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維基百科最忠誠的反對者/論刻薄的魂靈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不过最初多人的劝告未明确指出其为破坏,你给他发了个警告模板,直接对着他说“你在破坏”,在其封禁后你又称其“无知”、“错误”,也难怪他在解封后会偏偏删除你的留言了。他的行为不当是一回事,你提醒时的用词是另一回事,直接说出一系列较为负面的词汇和严厉的指控别人不见得就愿意接受。就好比一个人做错事了,你直接骂他,难道对方就愿意接受吗?虽然你还没到说脏话的程度就是了。

——日期20220626,Mosowai封禁案就其游戲維基規則后展開的討論

概要[编辑]

在《悲慘世界》中以沙威為代表的法律體系對冉阿讓的咄咄逼人,使後者不再相信任何法律。

在維基百科上有許多因對站務不熟悉、不文明或其他行爲而造成麻煩,以至於封鎖禁止的用戶;這時,人們往往會出於“義憤填膺”使用過激,以至於刻薄的口吻指責該名用戶。這類留言有些不見得是顯而易見的不文明言論(如“閣下犯了蠢貨式的錯誤”之類)但使用較爲負面的詞匯或嚴厲的指責。誠然,直言不諱地指出他的錯誤有時確實比漢弗萊·阿普比式的委婉和客氣要更有力一點。但在此過程中,即使是就事論事,使用過度嚴厲的指責或運用不當的詞匯也將導致幾個問題:

  1. 激化矛盾以至於對方拒不接受。
  2. 帶偏討論的整體格調從而變爲情緒宣泄,對社群文明和諧溝通的氛圍并無幫助。
  3. 激怒對方為報復這類言行,轉而成爲對社群更有害的破壞者

雖然不可否認有些用戶在被別人用這類指責後被真正“罵醒了”。但社群内部各個編輯的性格因出於人類環境及成長方面的各異,我們不能也不會要求每人做到“百分之百的接受涵括著情緒化的批評”。也有一類用戶以LTA爲例單純來找樂子的破壞者,但用這類語調不能阻止他者的娛樂心態,本質上也沒有與其溝通的必要

而當一個用戶持續不接受別人的意見,也不意味著您可以刻薄的留言對其批判。當以合理的、持續時間較長的溝通不能喚醒他認知上的錯誤,這時您使用更爲嚴厲措辭不見得會更加有效。客觀意義上,用冷靜語調并不會帶來壞處,而用負面用詞的批評則有損害社群文明氛圍的疑慮。我們也只需思考一個哲學命題:

  • 一個禮貌、冷靜和剋制的人,理論上是不可能因他基於這些特質的言行,而讓對方變得更不禮貌、冷靜和剋制的;而一個情緒化的,運用過激言行的人,確有可能讓對方也變得情緒化、使用過激的言行。

因此,當嘗試與封禁者溝通時,請時刻保持情緒上的剋制,嘗試運用妥當的措辭,然後再直言不諱的指出對方的錯誤,并以此給出自己的意見。

例子[编辑]

下開例子大約的確脫不開“就事論事”的範疇,但其言語情緒宣泄大於引導用戶從善的目的。請勿使用高壓的態度應對犯錯的用戶:

  • 請停止展現你對社群方針指引的無知,並持續扭曲有關指引以達到符合自己利益的行爲。
  • 朽木不可雕也,請在封禁的時間反省自己的過錯。
  • 你可以繼續這類擾亂,讓大家認識到你的無知。

參見[编辑]

明例[编辑]

  • 五大支柱之以礼相待、相互尊重:“维基人是讲求文明的——就算您不同意其他维基人的观点,仍请尊重他们,避免人身攻击或以无差别的概括言论攻击其他维基人。在进行讨论时,请以达成共识为重,并以保持开放、好客和包容的心态参与讨论。在讨论白热化时,请保持冷静,避免编辑战或违反“回退不过三”原则。”
  • 文明及不文明行爲的後果:“[...]这类交互吓跑其他的贡献者,分散其他维基人本来可以去做更重要事情的精力,从而削弱整个维基社群。这样的失礼行为使人平生怨气,心灰意冷,甚至离开;或者激怒对方,导致冲突升级。同时,大家失去相互的真诚与信任,会更没有能力去解决现有或者将来的争执。如果懂礼貌都不守就更加激怒对方。”
  • 维基礼仪的原则:“[...]尽管在激烈争论中很难做到,即使其他编辑并不如您所期望地那样文明礼让,这个方法至少帮助你不必遭致更广泛的冲突及人身攻击。您自己也可积极主动地做到文明:出面调解并抑制反击——每个人都会感激您(或至少他们应该如此)。”

論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