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東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東線
特急「Saphir踊子」
(2022年8月 伊東站
日語原名伊東線
假名いとうせん
羅馬字Itō sen
通稱上野東京線
概覽
營運地點 日本靜岡縣
起點站熱海站
終點站伊東站
路線代號 JT
技術數據
路線長度16.9公里
最高速度95公里/小時
正線數目複線(熱海-來宮)、單線(左述路段以外)
車站數目6個
軌距1,067毫米
最小曲线半径240米
最大坡度25
電氣化方式直流電1,500 V 高架電纜
閉塞方式自動閉塞式
信號系統ATS-PN
使用车型參見使用車輛
运营信息
開通營運1935年3月30日
擁有者 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
營運者 東日本旅客鐵道
日本貨物鐵道(JR貨物)

伊東線(日语:伊東線いとうせん Itō sen */?)是一條連結靜岡縣熱海市熱海站與靜岡縣伊東市伊東站,屬於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的鐵路線(幹線)。

概要[编辑]

雖然伊東線的終點站伊東站是JR鐵路網的末端車站,但該站同時也是私鐵伊豆急行伊豆急行線之起點車站,因此伊東線實際上並不算是末端鐵路線的一類,兩家公司的列車也都會互相駛入對方的路線中

根據旅客營業規則日语旅客営業規則包括在大都市近郊區間的「東京近郊區間」與IC乘車卡Suica」的首都圈地域內。

此線也是通過靜岡縣內的JR線當中唯一一條完全位於縣內的路線[1]。同時此線也是靜岡縣內JR東日本管轄當中唯一一條位於東海道本線的丹那隧道以東的路線。

路線資料[编辑]

全線由橫濱支社日语東日本旅客鉄道横浜支社管轄。

列車與車輛[编辑]

優等列車[编辑]

使用車輛[编辑]

過去使用車輛[编辑]

運行形式[编辑]

大部分「普通」班次會向南駛入伊豆急行線直通運作。另外一部分由伊東站開出的「普通」班次會在熱海站,駛入東海道線及上野東京線直通運行,最遠可駛到宇都宮籠原等車站,故伊東站為上野東京線最南端的終點及起點站。

車站列表[编辑]

  • ◇:貨物取扱站(沒有定期貨物列車到發)
  • 普通列車為各站停車。特急列車停車站參見「舞孃
  • 熱海-來宮為複線,除此以外的路段為單線。所有車站均可進行列車交會
  • 所有車站均位於靜岡縣
車站編號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間營業距離 營業距離 接續路線 所在地
JT21 熱海 熱海 Atami - 0.0 東日本旅客鐵道 東海道本線東京方向)
東海旅客鐵道東海道新幹線 東海道新幹線 東海道本線靜岡方向)
熱海市
JT22 來宮 来宮 Kinomiya 1.2 1.2  
JT23 伊豆多賀 伊豆多賀 Izu-Taga 4.8 6.0  
JT24 網代 網代 Ajiro 2.7 8.7  
JT25 宇佐美 宇佐美 Usami 4.3 13.0   伊東市
JT26 伊東 伊東 Itō 3.9 16.9 伊豆急行 伊豆急行線(IZ01)

參考資料[编辑]

  1. ^ 過去還有獲指定為特定地方交通線清水港線與轉換至第三部門二俁線
  2. ^ 『停車場変遷大事典 国鉄・JR編』JTB 1998年 ISBN 978-453302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