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薩拉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薩拉茶
一杯馬薩拉茶配上餅乾
类型
地区南亞
主要成分紅茶牛奶香料

馬薩拉茶印地語मसाला चाय,意譯“混合香料茶”; 乌尔都语مصالحہ چائے‎‎;尼泊爾語मसलेदार चिया;英語:Masala chai),俗稱印度奶茶印度香料茶,是一種以紅茶葉為基底,再加入香料、藥草及牛奶調味的奶茶,其特色為濃郁的香味。傳統的馬薩拉茶使用綠色的小豆蔻莢肉桂丁香粉黑椒粒等香料[1],與紅茶葉熬煮[2],但現今已有茶包、沖泡粉及濃縮粉的形式。這種源自印度的茶類飲料,現已流行於世界各地[3][4]

詞源與術語[编辑]

Masala在英文中的意思即是「複合的香料」。Chai這個字在許多歐亞語言當中具有「茶」的意思,是從波斯民族的語言چای chay而來,其字的根源即是從中國字中的「茶」轉變而來。

歷史[编辑]

自古以來阿薩姆地區就生長著許多茶樹,但過去的印度人視茶為草藥,而不是飲料。另外在阿育吠陀醫學文獻,印度奶茶當中的香料到目前仍然可當作醫療用途。飲用印度奶茶可帶來生機與活力。印度奶茶的來源已可追溯到幾千年前的歷史,傳說最初是從宮廷當中發展而來。

提及印度的茶文化,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紀初期,當時英國在印度建立了印度茶葉協會,主要種植阿薩姆紅茶。然而,當時的紅茶價格較高,主要用於出口貿易,因此在印度國內並不普遍。後來,印度茶葉協會開始在印度本土推廣當地的茶葉,逐漸將茶文化引入印度社會。然而,由於價格仍然較高,當地居民為了降低成本,開始將紅茶與牛奶和香料一起煮沸。這不僅可以降低成本,還能更貼近當地人的口味,增加其受歡迎程度。[5]

材料[编辑]

[编辑]

由於馬薩拉茶會加入香料一起調配,茶葉通常用味道較濃烈的紅茶,如阿薩姆紅茶,才不會被香料和甜味蓋過,阿薩姆紅茶之中有一個叫做「mamri」的種類,是用特殊的方式處理過的散葉茶,這種茶價格不高而且在印度十分常見,但近來馬薩拉茶使用的茶種類已經越來越多元,但在印度仍是以濃紅茶為主,喀什米爾奶茶則是使用珠茶。

香料[编辑]

傳統的馬薩拉茶就是以不同比例香料烹煮飲料,香料的混合物稱為「Karha」,主要原料是生薑綠色荳蔻莢,其他常加入的佐料有肉桂八角茴香籽胡椒肉荳蔻丁香,在西方文化則會以多香果代替或補充肉桂跟丁香。 傳統上荳蔻是主角,加入生薑和黑胡椒可增加熱辣的風味。不同的地區會依氣候和地理位置發展出不同的香料配方:西印度地區不使用丁香和黑胡椒;喀什米爾地區用綠茶代替紅茶,巧妙的與杏仁、荳蔻、肉桂、丁香、藏紅花等調味料融為一體;博帕爾地區會加一小撮鹽。 其他可能的原料還包括荳蔻、肉荳蔻、黑荳蔻辣椒香菜、玫瑰香(將玫瑰花瓣和散葉茶一起煮)、甘草等,有些人會喜歡加少量的小茴香,也有人會加少量薑黃消退發燒帶來的不適感。

牛奶[编辑]

傳統上馬薩拉茶會使用水牛奶來製作,在美國則會使用營養豐富的全脂牛奶。一般來說,馬薩拉茶會混合牛奶和水(牛奶約佔1/4~1/2),將液體加熱至接近沸騰(或完全沸騰)。有人會喜歡使用煉乳以增加甜度,而不加牛奶的人可以用水代替。

甜味[编辑]

純白色的糖、德梅拉拉糖(一種褐色黑糖)、其他黑糖、棕櫚或椰子糖、糖漿蜂蜜都可以使用,棕櫚糖在印度都市地區比較常見。加入的糖量依個人喜好而定,有些食譜甚至在3.5杯的茶加到3湯匙的糖,煉乳也是可以同時增加甜味和奶味的不錯選擇。

作法[编辑]

將香料(肉桂、丁香、小荳蔻、黑胡椒粒、茴香、薑等)在鍋裡加熱使香氣散發後,倒入牛奶煮滾,再放進阿薩姆紅茶或是大吉嶺紅茶,最後可依個人口味放入砂糖。先後順序及熬煮的時間甚至配方都沒有一定,隨著地區及個人偏好而有所差異。

參見[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1. ^ 香料界女王 芬芳小豆蔻. 信報. 2023-05-10 [2024-03-14]. 
  2. ^ The ultimate masala tea. BBC. [2020-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4). 
  3. ^ 你可知道印度人的Masala Chai是茶也是藥? - 明周文化. 明周. [2020-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6). 
  4. ^ 亞洲最佳非酒飲品 印度芒果優格飲、馬薩拉茶奪冠亞. 中央通訊社. 2024-02-09 [2024-03-14]. 
  5. ^ 印度拉茶其實不是茶?4步驟製作印度拉茶 - ABoxTik 一盒精品. aboxtik.com. 2022-10-24 [2023-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1)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