捻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捻军(1853年-1868年),清朝官方稱之為捻匪捻賊,也稱捻亂,是活跃在长江以北安徽北部及江苏山東河南三省部分地区的反清農民軍,兴起后一度響應同时期的太平軍。捻军的主要领导人為沃王张乐行、奏王苗沛霖、梁王张宗禹、遵王賴文光、魯王任化邦等。捻军持續活動16年,全盛時曾於同治4年斬殺清军名将、蒙古親王僧格林沁,最後分為東西兩支,由清朝將領李鴻章左宗棠平定。

语源[编辑]

捻军一名起源於“捻子”,“捻”本是淮北地区方言用字。最初一帶有游民捏紙燃燒[1],「燒油捻紙」用來作法,於節慶時聚眾表演,為人驅除疾病、災難以牟利,是稱「捻子」。早期捻子是向鄉民募捐香油錢,購買油捻紙,後來也有恐嚇勒索,實與盜賊無異[2]。越是荒年歉收,入捻人數越多,所謂“居者為民,出者為捻。”[3]

历史[编辑]

捻军勢力

1853年太平军北伐时,淮河两岸的捻党纷起响应,[4]但太平军並没有重視這股勢力。捻军骑兵纵横驰骋于皖、豫、魯、苏、鄂、陝、晉、直(冀)八省十余年,行蹤飄忽不定,難以捉摸,很少和清军打硬仗。極盛時期總兵力约十万,有萬余騎兵。清廷常把捻军和髮賊太平军)并列,称之为“髮捻”。捻军一直缺乏明确的戰鬥目标,曾国藩稱:“捻匪之人多志大远不如粤匪”;1865年爆發高楼寨之战,清朝大將僧格林沁親王中伏被全殲。慈禧太后命两江总督曾国藩为钦差大臣,统率湘军淮军及其他部队镇压新捻军,曾国藩提出重点设防、设立马队、修筑圩寨等一套“以静制动”的攻捻方略,[5]以及“聚兵防河”的计策,[6]企图缩小区域,包围捻军。接下來的幾年慈禧动用數省兵力,放棄早期尾随追打的方法,改利用地形,“畫河圈地”,将捻军堵在狭窄区域內。1866年秋,捻军在河南许州(许昌)分為東、西二捻,东捻军由赖文光任化邦领导;西捻军由张宗禹领导,进军陕西,二者隨時相呼应。該年11月东捻军在湖北安陆府(今钟祥市)臼口镇,曾擒清提督郭松林,击毙总兵张树珊,消滅曾国荃的湘勇六千人。此時曾国藩因指挥不灵,沙河贾鲁河、运河防线相继冲破,數次战败,被慈禧撤去钦差大臣職務。

慈禧太后改以李鸿章左宗棠为钦差大臣,分别攻打东捻军和西捻军。1867年2月19日,捻军在安陆府的尹隆河戰役淮军刘铭传部围住,击毙其总兵唐殿魁等,湘军鲍超部即時出現,猛攻东捻军之背,使捻军大胜变为大败。此役东捻军折损两万余人,清军傷亡2,000人。該年年底,东捻军被围困于黄河南岸、六塘河北岸、胶莱河西岸、运河东岸地区,最後為李鴻章劉銘傳所滅,首領任化邦戰死,12月24日山东寿光海滨与南北洋河、弥河间之战,范汝增等陣亡,主力丧失殆尽。不久赖文光被俘後處死。

西捻军得到东捻军告急求援信,突破左宗棠的包围,星夜驰援东捻军,张宗禹计划引兵直捣京畿,迫清军回防,以救东捻军之急。於是西捻军绥德南下清军兵力最薄弱的宜州,越黄河入山西、河南,一度兵臨北京近郊的芦沟桥,慈禧急调直隶各军防堵,紫禁城为此史上罕见紧急戒严一周。由於大雾瀰漫,行军不便,张宗禹临时取消围攻。但至此西捻很明顯誤失軍機,數天後各路清军云集京师内外,西捻军已陷入围困之中,只得突围南下。大军回到豫北,4月间从山东东昌李海务渡口抢渡运河而东,在进攻天津時,为崇厚洋枪队击退。7月,适逢大雨连绵,黄河、运河水位上升,1868年7月26日商河大战,31日济阳玉林镇大战,西捻皆敗。1868年8月,西捻军被围困在黄河、运河、徒骇河之间,全军覆没,张宗禹不知所終[7]。捻军至此徹底覆滅。

年表[编辑]

  • 1852年,皖北大旱,入捻農民增多。亳州張洛行龔得樹等結捻聚眾萬人攻占河南永城。同年11月,捻眾在安徽亳州雉河集(今安徽涡阳)歃血為盟,推張洛行為盟主,起兵抗清,號稱“十八銅人聚義”。
  • 1853年, 太平天国北伐军经安徽、河南时,皖北捻党纷起响应,饥民到处揭竿而起。每年春秋二季集合外出夺取粮食。
  • 1855年,黃河決口(開封以東),山東南部、安徽北部、江蘇北部大批災民流離失所,紛紛入捻。亳州、蒙城捻军推张乐行为盟主,号称“大汉永王”(一称大汉明命王),以雉河集(今安徽涡阳县城)为根据地,制定《行军条例》十九条,组成捻军,建立青、紅、黑、白、黃“五行旗军制”,人数达十万,到达高潮。淮河南北,遍地皆捻。
  • 1857年,张乐行与太平军陈玉成会攻霍邱,接受太平天国领导,被封为成天义。
  • 1858年至1862年 捻军在豫、皖、等地转战,各有勝負,张乐行晋升为征北主将,又封沃王。
  • 1864年,太平天国失败后,遵王赖文光和梁王张宗禹等重组捻军。赖文光正式授予捻部各將太平天國新王號;新捻军采用灵活机动的战术,逐渐变为一支约十万余人的骑兵部队。
  • 1867年,西捻被左宗棠湘軍围困,东捻被李鸿章淮军围困,突围失败。11月,任柱與劉銘傳戰鬥中遭叛徒潘貴升殺害,主力覆没。西捻军已被左氏擊敗,殘部聞訊突圍,东下救援。
  • 1868年1月,东捻在山东胶莱河壽光戰鬥全军覆没,赖文光遭俘虜後被殺;西捻进入陕西,配合回民军作战,后为援救东捻军,一度逼近保定天津。8月,在山东为淮军围困于鲁西北,恰逢连日大雨,捻骑不能奔驰,西捻溃败,张宗禹也在逃离中失踪,旧说跳黄河逃但不知所终。至此捻军全部失败。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朱学勤等:《剿平捻匪方略》第1卷,第25页。
  2. ^ 清史紀事本末》載:“捻者捏也。鄉人行儺逐疫,捏紙燃脂,為龍戲,謂之拜捻。不逞之徒,聚捏成隊,公肆仇殺焚掠,俗呼為捻子。”民國《渦陽縣志》載:“捻匪掠糧,遠地謂之‘打捎’,就地借貸謂之‘磨灣’。”
  3. ^ 《汇陈查办圩□折捻匪折》。《曾国藩全集》,世界书局版,第二册,第781页。
  4. ^ 《剿平捻匪方略》序:“当粤西初用兵时,皖、豫之间,伏莽即已蠢蠢欲肆,一二年后,日益鸱张,分股数十,贼圩林立。”《湖北通志》记载:“自粤匪倡乱,群捻揭竿而起,受其嗾指,或分扰以掣我军,或前驱以助贼势,亡虏千数百股。”(注:张仲炘等:《湖北通志》,《捻军》第3册,第175页。)
  5. ^ 王闿运:《湘军志》,《捻军》第1册,第6页。
  6. ^ 王定安:《求阙斋弟子记》,《捻军》第1册,第42页。
  7. ^ 《涡阳县志》民国刊本,卷十五。

参考文献[编辑]

  • Elizabeth J. Perry(裴宜理)著,池子華等譯:《華北的叛亂者與革命者,1845-1945》(北京:商務印書館,2007)。
  • 周世澄:《淮軍平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