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四人帮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怀仁堂事变
粉碎四人帮
怀仁堂事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部分
怀仁堂中南海的位置(图中左上部)
日期1976年10月(10月6日为主要事件发生日)
地點
起因短期原因

远期原因

結果中共中央行动成功四人帮政治集团覆灭

事件长期影响

衝突方

四人帮江青反革命集团


未成功参加冲突:

領導人物
华国锋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公安部部长
叶剑英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部长
汪东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
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吴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卫戍区政委
耿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陈锡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军区司令员,国务院副总理
吴忠北京卫戍区司令员)
执行与支援人员:
张耀祠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中央警卫处副处长)
武健华人民解放军8341部队政委兼中央警卫处副处长)
邱巍高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
以下参与者均被逮捕
王洪文中共中央副主席
张春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常委兼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组织宣传组副组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
江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毛泽东妻子)
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
毛远新(中共中央政治局联络员)
其余被逮捕人员(包括后续对上海市相关人员的隔离审查):
迟群(国务院科教组副组长,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兼党委书记)
谢静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徐景贤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马天水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王秀珍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金祖敏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涉及單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8341部队(在北京执行抓扣“四人帮”任务)
沈阳军区某坦克师[註 1](受到毛远新调动,但因沈阳军区司令李德生通报叶剑英,该坦克师被命令退回原驻地,故未参加事件)
傷亡
逮捕四人帮成员(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及毛远新同其他四人帮政治集团支持者均被逮捕
刑事控告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
  • 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
  • 阴谋颠覆政府罪
  • 策动武装叛乱罪
  • 反革命宣传煽动罪
  • 诬告陷害罪
  • 反革命伤人罪

审判结果

粉碎四人帮(又称怀仁堂事变怀仁堂政变十月六日政变[1])指1976年10月6日时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兼公安部部长华国锋联合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部长叶剑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等党政军要人于北京市中南海以“隔离审查”名义将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王洪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上海市委书记、市革委会主任张春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毛泽东遗孀江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革委会第一副主任姚文元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联络员、毛泽东侄子毛远新等五人抓捕并拘禁的自我政变事件。事后次日凌晨,华国锋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秘密扩大会议上被推举担任中共中央代理主席中央军委代理主席,结束了毛泽东所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来,四人帮及其主要追随者均遭到政治清洗,有的被刑事追究

背景[编辑]

毛泽东去世后,中共党内出现权力真空。毛泽东生前亲自安排的政治势力——即以华国锋(时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汪东兴、陈锡联、纪登奎、吴德为代表的“实力派”,以叶剑英、李先念为代表的“元老派”和以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毛远新为代表的“文革派”——在路线上存在巨大分歧,内部斗争异常激烈。[2]

策劃[编辑]

1976年9月10日、即毛泽东逝世的第二天,王洪文指示其工作人员米士奇(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处文件组副组长)[3]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名义通知各直辖市自治区:如发生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重要问题不好解决的,要及时请示;凡报告和请示,均与米士奇直接联系。

9月11日,王洪文背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另設「中央辦公廳值班室」,並用中共中央辦公廳名義通知全國各地,重大問題要及時向他們指定值班人員請示;企圖切斷中共中央、華國鋒同各省、市、自治區之聯繫,由他們發號施令指揮全國[4]:302。华国锋从中共湖南省委第二书记张平化给他电话中得知此事,同叶剑英商议,决定以中央政治局名义通知王洪文,立即关闭擅自设立之「中央办公厅值班室」,并以中共中央名义通知各地:发生重大问题,应向华国锋请示[4]:298。在事前电话约定后,华国锋以到医院检查身体为由,到九号院西黄城根南街9号)李先念临时住处,同李先念谈话不到十分钟。华国锋谈到:同四人幫斗争不可避免,是時候解決了[4]:299。华国锋请李先念代表他去見叶剑英,就解決四人幫问題请求叶剑英意見,又同他研究此事[4]:299;当天华国锋又请求汪东兴给予协助,汪东兴同意了。9月14日,李先念假借去北京植物园的名义外出,转往玉泉山9号楼叶剑英住处。李先念传达华国锋的意見,並同他研究此事[4]:299;当天,李先念即向华国锋汇报谈话内容和叶剑英的态度。

9月16日,华国锋召集李先念、吴德陈锡联纪登奎陈永贵等人在国务院会议厅开会。其间华国锋提问:“毛主席提出的四人帮的问题,怎么解决?”纪登奎说:“对这些人,恐怕还是要区别对待。”华国锋以此将中立的纪登奎排除在行动以外。

9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扩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召开,主要议题为毛泽东手稿如何处理,以及毛远新是否需要回到辽宁。四人帮与华国锋及叶剑英发生争执。之后,华国锋又获得了陈锡联苏振华的支持。

9月21日,叶剑英来到华国锋住处商讨初步方案。9月26日晚,国务院小礼堂电影放完后,华国锋留下李先念和吴德商量方案,吴德提出「逮捕」和「投票否决」的形式,经商议确定采用逮捕[註 2]。华国锋再次委托李先念将密商结果通报叶剑英。

9月29日深夜23时,华国锋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召开,主要讨论国庆节的各项活动安排。期间江青要求散会,留下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华国锋、汪东兴六人。江青要求,毛泽东的文件、档案应交毛远新清理、保管,中央办公厅办理的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和材料交由他们在北京大学组织的人去处理;但华国锋没有回应[5]

9月30日晚,中共中央在天安门城楼上举行首都各界人士国庆座谈会。会后,华国锋、李先念、吴德等人到国务院小礼堂看了一场电影;看完电影,三人又在小礼堂旁边的小会议室再次商谈了解决四人帮的时间和可能发生的问题。

10月2日,毛遠新調派瀋陽軍區1個坦克師開往北京,同時要求上海民兵、北京大學民兵和清華大學民兵做好準備[6]:170。瀋陽軍區司令員李德生,向葉劍英報告毛遠新出動部隊,葉立即下令軍隊退回原地[6]:170。四人幫住宅戒備森嚴,每個住宅有二重以上警備[6]:171。同日15时许,叶剑英来到汪东兴在中南海南楼的办公室交换意见。当晚,汪东兴、华国锋、吴德三人在东交民巷的住地交谈;华国锋之后秘密召见了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吴忠,获得了支持。10月4日下午,华国锋等三人最终敲定了方案[7]。10月4日傍晚,葉劍英趕到東交民巷華國鋒住所,商量對策[4]:301。原定部署國慶節後準備10天,視情況再動手;葉劍英提出改為提前採取行動,「先發制人,以快打慢」,下決心「一破一立除四害」[4]:301;華國鋒決定「至遲後天動手」,請葉劍英同汪東興落實行動計劃[4]:301。葉劍英即到汪東興處,詳細商決一切,使汪東興提出的行動方案周全可行[4]:301

行動[编辑]

10月6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办公厅通知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中南海怀仁堂开会,内容如下:一是研究《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问题;二是研究毛主席纪念堂的选址问题。下午,汪东兴对行动人员召开短会。下午5时,中南海东八所小会议室也有小型会议分配任务。汪东兴、叶剑英和华国锋分别于晚上6時30分、7时20分和7时40分到达怀仁堂。晚上8时,是同「四人帮」鬥爭胜负之关键时刻[4]:301,华国锋、叶剑英在中南海怀仁堂召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通知姚文元列席[4]:301。在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先後到达会议室时,分別宣布对他们实施隔离审查[4]:301;同时,派人到江青住处宣布执行同样决定[4]:301。王洪文先到场,企图反抗,被控制;随后张春桥被控制。姚文元只说了声“走吧”,就跟着士兵离开。江青则在中南海春藕斋西侧201号楼被宣布隔离审查;江青在宣读后問“能不能再念一遍”,然后写了一封信并密封,委託工作人员轉交華國鋒,随即被运送至秘密地点软禁[註 3]近8个月,再转至秦城监狱[8]。同时迟群谢静宜毛远新等也被捕。晚上10时,耿飚到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把华国锋的手令交给了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邓岗,然后派人迅速控制了中央三台

后续[编辑]

四人帮都被拘捕後,华国锋在玉泉山9号楼叶剑英住处连夜召开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9]。晚上10时许,出席会议者有中央政治局成员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陈锡联、苏振华、纪登奎、吳德、倪志福、陈永贵、吳桂贤,共11人[4]:301-302。叶剑英提议,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华国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将来提请中央全会追认[4]:302。华国锋正式成为继毛泽东以后的最高领导人[10]。会后,即下发关于华国锋任职决议,通知「立即在党內传达」[4]:302。会议开到10月7日凌晨4点多才结束[4]:302

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的通知》,要求向全体党员传达毛泽东批评四人帮一系列指示,说明党中央同四人帮斗争之经過、以及对四人帮实行隔离审查的原因,指导开展“揭发批判四人帮运动”[4]:302。10月21日,中共中央通过广播和报纸,把一举粉碎“四人帮”公之于世[4]:302。时任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在当天还即兴填水调歌头·粉碎四人帮》,当时流传甚广:

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政治流氓文痞,狗头军师张。还有精生白骨,自比则天武后,铁帚扫而光。篡党夺权者,一枕梦黄梁

野心大,阴谋毒,诡计狂。真是罪该万死,迫害红太阳。接班人是俊杰,遗志继承果断,功绩何辉煌。拥护华主席,拥护党中央!

10月24日,北京百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庆祝粉碎“四人帮”[4]:303

此后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揭发批判四人帮罪行、清查文革中与四人帮有牵连的人和事的揭批查运动。1976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向全黨全國發布《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罪證(材料之一)》;1977年3月6日,中共中央下發四人幫罪證「材料之二」——《「四人幫」的反革命面目及其罪惡歷史》;1977年7月,中共十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的決議》,決定開除王、張、江、姚4人之黨籍,撤銷其黨內外一切職務;1977年9月23日,中共中央又下發四人幫罪證「材料之三」——《「四人幫」在各個領域散布的反動謬論》[11]:6。1978年,全國清查工作基本結束,揭批四人幫運動取得決定性之勝利;運動之目的基本實現,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及時結束全國揭批四人幫之群眾運動[11]:8

1980至1981年,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公开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并判处相应刑罚。

影响和评价[编辑]

中共官方以“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胜利,标志着历时10年的‘文化大革命’动乱从此结束”来评价此事[12],认为“‘四人幫’曾長期控制輿論陣地,大搞唯心主義形而上學,拉幫結派,在黨內造成極其惡劣之影響;如果不把‘四人幫’罪行徹底清算,摧毀其幫派,就不能肅清他們在各方面之影響”[11]:5

部分左翼新左翼人士和马克思主义者则对中共对“四人帮”的指控表示不认可。比如夏尔·贝特兰在1977年辞去法中友好协会主席时就表达了对政变的不满,他说中共对“四人帮”的指控“根本无法令人信服”,“丝毫没有马克思主义的分析,而只是诽谤和丑闻”,“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否定,是反革命修正主义”,“竭尽夸大之能事,甚至到了公开歪曲事实的地步,全是粗暴的捏造”。[13]

中国大陆的部分文人学者,如朱学勤、王志东认为:怀仁堂事变与法国大革命中的热月政变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其中朱学勤更是将怀仁堂事变评价为“说着法语的中国的热月事变”。[14][15][16]不过朱永嘉(文革时期的重要人物)则认为:朱学勤的观点“完全是错误的,不能引用西方的历史来套今天中国的现实,不要用个别学者的错误观念来讲中国问题,挟洋自重是骗不了人的。”[17]

相关作品[编辑]

音乐[编辑]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庆祝“粉碎四人帮”的音乐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其中,以下面两首音乐作品的成就最高,影响最大[18]

除此之外,中国著名儿歌春天在哪里也是为庆祝“1978年粉碎四人帮迎来祖国的春天”而作的。

注释[编辑]

  1. ^ 普遍被认为是坦克五师
  2. ^ 李先念反对开会投票解决。
  3. ^ 一说关押在中南海某处地下室。

参考文献[编辑]

  1. ^ 徐中约著. 中国近代史(下册). 香港: 中文大学出版社. 2002: 793. ISBN 978-962-201-988-1. 
  2. ^ 吴德回忆:四人帮被抓的前前后后. 凤凰网. [2022-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5). 
  3. ^ 葉永烈. 《“四人幫”興亡》. 人民日報出版社. 2009 [2015-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31). 
  4. ^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当代中国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第三卷.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2-09-01. 
  5. ^ 粉碎“四人帮”的策划、实施过程. [2010-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20). 
  6. ^ 6.0 6.1 6.2 寒山碧原著,伊藤潔縮譯,唐建宇、李明譯. 《鄧小平傳》. 香港: 東西文化事業公司. 1993. 
  7. ^ 惊心动魄的1976:中共中央抓捕"四人帮"决策纪实. [2010-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23). 
  8. ^ 马晓先:《我给江青当护士》
  9. ^ 叶剑英决定“摊牌” 抓捕四人帮全程记录. CCTV.com. [2020-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23). 
  10. ^ 1976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一致通过华国锋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0月7日). 新华网. 2008-10-07 [2020-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7). 
  11. ^ 11.0 11.1 11.2 当代中国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第四卷.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2-09-01. 
  12. ^ 粉碎“四人帮”. [2013-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1). 
  13. ^ 夏尔·贝特兰. 致法中友好协会的辞职信. 编译参考 (增刊 国外思潮(二):毛泽东逝世后的中国) (外文出版局《编译参考》编辑部). 1978: 7-9 (中文). 
  14. ^ 朱学勤. 朱学勤:历史上的危机与变革 ——“宪政的中国趋势”大型系列高级讲坛(第五期)第二场. 爱思想. 
  15. ^ 王志东. 《李白研究及其他》. 北京: 中国长安出版社. 2006.05: 178. 
  16. ^ 朱学勤. 出家、思凡、大还俗——朱学勤谈《旧制度与大革命》. 国务院参事室. 
  17. ^ 朱永嘉. 要注意目前的一些思想动向. 乌有之乡. 
  18. ^ 孙钺奇. 西方音乐史视野下的流行音乐文化对中国的影响. 参考网. 北方音乐. [2024-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29).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