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獨立第三方來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維基百科的每一個條目必需要根據可供查證內文,引自多個第三方可靠来源,而這些來源應有查證事實及準確度的名聲。第三方來源指,該來源內容對於其處理的主題內容是全然獨立的,如新聞記者在採訪時沒有逾越其新聞記者角色介入該事件[需要更深入解释],此來源內容才算是獨立第三方來源。這和第一級來源第二級來源第三級來源的定義不同。

相關方針及指引內容[编辑]

(請不時回查指引內容是否有相關更新)

维基百科:非原创研究维基百科:可供查證[编辑]

维基百科:非原创研究维基百科:可供查證方針都指出,可靠的第三方来源的必要:

如果没有可靠的第三方来源来支持某个主题,关于这一主题的条目不应出现在维基百科上。

维基百科:可靠来源[编辑]

维基百科:可靠来源WP:可靠WP:RSWP:RELYWP:RELIABLE)為經社群商議並採納的指引,關於第三方來源的相關要求摘要如下:

什麽是独立的二级来源?[编辑]

Wikipedia:可靠来源方針中,有一節《什麽是独立的二级来源?

彼此独立的二级来源

  • 拥有各自独立的编辑评阅和事实校验的过程;
  • 不能够相互合作;
  • 在可获得的一级来源的基础上提出他们自己的观点,并采用各自的判断来评估一级来源

查验多个来源[编辑]

Wikipedia:可靠来源正式方針中,有一節《查验多个来源》,其中強調多個「独立」的來源是可靠的。

因为有意或者无意的倾向性不总是不证自明的,你不应该满足用于单一来源。寻找其他的来源并且反复核对。如果多个独立的来源彼此内容一致,那么就有很强的理由说明内容不是有倾向性的,或者它们的倾向性是基于多种不同的理由。于是你获得了一个可靠的记述。

原則和例外[编辑]

原則上避免任何自行發表,未經過第三者檢驗所發行的資料。

自行發表的來源是……自行發表的來源是未經過第三者檢驗所發行的資料,其中包括個人網站以及為了滿足虛榮心所發行的刊物……基於這個理由,絕大多數自行發表的刊物、個人網站以及部落格等都不是可接受的資料來源。

特別例外如:

知名的專業研究人員在其自身專業領域中的自行發表或是一位顯著的專業新聞工作人員所自行發表的資料。這種資料在某些情況下是屬於可以使用的自行發表的資料來源,例如這些資料已經被可信的第三者發行過以及是以他們的真名發表而不是筆名或假名。

但「編輯者還是必須謹慎小心」使用,因為:

第一,如果在該專業研究人員的部落格上的資訊是真的值得發表,那麼有可能已經有人發表過了;第二,由於該資料是自行發表的,所以代表其內容的正確性並未經過任何第三者的驗證。

BBS、wiki和新闻组的帖子[编辑]

BBS和新闻组的帖子、Wiki的内容或者Blog上的留言都决不能成为可接受的一次或者二次来源。这是因为我们无法知道它们究竟是谁写的。对于Wiki的情形,文章的内容可能在任何时刻发生变化,而且没有编辑人员监管或者第三方核查事实。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