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Pan3858/港鐵車站/車公廟站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車公廟

Che Kung Temple
車公廟站外觀
車公廟站外觀
位置香港新界沙田區大圍
地理坐标22°22′29.3″N 114°11′11.1″E / 22.374806°N 114.186417°E / 22.374806; 114.186417
车站类别架空車站
途经线路港鐵馬鞍山綫
换乘交通巴士小巴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架空車站
出口数目4
电梯2
扶手電梯數目4
车站色系白色
站台2
其他信息
车站代码CKT
历史
启用日期2004年12月21日
营运信息
車站服務時間0531-0116
列车服务时间0541-0106

車公廟站(英文:Che Kung Temple Station)是香港港鐵馬鞍山綫的一個架空車站,位於沙田區大圍東部。車公廟站建於「沙田頭臨時房屋區」舊址,所以落成前曾計劃叫「沙田頭站[1]。此站雖名為「車公廟站」,其實位置是在秦石邨對面,但並非最接近沙田車公廟,反而大圍站較此站更接近車公廟。[2]

車站結構[编辑]

車公廟站在車公廟路旁,共分為2層。是馬鞍山綫其中一個架空車站。車站大堂位於地面,月台設於大堂之上。車站設有2個月台,採用側式月台方式排列,月台西面設有預留空間以便馬鞍山綫延長至8卡行走。大堂與月台層之間設有升降機和扶手電梯,方便乘客使用。

車站樓層[编辑]

P
月台
1號月台 右邊車門將會打開
路軌 馬鞍山綫列車往大圍方向
路軌 馬鞍山綫列車往烏溪沙方向→
2號月台 右邊車門將會打開
C
大堂
(地面)
大堂 出口、洗手間
客務中心
車站商店

車站出口[编辑]

車公廟站設有4個出口,當中出口分布於車站大堂。在各個車站出口,均設有指示牌顯示出口周邊的建築物及設施列表[3]

鄰接車站[编辑]

車公廟站是馬鞍山綫的中途站,乘客可在此乘坐往烏溪沙大圍列車,往返九龍新界等地。

      
港鐵馬鞍山綫(現時)
大圍--車公廟--沙田圍--第一城--石門--大水坑--恆安--馬鞍山--烏溪沙

接駁交通[编辑]

所有相片[编辑]

歷史[编辑]

車公廟站在馬鞍山綫通車(2004年12月21日)同日正式啟用,原來建議的站名為沙田頭站。但有些往返大埔區北區至此站週邊設施的人,會選擇步行20分鐘到沙田站或大圍站轉乘東鐵綫往大埔區或北區。

相同站名[编辑]

這站的中文名稱跟深圳地鐵一號線的「車公廟」相同。

參考資料[编辑]

  1. ^ 香港地方 馬鞍山綫
  2. ^ USHB 馬鞍山綫
  3. ^ 車站出口列表的內容根據車公廟站車站出口指示牌排列。

外部鏈接[编辑]

Template:港鐵車站列表/no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