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斯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夏爾·路易·德·塞孔達,拉布雷德與孟德斯鳩男爵
Charles de Secondat, Baron de La Brède et de Montesquieu
出生1689年1月18日
 法蘭西王國波爾多
逝世1755年2月10日(1755歲—02—10)(66歲)
 法蘭西王國巴黎
时代18世紀哲學
地区西方哲學
学派启蒙运动
主要领域
国家学说法学社会学
著名思想
三權分立
签名

夏尔·路易·德·塞孔达拉布雷德孟德斯鸠男爵(法語:Charles Louis de Secondat, Baron de La Brède et de Montesquieu法语发音:[ʃaʁl lwi də səɡɔ̃da baʁɔ̃ də la bʁɛd e də mɔ̃tɛskjø];1689年1月18日—1755年2月10日),通称孟德斯鸠(法語:Montesquieu法语发音:[mɔ̃tɛskjø]),是法国启蒙時期思想家律師,也是西方国家学说和法学理论的奠基人。

生平[编辑]

1689年1月18日出生於法國波爾多附近的拉布雷德城堡的貴族家庭。1716年襲男爵封號,曾任律師、波爾多法院法语Parlement de Bordeaux庭長。他常去巴黎居住,目睹路易十四晚年朝政混亂的衰敗現象,路易十五即位,由母后攝政,法國社會動盪依舊,孟德斯鳩記錄其見聞,積稿十年,於1721年整理成《波斯人信札》。1728年旅訪奧、匈、意、德、荷、英等國作學術旅行,實地考察其社會政治制度、民風民俗、人文地理、科學技術,並積累大量日記、筆記,成為日後《論法的精神》的基礎資料。[1]返國後專門從事著述,曾被選為波爾多科學院院士、法國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學會院士、柏林皇家科學院院士。1748年以27年的光陰出版《论法的精神[a],全面分析了三權分立的原則。伏爾泰誇讚這本篇幅巨大包羅萬象的著作是“理性和自由的法典”。1755年2月10日病逝於巴黎

观点[编辑]

孟德斯鳩雖為貴族,他卻是法國首位公開批評封建統治的思想家,他突破「君權神授」的觀點。認為人民應享有各種基本的自由。認為決定法的精神和法的內容是每個國家至關重要的。保證法治的方法是「三權分立」,即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分屬於三個不同的國家機關,三者相互制約、權力均衡。「三權分立說」對於1787年的《美國憲法》、1791年-1795年的《法國憲法》和1792年的《普魯士法典》的制定工作產生重大的影響,也比較不支持當時法國社會的三個基石:國王教會貴族

他以专制政体为三种基本的政府形态之一,使得专制政体成为18世纪政治思想中的一个核心主题。他也是西方思想家中第一个将中国划入专制政体的。他的这个说法强烈影响了西方对中国的印象,一針見血地[來源請求][查证请求]总結中国政治制度的细节和特点,以专制二字描述。[2]

著作[编辑]

注释[编辑]

  1. ^ 該書最初由嚴復翻譯時,書名譯為《法意》。參見《嚴復學術文化隨筆》(ISBN 7-5006-2775-0/C)之《孟德斯鳩传》。

参考文献[编辑]

  1. ^ 李漢松. 孟德斯鳩政治思想中的海洋空間理論. 全球思想史論叢. 2019, 1: 50–74 [202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2. ^ 中国古代专制说的知识考古. [2019-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