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等大雲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方等大雲經》,為北涼曇無讖法師所翻譯的佛經,在大正藏中屬於涅槃部的佛經。此經與北涼曇無讖法師所翻譯的《北本大般涅槃經》(一共四十卷)、劉宋慧觀法師所翻譯的《南本大般涅槃經》(一共三十六卷) 、東晉法顯法師與佛馱跋陀羅法師合譯的《大般泥洹》(一共六卷)、失譯的《法滅盡經》,都屬於涅槃部當中較為重要且影響力深遠的佛經


佛經別名[编辑]

方等大雲經》有兩個別名,一是《方等大般涅槃經》,二是《方等無想經》。佛經根據如下:

方等大雲經》卷第五,〈大雲初分增長健度第三十七之一〉

爾時,南方有諸天子,其數無量,從黑山中,來至佛所,以諸香、花、幡蓋、伎樂供養於佛;頭面作禮,右遶三匝,白佛言:「世尊如來今日說是經典,南方世界無量無邊恒河沙等諸世尊,亦說是經。世尊!如是經典,名字何等?」 佛言:「善男子!如是經典,凡有三名:一名『大雲』;二名『般涅槃』;三名『無想』。大雲密藏菩薩所問,故名『大雲』。如來常住,無有畢竟入涅槃者,一切眾生悉有佛性,故得名為『般涅槃』。受持、讀誦如是經典,斷一切想,故名『無想』」。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