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书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楷書

楷书,亦称今隸[1][註 1]真書正楷楷體正書,是汉字书法中最常见的一种手写字体风格

楷書相傳由漢章帝王次仲漢隸作楷法,是隸書的變體,其字形較為平直正方,去除隸書筆劃尾部的挑法及蠶頭燕尾的筆法,不写成扁形,結構不合「六書」原則[2]。到直至今日,楷書的寫法和美感仍然是漢字手寫體中的第一參考標準,無論繁體字簡體字的手寫體皆需要透過臨摹楷書而習得。

歷史[编辑]

北宋《宣和书谱》:“汉初有王次仲者,始以隶字作楷书”认为楷书是由古隶演变而成的。据传:“孔子墓上,子贡植的一株楷树,枝干挺直而不屈曲。”楷书本笔画简爽,必须如楷树之枝干也。

初期“楷书”,仍残留极少的隶笔,结体略宽,横画长而直画短,在传世的魏晋帖中,如鍾繇的《宣示表》、《荐季直表》、王羲之的《乐毅论》《黄庭经》等,可为代表作。观其特点,诚如翁方纲所说:“变隶书之波画,加以点啄挑,仍存古隶之横直”。

东晋以后,南北分裂,书法亦分为南北两派。北派书体,带著汉隶的遗型,笔法古拙劲正,而风格质朴方严,长于榜书,这就是所说的魏碑。南派书法,多疏放妍妙,长于尺牍。南北朝,因为地域差别,个人习性、书风迥然不同。北书刚强,南书蕴藉,各臻其妙,无分上下,而包世臣康有为,却极力推崇两朝书,尤重北魏碑体。康氏举十美,以强调魏碑的优点。

唐代的楷书,亦如唐代国势的兴盛局面,真所谓空前。书体成熟,书家辈出,在楷书方面,唐初的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中唐的颜真卿、晚唐的柳公权,其楷书作品均为后世所重,奉为习字的模范。

名称[编辑]

真書[编辑]

指從隋唐以前的過渡性書體,特點是楷中有。 真書分「北碑」和「南碑」,北碑指北魏北齊北周碑書,因其佛教盛行,因其中以北魏碑書居多,故又稱之為「魏碑」。 南碑指東晉各代之碑。

正書[编辑]

楷書古代又称正書,最早可見於宋代[3]。「正」字從「止」從「一」,有建中立極,不偏不倚,止於最好的地步的意思。

分類[编辑]

1至2厘米的為小楷(小字),2至5厘米的為中楷,5厘米以上的為大楷(大字)。但這是籠統的分法,實際上出現過10厘米的小字和大到1.8米的大字[4]

小楷[编辑]

小楷,楷书之小者,创始于三国时的锺繇,他原是隶书的权威,所作楷书的笔意,亦脱胎于汉隶,笔势恍如飞鸿戏海,极生动之致。惟结体宽扁,横画长而直画短,仍存隶分的遗意,然已备尽楷法,实为楷书之祖。到了东晋王羲之,将小楷书法更加以悉心钻研,使之达到了尽善尽美的境界,亦奠立了中国小楷书法优美的欣赏标准。

大楷[编辑]

大楷,指用毛笔书写的较大的楷体字[5]

楷書名人[编辑]

楷書四大家[编辑]

其他[编辑]

印刷字體[编辑]

印刷用的楷體是從楷書發展而成。發明雕版印刷術時,負責書寫和刻製雕版的人就是當時擅寫楷書的經生,楷書因而成為雕刻印刷最早期參照的字體[6]

電腦字體[编辑]

圖集[编辑]

注释[编辑]

  1. ^ 另一说:秦隶也叫“古隶”,汉隶也叫“今隶”:汉隶,又称今隶、八分书,是在秦隶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变化,逐渐发展而成的一种隶书。

参考资料[编辑]

  1. ^ 陈靖. 老年大学统编教材 篆隶书教程: 新学堂数字版. 2015年12月1日: 152 [2017-11-04]. ISBN 9787532874590. 
  2. ^ 教師入口網--千古追蹤--文字的演變.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宋·宣和書譜》:在漢建初有王次仲者,始以隸字書作楷法,所謂楷法者,今之正書也。人既便之,世遂行焉。於是西漢之末,隸書石刻間雜為正書,降及三國鍾繇者,乃有《賀克捷表》備盡法度,為正書之祖。晉王羲之作《樂毅篇》《黃庭經》一出於世,遂為今昔不貲之寶。
  4. ^ 书法奇人指握13斤巨笔写小字. [2009-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22). 
  5. ^ 郑杓《衍极·学书次第之图》:大楷,《中兴颂》、《东方朔碑》、《万安桥记》。
  6. ^ 廖潔連. 中國字體設計人:一字一生. 香港: MCCM Creations. 2009年7月: 第43頁. ISBN 9789889984304. 
  7. ^ How to install fonts that are missing after upgrading to Windows 10. Windows Documentation. [2020-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7). 
  8. ^ Cloud fonts in Office. Microsoft Support. [2020-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9). 
  9. ^ STKaiti font family. Microsoft Typography. [2020-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 
  10. ^ 存档副本. [2012-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9).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楷書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