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伊直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井伊 直虎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不詳
逝世日期天正10年8月26日
(1582年9月12日)
改名次郎法師 → 直虎 → 祐圓尼
别名通稱:次郎法師 渾名:女地頭
戒名月泉祐圓禅定尼
妙雲院殿月船祐圓大姊
墓所靜岡縣濱松市北區龍潭寺日语龍潭寺_(浜松市)
主君今川義元德川家康
氏族井伊氏日语井伊氏
父母父:井伊直盛
母:祐椿尼日语祐椿尼新野親矩日语新野親矩之妹)[1]
養子直政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井伊 直虎
假名いい なおとら
平文式罗马字Ii Naotora

井伊直虎(生年不明-1582年9月12日)是日本戰國時代的女性領主遠江國國眾井伊氏日语井伊氏的當家,通称次郎法師、渾名女地頭,戒名月泉祐圓禅定尼、妙雲院殿月船祐円大姉。父親為井伊氏22代當主井伊直盛[2][註解 1],與井伊氏23代當主井伊直親有過婚約[1],但卻終生未婚。其也是德川四天王之一井伊直政的養母及族母。

生涯[编辑]

一說生於天文5年,天文11年(1542年),祖父井伊直宗因為參與三河国田原城的攻城而戰死,父親直盛因為無兒子,因此計划將直盛之堂弟井伊直親(直盛的叔父井伊直滿的兒子)作為自己的婿養子,與直親訂下婚約。[1]

但天文13年(1544年),因為井伊氏家老小野道高(政直)的密告,直滿及其弟弟井伊直義日语井伊直義被懷疑意圖謀反而被今川義元下令自殺,直親也因此逃亡到與井伊氏菩提寺龍泰寺(後來的龍潭寺日语龍潭寺 (浜松市))有淵源的信濃國伊那郡日语伊那郡松源寺。為了守住直親逃亡的秘密,井伊氏決定讓其於龍泰寺出家,名為「次郎法師」。[1]

直親直到道高死後的兩年才在弘治元年(1555年)回到井伊家,並迎娶井伊氏家臣奧山親朝日语奥山朝利之女奧山篠日语奥山ひよ為正室。[1]

永祿3年(1560年)5月,次郎法師之父直盛在桶狹間之戰中戰死,直親繼承家主之位,但在永祿5年(1562年)又因為小野道好日语小野道好(道高之子)的密告也被今川氏真所殺,井伊一族因此受到連累,在舅父新野親矩日语新野親矩(次郎法師母親祐椿尼日语祐椿尼的兄長,今川氏家臣)的幫助下而獲救。

永祿6年(1563年),曾祖父井伊直平在進攻天野氏犬居城的途中去世。此後新野親矩及井伊氏重臣中野直由日语中野直由也受今川之命討伐曳馬城(引間城)時戰死;由於此時可繼承井伊的男性僅剩下年僅兩歲的直親之子虎松(後來的井伊直政),永祿8年(1565年)身為龍潭寺住持的叔祖父南溪瑞聞推舉次郎法師擔任後見人,同時改名為「直虎」,並以「女地頭」(女領主)之名作為稱呼,成為為井伊氏實際的家督[1]

永祿11年(1568年),家老小野道好奪取井伊谷城。在井伊谷三人眾近藤康用鈴木重時菅沼忠久)向德川家康求助後,直虎奪回井伊谷城。元龜3年(1572年)又因為武田氏攻入,井伊谷城再遭武田氏家臣山縣昌景佔領,直到隔年因武田信玄病倒撤軍後直虎才再度取回井伊谷城。

天正10年8月26日(1582年9月12日)直虎死去,家督之位由直政(虎松)繼承。

家族[编辑]

井伊直平20
 
 
 
 
 
 
 
 
 
 
 
 
 
 
 
 
 
 
 
 
 
 
 
 
 
 
 
 
 
 
 
 
 
 
 
 
 
 
 
 
 
井伊直宗21
 
井伊直滿
 
井伊直義日语井伊直義
 
井伊直元日语井伊直元 (戦国時代)
 
[註解 2]
 
关口亲永
 
 
 
 
 
 
 
 
 
 
 
 
 
 
 
 
 
 
 
 
 
 
 
 
 
 
 
井伊直盛22
 
井伊直親23
 
 
 
 
 
 
 
 
 
 
 
築山殿
 
松平元康
 
 
 
 
 
 
 
 
 
 
 
 
 
 
 
 
 
 
 
 
 
 
 
 
 
 
 
 
井伊直虎
 
井伊直政24
 
 
 
 
 
 
 
 
 
 
 
 
 
松平信康

關連作品[编辑]

小說
遊戲
電視劇

参考文献[编辑]

註解[编辑]

  1. ^ 依據江戶時代《寛永諸家系圖傳日语寛永諸家系図伝》,在江戶幕府官方紀錄的井伊家譜系中井伊直盛為第15代當主,但在幕府末期國學者長野主膳日语長野主膳編寫的《訂正井家御系圖案》」中,成為第22代當主。
  2. ^ 依據江戶時代《寬政重修諸家譜》,在江戶幕府官方紀錄築山殿母親為今川義元的親族,但依據《井伊年譜》記載築山殿為井伊直平之孫女,其母親曾為今川義元之側室,後來再以今川義元養妹之身分嫁給關口親永。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次郎法師(井伊直虎). 龍潭寺. [2017-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1) (日语). 
  2. ^ 井伊家の歴史年表. 龍潭寺. [2017-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2) (日语).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