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 (佛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佛教中,不信梵語Āśraddhya),是沒有信心,缺乏信仰的意思,特別是用來指對於佛、法、僧三寶四聖諦缺少清淨的認知,沒有正確了解[1]。是一種心所,說一切有部將其歸於大煩惱地法[2]

概論[编辑]

在梵文中,不信(Āśraddhya),是śraddhā)加上反義前綴詞a-形成的名詞,是信的反義字。其意為缺少信心,沒有信仰,會使心不清淨[3],造成心的不澄明狀態,帶來煩惱,可以由信來對治[4]

註釋[编辑]

  1. ^ 玄奘譯《瑜伽師地論》卷62:「云何不信?謂於佛、法、僧,心不清淨;於苦、集、滅、道,生不順解。」
  2. ^ 玄奘譯《阿毘達磨品類足論》卷2:「十大煩惱地法云何?謂不信、懈怠、失念、心亂、無明、不正知、非理作意、邪勝解、掉舉、放逸。」
  3. ^ 玄奘譯《阿毘達磨界身足論》卷1:「不信云何?謂不信、不信性、不現信性、不印不可、不已委信、不當委信、不現委信,令心不淨,是名不信。」
  4. ^ 玄奘譯《阿毘達磨俱舍論》卷4:「不信者謂心不澄淨,是前所說信所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