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宇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觉宇派藏語གཅོད་ཡུལ་པ་威利转写gcod yul pa,又译觉域派觉宇巴)是藏传佛教的教派之一。“觉”(གཅོད་,gcod)是“断”、“能断”之意,指能断除人的一切苦恼以生死根源,有人对“觉”的解释持不同见解,他们认为“觉”应该是“行”(སྤྱོད་ཡུལ་,spyod yul),指对所认识事物之分析、判断等活动。“宇”(ཡུལ་,yul)是“地方”之意,指佛教的“境”、“境界”,是人们心理活动的对象之一。“觉宇”意为般若空性见与慈悲心。

觉宇派的教义[编辑]

觉宇派主张用智慧慈悲断除一切烦恼。帕当巴桑结第三次入藏时,把觉宇派的教法传给交·释迦也协སྐྱོ་ཤཱཀྱ་ཡེ་ཤེས་,skyo shAkya ye shes)和雅隆·玛热色波ཡར་ཀླུངས་རྨར་སེརཔོ་,yar klungs rmara serpo)。
雅隆·玛热色波及弟子所修教法为“颇觉”(ཕོ་གཅོད་,pho gcod,指“男传觉宇法”),后辈弟子多为男子;
交·释迦也协及弟子所修教法为“摩觉”(མོ་གཅོད་,mo gcod,指“女传觉宇法”),后辈弟子多为女子。

觉宇派的修行[编辑]

觉宇派以修习《波若经》、《摄经》及《内法》为主。觉宇派的修行者以身布施,在尸林和空旷的野地与妖魔鬼怪聚集的地方行六度施度。用心体会诸法无性本空故

  • (1)修密性见。
  • (2)修大悲菩提心。
  • (3)依止上师。
  • (4)观资粮田。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