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圓規
圓規
利用圓規畫圓

圓規數學製圖裏,是用來繪製的工具,常用於尺规作图

圓規通常是由金屬製成,包括兩部分,由一個鉸鏈連接着,其中可作調整,其中一邊尖銳是用作圓心,另一邊通常可裝上铅笔芯

圓規分普通圓規、彈簧圓規、點圓規、樑規等。現代的圓規則多與三角尺量角器直尺等成套裝出售。

歷史[编辑]

圆规的發明最早可追溯至中國夏朝,《史記·夏本記》載大禹治水“左凖繩,右規距”,公元前15世紀的甲骨文中,已有規、矩二字,當時稱為「規」,即今日的圓規,《周禮·考工記·匠人》記載:“匠人建國,平地以懸,置槷以懸,眡以景。爲規,識日出之景與日入之景。晝參諸日中之景,夜考之極星,以正朝夕。”。

山東嘉祥武梁祠內有「東漢伏羲女媧磚刻像」,其中女媧執規,伏羲執矩,這裡的規是古式梁規,形狀與甲骨文「癸」的字形相似[1]

變型[编辑]

一个橫桿圓規和一个普通圓規
  • 橫桿圓規(Beam-compass)是一種圓規夾有木製或黃銅製的橫桿。
  • 椭圆规是一種能夠繪畫椭圆的工具,其中一個款式與圆规近似。

文化[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馮時《中國天文考古學》第33頁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