額 52.10億港元(2016年度)[2]
净利润 50.00億港元(2016年度股東應佔溢利)[2]
所有權者 Young Lion (26%)
邵氏基金會 (3.9%)
員工人數 2,500名全職僱員(截至2016年底,包括海外附屬公司的合約藝員及員工,但不包括董事及自由工作人員)[2]
每股盈利 1.14港元(2016年度)
主要子公司 電視廣播互聯網有限公司
電視廣播出版有限公司
Concept Legend Limited
邵氏兄弟電影有限公司
電視廣播(國際)有限公司
大台網有限公司
正視音樂有限公司
星夢娛樂集團有限公司
東方彩視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 http://www.tvb.com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英语: Television Broadcasts Limited,英文縮寫為「TVB」),創立於1967年11月19日[註 1],由利孝和祈德尊邵逸夫等人創辦,是香港首間商营无线電視台,也是目前香港四家免費電視台之一[3]

因為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是香港首個投得無線電視牌照的電視台,而且從1967年至1973年間是香港唯一一家無線電視台,所以香港人時至今日亦普遍稱呼該公司為「無綫電視」或「無綫[註 2]。由於無綫的收視長期拋離已經停播和倒閉的亞洲電視,故此坊間亦有大台之稱,亦因其RGB三色標誌而常被戲稱為三色台

目录

概述[编辑]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業務遍及各地,並涉足節目發行、收費電視、音樂、電影、出版等行業。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的总部,即香港將軍澳電視廣播城,是世界最具规模的华语电视制作中心之一。无綫电视制作的中文节目数量庞大,其资料片仓,更是华人社会影像宝库,收藏大量珍贵的影视、广告、新闻等节目的母带。無綫电视培养出台前幕后的华语影视制作团队数以百计,当今华语影坛、歌坛的多位耀目巨星,都是出师自無綫电视旗下的艺员训练班。無綫電視制作的节目,尤其是电视剧,曾一度影响着香港和华人社区,為各地華人所熟悉,過往甚至透过庞大的海外发行,傳播到世界各地。无綫电视也是全球第一家能够在香港本地、澳门中國內地台湾均能得到当地政府批准,合法落地,进入两岸四地千家万户的电视媒体。

在香港,无綫电视是第一家免费电视台,拥有香港一半以上的电视收视人群,其平均收視率高於其唯一對手亞洲電視[4],是香港大眾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在中国內地,无綫电视是第一批获得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合法落地中国的境外电视媒体。在台灣,無綫電視前下属广播机构TVBS是台湾第一家卫星电视台,结束了以往“老三台”独占台湾电视广播的垄断局面,佔有台灣電視界极高的收视率。

虽然無綫在华人地区拥有极大影响力,但近年来它所制作的电视节目被批評低级趣味、抄袭及自我審查等。

在香港,由于無綫电视长期缺乏竞争,加上其收视率长期霸占香港免费电视第一位,被认为得益于“惯性收视”。

1960年代至70年代[编辑]

1965年,香港政府有意發出地面電視牌照,吸引六個財團參與競標,當中包括由希慎興業大股東利氏家族、余仁生家族成員余經緯、邵逸夫旗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等人、英國獨立電視台、機利文洋行(現太平洋行)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合組的「香港電視集團」、由商業電台怡和集團組成的財團(後來此財團聯合親中國國民黨媒體華僑日報工商日報等成立佳藝電視),以及日本富士電視台等。結果由香港和英美資金組成的「香港無綫電視」(即無綫電視)標得。由於無綫電視是免費廣播,因此迅速受到觀眾們歡迎。

  • 湯遜集團,由湯遜勲爵、和記洋行、邵氏兄弟公司、國家廣播公司、太古洋行、太平洋行等等 ﹝中選者﹞
  • 三菱集團,由三菱公司、東芝公司、東京放送公司、國泰機構、胡仙女士
  • 維多利亞公司,由嘉道理家族、鄧律敦治、英獅影業公司、何鴻章先生、威爾士電視
  • 歐德禮集團,由歐德禮家族、加拿大羅渣士通訊集團
  • 香港商業廣播公司及怡和洋行
  • 英國大東電報局
  • 亞洲電視公司,由日本富士電視台及胡督東先生
  • 香港廣播系統有限公司,以《香港放送公司》為名,由東京放送公司及馮秉芬先生

無綫電視啟播初期這五年,只提供黑白電視廣播,本地節目非常簡陋,部分通常播出日本以及西方外購節目,1967年6月10日,首批彩色電視機由日本運抵香港,而無綫直到1969年開始己經有彩色電視製作試驗,包括《香港節》,而第一個彩色節目是歐美劇集《鼠縱隊》,同時試驗中的晚上8時播映《歡樂今宵》,到1969-70年開始有部分日本以及西方外購節目開始播出彩色製作,至於本地彩色電視製作到1971年6月中開始播映,首個本地電視劇集《西施》,11月19日,《歡樂今宵》為全香港第一個以全面彩色製作的直播節目,1972年開始大部分提供彩色電視製作,1975年底已經全面完成彩色製作及播送,令節目變得多元化。

無綫電視啟播初期本土製作的節目並不多,以香港新聞節目為主,成為整個70年代最高收視的節目類型之一。另方面,香港政府在牌照上要求無綫電視多播西方的節目[4],而且無綫電視當時的股東包括美國的廣播機構,所以這時期充斥大量粵語配音的外國節目。[5]直至1976年,無綫電視開拍第一套長篇連續劇《狂潮》,加上在1980年取消進口節目的規定,無綫電視的本土製作自此大增。當時無綫吸納了大量本土創作人材,建立起香港本土的電視文化,亦為無綫電視的觀眾群打下基礎。

無綫電視首任董事局主席利孝和與首任總經理余經緯同於1980年先後逝世,另一大股東邵逸夫之後便獨攬大權,邵逸夫遂將自己的主力轉到無綫電視,利希慎家族亦漸漸淡出,利妻陸雁群至今仍佔董事局的一席位。邵逸夫接手之後,他一方面減產電影,另一方面將清水灣影城的土地租給無綫電視作錄影廠。[6]

創作人甘國亮形容,1970至80年代是無綫電視製作比較「茁壯」的年代。電視台間的競爭激烈,佳藝電視開播和麗的電視的「挖角」行動,導致部份幕後人和藝人流失,又例如無綫電視劇集《輪流傳》,曾被麗的電視的《大地恩情》迫至腰斬。但最終無綫電視仍能夠保持優勢,佳藝電視開業約三年亦宣告倒閉。當時無綫電視以創作為主導,因為盈利增長迅速,無綫電視給予製作人較大的創作空間。例如1976年無綫電視助理總經理周梁淑怡,本身亦都是節目監製。[7]

1980年代至90年代[编辑]

無綫電視總部於1988年從九龍九龍塘廣播道(五台山)遷入新界清水灣,總部命名為清水灣電視城

1984年1月5日,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HK-TVB Limited)成為上市公司(當時「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為其附屬公司),1985年成為香港恆生指數成份股。當時無綫的業務漸趨多元化,開始經營電視之外的生意。但因為政府收緊政策,例如實施「電視台股份二級管制」,不允許免費電視台是其他公司的附屬機構,導致公司改組,「香港電視集團」一分為二,電視業務為主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取代「香港電視」的上市地位,而其他非廣播業務就歸予「電視企業」(進一步內容詳見與非廣播業務的分合)。

1980年代中至90年代,香港正處於滯脹時期,製作成本大幅上升,但經濟增長漸漸放緩,令經營轉趨困難。1991年,政府禁止電台和電視台播放香煙廣告,加上印刷和其他新興媒體湧現,一同爭奪廣告費開支,使無綫電視盈利受壓。[8]

另一方面,人口急速分化,令電視失去「重心觀眾」。為了留住普羅大眾,電視製作走向通俗路線,難以像70年代一樣,兼顧「大眾」和「精英」的口味。整體的收視人口比例減少,促使無綫電視進入制度化的年代,嚴格控制成本。節目製作過程的分工變得更細緻和具體,編導的自主性大為降低。[4]例如在80年代,無綫電視的監製、編導仍然是固定組合,到1990年起轉用「流動制」,即編導等人會被指派到不同攝制隊,令製作人的工作排期更緊密,工作量更繁重。[8]

管理方面,無綫電視亦變成行政人員主導,例如無綫電視前總經理何定鈞便是會計主任出身,亦非創作人。前無綫電視監製杜琪峰表示:「這些制度我們(創作人)要適應,但不代表要被它牽著走。」他認為這些「管賬的人」扼殺了創作空間,從而使無綫電視新一代的導演缺乏創作力,製作變得平平無奇,他認為這是無綫電視製作的「沒落,或者應該說是『不長進』」。而這個年代對無綫電視來說相對穩定,1988年亞洲電視周梁淑怡發動改革,但三年過後亞視已虧蝕逾3億元,失敗告終[8];其後1990年代中期再嘗試改革,例如引入外國資訊節目形式,推出《今日睇真D》,這些舉措曾一度將無綫和亞視的收視拉成「七三」之比,但亦只是對無綫電視的收視帶來短暫的影響。

2000年代[编辑]

無綫於2003年遷入電視廣播城

2000年,邵逸夫的太太方逸華升任無綫董事局副主席,無綫終於出現較大的轉變。無綫電視總部再於2003年從新界清水灣遷入將軍澳大赤沙,總部命名為將軍澳電視廣播城。其後,不足半年便開始裁員,以控制成本,引起了員工的不滿,同樣情況於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亦出現。2004年方逸華實施「開源節流」政策,無綫亦起用和擢升一批新的管理層,例如陳禎祥陳志雲樂易玲等,發展外地市場和拓展新業務,例如合辦演唱會和拓展外地合拍劇等。期間不少自製和外購的節目都受到觀眾歡迎,例如《金枝慾孽》、《溏心風暴》、《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宫心计》和《大長今》等,創下了不少新紀錄,基本上保持了收視上優勢。[9]另一方面,無綫電視開始製作一些具知識和思考性的節目,例如《向世界出發》、《細說名城》、《冰天動地》等,在節目類型上增添了一些新元素。

2004年,無綫電視開展收費電視業務,雖然經營困難下業務按年改善,但2007年無綫電視已經減持收費電視的股權。而自2008年數碼電視啟播後,無綫以營運收費電視時的外購和新聞資源,發展數條24小時播放頻道,吸引不同階層的觀眾。無綫電視副董事總經理陳禎祥就指,無綫電視正追求更國際化的格局,在海外尋找更多發展機會。而無綫電視的外地業務比重,在1995年只佔整體的兩成,增長至2006年已經接近一半。另一方面,邵逸夫計劃退休,甚至有意出售無綫電視,加上無綫逐步發展數碼電視流動電視,令無綫電視進入了一個多元的新局面。

2010年至現今[编辑]

2011年1月26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宣布股權變動,由商人陳國強、商人王雪紅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組成的Young Lion財團,購入邵逸夫家族所持之股權(1.14億股每股面值0.05元的「股份」,約佔集團已發行股本中的26%權益),交易預計於3月完成。陳國強直接及間接持有不多於三成股權,現任管理層維持不變。[10] 4月17日,根據香港公司註冊署資料顯示,陳國強、王雪紅及其丈夫陳文琦出任非執行董事[11]

2011年11月30日,廣播事務管理局批准股權結構變動申請。這次申請涉及無綫電視26%股份的表決控權人陳國強,重組旗下中介公司的架構。重組後,由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即「邵氏兄弟有限公司」,董事為:陳國強[需要消歧义]邵逸夫姪孫邵在純王雪紅丈夫陳文琦、Providence副總裁陳弦、香港宗教人士許榮光等,新公司並取代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成為無綫電視的直接股東,股權結構內亦加入新的表決控權人Innovative View Holdings Limited,但無綫電視股份的最終表決控權人及董事局成員仍維持不變。

2011年12月31日,邵逸夫爵士退任董事局主席及無綫電視非執行董事及董事局轄下行政委員會成員職務。2012年1月1日,梁乃鵬博士獲委任為董事局行政主席。

持股型態
2001-2007大陸業務主力發展情況
自製連續劇攝影棚

2012年10月,為應對奇妙電視(有線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Now)獲政府批發新的免費電視牌照及香港電視的「挖角」,無綫電視行政主席梁乃鵬承諾劇集要有八成劇本才開拍,以及外景不能超時等穩定軍心的措施,希望「培育TVB大家庭的文化」。[12]

2013-2014年期間,無綫電視成功競投多項國際體育賽事的獨家播映權。2013年5月,無綫電視宣佈獲國際足協授予2014巴西世界盃之收費電視、電台、網路及流動傳送的獨家廣播權。2014年1月,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援予無綫電視俄羅斯索契舉行的2014年冬季奥林匹克運動會香港區電視及新媒體獨家轉播權。同年5月,無綫電視宣佈成為巴西舉行的201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及於中國南京舉行的2014年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之香港指定廣播機構;無綫電視取得所有跨媒體包括免費電視、收費電視、互聯網及流動平台的獨家轉播權。將會在短期內獲2015加拿大女足世界盃之收費電視、電台、網路及流動傳送的獨家廣播權。[13]

2015年1月29日,無綫電視宣佈以46.95億新台幣(即約11.49億港元)出售台灣電視業務,將旗下主營台灣TVBS頻道、TVBS新聞台及TVBS歡樂台的聯意公司53%權益予利茂、德恩及連信,3間投資公司分別購買聯意17%、18%及18%股權,交易於同年5月6日完成後,集團於聯意的控股權益將減少至47%,而聯意集團不再為公司的附屬公司。

2015年4月22日,通訊局批准陳國強牽頭的財團Young Lion將部份股份轉讓予黎瑞剛旗下的華人文化傳媒娛樂投資有限公司。股權變動後,陳國強仍然是持有26%具表決權股份的最終表決權控權人。[14]

2016年1月4日,無綫電視宣佈再以43.43億新台幣(即約10.17億港元)出售TVBS所屬聯意集團餘下47%股權,交易於同年3月10日完成,自此無綫電視不再持有任何聯意集團股權。[15]

2016年3月23日,無綫電視公佈2015年度全年業績,持續經營業務方面罕有錄得428萬港元虧損。[16]

2015年4月黎瑞剛入股無綫電視,成為無綫股東之一[17][18]。但按《廣播條例》規定,黎瑞剛為廣告宣傳代理商董事,不能擔任電視牌照持牌人,除非獲得政府事先批准。2016年8月16日,香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申請,准許黎瑞剛、陳國強[需要消歧义]許濤李寶安以《廣播條例》下「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的身份對TVB行使或繼續行使控制,換言之,有「中國梅鐸」之稱的黎瑞剛可以操控TVB[19]。政府亦解釋,黎的代理商並沒有在香港市場營運,或在香港市場無甚影響力,因此予以批准[20]

2016年10月,黎瑞刚被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任命为董事局副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其後出任香港邵氏兄弟董事局主席兼非执行董事[21]

2017年1月10日,無綫網絡電視知會政府及通訊事務管理局,決定交還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理由是近年網上盜版猖獗、OTT服務日益增加、以及香港經濟下滑等因素,又稱無綫網絡電視自2004年2月推出以來營運累積虧蝕超過22億港元。

2017年4月,由於無綫網絡電視已交還香港收費電視牌照,now寬頻電視已不再接受用戶申請無綫網絡電視組合。根據無綫與電訊盈科協議,無綫網絡電視將繼續通過now寬頻電視傳送頻道,待現有用戶的合約全部結束後,所有無綫網絡電視頻道將會於now寬頻電視終止播放。事實上所有無綫收費頻道早在一年前已在myTV Super(從myTVGOTV擴展)播放。

2017年4月25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會)批准,由2017年6月1日起終止無綫網絡電視的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收費電視)牌照,意味着無綫網絡電視將於當日起正式停止服務,其後大部分收費頻道將會轉給myTV SUPER接手(不包括成人頻道)。

香港業務[编辑]

香港是無綫電視業務的重心,佔集團總收益的62%(逾26億港元,2007年)。而香港的主要收入則來自免費電視頻道的廣告費,佔有一定的市場份額。無綫電視的管理層已表明,香港電視市場漸趨飽和,正積極開拓新市場,以彌補不足。[22]

除了免費電視外,無綫亦一度經營不少非廣播相關的業務,但曾經因為香港政府的政策轉變,導致公司分拆,電視與其他業務分道揚鑣,詳見與非廣播業務的分合。現時,無綫電視亦有經營其他傳媒相關業務,例如收費電視出版互聯網,甚至衛星地面站業務。

電視廣播[编辑]

模擬電視廣播[编辑]

1965年,香港政府在英國宣佈,香港電視集團(即無綫電視)取得免費地面電視播放牌照,並於1967年9月1日在海運大廈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試播;1967年11月19日正式啟播。次日首播的節目《歡樂今宵》,日後更曾經成為全球最長壽電視綜藝節目。1972年,所有無綫電視節目都改以全彩色製作及播放。1991年7月,無綫電視首次引入「麗音」多聲道廣播系統,提供立體聲及多語音免費廣播。

至今無綫電視兩個免費電視頻道——翡翠台及明珠台,每年播放約16,000小時的電視節目,包括新聞電視劇、綜藝節目等。根據廣播事務管理局的報告,超過八成的香港人慣常收看翡翠台[23]

2013年,翡翠台於平日黃金時段(星期一至五晚上七時至十一時)的平均收視為23點,而明珠台則連續第九年囊括本港英文地面電視頻道百大高收視英文節目。[24]

數碼電視廣播[编辑]

慈雲山的數碼電視發射塔

以往TVB提供的兩條免費頻道皆為模擬電視制式PAL),相比之下數碼電視有著更高的畫面質素,更多的電視頻道,並能提供互動資訊。早於1999年,TVB已經開始測試數碼地面廣播。然而無綫電視與亞洲電視一直等待中國大陸公佈自己的電視制式,故拖延至2004年才有明確的時間表,大陸的DMB-T/H制式亦趕及於2006年出台,兩台遂決定採用大陸制式,並展開一連串測試和建設工程,在2007年12月31日開始數碼廣播。

2008年,香港的5條數碼頻譜中,無綫將與亞視共用1條多頻網頻道作數碼廣播之用。此外,無綫獲多配1條的數碼頻道,以提供新電視頻道,包括J2無綫新聞台[註 3]無綫財經台[註 4]

廣播硬件方面,無綫電視斥資約3億興建20至30個數碼廣播發射站,其中6個主要發射塔由兩台分工興建,互相租用,而最重要的慈雲山發射站則由無綫電視負責。[25]而無綫電視會在06至09年間,額外投入4億港元提升製作設施。

無綫電視現設有9間高清錄影廠,更建立了一個以伺服器為基礎的高清後期製作網絡,亦備有高清直播車及多套高清外景設備。在2008年經已有超過一半的自製節目為高清製作。[26]連同早前斥資興建電視廣播城和添置數碼設備的費用,無綫電視整個數碼化計劃約30億港元。2012年,無綫電視大幅改善數碼信號的編碼效率,並於6月30日將互動新聞台改以高清廣播,同年10月28日將數碼明珠台改以高清廣播[27],2013年1月21日將J2改以高清廣播。隨著數碼翡翠台於2013年3月18日改以高清廣播,換言之無綫電視旗下所有免費數碼電視頻道均全數以高清格式廣播[註 5]

除了電視節目之外,無綫電視亦提供互動資訊服務。2008年8月,無綫推出以中間件MHEG-5碼編寫的程式,具有中間件功能的機頂盒綜合數位電視機,就可使用無綫的互動資訊服務,初期包括天氣查詢及文字新聞等。在2009年6月尾開始為部份飲食節目提供i互動資訊,讓觀眾在看有關節目時可即時得知節目中介紹的餐廳和食譜。無綫現正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發展互動功能,未來會推出即時投票等功能。[28]無綫電視會發出「TVB Interactive」標籤予載有中間件的機頂盒,以顯示它們能支援無綫的互動服務。[29]

2013年,數碼地面電視在全港所有家庭(包括機頂盒、綜合數碼電視及連接個人電腦的接收器)的滲透率達80.2%。高清翡翠台在非同步播放時段的收視較2012年相同時段上升18%,而平日黃金時段與翡翠台同步播放的收視,亦由2012年佔總體翡翠台收視的32%增長至38%。J2台平日黃金時段(周一至周日晚上七時至凌晨十二時)的收視較2012年相同時段增長30%。互動新聞台是香港最多人收看的24小時新聞頻道。[24]

2016年2月22日,無綫電視重新調整數碼頻道安排[30],數碼明珠台從多頻網改調至單頻網廣播,翡翠台高清翡翠台會完全分途廣播,高清翡翠台同時改名為J5,成為一條財富及知識並重的全新頻道。另外,翡翠台可使用的頻寬約可達10.5Mbps,成為無綫電視各數碼頻道中頻寬最高的一條頻道,畫面質素會提升至更佳高清。而J2、互動新聞台、明珠台與J5會共用一條單頻網廣播,頻寬大約21.5Mbps,並採用統計復用技術(statistical multiplexing),以優化頻寛使用效率及確保播出達至最佳畫質及防止畫質劣化。

2017年8月15日,互動新聞台改名為無綫新聞台,而J5改名為無綫財經台[31],以確立新聞部旗下兩頻道品牌和定位。

免費頻道[编辑]

頻道編號[註 6] 頻道名稱 頻道內容 廣播及視訊制式 啟播日期
81 翡翠台 粤語綜合頻道,主要播映自家製作劇集、綜藝娛樂、文教、動畫、兒童、青少年、婦女、長者、文化藝術、資訊、財經、體育、新聞、電影及牌照規定節目。 模擬廣播:4:3標清電視
數碼廣播:16:9高清電視
模擬廣播:1967年11月19日
數碼廣播:2007年12月31日
82 J2 青年綜合頻道,主要播映外購動畫、日韓台歐美外購劇集、外購綜藝娛樂資訊節目,自家製作綜藝娛樂資訊節目及香港賽馬會自家製作賽馬、六合彩節目。 數碼廣播:16:9高清電視 數碼廣播:2008年6月30日
83 無綫新聞台 全港唯一24小時免費新聞頻道,無間斷為觀眾提供最新最快的本港及國際新聞。 數碼廣播:16:9高清電視 數碼廣播:2017年8月15日
84 明珠台 英語綜合頻道,主要播映歐美外購劇集、外購綜藝娛樂資訊節目、外購電影、外購紀錄片、新聞及牌照規定節目,另有普通話交易時段、娛樂新聞等節目。 模擬廣播:4:3標清電視
數碼廣播:16:9高清電視
模擬廣播:1967年11月19日
數碼廣播:2007年12月31日
85 無綫財經台 全港唯一24小時免費財經資訊頻道,為觀眾提供最貼市的財金訊息,主要播映自家製作財經資訊節目、外購紀錄片、外購資訊節目、普通話新聞財經節目等。 數碼廣播:16:9高清電視 數碼廣播:2017年8月15日

藝員培訓及管理[编辑]

1971年,與邵氏兄弟合辦第一期藝員訓練班,自行培訓藝人。過往無綫藝人皆以「部頭合約」聘用,即以「節目時數」(俗稱「騷(Show)」,以半小時為之一「騷」)計算薪酬,無綫亦不會為藝員規劃電視台以外的工作。至1980年代末,無綫推出「包薪藝員」,即由無綫任經理人統籌藝員的所有工作,除節目酬金外,並提供固定月薪。

無綫在2003年全新設立「代理人合約」,雖然代理人合約沒有包薪,但無綫也會為代理人合約藝員爭取其他在外的演出機會。[32]自無綫改革藝員制度以來,經理人合約藝員不再只是埋頭拍攝自家製劇集,更會極積爭取其他演出機會,加上無綫要求經理人之間互相競爭,使2006年度藝員發展科的業務創新高,藝員的收入也大幅上升。[33]

2007年,無綫電視與正東唱片公司宣佈,首創以「共同經營」模式管理藝人鄧健泓,雙方皆可為藝人安排工作,陳志雲表示這次合作是試驗性質,希望讓旗下藝員更多發揮機會。[34][35]

根據2014年資料顯示,現時無綫電視旗下有近170名經理人合約藝員,加上幾百名部頭合約藝員、歌星和配音藝員,旗下藝員共逾800人。

其他業務[编辑]

無綫電視一度經營不少非廣播相關的業務,但曾經因為香港政府政策轉變,導致公司分拆,電視與其他業務分道揚鑣,詳見與非廣播業務的分合。現時,無綫電視亦有經營其他傳媒相關的業務,多數屬於電視業務的衍生產品和服務。

香港國際展貿中心TVB攤位
照鏡環山電視轉播站

與非廣播業務的分合[编辑]

1988年,香港政府在《電視條例》規定,禁止電視台及旗下公司經營非廣播相關業務。當時無綫電視正經營書籍及雜誌出版(博益出版社、《Cosmopolitan》中文版[36]、《香港電視》、《奪標》及《車主》)、唱片公司(華星唱片,其後停止音樂製作業務,輾轉於2008年被東亞唱片收購後全面復業)、旅行社(見聞會社,現已結業)等,亦持有清水灣電視城部分用地。為遵守此政策,無綫電視分拆成「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和「香港電視集團」,將非廣播業務撥入香港電視集團。其後香港電視集團易名為電視企業國際有限公司(TVE International Limited,英文簡稱TVEI)。

1992年,廣管局承認,此政策有違自由貿易原則(吳昊p. 132 [5])。1993年,立法局通過修訂《電視條例》,取消有關規定。1996年2月,電視企業發生收購戰,邵氏最終售出電視企業股權套利,電視企業正式與TVB分道揚鑣。現時電視企業的大部分出版業務已經併入南華早報集團,而香港電視服務站(其後改稱「地利店」)售予7-11便利店[37]

其後無綫電視在1997年5月透過「電視廣播出版控股有限公司」,發行《TVB周刊》為無綫電視的新官方刊物。而《香港電視》則於1997年8月27日發行第1556期後停刊。2000年重新訂下的《廣播條例[38],44條中列明《電視條例》已予廢除,也再沒有加設其他非廣播業務的規定。

平面出版业务[编辑]

TVB的出版业务由其控股公司電視廣播出版有限公司TVBP经营。

1996年,隨著姊妹公司「電視企業」賣盤易手,無綫電視就成立電視廣播出版有限公司TVBP出版官方自己的刊物《TVB周刊》和相關書籍,例如電視節目《吾湯吾水》的食譜,無綫電視亦會授權其他出版社推出書籍,例如電視劇小說等。

亦有出版《奪標》、《車主》等其他雜誌,以及擔任博益出版社發行[39]

1990年代,香港政府限制企業經營跨媒體業務。1997年5月中旬,無綫電視將香港電視出版出售予南華早報集團,無綫電視自行出版《TVB週刊》取代《香港電視》;《香港電視》銷量大幅下跌,不久停刊;香港電視出版不久亦停業。

互聯網及电讯互动业务[编辑]

TVB的网络业务由全资附属子公司電視廣播互聯網有限公司TVB.COM经营。

在1996年8月,當時有觀眾在節目K-100中的「K-100自由講」環節內,建議無綫電視開設官方網站,其後該位觀眾更成為該集最佳意見獎得主,及後在1997年6月,無綫電視就設立網頁TVB.COM,提供官方資訊。到1999年10月,廣管局就批准成立電視廣播互聯網有限公司,自此無綫電視正式涉足互聯網業務,TVB.com亦演變成為門戶網站,當時香港的科網熱潮方興未艾。

及至2000年,香港股市正處於高峰,無綫電視更計劃將TVB.com、銀河衛視、邵氏片庫合併成為「TVB Multimedia」分拆上市,不過科網經濟泡沫隨即爆破,最終未能成事,TVB.com甚至裁員36%,縮減經營規模。[40]TVB.com遂轉而拓展發行業務,例如為香港的3G流動電話服務商提供內容或互動服務,亦為串流媒體服務now.com.hk提供電視節目。

在2007年10月31日,TVB.com聘任前雅虎亞洲區(環球銷售)資深總裁黃雅芬為營運總裁,重整無綫電視的互聯網業務[41],2008年4月開始將網站改版[42],並加深發展各種形式的互聯網服務,包括討論區、藝人網綕、以及在2008年11月成立的myTV。該項互聯網電視服務免費提供無綫自製綜藝節目的足本重溫,其後在2009年初加入黃金時間電視劇集,2009年中更加入從多個國家外購的劇集、動畫等。[43]

外判製作[编辑]

過往奉行「製播合一」的無綫電視,首次將節目創作交由獨立製作人負責,前香港電台編導單慧珠在2002年為無綫電視製作了紀錄片《情常在》,引了文化界的迴嚮,亦得到一定的讚譽。[44]但這次的成功,並未為無綫帶來太多這類外判節目,亦不見有外判機制。其後至2006年,才間中出現外判製作,如《老馮日記[45],2007年亦有從商台廣播劇改編而來的《森之愛情》、《蘇GOOD》等。

音樂[编辑]

TVB的音乐业务由全资附属子公司正視音樂有限公司TVB Music Limited)以及星夢娛樂集團有限公司The Voice Entertainment Group Limited)經營。

現時音樂部行政總裁由星夢娛樂集團有限公司何哲圖擔任[46]。而擔任音樂總監為韋景雲,負責無綫電視所有音樂上事務。2005年,無綫成立正視音樂有限公司(TVB Music),主要從事代理旗下節目歌曲及舉辦演唱會。無綫製作資源部總監樂易玲,就指TVB Music並非唱片公司[47],主要依靠其他唱片公司合作發行。而TVB Music與環球唱片推出首張《男人魅》專輯銷量,便超逾雙白金(超過十萬張)。

2005年12月,TVB Music第一次舉辦演唱會,與建星娛樂恆藝亞洲合作主辦《金曲情牽半世紀》演唱會,邀請歌星演唱顧家輝黃霑創作的歌曲。其後繼續與其他機構協辦多個音樂表演,包括《聽側田唱音樂會》、《我們的世紀金曲演唱會》、《往事只能回味劉家昌音樂會》、《峯·情無限Let's Get Wet演唱會》、《Come 2 Me Beauty Live on Stage林峯演唱會》、《Light Up My LIVE林峯演唱會》等。此外,TVB Music亦經常贊助海外歌手演唱會,主要以旗下明珠台和翡翠台節目《東張西望》協助宣傳。

2007年,TVB Music扶助各個藝員加入不同唱片公司,進軍樂壇發展全方位娛樂。第一位銳意發展及最成功的藝員為林峯,其後2008年更加入了胡杏兒鍾嘉欣等女歌手。2009年加入樂壇為徐子珊樂瞳

2009年、2010年及2011年,無綫電視及英皇娛樂決定為林峯紅磡香港體育館(紅館)分別舉行《峯·情無限Let's Get Wet演唱會》、《Come 2 Me Beauty Live on Stage林峯演唱會》及《Light Up My LIVE林峯演唱會》,成為首位自藝員訓練班出身的無綫電視旗下藝人能夠在紅館舉行演唱會,亦是近年少有香港歌手能夠連續三年在紅館舉行演唱會。

2009年就發生HKRIA版權風波,使無綫電視與五大唱片公司的合作暫時停止。在2009及2010年度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香港音像聯盟所屬唱片公司成員旗下歌手不能獲得任何獎項,事件持續至2011年11月才正式解決。

2013年,無綫為將星夢幫私有化,宣布成立星夢娛樂集團有限公司The Voice Entertainment Group Limited)。以發掘及培養具音樂才華及歌唱潛質的藝人,成為樂壇新一代傑出歌手,開拓音樂事業,發展本地樂壇。業務包括發行音樂產品、舉辦音樂會以及為TVB代理唱片發行[48]

但自星夢娛樂成立之後劇集歌曲及電視台音樂頒獎典禮的獎項幾乎由星夢幫包辦,因而令部分唱片公司不滿。

應用程式[编辑]

無綫電視推出不同智能手提電話應用程式,包括myTV SUPERBig Big ChannelTVB fun、無綫新聞、TVB財經、娛樂新聞、TVB Zone。

  • myTV SUPER:TVB將自製節目的整個內容世界,打造成一個網絡平台 - myTV SUPER。透過全新TVB 的解碼器、App及網頁版,可以收看超過50條精彩頻道!隨時可以回看之前3小時的內容節目,無縫配合觀眾的生活節奏。此外,TVB特別為myTV SUPER自製首輪劇集,還有大量精彩點播節目。包括: 中、韓、台、日、美劇集及綜藝、電影、粵語片、最新日本動畫、世界各地高水準及具話題性作品等等。隨時隨地透過電視、手機、平板電腦及電腦揀選你喜愛的節目,更設有直播、點播、即時回看,帶給你全新的電視體驗!
  • Big Big Channel:一個集傳統電視、手機應用程式、社交平台於一身的多媒體,由藝人、中日韓台網絡紅人透過直播及拍攝影片,為觀眾帶來全新體驗。
  • 無綫新聞:提供24小時即時本港、兩岸國際、財經、體育新聞、議會動態、天氣資訊,以及視像版天氣報告等,所有新聞片段設有粵語版本(部份片段可選擇國語版本);24小時互動新聞台直播頻道及突發或特別新聞直播頻道(如有);可重溫無綫新聞製作的專題節目,包括《新聞檔案》、《時事通識》、《時事多面睇》等。[49]
  • TVB fun:互動電視手機程式,結合智能手機和電視,在觀賞電視節目時可以用手機即時參與互動遊戲。[51]
  • TVB Zone:最深入的TVB電視解構,全面覆蓋TVB最新資訊及消息,包括翡翠台、無綫財經台、J2、明珠台以及收費電視在內的各種情報速遞。
  • 娛樂新聞:以娛樂新聞、幕後狙擊和獨家專訪等等,令你掌握所有名星的最新動態。

電影[编辑]

無綫電視的电影业务由与邵氏影城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的“Concept Legend Limited”以及由TVB全資附屬子公司「邵氏兄弟電影有限公司」Shaw Brothers Pictures Limited)经营。

電影製作方面,2005年中,無綫電視、ASTRO SHAW星美集團宣佈開拍電影《如果·愛》,這是繼無綫於1988年與邵氏合組大都會電影之後(1997年前由邵氏全資擁有)重新投資拍攝電影;該片獲得部份國際獎項,但最終錄得輕微虧蝕。邵氏其後在2009年再與無綫合作拍攝電影,並正式起用現有藝人和歌手資源,首批計劃包括《Laughing Gor之變節》、《72家租客》、《翡翠明珠》、《抱抱俏佳人》等。之後又有製作如《勁抽福祿壽》(國語片名為《無敵福祿壽》)等喜劇。

邵氏影业与無綫合资组建「Concept Legend Limited」,双方各持合资公司50%股权;2009年起,以双方共同出品为基础的电影均由该公司制作。2015年,TVB主席陳國強發表「乙未農曆新歲賀辭」,宣佈正式成立「邵氏兄弟電影有限公司」,由TVB全資擁有,銳意發展本土電影,面向內地市場,全球發行。

2016年3月16日,無綫、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美國華納兄弟組成旗艦影業。旗艦影業資料顯示,無綫、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合共持有51%股權,華納兄弟則持有49%股權,總部設在香港,於洛杉磯及北京設分支機構[52]

境外業務[编辑]

無綫電視在1976年,成立全資附屬公司電視廣播(國際)有限公司(TVBI Company Limited,英文簡稱TVBI),為世界各地提供電視節目製作、收費電視衛星頻道和影帶租賃等服務,是海外華人接觸香港資訊文化的重要渠道,亦將香港本土製作推展至亞洲各地。現時TVBI的業務,主要集中於北美洲澳洲歐洲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這些業務都為香港帶來數以億計的外匯流入,單計2007年,TVBI的毛利便超逾6億港元。[53]

中國大陸地區[编辑]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包括港台媒體在內的境外中文傳媒時常持壓制態度,雖然在珠江三角洲的居民能收看無綫電視節目,但無綫亦沒法實質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直至無綫開業12年後(即1979年1月28日),無綫電視首次涉足中國內地,將賀年節目《羊城賀歲萬家歡》移師到廣州製作,其後更直播省港盃足球賽事,自此無綫不時會到中國大陸製作節目。[5]

不過,無綫電視初期未能以獨立機構形式,自行於內地開設頻道廣播。由1970年代至2004年初,廣東不少電視台一直接收無綫電視的翡翠台和明珠台,於廣告時段插播自己的廣告。大量中國內地電視台公開出售「插播套餐」[54]。而遇上政治敏感的題材(如維權運動六四事件文化大革命等),更會被短時間換上其他內容[55]

1997年香港回歸後,逐漸允許香港傳媒進入內地,因此,無綫電視開始在內地發展業務。至2004年9月,無綫電視獲內地政府給予廣東省的落地權,無綫電視翡翠台和明珠台可合法地在廣東省9個城市共10個有線電視網絡播出,無綫電視並開始與大陸各電視台攤分插播之廣告收入。由於以往法規所限,無綫電視須透過中介人招收廣告,至2005年無綫透過CEPA申請經營廣告公司,終在2006年10月獲批,於廣東省廣州市開設港視多媒體廣告(廣州)有限公司及已於1991年合作,1995年正式成为指定中國內地联络处的广东盛天国际广告有限公司,不需再與內地公司合營。至於會否以獨資於其他省份成立廣告公司,無綫電視市場營業部總監梁健華表示,集團傾向以獨資經營,但將視乎不同地區情況而定。[56]

現時無綫的中國地區業務由TVBI經營。2012年8月,無綫電視與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會(CMC)和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SMG)組成合營公司「翡翠東方」(TVBC),全力展推無綫電視在中國地區的業務。[57]2013年,無綫電視來自中國地區的總收益為港幣402百萬元,較2012年升43%。[24]

社會影響[编辑]

亞洲足協盃[编辑]

在2012年,無綫電視成功奪取2012年亞洲足協盃的播映權,亦承諾會直播全數主場賽事及部分香港球隊的作客賽事,但無綫只播出作客賽事的精華,引起觀眾的不忿。

籌款節目[编辑]

1968年,香港東華三院首次與無綫電視節目《歡樂今宵》合辦籌款義演,成為無綫第一個慈善節目。直至1972年,無綫為六一八雨災的災民舉辦義演節目,邀得全港明星、粵劇名伶表演,籌得900萬港元善款,打破了當年的賑災善款紀錄,更吸引了大批市民搶購彩色電視機。自此無綫的籌款節目,就成為各慈善機構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5]

在2001年4月,無綫電視就獲得美國國家廣播協會(NAB)頒發國際廣播卓越大獎,表揚電視台製作各類慈善節目和積極參與公益活動,香港更是第一個獲獎的亞洲城市。[58] 除了多個常規籌款節目,例如《歡樂滿東華》、《星光熠熠耀保良》等,無綫亦會支援海外慈善活動,播放公益紀錄片,為樂施會奧比斯國際志願機構籌款。

在2005年1月,無綫電視就與香港賽馬會舉辦《四海同心送關懷》慈善活動,為南亞海嘯災民籌得1.5億港元,就創出了當年新高。累計至2007年,無綫電視共為各慈善機構,籌得超過28億港元,在世界其他地區的商營電視台非常罕見。[9]

電視劇的普及和批評[编辑]

说到無綫電視製作的節目,尤其是剧集,这可算是TVB的品牌产品,一直影響著香港和華人社區,在国际上也享有非凡的声誉。TVB向来都有自己独特的拍片机制,它每年都会制作近千小时的电视剧集,而最近也已决定在数量上有所增加。目前TVB的电视广播城总共拥有五间电视剧录影厂,每天不停制作剧集,而电视剧中的全部所谓的“厂景”就是在这些录影厂中完成的。说俗一点这些厂就是“电视剧的制作车间”。

从1967年11月19日TVB建台之初首部剧集《梦断情天》,至70至80年代的《上海灘》、《網中人》、《火鳳凰》、《新紮師兄》、《義不容情》,1990年代的《大時代》、《壹号皇庭》、《笑看风云》、《天地豪情》、《創世紀/創世紀II天地有情》;直至近年的《寻秦记》、《金枝慾孽》、《戇夫成龍》、《女人唔易做》、《溏心风暴》系列、《巾帼枭雄》系列、《宫心计》、《富貴門》、《公主嫁到》、《大太监》及《使徒行者》等等,都是社會上的焦點話題,例如《義不容情》曾引起「摺紙星」的潮流,而近年以航空業為題材的《衝上雲霄系列》亦吸引不少市民投考飛機師[59];又例如以警察作主題的電視劇系列《学警系列》,亦會刺激更多人投考警察[60]Laughing哥掀起的1997年五元硬幣炒賣潮;等,都引起人们的討論及热买热卖。[61]

電視劇文化亦同時影響著香港其他普及文化事業。1970年代後期,一批受歡迎的無綫電視製作人進軍影業,例如徐克許鞍華等,推使香港進入新浪潮電影年代[4],而現今著名的導演、編導例如杜琪峰王家衛韋家輝王晶等,很多都是無綫電視出身。明星、演員方面,如周潤發周星馳張曼玉梁朝偉劉德華刘嘉玲等,都各自投身各地的影視歌事業。可見無綫電視培養演藝人,都已經成為了香港影視界的主力人物。無綫電視亦培育了電視界獨當一面的大姐大、大哥大:如沈殿霞汪明荃鄭裕玲曾志偉陳百祥等。

另一方面,在1973年,無綫電視播出的劇集《煙雨濛濛》,由男主角鄭少秋演唱的同名主題曲,亦使其成為首次使用粵語作為主題曲的無綫電視劇集;之後在1974年,無綫電視劇集《啼笑姻緣》再次使用粵語主題曲,被視為香港粵語流行曲發展的里程碑。[62]劇集的主題曲流行之餘,歌星亦得以在電視上曝光,互相推動發展,令本土音樂得以發展,自1978年起,獲得白金銷量的本地唱片,就超越了外國的音樂唱片。[4]

但有評論認為,以往製作的情境喜劇,透過小人物的日常生活諷刺時弊,引起普羅觀眾的共鳴。又如2000年由鄭裕玲黃子華主演的喜劇《男親女愛》,以輕鬆方式描寫辦工室鮮為人知的一面,當年曾創下50點收視佳績。而近年反映基層民眾生活的電視劇被指「幾乎絕跡」,《金枝慾孽》、《溏心風暴》、《珠光宝气》等均著意描寫上流社會的勾心鬥角,輕視了日常生活中可以找到的樂趣和價值。[63]亦有觀眾於網上討論區批評部份劇集「兒嬉」、鬧劇、欠新意, 有網站列出「TVB電視劇99個常規鏡頭」,諷刺劇集情節因循,缺乏新意。甚至劇集中演員大撞衫,網友戲稱「戲服恆久遠一套永流傳」。[64]

目前TVB所推出的电视剧集接近1500部,超过8万多小时。这当中包含形形色色的各类题材,涉及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温馨邻里剧、处境喜剧、小品式剧集、单元剧、时装爱情剧、古装武侠剧、青春励志剧、悬疑推理剧、侦探缉凶剧、警匪剧、各类专业题材剧以及电视电影,可谓应有尽有。完全能满足各个层次、各个年龄段的观众。而且这些剧集当中不少还成为了“经典”,变成了观众心目之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同时也创造了多个收视奇迹,为TVB带来极大的口碑和荣誉。

剧集收视率[编辑]

“收视率”作为衡量一个电视节目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它的高低能决定电视台的收入以及未来节目的制作方向,香港地区自1991年10月以来,改以设置个人收视纪录系统来计算电视节目的平均收视。收视点是香港电视节目收视率的计算方式,以一个地区可观看电视的人口作为100点基准。香港地区一个收视点代表64,820名观众,且会随着每年人口的变动而做出相应的调整。

自1991年香港电视界采用个人收视调查仪记录收视以来,TVB剧集收视最高记录为2000年7月7日《男親女愛》大结局、2005年5月1日韩剧《大長今》大结局、2008年9月21日《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大结局及2009年11月29日的《宫心计》大结局创下的50点。但按收视人数来计算,《男親女愛》(307萬)、《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318万)、《宫心计》(314.7万)创造的50点收视仍不及《大長今》(335万)。由于《大长今》的收视记录至今无港剧能破,故其一直是港剧追赶的收视标杆。

爭議[编辑]

慣性收視[编辑]

昔日無綫電視多年來的電視劇收視往往非常高以及劇情和演員人選廣受香港市民大眾歡迎,但最近4年(2014年開始)收視卻顯著較以往低落,原因是昔日實力派演員紛紛離巢、息影、移民,而新加盟的無綫電視演員在演技方面皆引起不少爭議及反響。加上王維基所辦的香港電視一度向無綫大量挖角,以及新電視台ViuTV奇妙電視的開辦,導致有極多數網民指出無綫電視近年所拍的電視劇在劇本和演員質素方面較差,因此有不少人也選擇收看奇妙電視ViuTV等電視頻道。由於長期缺乏有力的競爭,不少人認為無綫已有一定的「慣性收視」。

節目質素下降[编辑]

因为惯性收视,無綫電視近年制作的一些節目為人所詬病,包括被指低級趣味、胡鬧、抄襲和質素水平欠佳等。

2009年7月,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題目為探討免費電視節目質素事宜,其中一位嘉賓蕭若元說:「全世界只有無綫電視四十年來毫無寸進,他們的電視劇只有三種橋段,就是劇裡的男女多角戀、爭產、家庭內鬨,如果無綫劇集可以脫離這三種橋段,我便不姓蕭」。[65] [66]

2009年8月,在廣管局舉辦的一個公聽會上,大部分意見認為無綫播放過多的劇集及飲食節目,要求擴闊節目種類。[67]

屢次涉嫌抄襲[编辑]

無綫電視屢有節目被指涉嫌抄襲,近年涉嫌抄襲風氣嚴重。

  • 2009年7月19日首播的綜藝歌唱比賽節目《超級巨聲》被網友指抄襲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包括主持人、評委、賽制、節目名稱等方面都雷同[68]
  • 2015年,綜藝節目《今晚睇李》被指抄襲外國節目,劣評如潮。

被指壟斷資源[编辑]

有評論指由於亞洲電視長期管理不善,加上無綫電視壟斷大部份資源,引致現在一台獨大的局面[69]。2009年11月8日,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題目為《電視已死?》,探討香港的電視傳播事業;節目提及,香港公民社會意識愈來愈強、社會亦愈來愈多元化,隨著電視一同成長的中產亦批評電視無進步而放棄觀看;昔日電視製作人周梁淑怡余詠珊於節目內表示,無綫電視一台獨大下,電視生態如一潭死水,無再培育下一代人才,曾經帶動週邊地方電視發展的香港電視再不重要,快被淹沒於洪流中,電視市場立即全面開放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70]

2009年7月14日,廣管局舉行公聽會期間,有市民舉例指出無綫電視壟斷,如無綫電視與全香港的歌星簽約,但這些歌星沒有薪酬,出席節目每次只獲最多300元的「車馬費」;歌星不可以在其它電視台節目亮相,而接受其它電視台的訪問不可以用粵語回答、一律要說國語等等[71]。2013年9月19日,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無綫電視與藝人及歌手簽定的「部頭合約」條款違反競爭行為,剝削他們現身其他電視台的機會,罰款90萬元,並要求無綫電視於三個月內取消藝人和歌手的不平等合約條款。[72]

員工待遇及工業行動[编辑]

多年來,無綫電視一直給人「工資低,工時長」的感覺,劇集流水作業式製作,上午拍外景,晚上拍廠景(俗稱「一日兩組」)更成慣例,幕前幕後人員皆要不分晝夜地工作,賺取微薄的底薪[73]。2010年1月,工會更發起名為「紅衫行動」的工業行動,要求無綫電視加薪5%,指在2005年至2009年6月期間,公司累積盈利達50.26億,應與員工分享成果。[74] 2011年初,無綫電視鬧「藝人離巢潮」,藝人佘詩曼林保怡陳鍵鋒廖碧兒等紛紛傳出不再與無綫續約或改簽部頭合約的消息,而陳鍵鋒更在有線電視訪問中直言多年來不獲加薪[75],而一線藝人的薪酬也不過是每集電視劇2至3萬港元[73][76]。同年5月初,香港實施最低工資,揭發臨時演員多年被壓價,時薪只有10港元,遠低於28港元的最低工資水平,引發臨時演員集體罷工。[77][78]

與香港音像聯盟之間的衝突[编辑]

2009年12月,無綫電視與香港音像聯盟(HKRIA)旗下唱片公司(包括:環球唱片華納唱片Sony MusicEMI及2010年末加入的BMA[79]),因為歌曲播放版權費問題談判不成而鬧翻,這幾間公司決定不再給旗下歌手出席無綫電視的所有節目,且開始指示旗下歌手以粵語接受其他電視台的訪問。無綫電視則反封殺四大唱片公司的歌手,其後舉行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該四大唱片公司的歌手沒有得到任何獎項,其評審制度的公平性因而受到質疑[80]

該事件在2012年陳國強接手無綫電視後,由於陳國強與“四大公司”關係密切,事情得以解決,雙方最後得以和解。而四大公司也繼續與無綫電視合作,如其旗下的歌手也有參與2012年香港小姐競選決賽作嘉賓以及合作舉辦《翡翠歌星紅白闘》的類似節目。

2012倫敦奧運轉播權[编辑]

2012年6月6日,奪得2012年倫敦奧運播映權的有線寬頻向無綫電視及亞洲電視提出轉播權方案,以一美元出售轉播權。其後無綫電視認為條件苛刻,不接受有線寬頻的建議。

2012年7月16日,有线电视和两间免费电视台三方最後達成共識,将于亚视和無綫播放共200小时的奥运赛事。[81]

2012年度香港小姐競選[编辑]

2012年8月26日舉行之香港小姐選舉決賽本以「一人一票選港姐」作招來,不過正值全港市民投票的十分鐘內,其伺服器癱瘓,投票取消並改由電視台評判選出港姐。[82]

主持人宣佈此情況後,在場人士報以「噓」聲表達不滿,Facebook上亦隨即出現對此舉不滿的群組[83],亦被指此為「假民主」。[84]

原本投票抽獎獎品Mini Cooper名車並未有正式處理方法,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將會於8月27日東張西望時段內公佈獎品處理方法。[85]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已公佈將於2012年9月2日晚上10時30分於J2播出的《太陽計劃2012-展翅青見夢飛行》節目中舉行的「2012香港小姐 全民參與獎名車」環節中送出。

商業電台雷霆881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綜藝科經理余詠珊事前曾於明報周刊訪問中表示,投票系統花費數十萬,能容納50-100萬人在12分鐘內投票,合作研發的微軟公司更稱系統每10秒能容納逾4000人,而當晚投票人數為80萬。

節目《東張西望》特別環節《電視牌照風雲》爭議[编辑]

11月5日《東張西望》報道免費電視牌照風波,節目播出後有網民發起集體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節目違反傳媒持平原則,以及有誤導市民之嫌。通訊事務管理局一共接到過逾25,000個電郵投訴。無綫電視則收到22個投訴,內容包括「不夠全面」及「有點偏頗」,以及八個讚賞,指報導「客觀持平」,「能讓觀眾多了解電視牌照風波的前後發展」。[86][87][88][89]通訊局於2014年5月裁定投訴成立,判罰款5萬元。無綫表示不同意裁決,會提出上訴。

拒絕壹傳媒採訪[编辑]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2013年11月底發聲明表示把壹傳媒列為「不受歡迎媒體」,並禁止壹傳媒記者採訪其旗下藝人、活動以及進入電視城。聲明指蘋果日報動新聞「趁着無綫電視台慶,展開狙擊和抹黑,歇斯底里的謾罵,更呼籲全港熄機行動,製造白色恐怖」[90]。時任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亦明言表示與無綫各行各路,否則袛會出現逃亡浪潮,「歡迎封殺,繼續封殺,多謝封殺,永遠封殺」。[91]

TVB前編審在勞資審裁處向無綫追討10萬元稿費[编辑]

曾參與《蓋世豪俠》、《巾幗梟雄之諜血長天》及《神探高倫布》等劇的無綫前資深編審葉廣蔭,2014年3月5日勞資審裁處向無綫追討10萬元稿費,並「大爆」遭女上司出言性騷擾及侮辱,又因公司人手緊絀,要他「挨義氣」替編劇學員當「槍手」免費工作。葉不甘受辱,聲言為追尋公義才提出申索。而無綫則指他突然辭職提早離開,向他反追討代通知金等12萬多元,雙方昨未能和解,案件須聆訊,屆時或傳召李添勝及無綫高層區偉林等人。

《TVB血淚屎》風波[编辑]

2014年4月,前TVB助理導演(Production Assistant,簡稱PA)出書《TVB血淚屎》披露TVB內部的血汗工廠事實以及PA的艱辛歷程,並批評包括林峯吳卓羲等藝人。隨即惹來無綫電視高層梁乃鵬以及王晶等人的反駁。事件最終不了了之。

7警涉毆報導奪新聞獎[编辑]

無綫新聞憑2014年10月15日雨傘運動期間、7名警察涉嫌暗角毆打示威者的報道,獲得第55屆蒙地卡羅國際電視節最佳新聞報道奬。當天一次警方清場行動中,七名警察將示威者、公民黨曾健超拉到暗角後拳打腳踢,被無綫新聞記者拍下影片。雖然新聞部員工起初依照影片內容,以「一名示威者雙手被綁上索帶,由六名警員帶走。警員將他抬起,帶到添馬公園一個暗角位,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其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過程歷時近四分鐘。」旁白形容事件,但是後來再次播出的版本,管理高層指示刪走有關字句[92],引發採訪主任、主播及記者發表聯署聲明表達不滿,質疑是干預新聞自由和記者獨立採訪[93]。然而,報導這則新聞助理採訪主任何永康還是被降職為首席資料蒐集員[94] 。這次領獎,亦是被指支持刪走有關旁述的新聞部經理上台。有意見認為讓拍下及曝光影片的何永康才理應獲獎。[95]

“余黨”當權[编辑]

2011年12月,因前無綫電視總經理陳志雲離任,余詠珊再度回巢,接替何麗全離任一年多後一直空缺的非戲劇製作總監一職。余詠珊回巢無綫後,深得無綫最大股東「殼王」陳國強的信任,打破了樂易玲曾勵珍多年爭權的局面,致使這兩者的勢力已經逐步瓦解。一眾前亞視有線藝人,如萬綺雯田蕊妮黃翠如洪永城等人得以提拔,晉升為一線小生花旦,但這些藝人的個人操守和演技備受爭議和批評。而屬曾、樂派系等舊將不是改簽部頭形式合作,就是離巢北上或到海外發展,甚或被迫或自願離巢(有傳是因為這些藝人演藝風格不迎合余黨旗下藝人和雙方政治立場相左而致)。這期間開始有不少報章對余詠珊的報導,亦引發外界對“余詠珊派系”的質疑[96][97]。另外,余詠珊的丈夫、資深音樂人何哲圖在妻子回巢TVB後,於2013年成立星夢娛樂,重用“巨聲幫”、“星夢幫”和原星煥國際旗下歌手。原本與TVB合作愉快的英皇娛樂則受到冷落,轉而交惡,歌手均拒絕與TVB續歌星約。而TVB與四大唱片公司的關係在HKRIA版權風波尚未正常化,余詠珊在任期間,無綫的音樂節目形象更為低落。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尾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不少獲獎的無綫電視藝人都公開感謝余詠珊(Sandy)的支持與提攜。其中憑劇集《巨輪》榮獲“雙料視后”的前亞視藝人田蕊妮,之後更重返樂壇,出新專輯,每年亦有拍攝新劇集,2015年再憑劇集《鬼同你OT》,與同劇另一女主角胡定欣馬來西亞頒獎典禮中“平分”視后[98]。有指田蕊妮與現任無綫電視助理總經理余詠珊關係密切,而事實上田蕊妮亦是余詠珊入主亞視期間提攜及捧紅的“亞視花旦”之一,因而被歸為“余詠珊派系”被極力捧的亞視幫成員,《巨輪》亦被視為“余詠珊派系”大勝及逐步當政的一大轉折點[99]

2015年12月,《蘋果日報》披露余詠珊向節目《東張西望》一班舊主持“開刀”,換入從有線過檔的李潤庭陳貝兒林溥來接替主持,舊主持黎芷珊陳倩揚麥雅緻林映輝蓋世寶等全被調離,是繼2014年年底《放學ICU》變革之後,余詠珊又一次玩改朝換代的遊戲,但不少網民稱這個所謂的「改革」新不如舊[100]

香港政府批准無綫「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申請[编辑]

2016年8月16日,香港政府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無綫的申請,准許黎瑞剛陳國強許濤李寶安以《廣播條例》下「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的身份對無綫行使或繼續行使控制。此舉意味著有「中國梅鐸」之稱的黎瑞剛可以繼續操控TVB。由於黎瑞剛具有中共黨員身份,而事實上近一兩年愈來愈多來自中國大陸新移民加入TVB的新聞主播和藝人行業,這亦引發部分泛民主派以至本土派立法會議員質疑,指黎瑞剛等人加入董事會,將會影響無綫新聞的獨立性[101][102]

黎瑞剛其後於2016年10月17日出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透過“Young Lion Holdings”間接持有電視廣播的股權,與主席陳國強及非執行董事陳文琦的配偶王雪紅,共持有電視廣播26%的股份。[103]

中資入股及股權結構爭議[编辑]

2017年5月,香港證監會經調查TVB的一項商業回購計劃後,質疑「中國梅鐸」黎瑞剛才是TVB大股東,更猜測其背後另有「話事人」。證監會表示,集團現時最大單一股東“Young Lion Holdings”,涉及不同股權架構,因此要求TVB交代大股東股權架構全部詳情。TVB表明對裁決提出司法覆核。[104]

對此通訊局表示,十分關注證監會就TVB股權架構提供的相關文件可能帶出的規管事項,並已聘請御用大律師,審視TVB的股權架構是否符合《廣播條例》的要求、相關的牌照條款、無綫和相關人士向通訊局提交的法定聲明和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諾書。[105]

總書記訪港期間 港台《頭條新聞》節目被抽起事件[编辑]

6月30日,無綫原定傍晚在翡翠台播放的《頭條新聞》節目突然抽起。改播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片段及風水節目《順峰順水》。港台表示在節目播出前8分鐘突然收到無綫電話,指稱「新聞部」有突發新聞,要求港台節目讓路。無綫6時24分向港台發出電郵,要求港台同意轉換節目時段。不過最後未有播出突發新聞,只播放習近平訪港片段和風水節目。《頭條新聞》延至深夜12時半於J5頻道播出。

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總監伍曼儀指,沒有簽署接受節目調動的文件,並向無綫投訴和要求解釋,對事件感到awfully displeased(非常不滿)。通訊局在7月4日已收到133宗相關投訴。[106]

無綫在7月5日下午以逾700字回覆港台,表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以中共領導人身分訪港是重大新聞。指出「由於講話全文不足15分鐘,只好以一些備用節目(《順峰順水》) 去填補剩餘時段」。反駁香港電台傳訊總監伍曼儀罔顧事實,「如伍女士認為國家主席對香港各界人士講話全文不是新聞,或不及《頭條新聞》重要,乃罔顧事實,亦不是專業新聞或廣播人應有的說話」。最後指出播放港台節目是「歷史遺留」,至今已不合時宜,應盡快終止這安排。[107][108]

公司總部[编辑]

第一代總部——广播道總台(1967年至1988年)[编辑]

地址:九龍西九龍塘廣播道77號

1967年開台時,無綫電視總部位於九龍西九龍塘廣播道77號,另在鑽石山堅成片場設有錄影廠拍攝節目。在1987年11月23日,鄰近的亞洲電視總部發生大火,大火摧毀亞視總部大部份設施,無綫電視遂暫借總部部份寫字樓作為緊急運作,直至亞視遷回原址重新運作止。

第二代總部——清水湾电视城

第二代總部——清水湾电视城(1988年至2003年)[编辑]

地址:新界東清水湾道电视城

1988年,無綫電視就租用電視企業和邵氏位於大埔仔的用地,建立清水灣電視城,並設16個錄影廠,总面积超过6500平方米,作為無綫電視製播和行政的總部。

1991年11月16日,電視城發生五級大火,除造成一名消防員輕傷外,整個道具倉亦付之一炬,其後需要在原址重建。

2003年9月21日,隨著將軍澳電視廣播城的啟用,清水灣電視城關閉。

第三代總部——将军澳电视广播城(2002年至今)[编辑]

将军澳電視廣播城

地址:新界東將軍澳工業邨骏才街77号

隨著租約到期,為取代原有的清水灣電視城設施,無綫電視於1998年開始籌劃興建新總部,1999年4月,落實由新界東清水灣電視城遷入新界將軍澳工業邨,並於2000年3月8日,舉行動工儀式。至2002年8月,將軍澳電視廣播城第一間戲劇錄影廠啟用,2003年10月12日正式開幕。新电视城的总面积大约11万平方米,比清水湾的大约30%,而且新电视城的播映是全部数码化。

电视广播城主要由6幢制作及行政大楼组成:11层的广播大楼、综艺录影厂大楼、戏剧录影厂大楼、新闻及停车场大楼、工场大楼以及联汇大楼。此外,电视广播城还有一个卫星地面站和占地面积约12,500平方米的外景拍摄场地(主要为古装街及民初街)。

公司標誌[编辑]

無綫電視啟播時,公司標誌最初並沒有顏色,只是在圈矩形內加上一個圓形,代表電視機,並配以英文簡寫「HK-TVB」或「香港無綫電視」代表「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HK-TVB Limited)」。時至1972年,無綫電視開始以全彩色廣播,標誌內亦添上電視的三原色(順序為:藍、綠、紅)橫線,以代表正式進入彩色電視年代,但保留“香港”這個字;1983年完成彩色化,到1984年才取消“香港”這個字。

1988年,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改組及改用新台標,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取代「香港無綫電視」獨立上市,公司標誌不再註有「HK-TVB」或「香港無綫電視」的字樣,並沿用至今。

歷任管理層[编辑]

  • 董事局主席
    • 利孝和(1967年—1980年)
    • 邵逸夫(1980年—2009年12月31日)(行政主席)
    • 邵逸夫(2010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非執行主席)
    • 梁乃鵬(2012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行政主席)
    • 陳國強(2015年1月1日—)(非執行主席)
  • 副主席
    • 方逸華(2000年10月25日—2012年3月31日)
    • 梁乃鵬(2003年9月—2012年1月1日)(副行政主席)
    • 黎瑞剛(2016年10月17日—)
  • 董事總經理
    • 余經緯(1967年—1976年)
    • 費道宜(1995年—2006年5月31日)
    • 方逸華(署理,2006年5月31日—2008年12月31日)(兼任副主席)
    • 方逸華(2009年1月1日—2012年3月31日)(兼任副主席)
  • 集團總經理
  • 集團行政總裁
    • 李寶安(2015年1月1日—)

董事局及管理層[编辑]

注釋[编辑]

  1. ^ 公司於1965年7月26日註冊成為有限公司(公司編號:76894)參見:公司註冊處綜合資訊系統
    另據官方網頁 - 常見問題,公司成立於1967年11月19日。
  2. ^ 官方使用「無綫」為簡稱,少數情況下使用「無線」,例如在英國的無線衛星台;在中國內地則使用「无线」。無綫電視官方以外的其他機構多不使用「綫」字,坊間通常稱其為「無線」。
  3. ^ 前身為互動資訊台、互動新聞台
  4. ^ 前身為高清翡翠台J5
  5. ^ 由於現時已有超過一半的自製節目為高清製作,只有一個高清頻道未能播映全部高清節目,故需要將數碼翡翠台J2互動新聞台數碼明珠台改以高清廣播作配合。
  6. ^ 只適用於數碼廣播

參考文獻[编辑]

  1. ^ Chairman - Dr. Charles Chan Kwok Keung
  2. ^ 2.0 2.1 2.2 二零一六年度業績公告
  3. ^ 其餘三家分別為港台電視香港電視娛樂ViuTV奇妙電視,其中港台電視為公共廣播
  4. ^ 4.0 4.1 4.2 4.3 4.4 來源:馬傑偉. 《電視與文化認同》 初版. 香港: 突破有限公司. 1996-09. ISBN 9622645917 (繁體中文). 
  5. ^ 5.0 5.1 5.2 5.3 來源:《香港電視史話》,吳昊著,次文化有限公司出版,2003年11月初版
  6. ^ 來源:詹幼鵬、藍潮. 《邵逸夫傳》. 藍潮傳記作品 初版. 香港: 名流出版社. 1997-06. ISBN 9629280175 (繁體中文). 
  7. ^ 來源:(電視節目)《志雲飯局——周梁淑怡》2006年6月16日無綫生活台
  8. ^ 8.0 8.1 8.2 來源:馬傑偉. 《電視戰國時代》 初版. 香港: 次文化有限公司. 1992-12. ISBN 96274200675 请检查|isbn=值 (帮助) (繁體中文). 
  9. ^ 9.0 9.1 TVB. 2000-2007年周年報書. TVB. 00-08 [10/4/08]. 
  10. ^ 電視廣播控股權易手陳國強財團買入邵逸夫26%股權香港電台即時新聞2011年1月26日
  11. ^ TVB兩神秘股東身分曝光自由時報2011年4月17日
  12. ^ 大公網. 梁乃鵬作出承諾 提高TVB士氣. 2013-10-25 [2014-06-02] (中文). 
  13. ^ http://corporate.tvb.com/article/1c43c72a9c187f521219d284a00d2d9a.html
  14. ^ 陳國強仍掌舵 - 財經 - 南早中文
  15. ^ 二零一五年度業績公布 (PDF).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2016-03-23 [2016-03-31]. 
  16. ^ TVB持續經營業務罕有虧損 賣TVBS一筆過收益 支持去年仍賺13億跌6% 奶粉廣告收入大跌. 立場新聞. 2016-03-23 [2016-03-31]. 
  17. ^ 蘋果日報fb專頁:「中國梅鐸」黎瑞剛成無綫股東
  18. ^ 立場新聞:TVB染紅 新股東與大陸官方關係密切,2015年4月22日
  19. ^ 蘋果日報:政府開綠燈 中國梅鐸可操控TVB,2016年8月17日
  20. ^ [1] 香港01
  21. ^ 黎瑞刚出任香港邵氏兄弟董事局主席. 澎湃新闻. [2016-10-25]. 
  22. ^ 來源:電視廣播續拓內地業務,2006-07-08,香港商報,A02,香港產經,,簡訊
  23. ^ 來源:二零零七年度廣播服務意見調查
  24. ^ 24.0 24.1 24.2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511)週年報告書, 2013年
  25. ^ 來源:LC Paper No. CB(1)1831/06-07(07)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提交有關數碼廣播進度的意見書 (英文) (PDF). TVB. 2007年6月5日. 
  26. ^ 來源:(電視節目)《高清數碼睇》,翡翠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2008年1月5日
  27. ^ 明珠台及數碼翡翠台轉廣播格式. TVB. 2012-10-19. 
  28. ^ Kan Heung. 數碼廣播新站加盟 飛鵝山月底啟動. E-Zone (Book C - HD Zone). 2008, 510: 12–15 (中文). 
  29. ^ 要享受TVB互動功能服務MHEG-5中間件為必然之選, 2007-11-28,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新聞稿
  30. ^ 2·22 無綫電視數碼頻道新安排 - 主頁 - tvb.com
  31. ^ J5台將改名「無綫財經台」 力撼有線now財經台搶收視. HK01. 2017年7月12日 [2017年7月13日]. 
  32. ^ 無綫做藝員代理人有著數. 成報 (成報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5年7月24日 (中文). 
  33. ^ 來源:探熱針:TVB賺錢機 廖碧兒壓扁佘詩曼,香港《[[壹周刊 (香港)|]]》,20/9/2007,915期
  34. ^ 來源:(電視節目)「前女友為自己打氣Patrick多感動」,《東張西望》9/10/2007,無綫電視翡翠台
  35. ^ 來源:「鄧健泓成破天荒的試驗品」,《南方都市報》, 2007-10-10, B05,查小欣
  36. ^ 時尚雜誌編輯不易為
  37. ^ SCMP一億元出售地利店. 蘋果日報. 2004年9月17日 (中文). 
  38. ^ 來源:廣播條例
  39. ^ 戰國策與現代社會 / 李英豪著
  40. ^ tvb.com削36%員工涉54人. e-Finance (香港經濟日報). 2001-12-19: A04. 
  41. ^ Benjamin Li. The maverick with a plan to innovate TVB online. Brand Republic. 2008-02-27 [2008-03-19] (英语). 
  42. ^ Asia Media Journal. Time For Web To Go Mass Market In Hong Kong. Asia Media Journal. [2008-05-20] (英语). 
  43. ^ Benjamin Li. TVB launches online programming service. Brand Republic. 2008-11-11 (英语). 
  44. ^ 來源:2002年香港電視欣賞指數——評審團大獎香港電台網頁
  45. ^ 來源:阿嬌咀馮德倫過晒界,《大公報》, 2/2/06
  46. ^ 何哲圖空降掌唱片部TVB音樂總監鄧智偉劈炮
  47. ^ 來源:15/1/06香港電台第一台《舊日的足蹟》
  48. ^ 星夢娛樂集團正式成立
  49. ^ 即時新聞 時刻在線 - “無綫新聞” App 及網站正式推出!
  50. ^ [2]
  51. ^ Google Play - TVB fun
  52. ^ 「旗艦影業」起航 拍12大片攻國際星島日報 2016年3月16日
  53. ^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2007年度周年報告 (PDF). 
  54. ^ 來源:媒體資源網輸入“翡翠台”搜索結果,搜索時間:2011年8月9日
  55. ^ 阿武:代表廣東幾百萬有線電視用戶控告中共. 大紀元時報. 2005-07-10. 
  56. ^ 來源:TVB forms China advertising firm,南華早報,2006-10-04 BIZ2 BIZ FREDERICK YEUNG
  57. ^ 來源:[3]
  58. ^ TVB. 香港奪國際廣播卓越大獎亞洲首個城市憑此獲殊榮. TVB. 11/5/08 [10/4/08]. 
  59. ^ 來源:劇集效應投考機師超額70倍,2003-12-13,成報,A08,港聞
  60. ^ 來源:逾千七人蜂擁考警察公務員加薪《學警出更》效應, 9/7/07,成報
  61. ^ 《珠光宝气》山寨版幸福指环网上叫卖17元來源:
  62. ^ 陳銘匡. 從《獅子山下》到「許冠傑金曲」到《有你始終》-「香港人的歌」與「香港人」有什麼關係?.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 9/07 [10/4/08]. 
  63. ^ 謝曦2008-05-31無綫電視換血--世界日報[失效連結]
  64. ^ 不詳. TVB劇集演員大撞衫. YouTube. 2012-10-16 [2013-07-23] (簡體中文). 
  65. ^ 免費電視齊檢討節目質素怎確保Performance of domestic free TV programme services城市論壇 19/07/2009
  66. ^ 男人女人的電視戰爭 湯禎兆 2009/12/04
  67. ^ 公聽會批評多指無綫節目品味低劣 太陽報 2009年8月5日
  68. ^ 網友爆香港超級真人秀《超級巨聲》7宗罪來源:新快報 作者:曾樂2009-8-25
  69. ^ 電視市場應全面開放蘋果日報自由撰稿人- 錢偉洛2010年03月04日
  70. ^ 《電視已死?》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9-11-04.《鏗鏘集》編導:鄺翠娟2009年11月8日
  71. ^ 檢討免費電視台牌照公聽會 - 港人抗議電視台新聞自我審查嚴重【大紀元】2009年07月15日
  72. ^ 通訊局裁定無綫限制歌手曝光違競爭條例蘋果日報即時新聞2013年09月19日
  73. ^ 73.0 73.1 TVB電視人生存狀態. 南方都市報. 2010-03-31 (簡體中文). 
  74. ^ TVB工會發起著紅衫工業行動爭取合理加薪,分享盈利成果
  75. ^ 有線電視節目《主播會客室》
  76. ^ 港劇大軍內地生存狀態報告鄧萃雯全盤解讀 (載版). 南方都市報. 2011-05-10 (簡體中文). 
  77. ^ 時薪10元多年被壓價. 東方日報. 2011-05-05. 
  78. ^ 孫耀威轟無綫孤寒累事陳美詩冲繩炒車. 蘋果日報. 2011-11-03. 
  79. ^ BMA加盟版稅戰未休4大促無綫簽備忘解封MV. 星島日報. 2010-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26). 
  80. ^ 無綫電視杯葛群星《勁歌》公平存疑傳媒大獎隨時取消. 蘋果日報. 2009-12-22. 
  81. ^ 三台達共識免費電視頻道將播奧運
  82. ^ 港姐:網絡癱瘓取消全民投票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8-29.東方日報(23:13, 2012/08/26)
  83. ^ Facebook群組:強烈反對港姐由全港普選變成評判團小圈子選舉
  84. ^ 一人一票選港姐臨尾壞機都市日報2012年08月27日,星期一
  85. ^ TVB Fun Facebook專頁
  86. ^ 東張西望涉違電視業務守則 《明報》 06-11-2013
  87. ^ 《東張西望》:港視瓣瓣未夠班 《文匯報》 06-11-2013
  88. ^ 通訊局收到逾兩萬個投訴東張西望電郵 商業電台06-11-2013
  89. ^ 【電視風雲】曾醒明話收到8個「讚」指《東張》報道客觀持平 06-11-2013
  90. ^ (2013/11/22)晴報:無綫反擊 封殺壹傳媒
  91. ^ 被TVB封殺 黎智英:歡迎自由時報(10:38, 2014/01/22)
  92. ^ 高層刪旁白 TVB記者憤怒
  93. ^ 一群無綫新聞部記者的公開信
  94. ^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1/1/n4285768.htm%E5%A0%B1%E5%B0%8E%E3%80%8C%E4%B8%83%E8%AD%A6%E6%AF%86%E4%BA%BA%E3%80%8D%E7%9A%84%E6%8E%A1%E8%A8%AA%E4%B8%BB%E4%BB%BB%E8%A2%ABTVB%E8%AA%BF%E8%81%B7.html
  95. ^ 無綫憑7警涉毆曾健超報道再奪國際新聞獎
  96. ^ 從曾勵珍到余詠珊 簡說TVB派系演變史
  97. ^ 蘋果日報:【余黨出沒】大台「親生仔」變棄將 余詠珊:舊嘅要走,2015年5月26日
  98. ^ 文匯報:田蕊妮胡定欣馬國膺雙視后
  99. ^ 田蕊妮奪視后激動 余詠珊派系大勝
  100. ^ 蘋果日報:被踢出《東張》成權鬥犧牲品陳倩揚發炮 決心離無綫,2015年12月21日
  101. ^ 香港政府新聞公報:政府批准無綫電視「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申請
  102. ^ 蘋果日報:政府開綠燈 中國梅鐸可操控TVB,2016年8月17日
  103. ^ 立場新聞:中資股東黎瑞剛 任TVB董事局副主席
  104. ^ 東網:TVB表明就證監裁決尋求司法覆核
  105. ^ 熱血時報:通訊局聘御用大律師 審視TVB股權架構是否符合廣播條例,2017年5月18日
  106. ^ 無綫突抽調《頭條新聞》 通訊局接逾百宗投訴. 香港經濟日報. 2017-07-05 [2017-07-05]. 
  107. ^ 突抽《頭條新聞》被質疑 無綫700字反駁 指播港台片已不合時. 明報. 2017-07-05 [2017-07-05]. 
  108. ^ 播完卡通片 硬抽港台《頭條新聞》 TVB:習講話更重要 議員斥不合常理 赤裸裸自我審查,蘋果日報,2017-07-06
  109. ^ [4]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