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河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恆河沙恆河砂梵語Gangā-Nadī-Vālukā;英語:The Ganges River Sand),佛教經典中常以恆河玄奘譯為殑伽河)裡的砂石細碎且數量之多比喻數之極多,是一類數量用詞[1];也作恆沙[2]殑伽河沙殑伽沙弶伽河沙[3]恒伽沙等。

概論[编辑]

譬喻[编辑]

恆河梵語गङ्गा羅馬化:Gangā),為印度五大河之一,發源於西藏喜馬拉雅雪山,向東南流,注入孟加拉灣。其源高且遠,其河寬且長,河中的沙,又細又多,超過世界諸多河流,又因為是天竺(古印度)諸國的共同的聖河,爲大家所悉知悉見,所以佛說法時,常以恆河沙譬喻極多之數[4],有“像恆河的砂子這麼多”的意思,爲概數表述。

數量單位[编辑]

恆河沙亦为印度大数之一,恒河沙作為數量單位,其具體爲多少,依不同的時代和地區有著不同的說法,到現在人們仍然對其的解釋有分歧。通常指1052(現行)到1056的數量值。除了“恒河沙”,又有“十恒河沙”、“百恒河沙”、“千恒河沙”三個單位。

後隨佛教引入中國,爲中國古數學所用;也進入了漢語成語。「恆河沙數」便是指數值大不可數。

参见[编辑]

註釋[编辑]

  1. ^ 《佛學大辭典》【恆河沙】:(譬喻)Gangā-nad-vālukā,略稱恒沙。恒河沙之數,譬物之多也。智度論七曰:「問曰:如閻浮提中,種種大河亦有過恒河者,何故常言恒河沙等?答曰:恒河沙多,餘河不爾。復次是恒河是佛生處,遊行處,弟子現見,故以為喻。復次諸人經書皆以恒河為福德吉河,若入中洗者,諸罪垢惡皆悉除盡。以人敬事此河,皆共識知,故以恒河沙為喻。復次餘河名字屢轉,此恒河世世不轉,以是故以恒河沙為喻,不取餘河。」
  2. ^ 佛學大辭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恒沙】:(譬喻)恒河沙之略。(參見:恒河沙)。【又】台宗所立三惑中塵沙之惑亦云恒沙。淨名經三觀玄義上曰:「見思恒沙無明之惑。
  3. ^ 佛學大辭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弶伽河沙】:(譬喻)(參見:恒河沙)
  4. ^ 智度論》七曰:「問曰:如閻浮提中,種種大河亦有過恒河者,何故常言恒河沙等?答曰:恒河沙多,餘河不爾。復次是恒河是佛生處,遊行處,弟子現見,故以為喻。復次諸人經書皆以恒河為福德吉河,若入中洗者,諸罪垢惡皆悉除盡。以人敬事此河,皆共識知,故以恒河沙為喻。復次餘河名字屢轉,此恒河世世不轉,以是故以恒河沙為喻,不取餘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