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底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阿底峡

阿底峽梵語अतिशAtiśa孟加拉語অতীশÔtish藏語ཨ་ཏི་ཤ་威利转写a ti sha,982年—1054年),又譯為阿提沙阿帝夏,原名月藏,法號燃燈吉祥智梵語दीपंकर श्रीज्ञानDīpaṃkara Śrījñāna孟加拉語দীপঙ্কর শ্রীজ্ঞানDipôngkor Srigên藏語ཇོ་བོ་རྗེ་དཔལ་ལྡན་ཨ་ཏི་ཤ་威利转写jo bo rje dpal ldan a ti sha),尊稱為阿底峽尊者,生於東孟加拉超越城中,他重新建立了藏傳佛教僧團开创噶当派,重申戒律,並重新闡明了佛教根本教義,是對西藏後弘期佛教貢獻最大的印度高僧。

生平[编辑]

阿底峽

公元982年,阿底峽出生于印度孟加拉南部王族,是迦爾耶那師利國王的第二子,幼名月藏。父親名為善勝吉祥,母親名為吉祥勝光。十一歲時,阿底峽前往中印度那爛陀寺親近菩提賢論師,後跟隨阿伐都帝,居住在金剛座,學習出離心及《中觀論》。

十八歲時,至超戒寺,向北門守護者那洛巴學習密法。二十九歲,依大眾部說出世部戒護上座處出家,學習戒律及因明。法名吉祥然燈智,阿底峽意為「殊勝」,阿里藏王對其尊稱。又至飛行寺法鎧論師座前,聽受《毘婆沙藏》。

三十一歲,至蘇門答臘師從金洲法稱,學習《現觀莊嚴論》,以及寂天論師所著《學處集要》、《入菩薩行論》等經典。在島上居住了十二年,在這期間,他還曾至爪哇島,向一位乞食瑜伽士求取加持灌頂及密法教授。

四十四歲(1025年),返回印度超戒寺擔任住持,成為印度相當知名的大學者。

五十八歲,受古格王朝智光王意希沃)的請託,決心入藏傳戒以及傳授佛法。開創噶當派[1][2]。其弟子众多,最著名者为库敦·宗哲雍仲俄·勒贝喜饶仲敦巴·甲哇迥乃三人,合称为“库、俄、仲”。

1054年八月十八日,在聶塘涅槃[3]阿底峽圆寂后,他的骨灰一直供奉在聶塘寺,寺裡至今仍保留著一塊他打坐時使用過的石板。1904年英國《每日邮报》隨軍記者艾德蒙.坎德勒英语Edmund Candler記載他對阿底峽墓的印象,說是他在西藏看到唯一乾淨簡單的宗教建築。[4]

1963年,應孟加拉佛教訪華代表團的請求,周恩來同意將阿底峽的部份骨灰運返他的出生地。1978年,他的骨灰被運回獨立后的孟加拉國,并供奉在達瑪拉吉卡寺(Dharmarajika),成為中孟交往歷史的象徵。

思想及影響[编辑]

阿底峽入藏之前,西藏的顯宗密宗之間關係緊張。他在《菩提道燈论》中將修行者分成下士(人天乘)、中士(小乘)、上士(大乘)三等,各有不同修行方法,但是皆是以戒、定、慧三無漏學為修行基礎,主張修行密宗之前,需要先以顯宗為前導,並將發起菩提心作為一切修行的根源。他来到藏地前,很多僧人也使用黑巫术(因為之前是苯教信徒)。

噶当派以显宗的修习为主,但也不排斥密宗,它对修习次第的主张是先学显宗,后学密宗,强调密宗只能传授给经过考验的少数人。噶当派所传的密法,以属于四部怛特罗中的第三部即瑜伽部的《真实摄经》(东密金刚顶经)为主。在阿底峡时期四部怛特罗中的第四部,亦即无上瑜伽部的一些内容,经印度传入西藏。阿底峡在世时提倡遵循《真实摄经》修密法。所以噶当派在西藏佛教中享有显密教“纯净”的声誉。公元15世纪兴起的格魯派(俗稱「黃教」),就是在噶当派教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阿底峽的教授,以捨棄世俗而修菩提心為中心,以大悲心為本體。

阿底峽后来整顿清規,建立噶当派要求所有僧侶都嚴守佛教戒律,不可以修行密宗為藉口做出违背戒律之事,他不允許沙門修練「雙身法」。阿底峽本人持大眾部戒律,在入藏之後,因為西藏僧團的戒律以寂護所傳的說一切有部戒律為主,因此他在西藏並不擔任授戒阿闍黎,以免影响西藏僧團原有傳承,但他也講解戒律,但多半是不分教派的共同戒等。

著作[编辑]

阿底峽尊者著有《菩提道燈論》、《菩提道燈難處釋》。後宗喀巴以《菩提道燈論》為底本,寫作了《菩提道次第廣論》,成為藏傳佛教的根本論書之一。後被編入噶當六論之中。其中三士道的道次第修學次第深入藏傳佛教各大派。民國時期,法尊法師將《菩提道燈論》翻為漢文,後經如石法師重校,將之流傳於華人社會。

怛特羅部: 《現觀分別論》、《獨勇成就法》、《金剛座金剛歌》、《吉祥集密世自在成就法》、《聖觀自在成就法》、《大威德遍照現觀》、《法界見歌》、《定資糧品》、《超世間七支儀軌》、《不動成就法》、《一切如來三摩耶守護成就法》、《攝一切三摩耶論》。[5]

般若部: 《般若波羅蜜多攝義燈》、《般若心經解》。[5]

中觀部: 《入二諦論》、《一念優波提舍》、《中觀優波提舍》、《經集攝義》、《菩提道燈論》、《心要略攝》、《菩薩寶鬘論》、《顯示歸依論》、《成大乘道方便略錄》、《經義集優波提舍》、《業分別論》。[5]

經疏部: 《業障清淨儀軌疏》。[5]

參考資料[编辑]

脚注[编辑]

  1. ^ 西藏研究. 《西藏研究》 编辑部. 2008: 35 [2021-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7) (中文).  |issue=被忽略 (帮助)
  2. ^ 八思巴生平与巜彰所知论》对勘硏究. 中囯社会科学博士论文文库. 中囯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9: 18 [2021-09-07]. ISBN 978-7-5004-2415-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7) (中文). 
  3. ^ Tucci. Religions Of Tibet. Routledge. 2012-11-12: 22. ISBN 978-1-136-17945-7. (英文)
  4. ^ Edmund Candler. Chapter XIII Lhasa and its vanished deity - Atisa's tomb. The Unveiling of Lhasa [《拉薩真面目》]. 1905年: 214–243. (英文)
  5. ^ 5.0 5.1 5.2 5.3 七三、阿底峡(982—1051,一说980—1052). [2019-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參见[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