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田幸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真田幸隆
真田幸隆
出生1513年
日本
逝世1574年6月8日
日本户石城
职业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真田 幸隆
假名さなだ ゆきたか
平文式罗马字Sanada Yukitaka

真田幸隆(1513年—1574年6月8日、永正10年-天正2年5月19日),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甲斐国的戰國大名武田氏的家臣,也是真田家的始祖。有子真田信綱真田昌輝真田昌幸真田信尹金井高勝。又名真田幸綱,人稱「攻彈正」。正室是河原隆正之妹恭雲院

經歷[编辑]

1513年幸隆出生,是真田賴昌的次男,幼名次郎三郎,通稱是源太左衛門,其後成為了真田氏的家督。1541年,武田信虎聯同諏訪賴重以及村上義清攻打海野氏,協助海野氏的幸隆被聯軍所擊敗,海野氏投降,幸隆逃到上野國投靠箕輪城長野業正

幸隆歸順武田氏(歸順時間為1543年或1544年)後不久協助武田家攻打佐久城,接著亦參與不同規模的戰爭。根據《甲陽軍鑑》記載,幸隆亦有參與上田原之戰,當時身份是板垣信方的脇備。

1550年幸隆向晴信提出攻打砥石城(又稱戶石城)的請求,晴信親率大軍進攻砥石城,但遭到村上義清的頑強抵抗,大敗而還(砥石崩)。不過據《高白齋記》記載,翌年1551年5月26日,幸隆運用了智謀僅花一天時間便佔領了砥石城,使村上義清實力大減。1553年當武田軍陷克村上義清的葛尾城後,義清逃到越後,幸隆終於回復舊有的領土。1559年晴信出家剃髮改名信玄,幸隆亦跟隨信玄,法號一德齋。在武田信和上杉軍的五次川中島之戰當中,真田幸隆成為了前線的重要人物。第四次川中島之戰亦在陣,嘗試突襲上杉軍的本隊。

1563年9月出兵攻打上杉家的岩櫃城,家臣齋藤憲廣死守。幸隆則勸誘憲廣外甥彌三郎成功,10月攻克岩櫃城,憲廣逃亡。1565年在海野氏及常田氏的協助下,攻佔了嵩山城。真田氏以岩櫃城作為軍事據點。1566年武田信玄親征箕輪城,長野氏滅亡,而幸隆因舊主恩惠,收留了部份長野氏的遺臣。

1567年因生病的關係,將家督繼位給長男信綱。由於武田家和今川家的關係出現斷裂,武田信玄開始入侵今川氏統治的駿河地區,幸隆派遣三個兒子出陣。晚年留守吾妻郡,力拒上杉氏的入侵,尤其是白井城,1572年幸隆派遣軍隊成功佔領,1573年乘信玄西征未回歸時,上杉軍攻佔了白井城。1574年5月14日,在戶石城(另說岩櫃城)病逝,享壽62歲。

人物[编辑]

  • 別稱「攻彈正」,擅於攻城,亦擅於說服他人謀反,幸隆亦是武田家三彈正之一。

家系[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