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电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亚洲电视有限公司
Asia Television Limited(ATV)
公司类型 私人公司
成立 1957年5月29日 (1957-05-29)(丽的映声)
1973年4月6日 (1973-04-06)(易名为丽的电视)
1982年9月24日 (1982-09-24)(易名为亚洲电视)
2017年12月18日 (2017-12-18)OTT平台
2018年1月29日 (2018-01-29)OTT平台正式启播)
代表人物 邱德根(前董事局主席,已故)
林百欣(永远荣誉主席,已故)
总部  香港新界大埔大埔工业邨大盛街25-37号亚洲电视总部
标语口号 亚洲电视,你的电视(2017年至今)
产业 网络电视
员工人数 100人
主要股东 亚洲电视控股(52.42%)
Antenna Investment Ltd(47.58%)
母公司 亚洲电视控股(原称协盛协丰)
网站 www.hkatv.com
备注
ATV Headquarters 201602.jpg
总部

亚洲电视有限公司(简称亚视;英语:Asia Television Limited,英文缩写ATV),前身为丽的映声丽的电视(简称丽的;英语:Rediffusion Television Limited,英文缩写:RTV),是香港一家免费电视广播的电视台,于1957年5月29日启播,成为香港乃至全球华人地区的首间电视台。丽的映声于1973年4月6日易名为丽的电视,并由收费电视转为免费电视和采用彩色广播,于1982年9月24日时随邱氏入主而将丽的易名为亚洲电视,并采用金钱为徽号。亚洲电视于2015年不获续牌,2016年4月2日凌晨零时牌照期届满,结束于香港本地的免费地面电视广播频道,正式结束58年309天的电视广播历史。

亚洲电视是华人地区中较具影响力的电视台之一,惟至2000年代后的节目质素不断下降,加上受“惯性收视”、数度易主和政治立场转变等影响,使得其收视率长期低落,以及出现股权争拗及财困问题。

2017年协盛协丰完成收购亚视大多数股权。12月18日,协盛协丰旗下亚洲电视数码媒体宣布以“亚洲电视”为品牌推出OTT平台网络电视服务,于2018年1月29日正式启播。2018年4月20日,协盛协丰易名为亚洲电视控股有限公司

历史[编辑]

亚洲电视地面电视前的台徽

“丽的映声”时期[编辑]

1957年4月,香港政府丽的呼声发出执照,准许开办有线电视[1]同年5月29日,丽的呼声(香港)有限公司以400万元资本创办的丽的电视台正式成立,取名为“丽的映声”。丽的映声不但是香港第一个电视台,更是全球华人地区第一个电视台。1963年,丽的映声增设中文频道,以广东话为主要广播语言。[2]丽的映声是以有线传播,月费总共70港元(收看月费25元,另外加上电视机租赁月费45元。[3])。当时香港一般工薪族的月薪只有约100港元,所以月费可算是非常昂贵。[3]

丽的映声开台时每日播放4小时,租户仅得640家[2],全盛时期租户达100,000家[4],初期节目内容包括新闻和体育消息,首映当日的电视节目由19:00-21:00,有19:00:“开幕仪式”、19:40:“晚间新闻、天气预报”、19:50:“戏剧化科学小说”、20:20:“香港电影”、20:50:“夜间新闻、天气预报”[1][5]

丽的映声的成立是香港电视广播史上里程碑,也创立不少香港的第一次。1962年9月,台风温黛袭港时,造成百多人死亡,丽的映声举办筹款晚会,为灾民义唱,这可说是香港电视史上第一次大型筹款义演,当年红伶新马师曾亦有参与,日后更获“慈善伶王”美誉。[2]1965年“丽的映声”为配合中文台的发展增添办事处,办事处位于窝打老道冠华园大厦,占地二万平方呎,开幕日邀请到吴楚帆张瑛胡枫丁皓方心等五位红星剪彩。此时,“丽的映声”正密锣紧鼓,在广播道筹建新的电视大厦,新电视大厦于1968年建成。[6]1966年“丽的映声”举办全港第一个电视艺员训练班[7]

“丽的电视”时期[编辑]

丽的电视曾是广播道(俗称“五台山”)其中一家广播公司。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坊间普遍称为“无线电视”)于1967年11月19日的启播,对丽的构成威胁。丽的映声终于在1973年12月1日改为免费彩色电视广播[3],为了转为免费彩色广播,丽的还停播1个月,公司名称亦较早于同年4月6日改为“丽的电视”,但收视并未有立即改善。

1975年,黄锡照出任“丽的电视”第一个华人总经理,大胆破格起用新人,发掘一批新一代电视人,如麦当雄李兆熊屠用雄,称为“丽的三雄”,制作连串震撼性节目,领导潮流,给予对手无线电视极大冲击。80年代,丽的电视曾一度以剧集《大地恩情》和《IQ成熟时》等突破收视弱势,但普遍分析认为无线的“惯性收视”优势已经形成。[3]

“亚洲电视”时期[编辑]

1982年,丽的电视股权再出现变化,邱德根透过远东发展集团取得澳洲财团持有的股权,并于同年易名“亚洲电视”,名称沿用至今,邱德根时期是亚视少见有盈余的时期。1988年,林百欣家族的丽新集团及地产商郑裕彤家族的新世界集团联手购入“亚洲电视”三份之二股权,作价4亿1700万元。新股东的加入,令亚洲电视在节目制作上,作出一连串的改革和突破。林百欣集中减低成本,与旗下艺人关系良好,亦为亚视带来宽松的创作空间,收入上需未见突破但维持收支平衡;期间亚视曾与大陆的电视台进行多次合作。1998年开始,大量中国大陆商家入主,如刘长乐封小平陈永棋吴征等;期间吴征沈野封小平任职管理层,进行改革,引入多个新的节目制作系统。2002年出现股权变动,由陈永棋刘长乐等人主管亚洲电视。[8][9]

2007年,亚视再有股权变动,为配合形象改革,宣布再次更改台徽,打破本地电视台惯用的三原色蓝、绿、红之传统,采用了橙红色的小楷“a”字作为主体,形状灵感来自无限符号莫比乌斯带,取其电视节目创意无限,对外宣传亦由“ATV”改用“aTV”,而“a”字则代表“Asia”(亚洲)及A级(最好),同时意味亚视进入数码广播年代的新时空。2008年11月亚视推出吉祥物“abot”。但亚视长年严重亏损,又严重低估数码化成本,最后更因周转不灵、必须减省开支而解散艺员部,被迫翻用亚视片库内的旧录像带,无法解决资金不足支持装修、搬迁及数码化新总部的问题。而政府和立法会又因担心“红色资本”控制本地传媒,一直拖延审批加入新股东一事;加上新投资者又希望中信国安可以入股亚视后才一起入股亚视,但亚视广播道旧址又已卖给长江实业,亚视又不得不搬迁,令亚视陷入开台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幸好拖延大半年后,政府和立法会终于批准中信国安入股亚视,令亚视得以渡过难关。

2008年12月4日,亚视突然宣布委任张永霖为执行主席、王维基为首席执行官。12月15日,亚视发生首席执行官辞职罗生门事件,张永霖突然于下午宣布王维基辞职;而王维基则指并未提出请辞。最终亚视于12月17日召开董事会,确认王维基离职。2009年1月29日,旺旺集团兼中国旺旺董事长蔡衍明入股亚视。同年3月23日,亚视重组其数码频道,由6条数码频道减至3条。2009年12月,执行主席张永霖结束其于亚视短短一年的职务。随着同时拥有台湾中时集团经营权的蔡衍明入主亚视,节目制作方向亦偏向以模仿台湾节目为主,包括《香港乱噏》及《亚洲星光大道》。

王征时代:不获续牌[编辑]

2010年初,中国大陆商人王征有意入股香港亚洲电视,及查懋声发行相关可换股债券所引发的股权争议风波。事件主要涉及三名股东,分别是于蔡衍明、查懋声、王征。2010年7月14日,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联同亚视董事局通过暂停胡竞英的首席执行官职位,更发信下令不准胡竞英进入亚视范围及与亚视员工接触。2011年1月2日,首席执行官胡竞英辞职,代表蔡衍明一方在亚视的历史任务已完结。

王征时代,亚视制作更见偏离香港观众口味,更多次发生新闻部误报江泽民死讯事件ATV焦点批评学民思潮争议,以及直播“亚洲会”政府总部反对发牌集会等具争议的事件,令亚视的形象每况愈下。

2014年9月5日通讯事务管理局通知香港亚洲电视“建议行政长官不为免费电视牌照续期”的消息,以致主要投资者王征拒绝注资,令亚视面临财政危机,发薪出现问题。

2014年年底,亚洲电视资方涉及持续欠薪事件,令到公司陷入危机,亚视新闻于2015年元旦起削减制作,而资金紧绌亦影响节目播映。同时,亚视首席非执行董事、来自德勤的代表黎嘉恩何熹达表示,希望为亚视找到“白武士”,接手亚视股权,亦不建议亚视清盘。[10]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2015年4月1日决定不再续牌予亚洲电视,成为香港历史上首间不获续牌的电视台。而亚洲电视现时沿用的模拟广播频谱将会交由香港电台使用。[11][12]

中国文化传媒时代[编辑]

2015年9月亚洲电视股权出现变动,亚视指中国文化传媒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向大股东黄炳均购入52%股权,当中逾41%的股份已交易成功,中国文化传媒国际控股是中金亚洲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但其后德勤澄清亚视股权转让尚未完成,尚待通讯局批准。[13]中金声称未来会投资100亿元发展亚视,包括申请免费电视牌照,计划未来6年会投资不少于51亿元,作为基本器材变更和增置、节目制作的营运资金,待有关文件准备齐全,便向通讯局正式申请牌照[14]

司荣彬入主亚视后,将部分亚视节目版权转移至中国文化传媒旗下[15],又另外成立多间以“亚洲”为名的公司,包括“亚洲影视娱乐传媒集团”、“亚洲电视传媒集团”等[16]。2015年11月,中国文化传媒及亚视,分别向两家同系的上市公司出售部分亚视节目版权及网上电视平台业务。[17]中国文化传媒与中国创新投资(1217)订立备忘录,出售部分亚视节目的版权,而中国创新投资亦已即时支付1,500万元诚意金。亚视则向中国趋势(8171)以3,000万元出售自有节目的经营权及网上电视业务,中国趋势即时支付300万元,然而股东蔡衍明一方反对司荣彬一方出售亚视资产[18]。此备忘录及交易在2016年分别导致中国文化传媒被清盘及中国趋势成为亚视的债权人之一。

2015年12月7日,由于亚洲电视再次未能于法定限期前向所有员工发放上月薪金,叶家宝于个人博客宣布辞去执行董事职务。

2016年2月5日,大部分员工仍未收到去年12月起的薪金,当中部分员工决定按《雇佣条例》的自动遣散条款离职,营运总裁马熙于当晚即时辞职,而前主要投资者王征则发声明指已向高等法院院申请把亚视清盘[19]。翌日起亚视停止制作直播新闻报道,违反本地免费电视服务牌照的规定。同年2月15日,亚视新闻及公共事务部助理副总裁陈兴昌,未有回应公司何时会发薪,但指如果资金到位,会复播亚视新闻[20]

2016年3月3日,亚视临时清盘人德勤于晚上召开记者会,称未能和亚视新投资者司荣彬达成协议,对方至傍晚限期前仍未能发到现金,决定于翌日早上遣散所有员工,但具体时间要与工程部商议[21]。3月4日,亚视投资者司荣彬的代表于上午11时半举办记者招待会中,展示合共一千万港元现金及支票以表示有能力营运直至4月1日广播结束为止[22]。其后有传德勤预计在3月4日傍晚6点停播,亦有员工形容已经对亚视“心死”,即使亚视聘用他,都不会继续工作下去,质疑若投资者有钱,为何不先支付员工薪金[23]。与此同时通讯事务管理局接获亚视临时清盘人书面通知,亚视拟停止广播的日期,并要求清盘人确认,亚视是否在其免费电视牌照届满前亦不会复播,以便通讯局能适时按《电讯条例》及既定程序妥善处理指配予亚视的频谱的事宜,但最终并未停播,如常在6点继续播新闻[24][25]。最终投资者中国文化传媒,与临时清盘人德勤,晚上达成有条件的协议,并获高等法院接纳,同意向亚视提供八百万港元资金,其中三百万要以现金,于3月5日及7日前向德勤支付,另外五百万元就以两份银行保证书,于同月11日及31日向德勤支付。[26]。3月5日,亚视在完成遣散原有400名员工后,重新以新合约聘请回约160名员工以维持基本运作。新合约聘用期为3月5日至4月1日,指明员工可即时获中国文化传媒发放3月份薪金,并且最迟可于3月31日再获发一笔相同金额作为奖金及加班津贴,但于4月2日前不能向亚视及临时消盘人追讨之前的欠薪,只能向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申请赔偿[27]。2016年3月24日,亚洲电视临时清盘人向亚视余下的160名员工派发解雇信,信中列明各员工在4月1日后,将不获续约,意味着亚视将在4月2日停止运作。[28]

停播及清盘案[编辑]

2016年3月31日,亚视租用的新界沙田区慈云山山顶发射站期满。到4月1日早上9时半,地政总署联同香港电视娱乐香港电台和亚视人员,到亚视租用的慈云山发射站,为交接频谱作准备。[29]

2016年4月1日早上,仍然有少数职员继续上班,有已离职的员工就希望尽快获发放欠薪。唯大楼里只有一两层有灯光,其余房间大部分已上锁。亚视高级节目执行主任程启光指晚上11时59分07秒开始到12时正,亚视会播出一张卡与观众告别后才会停播[30]

到晚上10时30分播出最后一次新闻报道谢幕时,主播声称亚视将会由免费电视转为卫星电视网络电视,继续为香港市民服务,“希望大家好似过去50几年咁样,继续支持亚洲电视,后会有期”

2016年4月1日晚上11时59分07秒,亚视员工指会播出的“一张卡”未见踪影。2016年4月1日晚上11时59分57秒,亚视所有频道播出蓝画面,作为通知新界沙田区慈云山山顶发射站中断讯号的讯息[31]。新界沙田区慈云山山顶发射站“熄机”及频道交接程序如下:

  • 模拟频道:4月2日0时0分,发射站亚视员工中断模拟频道的讯号,观众会看到雪花。到0时2分,香港电台开始在原来的亚视模拟频道传送讯号,港台电视31A取代本港台,港台电视33A取代国际台,港台电视31A画面上写着“欢迎收看港台电视31A”,港台的工程人员在确定讯号稳定,在约凌晨零时6分50秒,港台电视31A开始提供节目。[32][33]
  • 数码频道[34]
    • 多频网频谱:接手亚视部分频谱的ViuTV的工作人员切换讯号,即时接手原本是由亚洲电视使用的多频网数码频谱广播,部分观众需要在电视机重新搜台才能收看ViuTV。讯号切换期间并没有中断,只是删除讯号内11台本港台及16台国际台,并增加99台ViuTV,因此并不会影响透过相同大气电波频道传送的81台翡翠台
    • 单频网频谱:于午夜起再没有讯号传送。

2016年7月29日起,协盛协丰(00707)正式持有Star Platinum Enterprises Ltd.(星铂)全部股权。星铂现时为亚视唯一的投资者及主要债权人之一,持有亚视超过52%股权。[35]

2016年9月1日起,通讯局根据《电讯条例》第34(4)条撤销亚洲电视持有的固定传送者牌照。[36]

2017年4月24日,香港高等法院正式批准解除德勤亚视临时清盘人职务,亚视资产交由星铂企业接管。星铂企业属于上市公司协盛协丰控股旗下公司。[37]同年12月12日,高等法院批准星铂企业亚视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实施,为亚视清盘案划上句号。[38]

转型为网络电视[编辑]

2017年12月12日,香港高等法院批准星铂企业提交的亚洲电视债务重组方案;同日,亚洲电视数码媒体邀请传媒出席其成立典礼。

2017年12月18日,亚洲电视数码媒体于香港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成立典礼,宣布会以“亚洲电视”品牌利用OTT网络电视方式营运,在当日起透过流动应用程序试播;2018年1月29日正式推出流动应用程序并透过专用机顶盒播放,2018年4月1日提供收费服务。[39][40]

频道[编辑]

数码频道历史[编辑]

2007年12月31日晚上19:00,随着香港地面数字电视的开播,亚视提供8条频道,包括同步模拟信号版本港台国际台,提供自设频道新闻财经频道动感资讯频道魅力资讯频道文化资讯频道aTV 高清频道,并通过数字电视17频道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亚洲版)。

2009年4月1日早上6:00,新闻财经/动感资讯/魅力资讯/文化资讯/aTV 高清频道停播,原aTV 高清频道被全天24小时播出的亚洲高清台(即现在的亚洲台)所取代,原魅力资讯使用的14频道改为全天转播中天亚洲台。转播央视4套的17频道改由使用15频道。

亚视在提交给广播事务管理局的2009年度数字电视投资计划中表示,将在2009年10月1日推出以本地制作的节目为主的第三条标清24小时数码广播频道,计划已获广管局批准,频道暂名为亚视资讯娱乐台,并承诺于频道推出至少20%的本地制作节目。

亚视终在9月尾宣布,由10月1日早上7:00起使用数字电视13频道转播广东南方卫视,而所承诺的亚视资讯娱乐台则取消,并没有兑现投资计划。

2010年12月1日早上6:00开始通过数字电视17频道转播深圳卫视国际版)[41]

2011年3月1日5:55分,原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亚洲版)的数字电视15频道改为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港澳版)[42][43]

2011年4月1日凌晨0:00起停止转播台湾中天亚洲台[44][45]

2011年5月2日凌晨,亚洲高清台更名为亚洲台

2012年10月1日凌晨,数字电视13频道停止转播广东南方卫视,并于2012年12月31日晚上23:00改播岁月留声

2016年4月2日凌晨0时起,随着亚视牌照届满,本港台国际台亚洲台岁月留声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港澳版)[注 1]深圳卫视国际版)停播。而海外台则在5月2日停播。

频道号码
(LCN)
2007年12月31日 2009年4月1日 2009年10月1日 2010年12月1日 2011年3月1日 2011年4月1日 2011年5月2日 2012年10月1日 2012年12月31日 2016年4月2日
11 本港台
Home
停播
(多频网数码频谱部分由ViuTVViuTVsix承继,单频网数码频谱悬空)
12 新闻财经频道
aTV News & Business Channel
亚洲高清台
HD aTV
亚洲台
Asia
13 动感资讯频道
His TV
亚视资讯娱乐台ATV Information Entertainment(原定) 南方卫视
TVS-2*
频道悬空 岁月留声
Classic
14 魅力资讯频道
Her TV
中天亚洲台
CTi Asia
频道悬空
15 文化资讯频道
Plus TV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
CCTV-4
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
CCTV-1
16 国际台
World
17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
CCTV-4
频道悬空 深圳卫视
SZTV
19 高清频道
aTV HDTV
频道悬空

已停播频道[编辑]

频道号码 频道名称 启播日期 停播日期 频道描述
模拟地面电视免费频道
不适用 本港台 1973年12月1日 2016年4月2日凌晨0时 继续自丽的映声中文台,全天候广播的频道,主要为粤语节目。前称丽的电视丽的一台中文台黄金台奥运台,2007年12月31日晚19:00开播数字版。
不适用 国际台 继续自丽的映声英文台,全天候广播的频道,主要为英语节目,亦有少量国语日语韩语节目,相关节目配上英文字幕。前称为丽的电视丽的二台英文台钻石台,2007年12月31日晚19:00开播数字版。
数码地面电视免费频道
12 新闻财经频道 2007年12月31日晚19:00 2009年4月1日早上6:00 全港第一条免费新闻频道,前身是与Now TV合办的24小时亚视新闻频道。
13 动感资讯频道 专门为男士播放有关体育生活汽车资讯等。
14 魅力资讯频道 专门为女士播放有关购物潮流娱乐
15 文化资讯频道 播放香港电台国家地理频道英国广播公司等富有文化资讯的外购节目。
19 aTV高清频道 每日播放两至三小时高清节目,同类型的后继者为亚洲高清台
17

[46]
15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 2011年3月1日早上5:55 全天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
14 中天亚洲台 2009年4月1日早上6时 2011年4月1日凌晨0时 全天转播台湾中天电视台国际频道亚洲版本。
13 南方卫视(TVS-2*) 2009年10月1日早上7时 2012年10月1日凌晨0时10分 全天大时段转播南方卫视上星版,凌晨1-6点重播亚视旧节目。
11 本港台 2007年12月31日19:00 2016年4月2日凌晨0时 模拟电视讯号本港台同步广播。
12 亚洲台 2009年4月1日早上6:00 全天24小时播出,高清频道,部分节目与本港台同步。前称亚洲高清台
13 岁月留声 2012年12月31日23:30 全天24小时播出的标清频道,重播过往亚视节目。
15 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 2011年3月1日早上5时55分 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港澳
16 国际台 2007年12月31日晚上7时 模拟电视讯号国际台同步广播。
17 深圳卫视 2010年12月1日早上6时 转播中国广东深圳电视台卫星频道国际
模拟收费电视频道
不适用 丽的映声中文台 1963年9月30日晚上7时 1973年10月31日 粤语节目,停播一个月后改以模拟地面电视方式免费播放。
不适用 丽的映声英文台 1957年5月29日晚上7时 英语节目,停播一个月后改以模拟地面电视方式免费播放。
数码收费电视频道
now宽频电视
324号频道
24小时亚视新闻台 2004年12月12日晚上7时30分 2007年11月21日晚上11时59分 由亚洲电视为电讯盈科now宽频电视提供新闻资讯内容的24小时新闻频道,为当时的now宽频电视324频道。
外地频道
亚洲频道 国际台卫星版) 2009年9月1日 2015年9月 透过亚太5号卫星通过艺华卫星电视转播,面向全亚太地区
亚洲频道 亚洲台卫星版) 2009年9月1日 2016年3月31日 透过亚太5号卫星通过艺华卫星电视转播,面向全亚太地区
亚洲频道 本港台卫星版) 2014年1月20日 2016年3月31日 透过亚太5号卫星通过艺华卫星电视转播,面向全亚太地区;停播前所有时间与香港地面广播本港台同步。
美洲频道 海外台 2002年1月4日 2016年5月2日 原为本港台(美洲版),是亚洲电视透过Echostar属下的DISHNetwork卫星电视网络于2002年1月4日在北美洲广播,为当地华人提供一条24小时广东话卫星频道。此频道并不与本港台同步播放。2016年1月20日起,本港台美洲版)易名为海外台。[47]

市场概况[编辑]

亚洲电视创立以来,曾有过辉煌日子。亚视在邱德根、林百欣全盛时代,合共有2700多名员工,400多名艺员。1979年丽的的《天蚕变》、1980年丽的创作《大地恩情》及《I.Q.成熟时》也令无线电视的节目腰斩;当时无线电视与丽的电视收视持续在五五比四五之间;而1981年,丽的《浴血太平山》收视率一度超过无线。亚洲电视的时代,1998年剧集《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第二辑大结局平均收视20点,最高收视达22点,取得近6成的收视;1999年亚视的合拍剧《纵横四海》,观众人数胜于无线;1999年,亚视推出台剧还珠格格》,收视率突破60%,2001年亚视推出陈启泰主持的《百万富翁》,平均收视十多点以上,2001年7月15日当晚的特别版百万富翁“名人慈善百万Show”以34点高收视将《香港小姐竞选决赛》抛离,全晚收视最高更达39点,较无线收视高出19点。可惜节目攻势无以为继,节目完结之后收视回跌。2012年起,亚视得出“与TVB收视四六开”的“结果”,遂于不同节目宣传片中强调节目得到“过百万观众支持”,然而此举一直受到电视、广告业界、学者和观众的质疑。其后亚视多个节目均录得1点收视,部分节目甚至零收视(如不够1点收视当0点计算)。2010年11月28日无线播出《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的大结局,大结局录得44点收视(最高47点),使亚视多个节目只录得1点,其中宗教节目《恩雨之声》则完全零收视。

收视积弱及历年亏蚀[编辑]

香港两间免费电视台,出现无线电视独大和亚洲电视积弱现象,据统计大部分时期,亚洲电视收视率普遍偏低,有人将此现象归咎于“惯性收视”,意指观众习惯看无线电视而不转台,但此论调的依据及可靠性被质疑。据报导,亚视存在长期亏损的问题,亚视在林百欣时代每日约蚀100万港元,而2008年,当时每日亏蚀达到200万港元,[48]亚视前执行主席张永霖曾表示亚视长期亏蚀,至2008年,历年最少蚀去五十亿港元。[49]林百欣等部分历代的亚视老板也表示亚视存在亏损问题。

丽的时代和亚视的辉煌盛世时期[编辑]

亚视是香港首间电视台,且亚视曾有过辉煌日子。亚视在邱德根、林百欣全盛时代,合共有2700多名员工,400多名艺员。[50]1979年丽的首部由剧本写成后改编为武侠小说的《天蚕变》令无线电视在该时段的单元节目全部腰斩[51][52];1980年丽的创作香港电视史上首部乡土剧大地恩情》令无线电视的《轮流传》被逼腰斩(收视为六比四);延续的《浴血太平山》收视率一度超过无线,随后的《I.Q.成熟时》更令无线电视即时腰斩当时播映的《龙虎双霸天》[53],而当时无线电视与丽的电视收视持续在五五比四五之间[51]

到亚洲电视时代,《少女慈禧》、《秦始皇》、《武则天》和《碧血青天杨家将》等大型历史剧等都掀起风潮,《司机大佬》也创剧集收视新高,1994年的《今日睇真D》迫使无线变阵。亚洲电视也开创不少电视剧先河,1991年,亚视推出了《胜者为王》,是以赌场题材电视剧的鼻祖,随后的两年又制作了第二部“天下无敌”和第三部“王者之战”(“天下无敌”令《大时代》须改时段播以避锋头。),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由漫画改编的《中华英雄》和舞台剧改编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1993年台庆剧《银狐》,打破了惯常电视剧讨喜的创作方式,另辟蹊径、铤而走险,因此充满了不小的争议性。

亦拍出涉及敏感题材的《还看今朝》和《暴雨燃烧》(丽的时代也有《大控诉》和《女娲行动》),其中1990年的《还看今朝》创出27点超高收视,1994年《戏王之王》都是收视不俗的佳作,1996年的《再见艳阳天》和1997年《肥猫正传》都赢得口碑和收视(《肥猫正传》令无线腰斩剧集《大刺客》),资讯纪录节目《寻找他乡的故事》获得6次“最高欣赏指数电视节目”冠军,1998年剧集《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第二辑大结局平均收视20点,最高收视达22点,取得近6成的收视;1999年亚视的合拍剧《纵横四海》,观众人数胜于无线(《纵横四海》令无线年底变阵推出相同题材一百集长篇剧集《创世纪/创世纪II天地有情》);其后《肥猫正传II》亦势如破竹,取得了过百万观众收看。除此之外《穆桂英之大破天门阵》和《穆桂英之十二寡妇征西》在台湾和内地取得收视佳绩,

1999年,亚视推出台剧《还珠格格》,收视率突破60%,《少年英雄方世玉》首播即以20点力迫《真情》,8月13日ACNilsen公布的收视数据表明,无线黄金时期收视全面大败,全线告失,亚视以平均3点的收视超过无线,这在无线三十二年的历史上尚是首次。《明报》曾说:“这可与哈雷彗星相比。”[54];2001年亚视推出陈启泰主持的《百万富翁》,平均收视十多点以上,2001年7月15日当晚的特别版百万富翁“名人慈善百万Show”以34点高收视将《2001年香港小姐竞选决赛》抛离,全晚收视最高更达39点,较无线香港小姐竞选决赛收视高出19点。[55]

在之后逐渐减少拍摄剧集也有《情陷夜中环》、《法网群英》等取得不俗的成绩,可惜节目攻势无以为继,节目完结之后收视回跌。此外,亦有相当不少剧集叫好不叫座,如《国际刑警》、《剑啸江湖》、《雪花神剑》。

市场占有率[编辑]

2006年时,在香港的电视业中,亚洲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很低。根据2007年5月的《信报财经月刊》的“香港电视发展”专题报导,亚视的收视率远差过无线电视,及本地各间的收费电视台,亚视在香港的平均收视萎缩至2至3%,而近年情况更不断恶化,时有节目录得0点收视,甚至在一星期内同时有四个节目0收视[56]。连香港的报章杂刊都甚少报导亚洲电视的动向。而该年度亚洲电视网站的自我介绍,则由“香港第二大的电视台”,改为“香港第二大的免费电视台”。

业务合作[编辑]

2001年,亚视与香港主要公共交通服务供应商九龙巴士旗下户外媒体销售分支机构“路讯通”结成合作伙伴,让乘客透过已安装在九龙巴士城巴进智公交车厢内的“路讯通”电视萤幕系统(前身“资讯娱乐共同睇”和“路讯通”),收看由亚视及其他内容供应商提供的资讯及娱乐节目,节目已经在2004尾起陆续停止在路讯通播放。

2001年亚视对源自英国百万富翁》节目成功的进行了本地化,使亚视获得许多奖项,提升收视率。

2002年,亚视成立“本港台(美洲版)”,通过卫星覆盖了北美。同年,中国广电总局批准“落地”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有线网络,在此之前亚视本港台的收视范围已经覆盖广东十多年。

2004年,亚洲电视与香港最大固定电讯网络商电讯盈科合作推出24小时新闻频道“24小时亚视新闻台”,于12月12日在电讯盈科旗下的收费电视业务“now宽频电视”第24频道(曾更改为第324频道)开播,报导香港、国际、经济等新闻。

2004年,亚视获得行政会议批准发出非本地电视牌照,该台表示有意开办卫星电视台,向内地传送节目。亚视虽已获得内地批准其节目在珠三角落地,但因为迟迟未能与地方台达成广告收益分账协议,因此主动出击,希望透过经营另一条卫星频道,增加收入来源。

亚视和广东广播电视台有线宽频凤凰卫视在节目制作和广告业务方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数码地面电视广播[编辑]

选定数位广播制式的转折[编辑]

在讨论广播制式之初,两间免费电视已经表示,希望等待中国公布自行研发国家标准,才决定使用什么制式,但大陆方面一直悬而未决。及至2004年7月,两台表明如果2006年底前,中国仍未公布有关制式,就会选用早已测试成功的欧洲DVB-T制式。2006年8月24日,无线表示因为时间紧迫,难以无了期等待国家制式,故考虑采用欧洲制式,但亚视则强调,它的50%市场来自中国,因此不希望使用欧制。[57]

2006年8月30日,中国宣布自行研发的DMB-T/H制式终于获批。虽然传媒指无线倾向使用发展成熟的DVB-T,但经过亚视协调后,2006年10月19日,无线表示已达成共识,选用中国制式。[58][59]2006年8月,两台随即派员往上海作实验室测试,并邀请中方到港实地试验,12月中通过测试,06年底向政府提交报告[60],政府于07年6月4日接纳DMB-T/H为香港的广播制式。[61]

数码广播发展[编辑]

慈云山原有的电视发射站,已配备多频网数码同步广播的设备
亚视、无线共用的单频网——数码广播发射塔(图右,兴建中)

2007年尾,因为数码电视广播,亚视投资总共超过4亿港元制作由二个增加至六个的免费频道,除了现有本港台和国际台外,将会新增4条标清频道,以及一条高清频道:[62]新闻财经频道(aTV News & Business Channel)、动感资讯频道(His TV)、魅力资讯频道(Her TV)、文化资讯频道(Plus TV),以及每日播放2小时的高清节目的aTV 高清频道(aTV HD)。此外,频道亦会在黄金时间每星期播放不少于14小时的高清晰度电视节目,有关计划已获得广播事务管理局在2005年12月17日通过。[63](参见频道章节)

同时,为配合数码广播,亚视与多个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包括:

  • 中国中央电视台与亚洲电视于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安排于数字电视17频道播出。[64]
  • 香港电台将与亚洲电视携手合作,于亚洲电视新推出的“文化资讯频道”将有部分时间播出由香港电台制作的一系列多元文化艺术节目。[65]
  • 亚洲电视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签订合作协定。亚洲电视新闻财经频道,将会转播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每天晚上18:30的《新闻报道》节目。[66]
  • 亚洲电视在山东济南与山东广播电视总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两台多方位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未来将就节目制作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当中包括共同制作奥运大型综艺节目。亚洲电视数码频道将会播放山东电视台三个专题节目,包括:《天下父母》、《美丽山东》、《新杏坛之孔子九讲》。[67]
  • 亚洲电视与著名国际模特儿公司Icon Models携手合作,严选十位亚洲一级模特儿为亚洲电视的Image Girls,她们将以最瑰丽性感的造型成为亚洲电视及数码频道之魅力资讯频道的代言人(Digit Icon),她们的职责将会是出席亚洲电视的大型活动及协助推广亚洲电视各类节目。一级名模担任Image Girl推广电视频道,是香港电视史上的一大突破。[68]

数字电视频道历史[编辑]

相关刊物[编辑]

亚视曾出版附属刊物《亚视周刊》,1970年代创刊时名为《丽的电视周刊》,1982年丽的电视更名为亚视,周刊也同时改名为《亚视周刊》,至1995年停刊。曾于2001年10月复刊,一度易名为《亚视双周刊》及至2001年12月19日宣布把工序北移,再度把《亚视周刊》停刊。

音乐业务[编辑]

亚洲电视全资拥有aTV亚洲音乐,于2008年成立,但香港大部分歌手都与无线电视(TVB)签约,无法出席亚视的节目,引致亚洲音乐长期没有歌手,欠缺竞争力。自从2009年尾发生HKRIA版权风波后,全球四大唱片及BMA的歌手陆续亮相亚视及其他电视台,亚视曾邀请到陈奕迅及其他一众歌手亮相亚视及出席亚视节目。另外,亚视亦担任经纪公司的工作,为歌手提供经理人服务,主要歌手都来自亚视自制的音乐比赛《亚洲星光大道》的参赛者,但除了亚洲星光大道参赛者合辑外,未有任何专辑或派台歌曲以亚洲音乐名义推出。

评价及争议[编辑]

政治立场[编辑]

早年中立[编辑]

亚洲电视早年的政治立场倾向中立,其新闻部更获得甚高评价,曾获得多个新闻奖项[69][70][71]

1989年六四事件,亚洲电视在北京的采访队如实报导当时的情况,亚视在广场公厕上留守至最后一刻,打动全港市民。[72]

此后亚视政治立场曾引起一些负面报导。亚洲电视新闻部在1994年购得一套由西班牙电视台拍摄以六四事件为题的影片,有人指影片从未公开,并认为内有不少震撼性片段,本来亚视新闻正准备以特辑形式向全香港播放这套影片,但被亚视的高层职员下令禁止该影片播出,导致新闻部的六位前线记者反对和向高层作出抗议,他们分别是潘褔炎、吕云生、卢永雄、刘国华、徐佩莹及李玉莲(人称亚视六君子),引起香港各界的关注[73]。亚视最终于1994年6月4日晚上八时在《时事追击》以“历史的空白”为节目主题播放该影片,但有指播出的影片曾被删剪,而非原装版本,引来上述的六位记者不满而集体辞职,这是当年的“六君子事件”。

香港主权移交后转向亲中[编辑]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亚视多次易主,目标市场转移至珠三角地区,有人认为当时亚视大股东刘长乐陈永棋吸引中资企业入股而令亚视近年政治立场转向亲中[74]。在香港回归前后,亚视对香港回归的态度为中立偏支持,在香港回归前后,亚视的官网首页上也有“见证97回归”等字样和图片。亚视在报道新闻时也被一些人认为有自我审查[75]时任亚视首席执行官陈永棋曾在访问中回应“七一游行亚视新闻没编排作为头条新闻”问题时表示,他只要求新闻部报道事实不能有立场,但可是有关国家领导人的新闻,就不可以不报导。[74]另外,亚视新闻节目曾在台湾高官职衔前加上引号或称呼总统为“台湾领导人”(在早年则没有这么做)在2008年1月27日及2月14日六点钟新闻中国国民党马英九当选总统后,“总统选举”、“总统陈水扁”等字眼已再次出现在报道中,现时亚视已经直接称为总统。

2007年10月1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电台节目发表“极端民主会带来文革式的局面,破坏政府管治”言论,亚视在傍晚六点钟新闻以头条报道,主播在导言提及学者批评曾荫权对文革历史认识不深;其中一段报道由学者蔡子强评论,但到了夜间新闻时,已没有播出蔡子强的评论及文革历史。据后来报章有关报道[76]特首办对传媒处理曾荫权的报道相当紧张,更直接致电亚视新闻部批评其报道手法“偏颇”,亚视高级副总裁关伟否认新闻部接过有关电话及受到干预,“但特首办有冇揾过个别同事就要再了解。(意思:但是特首办有没有找个别同事,就要再了解)。”有人认为该事件影响新闻自由,香港记者协会当时更准备提出不满。

亚视曾先后开设评论节目“亚视评论”及“你有理讲”。2000年1月18日,亚洲电视开设评论节目“亚视评论”,以“亚洲电视所独创,对城中的时事话题,提供不一样的看法与思路。”作宣传口号[77]。一些人认为这个节目倾向亲政府立场[78],甚至有人认为节目内容就像中国官方宣传一样[79],节目最终结束。 2004年4月20日,亚视制作新的评论节目“你有理讲”,邀请社会上不同人士担任嘉宾主持发表言论。可是,这个节目被指嘉宾主持的人数当中,建制派人士较泛民主派人士多[80]。随着台湾商人蔡衍明入股,亚视于2009年2月中取消“你有理讲”节目。

亚视自我审查的态度未有明显趋弱,如2009年4月23日香港足球名宿林尚义病逝,亚视在当日的六点钟新闻夜间新闻节目报道其死讯时,均以林在1958年代表“中华台北”出战亚运夺得金牌,但实际上当时林代表的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在当时仍然作为“中国”代表参赛),而中华台北奥委会是在1980年代以后才有的产物,无线电视新闻有线电视新闻在报道中亦直说中华民国,故此被不少网民及传媒指责亚视的做法是政治避讳及自我审查。

2009年5月,亚视少有地制作纪念六四事件二十周年的专辑,专辑内称事件为“风波”,亦有播出以坦克车清场及访问有关人士(如王丹等)的片段,而6月4日当日的六点钟新闻夜间新闻中,亚视亦有把六四烛光晚会头条新闻,更以六分钟作详尽报导,相反,一向被指较中立的无线电视新闻则没有制作纪念专辑,亦把六四烛光晚会放在新闻较后的位置,并只作约三分钟的报导。

时政评论节目《ATV焦点》争议[编辑]

2012年9月3日,亚视涉嫌以“个别人士”观点,在节目ATV焦点将学民思潮及反国民教育科人士称为“破坏派”,直指反对国民教育的学生、教师和家长沦为政治工具。由于其言论可能影响9月9日立法会选举中泛民党派的得票率,通讯事务管理局宣布至9月5日为止已收到约3万封针对亚视节目《ATV焦点》的电邮投诉,而投诉内容主要包括节目内容偏颇失实、有欠中立、违反选举宣传公平原则、误导市民和抹黑学民思潮。在2012年9月4日短短一天内便收到通讯事务管理局(前广播事务管理局)成立以来破单日纪录的超过1万个投诉,投诉量逾该局2008年至2009年,以及2009年至2010年所接获的投诉宗数之总和。第二日更接获超过3万个投诉,至下午约6时,电邮数更达到4万封。12月5日,通讯事务管理局裁定9月份播出的五集有关反国民教育人士的《ATV焦点》违反了规管“个人意见节目”的《电视节目守则》第9章,包括该五集节目未能提供适当机会予其他人作回应,未有让有关国民教育的多方面意见得以表达,提供不准确或误导性的事实资料和于9月5日和6日两集中有两处错误的资料,因此向亚洲电视发出警告[81][82][83][84],但亚视并无理会,继续每天播出偏颇的评论,并不断重播。

经常重播节目[编辑]

亚视曾于2004年多次重播林百欣时代的剧集《我来自潮州》,于2009年重播老电视剧《流星花园》。由于亚视收视长年积弱,所以于2011年起不断重播节目。首先一开始在黄金时段重播剧集《流星花园》,亦曾经试过在黄金时段重播《我和僵尸有个约会》。但最令观众目定口呆的是亚视居然在2013年农历新年除夕重播1989年的新年烟花汇演,以及在迎接2016年的除夕夜重播2011年除夕倒数节目—《ATV亚洲星光大道4跳舞吧!》除夕型聚星光夜。期间亦曾经短时间内重播《全球首家华语电视台-亚洲电视55周年暨香港回归15周年庆典及晚会》最少四次。在2012年12月31日晚起,亚视增加了频道岁月留声,但亚视已经经常重播节目,被批评指亚视是名正言顺地重播节目。

收视调查争议[编辑]

2011年4月20日,亚洲电视召开记者会,表示于4月17日播映2011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有二百三十万人观看,与无线电视公布之平均7点收视(约44.7万人观看)有巨大差异,指无线电视用作收视调查的索福瑞公司,曾有使用不正当手段去做收视调查的纪录,并质疑其调查结果之可靠性。亚视表示,委托香港大学以电话抽样的调查方式,是一种成熟、通行的调查方法,到现时仍然常用,建议无线电视引入香港大学民意调查及AC尼尔森等可靠收视调查组织,并要求广播事务管理局调查无线电视垄断之余,亦一并调查收视率造假问题。[85]无线电视则联同索福瑞公司香港广告商会发表联合声明,指亚洲电视的言论是诬蔑,并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权利。[86]

5月23日,无线电视索福瑞公司正式入禀高等法院,控告亚洲电视及其有关人士王征邝凯迎诽谤,成为无线电视开台以来首度入禀法院控告亚视[87]在事件中,香港广告商会保持中立态度。

声称“与TVB收视四六开”[编辑]

亚视委托港大负责的收视民调,并得出“与TVB收视四六开”的“结果”,亚视遂于不同节目宣传片中强调节目得到“过百万观众支持”,然而此举一直受到电视、广告业界、学者和观众的质疑。根据亚视官方说法,民调将年满九岁并连续收看节目五分钟的观众均计算在内,通过电话民调得到数据再推算出收视人口。过去,亚视于每次收视报告均以字幕加注于画面指出“港大负责提供原始数据”、“亚洲电视负责整合和分析”,但所谓的“原始数据”从未对外披露,而亚视亦从未提及以什么方法“整合分析”推算得出“与TVB收视四六开”的结果。2012年下半年,亚视所有收视报告均取消以上附注说明。

新闻部[编辑]

亚视新闻采访车

亚视新闻,1957年5月29日亚洲电视启播后随即播报粤语及英语新闻。亚视新闻由亚洲电视新闻部制作。每天提供粤语广州话普通话英文新闻资讯本港台国际台亚洲台

艺员营运科[编辑]

  • 亚洲电视艺员营运科是亚洲电视制作资源部之下的其中一个分科,帮助亚洲电视提高业绩。
  • 经理人合约艺员每月有固定的薪水,2015年之后经常拖薪水,经理人公司为亚洲电视,会被安排拍剧(但2010年之后没有拍剧)、主持节目和其他类型的工作,旗下经理人合约艺员被公司安排在外工作会被公司抽佣。
  • 部头合约艺员没有固定的薪金,会以一集的集数来计算。

股东[编辑]

  • 协盛协丰
  • 星铂企业
  • Antenna Investment Ltd

历任大股东[编辑]

董事局及管理层[编辑]

管理层
何子慧
(亚视(中国)首席执行官)
何丽全
(首席执行官兼首席内容官)
黎明辉
(首席财务官)
郭咏琴
(公共关系总监)
监制
黄炳健 李子颂 陈泽成

历任管理层[编辑]

电视剧列表[编辑]

丽的电视时代
亚洲电视时代

台标发展[编辑]

1957年,丽的呼声获发有线电视执照,取名“丽的映声”,丽的映声第一代台徽采用放射十六道光芒的太阳,象征电视广播照遍全港。

1973年4月6日,丽的映声的广播形式由有线转为无线,由收费变成免费,改名“丽的电视”,台徽改为一个黄色方框,方框上加上英文简称“RTV”的黑色字母。1978年10月15日,丽的电视宣布麦当雄丽的一台节目总监,并把丽的台徽黄色方框内“RTV”三个黑色字母,分别换上红、蓝、绿色。

1982年,邱德根入主,同年9月28日改名“亚洲电视”,台徽则以远东集团标志为蓝本,改为一枚镶金边的橙红色古代铜钱。

1988年,林百欣丽新集团购入亚视股份,高层周梁淑怡策划改革。1989年2月1日,亚视把台标改为三色互不连接的彩带。1990年,因风水关系,三条彩带连起,形成“风车”形状。

2007年10月8日,亚视为配合形象改革,更换全新台标,新台标出自红蜜蜂品牌创意策划(现为爱立信旗下)旗下设计师Sandy MacMillan,采用了橙红色的小楷“a”字作为主体,形状灵感来自无限符号莫比乌斯带,取其电视节目创意无限,“a”旁则有较小的“TV”,“a”下则有灰色的“亚洲电视”四字。“a”字则代表“Asia”(亚洲)及A级(最好),使用橙色意味着亚视年轻化,同时意味亚视进入数码广播的新时代。

2008年4月1日,“亚洲电视”四字以青绿色的圆边长方格包围,“TV”亦移至接近方格的位置(模拟版)。2009年4月1日模拟版和数字版的台标统一左右显示[95]

2009年4月22日,“aTV”的色调变得较为橙黄,并把灰色的“亚洲电视”四字的字体变为正黑体[96]

2012年8月1日,台标质感再一次调整。[97]

2013年1月1日,亚洲电视改用立体版台徽,并沿用至2016年停播[98]。而2015年起,亚洲电视亦于其他地方重用平面版台徽,如节目结束时版权标示中的台标、总台大闸,以及部分宣传片段等。2015年1月1日,亚洲电视对平面版台徽作出微调,为“a”注入黄色[99]

2017年12月18日,亚视以网络电视的形式复播,并启用新标志。新标志以钻石面为主,代表永恒同坚固,右下方加入亚视的英文缩写“ATV”。

宣传[编辑]

口号[编辑]

亚洲电视前身为丽的电视年代,于1977年使用口号“大突破”。而于易名为亚洲电视后,于1984年使用“Turn on the ATV”。

1998年使用“新新ATV,新新的选择”作为口号,在当时,亚视有时也会在广告时间放送该口号。

2012年至2014年期间曾使用“亚洲电视 香港良心”,备受市民质疑,并因此被戏称为“良心台”[100]。除此之外,在亚洲电视55周年台庆宣传片时多次唱出“亚洲亚洲”,因此之后同样被戏称为“亚洲亚洲”。

2015年使用“新生活 NEW LIFE”作台徽片。2016年起使用“缤纷新一页 Live a Colourful Life”作宣传口号。

台歌[编辑]

1984年至1989年,亚洲电视分别在中文台及黄金台时期推出电视台宣传歌曲。[101][102]

亚洲电视于2012年以1981年丽的电视剧《大侠霍元甲》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作为亚视五十五周年台歌。[103]

吉祥物[编辑]

亚洲电视的官方吉祥物取名为abot,其名字经公开征求后选出,并于2008年10月起用于宣传电视台形象、节目宣传片展示和节目的开头,但近年已经鲜见亚视安排abot为该台作形象宣传。

网站[编辑]

一向亚视网站主要以橙色为主调,首页播放宣传片段,显示新闻及精选节目连结。2011年7月起,亚视开始更新新网页,以黑白为主调,至2011年8月完成全部更新,另外亚视开设新讨论区,直至2012年10月已有超过18000个注册会员。2013年1月,亚视更改立体形台徽,更新网页。2013年6月,亚视更新新网页,以粉红方格为主调,主页显示艺员图片,右方显示新闻、艺员、aTV Video及节目连结,大部分影片也以YouTube播放,因此智能手机或电子平台也可以播放aTV Video。2013年8月起,亚视再度更新新网页,以蓝黑白为主调,主页显示精选节目连结,右上方显示新闻、艺员、影片及节目连结,影片同样可以在智能电子平台播放。2013年9月4日起,亚视的网站及YouTube帐户以把酒当歌国际财经视野开始放映高清片段测试,至9月5日,亚视的网站及YouTube帐户大部分影片均提供高清片段播放。惟亚视新闻Youtube帐户及亚视新闻网站仍未提供高清片段播放。

台庆日[编辑]

以亚视的前身—“丽的映声”的启播日子计算,台庆日应该为每年的5月29日。然而自丽的电视于1982年易手并易名为“亚洲电视”后,电视台的台庆日子出现过很多的变动,最终在2011年起亚视将台庆日订为丽的开台的5月29日直至免费电视牌照期满。自2018年经营OTT平台后,便以1月29日为其台庆日,并由该年开始重新计算,即2019年1月29日为一周年台庆。[104]

1982年至2008年[编辑]

  • 邱德根年代-以1982年9月24日起计算,即1987年的该日是该台的5周年台庆。
  • 林百欣年代-以丽的呼声的启播日子—3月23日为台庆日,但并没有标示该年是多少周年台庆。[105]
  • 吴征封小平沈野年代-这可以说是没有台庆日的年代:为了追击无线电视的台庆日综艺节目,亚视把“台庆庆典”推至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之间;沈野主政的时候甚至将它定于跟无线台庆的同一日举行。[105]但是,1999年的台庆仍在3月份举行。
  • 2003年至2007年-用回丽的映声启播日期作计算,并标示自1957年开台起计有多少周年。2007年5月29日就是亚视的50周年金禧台庆,在亚视官方网站“2007年节目巡礼”部分,表示“台庆庆典”会假座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106],但在2007年5月29日亚视并没有举办台庆[107],当日职艺员只是到了“金龙船酒家”出席“50周年台庆暨30年长期服务奖聚餐”,而在电视画面从未有提及是次庆祝金禧的盛会[108][109],而亚视及后亦再预告台庆节目会在11月举行,可惜亦未兑现。 而2008年亦没有举行台庆。

2009年[编辑]

2010年[编辑]

  • 同以5月为台庆月,并以“支持环保、关爱长幼、服务社群、彰显爱心”为主题,办了多个社会活动,并播出艺人及歌手恭贺宣传片,惟没有提及5月29日为台庆日,只于当天举办十大电视广告颁奖典礼

2011年[编辑]

  • 以5月29日为台庆,并播出“5.29 台庆喜动”的广告。亚视表示为庆祝周年台庆,亚洲电视将会以演唱会形式制作名为《ATV台庆劲唱会》节目,并于5月29日晚上8时在亚洲电视八厂举行,本港台及亚洲台同步现场直播。[111]而于5月21日,则于沙田马场举行一年一度的“亚洲电视赛马日”,并进行赛事“亚洲电视杯”。

2012年[编辑]

  • 为迎接亚洲电视开台五十五周年,亚视于2012年3月起使用五十五周年台庆特别台徽,期间对外宣传均会使用特别台徽。另外,亚洲电视为了庆祝周年台庆,邀请多名来自政界、商界、政协界别等人士为亚视提贺词,并将嘉宾的提字以宣传片形式于广告时段内播放。
    • 2012年5月1日,亚视宣布举办《2012 ATV 55周年台庆颁奖典礼》,颁奖礼共会颁发21个奖项,奖项由5月1日起至5月20日接受公众网上提名。[112]而于5月18日第八届中国文博会上,亚洲电视正式成立“亚洲会”。
    • 5月19日,则于沙田马场举行一年一度的“亚洲电视赛马日”,并再次进行重头赛事“亚洲电视杯”。[113]
    • 本港台则会在5月28日播放《光辉岁月亚洲电视55周年台庆大事记》以及在5月29日播放《光辉岁月亚洲电视55周年台庆启动》。
    • 亚视宣布将会在6月22日于北京万事达中心举行《全球首家华语电视台-亚洲电视55周年暨香港回归15周年庆典》,届时本港台亚洲台将全程现场转播,其后于7月8日将会在香港的亚洲电视大埔总台举行《光辉岁月亚洲电视55周年台庆颁奖典礼》,并在11月21日在深圳体育馆举行《亚洲电视五十五周年星光大典》。

2013年[编辑]

  • 同样以5月29日为台庆,并播出“ATV56周年台庆 亚洲电视 香港良心”的广告。亚视表示为庆祝周年台庆,于5月18日在沙田马场举行一年一度的“亚洲电视赛马日”,并进行赛事“亚视新闻平磅赛”、“岁月留声让赛”、“ATV2013亚洲小姐竞选让 赛”、“ATV亚洲小姐竞选25th亚姐百人让赛”、“ATV2013感动香港年度人物评选让赛”、“亚洲电视56周年台庆让赛”、“ATV2013亚洲先生竞选让赛”、“星动亚洲让赛”及“把酒当歌让赛”。
  • 亚洲电视于台庆日(5月29日)举行《亚洲电视56周年台庆日》活动,全台齐心庆祝56周年。活动先由奏国歌、升国旗及区旗展开序幕,其后将台旗升起,并且宣布举行“亚洲之子、亚洲佳人选举”,另外更邀得艺人打手印,一众亚姐亦唱出主题曲“炫美25”。最后更有“上下一心迎56”的表演环节,超过一百位艺职员排成方阵,以举牌形式合力拼出亚洲电视台徽、六大频道名称及亚洲电视56周年标志。本港台及亚洲台于即晚(5月29日)《星动亚洲》节目时段内播出《亚洲电视56周年台庆日》的精华片段。[114]

2014年[编辑]

  • 亚洲电视正式踏入57周年,推出一系列节目,于5月17日在沙田马场举行一年一度的“亚洲电视赛马日”,而台庆在5月29日举行,并以“529 台庆创势力”为主题,将邀请各界名人及艺人一同参与此项庆典。[115]

2015年[编辑]

  • 于2015年5月18日至5月28日播放资讯节目《亚视光辉岁月》,邀请亚视的演员、艺人和幕后工作人员等,畅谈拍摄点滴及轶事,并于5月29日台庆日播放“亚视光辉岁月 58周年台庆日”特辑。

公司总部[编辑]

第一代总部(1957年-1959年)[编辑]

第一代总部位于军器厂街、轩尼诗道之交界,1949年3月22日,英国丽的呼声总公司在香港开设香港丽的呼声电台频道,办事处最初设于军器厂街及轩尼诗道交界(熙信大厦现址)。

第二代总部(1959年-1968年)[编辑]

第二代总部位于湾仔告士打道丽的呼声大厦,1959年5月27日迁往湾仔告士打道丽的呼声大厦(华比富通大厦现址)。

第三代总部(1968年-2007年)[编辑]

第三代总部位于广播道81号亚洲电视大厦,1968年11月6日,“丽的映声”为配合发展,在广播道81号建立的广播大厦落成,并邀请当时署理港督祈济时爵士及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议员简悦强爵士分别主持开幕典礼及致词。

亚洲电视大厦旧址已经被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两者为现时专营房地产的长江实业地产)以近7亿港元买下,并改建低密度豪宅“尚御”。[116]

第四代总部(2007年-现今)[编辑]

亚洲电视总部现址新界大埔工业邨大盛街25-37号,该大楼原为东方报业集团的旧总部,于2006年以2亿港元向东方报业集团购入,较以前位于广播道81号的亚洲电视大厦面积大4倍,可制作更大型的录影节目及提供足够的地方装设数码广播,其中一间录影厂更是全亚洲商营电视台中最大“8号录影厂”,取代无线电视电视广播城“1号录影厂”的地位。但新大楼外观与以前亚洲电视所公布 “新广播大楼外观预览图” 不同。位于西贡蚝涌的录影厂的部门亦已迁入,但现厂房并无任何制作电视剧用的室外厂景。[117]

亚视在搬进现址前,曾发生一段插曲。事缘2004年,无线电视搬进将军澳的电视广播城后,亚视曾经计划在电视广播城附近购入地皮,作为兴建电视城之用,唯政府并未肯再次像将地皮以超低价卖给无线电视般、以廉价出售地皮予亚视;加上当时亚视在本港及华南地区市场占有率已经开始明显萎缩,因而改为买入旧工厂大厦。为节省建造时间及成本,亚视终以一亿八千万港元[118]从东方报业集团买入其旧厂房,改建内部间格以适合电视制作之用。

但由于亚视长年严重亏损,亚视又严重低估数码化成本,搬迁及数码化须十亿港元资金,加上之前向中国农业银行巨额贷款,不久后连发薪亦出现问题,因而又连续两个月向东亚银行借钱周转,最后更因周转不灵、必须减省开支而解散艺员部,当时的香港杂志《快周刊》更指亚视因无力向录像带供应商索尼香港清还欠款,对方不肯再供货给亚视,被迫翻用亚视片库内的旧录像带,但仍无法解决资金不足支持装修、搬迁及数码化新总部的问题。而政府又因担心“红色资本”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直属的中信国安信息产业公司控制本地传媒,一直拖延审批加入新股东一事;加上新投资者又希望中信国安可以入股亚视后才一起入股亚视,但亚视广播道旧址又已卖给长江实业,亚视又不得不搬迁,令亚视陷入开台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幸好拖延大半年后,政府和立法会终于批准中信国安入股亚视,令亚视得以渡过难关。[119] [120]

亚洲电视结束广播后,大楼仍然有少数楼层运作当中,但在2017年底开始随着OTT平台推出重新成为亚视总部。

楼层 亚洲电视大楼
地下 正门、接待处、宣传板、保安更亭、大堂、服装间、5-7、9-12号录影厂、制作室、音响室、化妆间、旗杆(悬挂五星红旗香港区旗亚视旗)
1楼 新闻部、1-4号录影厂(新闻部厂房)、新闻部制作室、广播中心、上载中心
2楼 “星光大道”通道、公关部、公关剪报
3楼 仓库、道具部、布景道具工场
4楼 8号录影厂(亚洲最大电视录影厂,面积逾2.2万呎)
5楼 员工餐厅
天台 卫星天线、发射站

亚洲会[编辑]

2012年,亚洲电视成立组织亚洲会,据亚视官方声称,创会宗旨是要“凝聚所有关心亚洲电视的朋友,成为亚洲电视一股巨大的推动力”,并欢迎过去及现在于亚视任职的台前幕后职艺员和观众入会。

活动期间,有支持多发免费牌照的市民到场示威,立法会议员范国威毛孟静陈志全,与名嘴林旭华萧若元等人亦有到场,但都被亚视保安阻止入场,毛孟静欲与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对话也不得要领,毛称亚视作为既得利益者,用大气电波直播类似政治广告的集会是公器私用,而王征则指毛在“搞乱香港”,王更率亚视员工高喊“毛孟静、祸害香港、滚回去!”[121][122]

截至11月13日傍晚,通讯事务管理局接获逾2000宗有关是次直播活动的投诉,内容包括节目名称与内容不符、滥用电视频道、歪曲事实、偏颇及误导大众等。通讯局称会根据《广播条例》及《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的规定处理投诉[123]

注释[编辑]

  1. 于2017年5月29日是由香港电台接手,以港台电视33名义转播

参考资料[编辑]

  1. 1.0 1.1 广播穿梭75年 -- 广播道. RTHK. [2008-04-15] (中文(繁体)‎). 
  2. 2.0 2.1 2.2 《亚洲电视46周年特刊》。亚洲电视,2003年:第12页
  3. 3.0 3.1 3.2 3.3 业, 靖斯. 新闻背景:过不了60大寿的香港亚洲电视. 英国广播公司. 2016年4月1日 [28 April 2016]. 
  4.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一起广播的日子》第一集
  5. 香港大公报》,第二张;第五版
  6. http://www.hktvclips.net/atv/200707212330/image19.jpg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1.
  7. 《亚洲电视46周年特刊》。亚洲电视,2003年:第14页
  8. 刘长乐上场 封小平下台亚视忽易主涉京港权斗. Apple Daily 苹果日报. 
  9.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xtplus/周刊封-面-故-事/article/20020926/2_2851228/買-亞-視-挺-董-陳-永-棋-周-身-蟻
  10. 亚视急觅白武士 暂无人出手. 明报. 2014年12月25日. 
  11. 苏锦梁:亚视牌照不获续期可服务至明年4月1日. 香港电台. 2015年4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4月2日) (中文(繁体)‎). 
  12. 叶家宝叹已作最坏打算 亚视5.29执笠. 香港苹果日报. 2015-04-21 [2015-04-21]. 
  13. 德勤:亚视转股权未完成 需通讯局批准. 壹周刊. 2015-09-13 [2015-09-13]. 
  14. 亚视易主 四成一股权售予中金集团孙公司. 东方日报. 2015年9月10日 [2015年9月11日]. 
  15. 中国文化传媒曾购剧集 亚视拥播放权. 明报. 2016年11月7日 [2016年11月7日]. 
  16. 司荣彬去年注册多间“亚洲”公司 随时另起炉灶. 明报. 2016年2月27日 [2016年2月27日]. 
  17. ATV新股东售业务 扑1,800万出粮. 苹果日报. 2015年11月10日 [2015年11月10日]. 
  18. 大股东蔡衍明阻亚视售产. 信报. 2015年11月23日 [2015年11月23日]. 
  19. 王征申请亚视清盘. 东方日报. 2016-02-06 [2016-03-05]. 
  20. 陈兴昌:若资金到位 会复播亚视新闻. 无线新闻. 2015年2月15日 (中文(繁体)‎). 
  21. 【亚视熄机】德勤:明早遣散所有员工兼停播. 香港苹果日报. 2016-03-03 [2016-03-03]. 
  22. 【斥德勤粗暴要求“飘雪花”】亚视晒500万现金及500万支票 力证有资金. 香港苹果日报. 2016-03-04 [2016-03-04]. 
  23. 有亚视员工引述消息指德勤会于六时“收台”. 商业电台. 2016-03-04 [2016-03-04]. 
  24. 通讯事务管理局接获亚视临时清盘人书面通知. 无线新闻. 2016-03-04 [2016-03-04]. 
  25. 发言人否认熄机传闻 6点继续播新闻. 苹果日报. 2016-03-04 [2016-03-04]. 
  26. 商业电台 亚视将营运至四月一日免费电视牌照结束. 2016-03-05 [2016-03-05]. 
  27. 【用公帑埋单?】亚视重聘员工合约 魔鬼在细节 禁追1、2月欠薪未提劳保. 苹果日报. 2016-03-05 [2016-03-05]. 
  28. 亚视下月真‧玩完 清盘人派信解雇160员工. on.cc. 2016-03-24 [2016-03-24]. 
  29. 信报财经新闻. 电地政总署接收亚视发射站 午夜停播港台接手. 信报财经新闻. 2016-03-31 [2016-04-02] (中文). 
  30. 亚视在今晚11时59分07秒将有一张咭出现画面告别. 香港电台. 2016-04-01. 
  31. TOM CHAN. [历史片段]NOW新闻台直播亚洲电视广播讯号中断一刻. 2016-04-01 –通过YouTube. 
  32. 港台顺利接收两条模拟电视频道提供广播. 香港电台. 2016-04-01 [2016-04-01]. 
  33. 广播处长梁家荣称接手模拟频道过程顺利. 香港电台. 2016-04-01 [2016-04-01]. 
  34. nowTV新闻讲述数码频道讯号切换程序. now新闻. 2016-04-01 [2016-04-01]. 
  35. 协盛协丰:亚视按计划重组不会走上清盘路
  36. 取消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持有的固定传送者牌照
  37. 大公网:亚视资产将由星铂接管,2017年4月26日
  38. 债权人不反对 亚视进行债务重组获批
  39. ATV 亚视$38月费重生!App+OTT电视盒+陈志云《百万富翁2018》. UNWIRE.HK. [2017-12-18]. 
  40. 手机试播 今宣布“复活”大计 亚视App月费$38. 苹果日报 (香港). [2017-12-18]. 
  41. aTV 亚洲电视 官方网站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Asia Television Limited. hkatv.co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6). 
  42. CCTV-1 综合频道3月1日登陆香港[永久失效链接]. www.hkatv.com. 2011年2月25日.
  43. 亚洲电视数码频道第15台3月1日起播放“中央电视台 CCTV-1 综合频道”带给香港观众更多资讯更多娱乐[永久失效链接]. www.hkatv.com. 2011年2月28日.
  44. 电视片段:亚洲电视数码频道14 - 中天亚洲台于4月1日停播一刻. YouTube. 2011年3月31日.
  45. 隔墙有耳:转口味亚视停播中天台. 苹果日报 (香港). 2011年3月30日
  46. CCTV-4的频道号码于2009年4月1日亚视重组频道后由17更改为15。
  47. 【亚视清盘】投资者赵东愿出6,000万付欠薪. Apple Daily 苹果日报. 
  48. 日蚀200万 亚视需新资金文汇报 2008-12-19
  49. 娱视观 ‧亚视长期亏损谁之过文汇报 2008-12-10
  50. aTV《亚视百人》第八十八集~炜烈~. YouTube. 1 June 2012. 
  51. 51.0 51.1 电视风云半世纪 萧若元访问香港电台2013-12-1
  52. 朱倬谊. 斩伤无线玩失踪 元忆录:徐少强遭挟持真个天蚕变. 苹果日报. 2007年6月21日 [2017年1月22日]. 
  53. 黄允财十年浮沉 对新人殷殷寄语. 《妇女周报》第35期. 1981年4月30日 [2015年6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4月2日). 
  54. 你了解TVB与ATV的第三场PK 吗?. 2011年7月19日 [2017年2月2日]. 
  55. 百万富翁“搞掂”香港小姐 亚视收视创历史新高(图). sina.com.cn. 
  56. 娱乐𬞟台 - 即时新闻 - 20121126 - 【发牌风波】 亚视收视大突破﹕四个零﹗ . Apple Daily 苹果日报. 
  57. 来源:数字电视制式 无线亚视分歧, 2006-10-19, 明报, B1, 财经
  58. 来源:数字电视广播采国产制式, 2006-10-19, 明报, A1, 港闻
  59. 来源:数码广播宁取欧制式, 2006-11-16, 星岛日报, A10, 港闻
  60. 来源:亚洲电视和无线电视向政府提交数码地面电视传送制式建议书. 香港特别行政区工商及科技局. 2007年1月2日 [2007年4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5月20日). 
  61. 来源:香港年底推出数码广播电视 明报, 2007年6月4日
  62. 亚洲电视网站. 2008 aTV节目巡礼:数码广播. [2007-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0). 
  63. 广播事务管理局. 广播事务管理局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十七日会议新闻稿. [3-5-2007] (中文). 
  64. www.hkatv.com. ‘中央电视台’与‘亚洲电视’签署合作协议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于香港数码频道播出. www.hkatv.com. 2007-02-28 [5-4-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6) (中文(繁体)‎). 
  65. www.hkatv.com. ‘香港电台’与‘亚洲电视’携手合作 亚洲电视“文化资讯频道”大放异彩. www.hkatv.com. 2007-02-28 [5-4-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6) (中文(繁体)‎). 
  66. www.hkatv.com. 亚视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签订合作协定. www.hkatv.com. 1-3-2007 [5-4-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06) (中文(繁体)‎). 
  67. ‘亚洲电视’与‘山东电视台’达成合作协议《魅力资讯频道》《文化资讯频道》3月5日起启动播放三个文化专题节目. www.hkatv.com. 4-3-2008 [5-4-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6) (中文(繁体)‎). 
  68. 亚洲电视与Icon Models携手合作《Digit Icon 魅力所在》打造一级名模 Image Girl. www.hkatv.com. 2-4-2008 [5-4-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08) (中文(繁体)‎). 
  69. 亚视获纽约电视节金奖 香港影视娱乐网,2004年2月
  70. 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电影服务统筹科 - 制作通讯录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10-31.
  71. aTV 亚洲电视 官方网站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Asia Television Limited. hkatv.co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29). 
  72. 仍有豪情似旧时“亚视六君子”潘福炎退休后谈新闻--原文载于2005/2/24 明报
  73. 18年的足印 18年的烛光--六君子捍卫新闻自由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6-30.
  74. 74.0 74.1 2007年4月14日的传媒春秋节目内的"传媒回顾III–红透半边天",节目内提及在2004年的七一游行有近15万人参加,但亚视新闻没编排作为头条新闻,备受争议,时任亚视首席执行官陈永棋(全国政协常委,2000年金紫荆星章得主之一)接受节目访问,他就以上事件表示:“我只要求新闻部报导事实不能有立场,但可是有关国家领导人的新闻,就不可以不报导”。
  75. 2007年4月7日的传媒春秋节目内的"传媒回顾II-沉默的螺旋",节目内访问一名前亚视新闻工作者黄华辉(2002年离职),他在节目内公开亚视新闻部主权移交之后自我审查,情况如下:[a].2003年,时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在香港报业公会的午餐会上,就有人质疑23条立法会否为市民带来白色恐怖时,她回应说:“其实那张刀已在你的头上,不过,从来无人去看清楚那张刀是怎样的。”,之后她的政府新闻官致电亚视新闻部(黄华辉其前上司)希望剪掉有关言论,最终有关言论被剪掉。[b].2003年的七一游行,记者因为担心在新闻播出前,才被上司要求剪掉"敏感"的部分,这样会来不及播出,所以他自行把游行内"董建华下台"之叫声声音调低及剪掉部分可能会被上司认为"敏感"的画面。
  76. 苹果日报 -- 借文革踩民主 煲呔坏脑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10-13.
  77. 亚视评论简介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4-12-13.
  78. 博讯新闻,简体中文新闻. peacehall.com. 
  79. 李怡:香港特区三大变化--原载《苹果日报》
  80. 根据亚视网站内的 “你有理讲”节目(文字版)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1-21.,据统计,于2007年10月至2008年3月半年内共播出123集,由 香港亲建制派人士[永久失效链接] 做主持的集数有58集,而民主派人士做主持的集数有17集,不明或者其他派别人士做主持的集数有48集,主持的集数最多的人是张志刚,有25集,第二最多的人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有21集(其他发表于“你有理讲”节目的的评论(文字版)[失效链接]),第三最多的人是陈文鸿有18集。
  81. “ATV焦点”违节目守则. 香港政府新闻网. 2012-12-05 [2012-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4) (中文(繁体)‎). 
  82. ATV焦点违节目守则 通讯局发警告. 香港电台新闻主页. 2012-12-05 [2012-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8) (中文(繁体)‎). 
  83. 通讯局接4.2万宗投诉 《ATV焦点》涉误导遭警告. AM730. 2012-12-06 [2012-12-07] (中文(繁体)‎). 
  84. 通讯局就亚视电视节目“ATV 焦点”违反电视节目守则的规定作出裁决. 通讯事务管理局新闻公报. 2012-12-05 [2012-12-12] (中文(繁体)‎). 
  85. 新闻 - aTV 亚洲电视 香港官方网站. hkatvnews.co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5). 
  86. 亚视反击无线收视率不可靠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4-26.
  87. 无线控亚视诽谤“收视造假”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5-25.
  88. Team, Discuz! Team and Comsenz UI. 林百欣郑裕彤联手购亚视 2015年04月2日. bbs.chaoshanren.com. [2015年4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4月10日). 
  89. 星岛日报网页 - www.singtao.com. std.stheadline.com. 
  90. 太 阳 ??: SUN 时 事. the-sun.on.cc. 
  91. 亚视前总裁封小平 须偿还中银3亿元 - 香港文汇报. paper.wenweipo.com. 
  92. 【壹周刊】蔡衍明怒插亚视真凶 查懋声净袋2.5亿. Apple Daily 苹果日报. 
  93. 93.0 93.1 盛品儒 死守亚视 - 仁闻报 - Our Voice. jmc.hksyu.edu. 
  94. 94.0 94.1 司荣彬未完成股权转让. 苹果日报. 2016-03-05 [2016-03-26]. 
  95. siliconwong. 2009年 - 亚洲电视本港台台徽 (16:9). 2009-04-06 –通过YouTube. 
  96. tvfile1. aTV 11 本港台 id (连台徽) (已停播频道). 2010-04-10 –通过YouTube. 
  97. [1]比较
  98. 我们这一班 第345集. YouTube. 
  99. 我们这一班 第350集. YouTube. 
  100. 我在良心台打工时的吼声. Apple Daily 苹果日报. [19 May 2015]. 
  101. 1984年 - 亚视中文台台歌. YouTube. 1984. 
  102. 亚洲电视黄金台台歌. dailymotion. 1987. 
  103. aTV 亚洲电视台歌 - 万里长城永不倒. YouTube. 17 June 2012. 
  104. 亚洲电视数码媒体台庆一周年暨新春盆菜宴. 亚洲电视数码媒体专页. [2019-03-26] (中文(繁体)‎). 
  105. 105.0 105.1 亚视台庆真金白银欠奉. 星岛日报网页. 8-11-2001 [2008-04-16] (中文(繁体)‎). 
  106. aTV 节目巡礼 2007 PROGRAMME PARADE. www.hkatv.com. [2008-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6). 
  107. 本港台节目表. www.hkatv.com. [2008-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26) (中文(繁体)‎). 
  108. 组图:香港亚视迎来50大寿 上下同心贺金禧台庆. 新浪娱乐. 2007-05-30 [2008-04-13] (中文(简体)‎). 
  109. 亚洲电视 上下同心 欢贺金禧台庆. www.hkatv.com. 2007-05-29 [2008-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24) (中文(繁体)‎). 
  110. 吕晶晶心痛亚视又裁员. on.cc. 太阳报. 2009年5月28日 [2015年6月14日]. 
  111. aTV 亚洲电视 官方网站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Asia Television Limited. hkatv.co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6). 
  112. ATV 55周年台庆大奖 由你话事!. hkatv.co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7). 
  113. 亚视动态 - aTV 亚洲电视 香港官方网站. hkatv.co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8). 
  114. 《亚洲电视56周年台庆日》 过百人合力拼出台徽 全台齐心贺台庆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8-24.亚视动态
  115. 《亚洲电视5月创势力》全力出击 推出精彩新节目 于黄金时段展现全新阵势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24.
  116. 亚视开放怀旧情浓. 成报. 2007-07-30 [2008-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10) (中文(繁体)‎). 
  117. 亚视6月底迁入大埔. 星岛日报. 2007-04-18 [5-4-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6) (中文(繁体)‎). 
  118. 香港《壹周刊》
  119. 分析员:亚视低估数码化成本. 明报. 2005-08-27 [2008-10-16] (中文(繁体)‎). 
  120. 查家入主亚视 另有内情. 盛世. 1-10-2007 [2008-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1) (中文(繁体)‎). 
  121. 唱歌甩嘴、骑马舞走样、金句无厘头 亚视自家骚极尽骑呢. 苹果日报. 2012-11-12. 
  122. 亚视骑呢集会-反增发电视牌. 主场新闻.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4). 
  123. [2]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