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已重新導向自 亞視)
跳到: 導覽搜尋
亞洲電視有限公司
Asia Television Limited (ATV)
公司類型 公司
成立 1957年5月29日 (1957-05-29)
結束 2016年4月2日 (2016-04-02)(58年309天)
(免費電視廣播)
代表人物 協盛協豐(主要債權人)[1][2]
司榮彬(前主要投資者)[3]
黃炳均(前第一股東)
查懋聲(前第二大股東)
蔡衍明(第三大股東)
王征(主要債權人,前主要投資者)
葉家寶(前執行董事)
黃守東(前發言人)
林百欣(永遠榮譽主席,已故)
邱德根(前董事局主席,已故)
總部地點  香港新界大埔大埔工業邨大盛街25-37號亞洲電視總部
電話號碼 一般查詢:+852 2992-8888
觀眾熱線:+852 2992-9298
標語口號 2016年:
亞洲電視 繽紛新一頁/
繽紛新一頁 Live a Colorful Life/
全新亞視OTT 滿足所有/
全新策略 滿足所有
產業 電視廣告
經營收入 待查
員工人數 待查
每股盈利 0
子公司 亞洲電視企業有限公司
亞洲電視國際推廣有限公司
亞洲電視互聯網有限公司
亞洲電視娛樂製作有限公司
亞洲電視音樂有限公司
備註

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簡稱亞視英語:Asia Television Limited英文縮寫ATV),前身為麗的映聲(又名:麗的呼聲)及麗的電視(簡稱麗的英語:Rediffusion Television Limited英文縮寫RTV)是香港一家已停止免費電視廣播的電視台。於1957年5月29日啟播,成為香港乃至全球華人地區的首個華語電視台。麗的映聲於1973年4月6日易名為麗的電視,並由收費電視轉為免費電視,同年12月1日正式啟播免費電視服務,於1982年9月24日易名為亞洲電視。亞洲電視因為於2015年不獲續牌,2016年4月2日凌晨零時牌照期屆滿,結束於香港本地的免費地面電視廣播,正式結束58年又308天的廣播歷史,是繼佳藝電視後,香港第二家停播的免費電視台。

亞洲電視在此之前是華人地區中較具影響力的電視台之一,惟至2000年代後的節目質素不斷下降,加上受「慣性收視」、數度易主和政治立場轉變等影響,使得其收視率長期低落,以及出現股權爭拗及財困問題。2010年中國內地商人王征入主後,發生新聞部誤報江澤民死訊事件ATV焦點批評學民思潮爭議,以及直播「亞洲會」政府總部反對發牌集會等事件。

2014年年底起,亞洲電視資方涉及持續欠薪事件,令到公司陷入危機,亞視新聞於2015年元旦起削減製作,而資金緊絀亦影響節目播映。2015年,法庭委任來自德勤的代表黎嘉恩何熹達作為亞視的經理人,他們表示,希望為亞視找到「白武士」,接手亞視股權,亦不建議亞視清盤。[4]

亞視既有的免費電視牌照原定於2015年11月30日屆滿,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15年4月1日決定不再續牌予亞視,同時根據法例把亞視現有牌照的有效期延至2016年4月1日,令亞洲電視成為香港歷史上首間不獲續牌的電視台[註 1]通訊事務管理局隨後亦宣佈會於亞視免費電視牌照屆滿後同時收回指配予亞視的所有廣播頻譜[5]。亞視沿用的模擬廣播頻譜已成功由香港電台港台電視31A港台電視33A接手;而數碼廣播頻譜已經由通訊事務管理局重新指配予其他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現時其中一部分頻譜已指配予已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香港電視娛樂旗下的ViuTV[6][7]

2016年2月5日,王征向高等法院申請將亞視清盤,法庭委任德勤為臨時清盤人,多次傳出亞視將早於2016年4月1日牌照期滿日停播的消息,最終亞視能廣播至牌照期滿為止。目前亞視正等待公司在4月13日清盤令的決定,不過亞視投資者代表何子慧表示,這不代表亞視的終結,未來會將亞視會有3條衛星頻道及網絡電視發展,包括1號頻道香港、2號頻道國際及3號頻道影視。並會將訊號發射國家由現時香港、大陸、美洲拓展至全球,並主力推廣至一帶一路國家,配合亞視的未來發展[8]

除了本地免費電視牌照外,亞洲電視亦持有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以人造衞星把本港台的節目跨境播送至中國大陸。因亞視的股權變動申請並無進展,導致通訊局無法處理有關的續期申請,該牌照有效期如期至2016年5月31日已屆滿。[9][10][11]雖然亞洲電視亦在廣東省有落地權,頻道包括本港台及國際台可在有線電視網絡播出(實際上是轉播已經被過濾處理的亞視模擬廣播訊號),但要配合德勤的指示,兩個頻道已於4月2日凌晨起正式停播[12],另外,通訊局亦決定根據《電訊條例》第34(4)條,從2016年9月1日起取消亞洲電視持有的固定傳送者牌照。[13]

歷史[編輯]

「麗的呼聲」時期[編輯]

1949年3月22日,麗的呼聲總公司在香港開設香港麗的呼聲電台頻道,設中、英頻道各一[14],早上七時至午夜十二時提供廣播。

「麗的映聲」時期[編輯]

1957年4月,香港政府向麗的呼聲發出執照,准許開辦有線電視[15] 同年5月29日,麗的呼聲(香港)有限公司以400萬元資本創辦的麗的電視臺正式成立,取名為「麗的映聲」。麗的映聲不但是香港第一個電視臺,更是全球華人地區第一個電視台。1963年,麗的映聲增設中文頻道,以廣東話為主要廣播語言。[16] 麗的映聲是以有線傳播,月費總共70港元(收看月費25元,另外加上電視機租貸月費45元。[17])。當時香港一般工薪族的月薪只有約100港元,所以月費可算是非常昂貴。[17]

麗的映聲開臺時每日播放4小時,租戶僅得640家[16],全盛時期租戶達100,000家[18],初期節目內容包括新聞和體育消息,首映當日的電視節目由19:00-21:00,有19:00:「開幕儀式」、19:40:「晚間新聞、天氣預報」、19:50:「戲劇化科學小說」、20:20:「香港電影」、20:50:「夜間新聞、天氣預報」[15][19]

麗的映聲的成立是香港電視廣播史上里程碑,也創立不少香港的第一次。1962年9月,颱風溫黛襲港時,造成百多人死亡,麗的映聲舉辦籌款晚會,為災民義唱,這可說是香港電視史上第一次大型籌款義演,當年紅伶新馬師曾亦有參與,日後更獲「慈善伶王」美譽。[16]1965年「麗的映聲」為配合中文臺的發展增添辦事處,辦事處位於窩打老道冠華園大廈,佔地二萬平方呎,開幕日邀請到吳楚帆張瑛胡楓丁皓方心等五位紅星剪綵。此時,「麗的映聲」正密鑼緊鼓,在廣播道籌建新的電視大廈,新電視大廈在1968年建成。[20]1966年「麗的映聲」舉辦全港第一個電視藝員訓練班[21]

1963年,麗的映聲增設中文頻道,以廣東話為主要廣播語言,開台當日播映的第一個趣劇名為《妙趣橫生》,成為「電視趣劇鼻祖」,麗的映聲每月增加過千用戶。

「麗的電視」時期[編輯]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坊間普遍稱為「無線電視」)於1967年11月的啟播,對麗的構成威脅,麗的映聲終於在1973年12月改為免費彩色電視廣播[17],為了轉為免費彩色廣播,麗的還停播1個月。公司名稱亦改為「麗的電視」,但收視並未有立即改善。1975年,黃錫照出任「麗的電視」第一個華人總經理,大膽破格起用新人,發掘一批新一代電視人,如麥當雄李兆熊屠用雄,稱為「麗的三雄」,製作連串震撼性節目,領導潮流,給予對手無綫電視極大衝擊。80年代,麗的電視曾一度以劇集《大地恩情》和《IQ成熟時》等突破收視弱勢,但普遍分析認為無線的「慣性收視」優勢已經形成。[17]

「亞洲電視」時期:股權多次變動[編輯]

1982年,麗的電視股權再出現變化,邱德根透過遠東發展集團取得澳洲財團持有的股權,並於同年易名「亞洲電視」,名稱沿用至今,邱德根時期是亞視少見有盈餘的時期。1988年,林百欣家族的麗新集團及地產商鄭裕彤家族的新世界集團聯手購入「亞洲電視」三份之二股權,作價4億1700萬元。新股東的加入,令亞洲電視在節目製作上,作出一連串的改革和突破。林百欣集中減低成本,與旗下藝人關係良好,亦為亞視帶來寬鬆的創作空間;期間亞視曾與大陸的電視台進行多次合作。1998年開始,大量中國大陸商家入主,如劉長樂封小平陳永棋吳征等;期間吳征沈野封小平任職管理層,進行改革,引入多個新的節目製作系統。2002年出現股權變動,由陳永棋劉長樂等人主管亞洲電視。

2007年,亞視再有股權變動,為配合形象改革,宣佈再次更改台徽,打破本地電視台慣用的三原色藍、綠、紅之傳統,採用了橙紅色的小楷「a」字作為主體,形狀靈感來自無限符號莫比烏斯帶,取其電視節目創意無限,對外宣傳亦由「ATV」改用「aTV」,而「a」字則代表「Asia」(亞洲)及A級(最好),同時意味亞視進入數碼廣播年代的新時空。2008年11月亞視推出吉祥物「abot」。但亞視長年嚴重虧損,又嚴重低估數碼化成本,最後更因週轉不靈、必須減省開支而解散藝員部,被迫翻用亞視片庫內的舊錄影帶,無法解決資金不足支持裝修、搬遷及數碼化新總部的問題。而政府和立法會又因擔心「紅色資本」控制本地傳媒,一直拖延審批加入新股東一事;加上新投資者又希望中信國安可以入股亞視後才一起入股亞視,但亞視廣播道舊址又已賣給長江實業(改組後現時為長江實業地產),亞視又不得不搬遷,令亞視陷入開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幸好拖延大半年後,政府和立法會終於批准中信國安入股亞視,令亞視得以渡過難關。

2008年12月4日,亞視突然宣佈委任張永霖為執行主席、王維基為行政總裁。12月15日,亞視發生行政總裁辭職羅生門事件,張永霖突然於下午宣佈王維基辭職;而王維基則指並未提出請辭。最終亞視於12月17日召開董事會,確認王維基離職。2009年1月29日,旺旺集團兼中國旺旺董事長蔡衍明入股亞視。同年3月23日,亞視重組其數碼頻道,由6條數碼頻道減至3條。2009年12月,執行主席張永霖結束其於亞視短短一年的職務。隨着同時擁有台灣中時集團經營權的蔡衍明入主亞視,節目製作方向亦偏向以模仿台灣節目為主,包括《香港亂噏》及《亞洲星光大道》。

王征時代:不獲續牌[編輯]

2010年初,中國大陸商人王征有意入股香港亞洲電視,及查懋聲發行相關可換股債券所引發的股權爭議風波。事件主要涉及三名股東,分別是於蔡衍明、查懋聲、王征。2010年7月14日,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聯同亞視董事局通過暫停胡競英的行政總裁職位,更發信下令不准胡競英進入亞視範圍及與亞視員工接觸。2011年1月2日,行政總裁胡競英辭職,代表蔡衍明一方在亞視的歷史任務已完結。

王征時代,亞視製作更見偏離香港觀眾口味,更多次發生具爭議的事件,令亞視的形象每況愈下。

2011年7月6日,香港亞洲電視於未有得到官方證實的情況下,於當日報導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逝世消息的事件,翌日新華社中午發出英文稿,指媒體報道江澤民死訊是純屬謠言,亞視新聞部公信力受打擊。

2012年6月22日,亞視於北京萬事達中心舉行《全球首家華語電視台-亞洲電視55周年暨香港回歸15周年慶典》,舉行場地北京萬事達中心可以容納18000人。開場時入座率約有九成,但愈演觀眾愈買少見少,但演出至中段,觀眾陸續離座,到馮寶寶以「武則天」造型出場演唱《知我無情有情》時,約得兩成觀眾左右。之後,輪到獲頒「電視專業貢獻大獎」的徐小明壓軸演唱《大俠霍元甲》及功夫表演,觀眾只剩一成,場面非常尷尬,但他仍落力演出。完場前,全台藝員合唱及高層王征等上台祝酒、派壽包,觀眾已寥寥可數,幾乎只剩下工作人員及傳媒,場面極度尷尬。不過,為了拍攝派壽包效果,只好將壽包掟向空櫈。

2012年9月3日,本港台節目《ATV焦點》中,部分香港市民指責《ATV焦點》內容嚴重偏頗,抹黑學民思潮,並描述泛民主派為香港立法會的「破壞派」,惹起爭議。通訊事務管理局短短一天內就收到破紀錄的超過1萬個投訴。12月5日,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9月份播出的五集有關反國民教育人士的《ATV焦點》違反了規管「個人意見節目」的《電視節目守則》第9章,包括該五集節目未能提供適當機會予其他人作回應,未有讓有關國民教育的多方面意見得以表達,提供不準確或誤導性的事實資料,和於9月5日和6日兩集中有兩處錯誤的資料;因此向亞洲電視發出警告。

2012年11月11日,「亞洲會」在政府總部舉行示威集會反對發牌,亞視全程直播。亞視除安排四百名員工參與外,亦安排社會人士、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出席撐場。

通訊事務管理局於2013年8月23日裁定「主要投資者」王征干擾亞視日常管理及運作,執行董事盛品儒,卻對王征言聽計從,掩飾王征訓示員工的真相。通訊局向亞視罰款最高的100萬元,要求亞視終止盛品儒職務,亞視任命雷競斌接任公司執行董事職務,而雷競斌就是下令將《ATV焦點》改為評論式節目的人。

半年後的2014年2月,葉家寶接任執行董事職務[22],再度作出改革,包括重新製作婦女節目,可惜仍未能扭轉劣勢[23]

2014年9月5日通訊事務管理局通知香港亞洲電視「建議行政長官不為免費電視牌照續期」的消息,以致主要投資者王征拒絕注資,令亞視面臨財政危機,發薪出現問題。

2014年年底,亞洲電視資方涉及持續欠薪事件,令到公司陷入危機,亞視新聞於2015年元旦起削減製作,而資金緊絀亦影響節目播映。同時,亞視首席非執行董事、來自德勤的代表黎嘉恩何熹達表示,希望為亞視找到「白武士」,接手亞視股權,亦不建議亞視清盤。[24]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15年4月1日決定不再續牌予亞洲電視,成為香港歷史上首間不獲續牌的電視台。而亞洲電視現時沿用的模擬廣播頻譜將會交由香港電台使用。[6][25]

中國文化傳媒時代[編輯]

2015年9月亞洲電視股權出現變動,亞視指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向大股東黃炳均購入52%股權,當中逾41%的股份已交易成功,中金未來會投資100億元發展亞視,包括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計劃未來6年會投資不少於51億元,作為基本器材變更和增置、節目製作的營運資金,待有關文件準備齊全,便向通訊局正式申請牌照[26]。但其後德勤澄清亞視股權轉讓尚未完成,尚待通訊局批准。[27]2015年12月7日,由於亞洲電視再次未能於法定限期前向所有員工發放上月薪金,葉家寶於個人博客宣佈辭去執行董事職務。

2016年2月5日,大部份員工仍未收到去年12月起的薪金,當中部份員工決定按《僱傭條例》的自動遣散條款離職,營運總裁馬熙於當晚即時辭職,而前主要投資者王征則發聲明指已向高等法院院申請把亞視清盤[28]。翌日起亞視停止製作直播新聞報道,違反本地免費電視服務牌照的規定。同年2月15日,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助理副總裁陳興昌,未有回應公司何時會發薪,但指如果資金到位,會復播亞視新聞[29]

2016年3月3日,亞視臨時清盤人德勤於晚上召開記者會,稱未能和亞視新投資者司榮彬達成協議,對方至傍晚限期前仍未能發到現金,決定於翌日早上遣散所有員工,但具體時間要與工程部商議[30]。3月4日,亞視投資者司榮彬的代表於上午11時半舉辦記者招待會中,展示合共一千萬港元現金及支票以表示有能力營運直至4月1日廣播結束為止[31]。其後有傳德勤預計在3月4日傍晚6點停播,亦有員工形容已經對亞視「心死」,即使亞視聘用他,都不會繼續工作下去,質疑若投資者有錢,為何不先支付員工薪金[32]。與此同時通訊事務管理局接獲亞視臨時清盤人書面通知,亞視擬停止廣播的日期,並要求清盤人確認,亞視是否在其免費電視牌照屆滿前亦不會復播,以便通訊局能適時按《電訊條例》及既定程序妥善處理指配予亞視的頻譜的事宜,但最終並未停播,如常在6點繼續播新聞[33][34]。最終投資者中國文化傳媒,與臨時清盤人德勤,晚上達成有條件的協議,並獲高等法院接納,同意向亞視提供八百萬港元資金,其中三百萬要以現金,於3月5日及7日前向德勤支付,另外五百萬元就以兩份銀行保證書,於同月11日及31日向德勤支付。[35]。3月5日,亞視在完成遣散原有400名員工後,重新以新合約聘請回約160名員工以維持基本運作。新合約聘用期為3月5日至4月1日,指明員工可即時獲中國文化傳媒發放3月份薪金,並且最遲可於3月31日再獲發一筆相同金額作為獎金及加班津貼,但於4月2日前不能向亞視及臨時消盤人追討之前的欠薪,只能向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賠償[36]。2016年3月24日,亞洲電視臨時清盤人向亞視餘下的160名員工派發解僱信,信中列明各員工在4月1日後,將不獲續約,意味着亞視將在4月2日停止運作,因此亞視將會成為歷史。[37]

正式結束香港本地免費電視廣播[編輯]

2016年3月30日,亞視租用的新界沙田區慈雲山山頂發射站期滿。到3月31日早上9時半,地政總署聯同香港電視娛樂香港電台和亞視人員,到亞視租用的慈雲山發射站,準備交接頻譜的工作。[38]

2016年4月1日早上,仍然有少數職員繼續上班,有已離職的員工就希望盡快獲發放欠薪。唯大樓裏只有一兩層有燈光,其餘房間大部分已上鎖。亞視高級節目執行主任程啟光指晚上11時59分07秒開始到12時正,亞視會播出一張卡與觀眾告別後才會停播[39]

到晚上10時30分播出最後一次新聞報道謝幕時,主播指亞視將會由免費電視轉為衛星電視,繼續為香港市民服務,「希望大家好似過去50幾年咁樣,繼續支持亞洲電視,後會有期」

2016年4月1日晚上11時59分07秒,亞視員工指會播出的「一張卡」未見蹤影。2016年4月1日晚上11時59分58秒,亞視所有頻道播出藍色畫面,藍色畫面由亞視香港新界大埔區總台控制室播出,作為通知新界沙田區慈雲山山頂發射站中斷訊號的訊息[40]。新界沙田區慈雲山山頂發射站「熄機」及頻道交接程序如下:

  • 模擬頻道:4月2日0時0分,發射站亞視員工中斷模擬頻道的訊號,觀眾會看到雪花。到0時2分,香港電台開始在原來的亞視模擬頻道傳送訊號,港台電視31A取代本港台,港台電視33A取代國際台,港台電視31A畫面上寫着「歡迎收看港台電視31A」,港台的工程人員在確定訊號穩定,在約凌晨零時6分50秒,港台電視31A開始提供節目。[41][42]
  • 數碼頻道[43]
    • 多頻網頻譜:接手亞視部份頻譜的ViuTV的工作人員切換訊號,即時接手原本由亞洲電視使用的多頻網數碼頻譜廣播,部份觀眾需要在電視機重新搜台才能收看ViuTV。訊號切換期間並沒有中斷,只是刪除訊號內11台本港台及16台國際台,並增加99台ViuTV,因此並不會影響透過相同大氣電波頻道傳送的81台翡翠台
    • 單頻網頻譜:於午夜起再沒有訊號傳送。

另一方面,位於新界大埔區大埔工業邨的亞視廠房特別熱鬧,由早到晚不斷有人在亞視大門外拍照留念。[44]

亞洲電視於2016年4月1日23:45時,即結束免費電視牌照前15分鐘的收視率為6.6,即有大約43萬觀眾收看,是亞洲電視近年來最高收視率節目/時段。

在4月2日凌晨,亞視廣播結束後,公關及宣傳科高級經理黃守東最後一次以亞視發言人身份會見傳媒,他於發言中感謝觀眾59年來的支持,以及感謝歷年來台前幕後所有亞視員工的努力,又讚揚所有「亞視人」都是最優秀的傳媒工作者及電視從業員。他希望亞視以衛星廣播及網絡電視繼續廣播,最後更引用亞視經典電視劇《天蠶變》主題曲歌詞「經得起波濤,更感自傲」勉勵亞視及員工勇敢向前。黃守東發言後向傳媒及公眾鞠躬致謝,並掩面流淚,步回亞視大樓,成為亞視最後經典一幕。

至於廣東有線方面,原本的本港台國際台所在頻道均為顯示藍底白字「本港台和國際台由於牌照到期已停播」。

時間 香港模擬廣播方面 香港數碼廣播方面 廣東有綫電視方面
2016年4月2日淩晨0:00 本港台羅霖講完「特別是經濟獨立」之後,出現藍畫面,其後出現雪花。

本港台羅霖講完「特別是經濟獨立」之後,出現藍畫面,其後出現黑屏。

本港台在未出現藍畫面之前已出現藍底白字「節目信號中斷」畫面,其後幾分鐘內出現山水廣告。[45]

2016年4月2日淩晨0:01左右(助理廣播處長陳敏娟啟動按鈕後)
  • 部分電視畫面自動跳轉至翡翠台
  • 有部分電視畫面出現「本港台不存在,要刪除嗎?」,有指應是個別電視的功能,當某個電視台不存在,電視機系統就會通知用戶,而非亞視的安排。
  • 廣州的珠江寬頻、甜果時光、U互動、深圳的天威視訊仍繼續播放山水廣告。
  • 但有部分大陸網民指仍出現「節目信號中斷」畫面,且畫面並未完全遮蔽「歡迎收看港台電視31A」畫面,有短暫時間可見畫面邊框及聽到港台31A接通的音樂,其後信號被完全切斷(香港電台電視廣播在廣東省尚無落地權)。
  • 亦有部分地方存在不同情況:部分有線電視出現調色板,部分直接被地方台插播成廣告台,部分仍然保留廣東有線的藍底畫面。[46]
    廣東有線本港停播後出現31A瞬間(在廣州的珠江寬頻、甜果時光、U互動、深圳的天威視訊是看不到此畫面)
2016年4月2日以後 港台電視31A33A正常廣播 亞洲電視旗下所有數碼頻道全部停播,屆時數碼電視的觀眾必須於4月2日凌晨零時後重新搜台,才可收看99台ViuTV
  • 廣東方面依然保留本港台和國際台頻道,4月2日約中午時分以藍底白字「本港台和國際台由於牌照到期已停播」代替(本港台以仿宋體顯示,國際台以宋體顯示)。《明報》在4月2日報導亞視在廣東的轉播訊號中斷,但提出是「有人在facebook發文」,TVB也有報導廣州的亞視節目信號中斷。亦有廣東當地電視觀眾致電給廣東廣電方面詢問本港台停播原因。據客服透露,有很多人連去年香港政府宣佈亞視不予續牌的消息都不知情,至於如何處理兩個已停播頻道,廣東廣電網絡則尚在商討。
  • 2016年4月中旬,廣東有線取消顯示「本港台」和「國際台」,同時把電視台名稱改為「測試頻道1」和「測試頻道2」。[46]
  • 2016年6月,廣東有線仍保留本港台和國際台頻道,但之前的藍底白字已消失,只有全藍畫面
  • 2016年7月,新會有線原亞視頻道改為澳亞衛視廣州台
停播後事件

2016年4月15日,亞洲電視官方網站內容被清空,訪問只出現空白文檔。同時,亞視新聞移動應用程式內容亦被清空。

2016年5月2日,亞視對美加廣播的「海外台」終止播放。[47]

2016年5月2日,亞洲電視官方網站停止運作。

正式結束非本地電視廣播[編輯]

2016年5月31日,亞洲電視以人造衞星播放的廣東話頻道「亞洲電視本港台」的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有效期屆滿。由6月1日起,亞視須停止提供《廣播條例》所指的非本地電視服務,否則將構成無牌廣播。亞視的非本地電視服務包含一條二十四小時播放的廣東話頻道「亞洲電視本港台」,為香港以外的觀眾提供資訊娛樂節目。通訊局指亞視違反「非本地電視牌照」條款在4月1日提前停止提供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原先打算施加最嚴厲懲處撤銷亞視的非本地電視牌照,「不過考慮到有關的牌照將於月底屆滿,而亞視正處於清盤法律程序,向亞視施加懲處亦不能達到實際規管目的,而且要進行公開聆訊,並不符合善用公帑的原則」,決定不向亞視施加懲處。[48]

頻道[編輯]

數碼頻道歷史[編輯]

2009年4月1日早上6時正重組其數碼頻道,取消廣播 新聞財經頻道動感資訊頻道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繼續廣播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亞洲版),而aTV高清頻道則會被全日24小時廣播的亞洲高清台所取代,此外並會轉播中天亞洲台

亞視在提交給廣播事務管理局的2009年度數碼電視投資計劃中表示,將在2009年10月1日推出以本地製作的節目為主的第三條標清24小時數碼廣播頻道,計劃已獲廣管局批准,頻道暫名為亞視資訊娛樂台,並承諾於頻道推出至少20%的本地製作節目。

亞視終在9月尾宣佈,由10月1日早上7時正起轉播廣東南方電視台衛星頻道,而所承諾的亞視資訊娛樂台則取消,並沒有兌現投資計劃。

2010年12月1日早上6時正起轉播廣東深圳電視台衛星頻道國際版)[49]

2011年3月1日早上5時55分起,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亞洲版)改為轉播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香港版)[50][51]

2011年4月1日凌晨0時起停止轉播台灣中天電視台亞洲頻道[52][53]

2011年5月2日早上6時起,把亞洲高清台更名為亞洲台

2012年10月1日凌晨0時10分起,停播廣東南方電視台衛星頻道,並於2012年12月31日晚上11時30分正式啟播頻道歲月留聲

2016年4月2日凌晨0時起本地免費電視牌照結束後,香港所有播放中的頻道包括本港台國際台亞洲台歲月留聲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深圳衛視停播。

頻道號碼
(LCN)
2007年12月31日 2009年4月1日 2009年10月1日 2010年12月1日 2011年3月1日 2011年4月1日 2011年5月2日 2012年10月1日 2012年12月31日 2016年4月2日
11 本港台
Home
停播
(多頻網數碼頻譜部分由ViuTV承繼,單頻網數碼頻譜懸空)
12 新聞財經頻道
aTV News & Business Channel
亞洲高清台
HD aTV
亞洲台
Asia
13 動感資訊頻道
His TV
頻道懸空 南方衛視
TVS-2
頻道懸空 歲月留聲
Classic
14 魅力資訊頻道
Hers TV
中天亞洲台
Zhong Tian Asia Channel
頻道懸空
15 文化資訊頻道
Plus TV
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
CCTV-4
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
CCTV-1
16 國際台
World
17 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
CCTV-4
頻道懸空 深圳衛視
SZTV
19 高清頻道
aTV HDTV
頻道懸空

已停播頻道[編輯]

頻道號碼 頻道名稱 啟播日期 停播日期 頻道描述
模擬地面電視免費頻道
不適用 本港台 1973年12月1日 2016年4月2日凌晨0時 繼續自麗的映聲中文台,全天候廣播的頻道,主要為粵語節目。前稱麗的電視麗的一台中文台黃金台奧運台2007年12月31日晚上7時起提供數碼地面電視版本。
不適用 國際台 繼續自麗的映聲英文台,全天候廣播的頻道,主要為英語節目,亦有少量國語日語韓語節目,相關節目配上英文字幕。前稱為麗的電視麗的二台英文台鑽石台2007年12月31日晚上7時起提供數碼地面電視版本。
數碼地面電視免費頻道
12 新聞財經頻道 2007年12月31日晚上7時 2009年4月1日早上6時 香港免費電視台首條免費新聞電視頻道
13 動感資訊頻道 專門為男士播放有關體育生活汽車資訊等。
14 魅力資訊頻道 專門為女士播放有關購物潮流娛樂
15 文化資訊頻道 播放香港電台國家地理頻道英國廣播公司等富有文化資訊的外購節目。
19 aTV高清頻道 每日播放兩至三小時高清節目,同類型的後繼者為亞洲高清台
15 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 2011年3月1日早上5時55分 同步播送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亞洲版本。
14 中天電視中天亞洲台 2009年4月1日早上6時 2011年4月1日凌晨0時 同步播送台灣中天電視台國際頻道亞洲版本。
13 南方電視台南方衛視 2009年10月1日早上7時 2012年10月1日凌晨0時10分 大部分時間同步播送中國廣東南方衞視國際版,深夜1時至6時插播亞洲電視自製節目。
11 本港台 2007年12月31日晚上7時 2016年4月2日凌晨0時 模擬電視訊號本港台同步廣播。
12 亞洲台 2009年4月1日早上6時 全日24小時廣播的高清頻道,部份節目與本港台同步播放。前稱亞洲高清台
13 歲月留聲 2012年12月31日晚上11時30分 全日24小時廣播的標清頻道
15 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CCTV-1) 2011年3月1日早上5時55分 轉播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香港
16 國際台 2007年12月31日晚上7時 模擬電視訊號國際台同步廣播。
17 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深圳衛視 2010年12月1日早上6時 轉播中國廣東深圳電視台衛星頻道國際
模擬收費電視頻道
不適用 麗的映聲中文台 1963年9月30日晚上7時 1973年10月31日 粵語節目,停播一個月後改以模擬地面電視方式免費播放。
不適用 麗的映聲英文台 1957年5月29日晚上7時 英語節目,停播一個月後改以模擬地面電視方式免費播放。
數碼收費電視頻道
now寬頻電視
324號頻道
24小時亞視新聞台 2004年12月12日晚上7時30分 2007年11月21日晚上11時59分 由亞洲電視為電訊盈科now寬頻電視提供新聞資訊內容的24小時新聞頻道,為當時的now寬頻電視324頻道。
外地頻道
亞洲頻道 國際台衛星版) 2009年9月1日 2015年9月 透過亞太5號衛星通過藝華衛星電視轉播,面向全亞太地區
亞洲頻道 亞洲台衛星版) 2009年9月1日 2016年3月31日 透過亞太5號衛星通過藝華衛星電視轉播,面向全亞太地區
亞洲頻道 本港台衛星版) 2014年1月20日 2016年3月31日 透過亞太5號衛星通過藝華衛星電視轉播,面向全亞太地區;停播前所有時間與香港地面廣播本港台同步。
美洲頻道 海外台 2002年1月4日 2016年5月2日 原為本港台(美洲版),是亞洲電視透過Echostar屬下的DISHNetwork衛星電視網絡於2002年1月4日在北美洲廣播,為當地華人提供一條24小時廣東話衛星頻道。此頻道並不與本港台同步播放。2016年1月20日起,本港台美洲版)易名為海外台。[54]

市場概況[編輯]

亞洲電視創立以來,曾有過輝煌日子。亞視在邱德根、林百欣全盛時代,合共有2700多名員工,400多名藝員。1979年麗的的《天蠶變》令無綫電視在該時段的節目全部腰斬;1980年麗的創作《大地恩情》令無綫電視的《輪流轉》被逼腰斬(當時收視為六比四);其後《I.Q.成熟時》也令無綫電視的《龍虎雙霸天》被逼腰斬,當時無綫電視與麗的電視收視持續在五五比四五之間;而1981年,麗的《浴血太平山》收視率一度超過無綫。亞洲電視的時代,1998年劇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第二輯大結局平均收視20點,最高收視達22點,取得近6成的收視;1999年亞視的合拍劇《縱橫四海》,觀眾人數勝於無綫;1999年,亞視推出台劇還珠格格》,收視率突破60%,2001年亞視推出陳啟泰主持的《百萬富翁》,平均收視十多點以上,2001年7月15日當晚的特別版百萬富翁「名人慈善百萬Show」以34點高收視將《2001年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拋離,全晚收視最高更達39點,較無線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收視高出19點。可惜節目攻勢無以為繼,節目完結之後收視回跌。2012年起,亞視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遂於不同節目宣傳片中強調節目得到「過百萬觀眾支持」,然而此舉一直受到電視、廣告業界、學者和觀眾的質疑。其後亞視多個節目均錄得1點收視,部分節目甚至零收視(如不夠1點收視當0點計算)。2010年11月28日無綫播出《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的大結局,大結局錄得44點收視(最高47點),使亞視多個節目只錄得1點,其中宗教節目《恩雨之聲》則完全零收視。

收視積弱及歷年虧蝕[編輯]

香港兩間免費電視台,出現無綫電視獨大和亞洲電視積弱現象,據統計大部分時期,亞洲電視收視率普遍偏低,有人將此現象歸咎於「慣性收視」,意指觀眾習慣看無線電視而不轉台,但此論調的依據及可靠性被質疑。據報導,亞視存在長期虧損的問題,亞視在林百欣時代每日約蝕100萬港元,而2008年,當時每日虧蝕達到200萬港元,[55]亞視前執行主席張永霖曾表示亞視長期虧蝕,至2008年,歷年最少蝕去五十億港元。[56]林百欣等部分歷代的亞視老闆也表示亞視存在虧損問題。

麗的時代和亞視的輝煌盛世時期[編輯]

亞視是香港首間電視台,且亞視曾有過輝煌日子。亞視在邱德根、林百欣全盛時代,合共有2700多名員工,400多名藝員。[57]1979年麗的首部由劇本寫成後改篇為武俠小說的《天蠶變》令無綫電視在該時段的單元節目全部腰斬[58];1980年麗的創作香港電視史上首部鄉土劇大地恩情》令無綫電視的《輪流傳》被逼腰斬(收視為六比四);延續的《浴血太平山》收視率一度超過無綫,隨後的《I.Q.成熟時》更令無綫電視即時腰斬當時播映的《龍虎雙霸天》[59],而當時無綫電視與麗的電視收視持續在五五比四五之間[58]

到亞洲電視時代,《少女慈禧》、《秦始皇》和《武則天》等大型歷史劇等都掀起風潮,1994年的《今日睇真D》迫使無綫變陣。1996年的《再見艷陽天》和1997年《肥貓正傳》都贏得口碑和收視(《肥貓正傳》令無綫腰斬劇集《大刺客》),資訊紀錄節目《尋找他鄉的故事》獲得當年最高欣賞指數電視節目冠軍,1998年劇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第二輯大結局平均收視20點,最高收視達22點,取得近6成的收視;1999年亞視的外購劇《縱橫四海》 ,觀眾人數勝於無綫;1999年,亞視推出台劇《還珠格格》,收視率突破60%,2001年亞視推出陳啟泰主持的《百萬富翁》,平均收視十多點以上,2001年7月15日當晚的特別版百萬富翁「名人慈善百萬Show」以34點高收視將《2001年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拋離,全晚收視最高更達39點,較無線香港小姐競選決賽收視高出19點。[60]可惜節目攻勢無以為繼,節目完結之後收視回跌。

市場佔有率[編輯]

2006年時,在香港的電視業中,亞洲電視的市場佔有率很低。根據2007年5月的《信報財經月刊》的「香港電視發展」專題報導,亞視的收視率遠差過無線電視,及本地各間的收費電視台,亞視在香港的平均收視萎縮至2至3%,而近年情況更不斷惡化,時有節目錄得0點收視,甚至在一星期內同時有四個節目0收視[61]。連香港的報章雜刊都甚少報導亞洲電視的動向。而該年度亞洲電視網站的自我介紹,則由「香港第二大的電視台」,改為「香港第二大的免費電視台」。

業務合作[編輯]

2001年,亞視與香港主要公共交通服務供應商九龍巴士旗下戶外媒體銷售分支機構「路訊通」結成合作夥伴,讓乘客透過已安裝在九龍巴士城巴進智公交車廂內的「路訊通」電視螢幕系統(前身「資訊娛樂共同睇」和「路訊通」),收看由亞視及其他內容供應商提供的資訊及娛樂節目,節目已經在2004尾起陸續停止在路訊通播放。

2001年亞視對源自英國百萬富翁》節目成功的進行了本地化,使亞視獲得許多獎項,提升收視率。

2002年,亞視成立「本港台 (美洲版)」,通過衛星覆蓋了北美。同年,中國廣電總局批准「落地」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有線網絡,在此之前亞視本港台的收視範圍已經覆蓋廣東十多年。

2004年,亞洲電視與香港最大固定電訊網絡商電訊盈科合作推出24小時新聞頻道「24小時亞視新聞台」,於12月12日在電訊盈科旗下的收費電視業務「now寬頻電視」第24頻道(曾更改為第324頻道)開播,報導香港、國際、經濟等新聞。

2004年,亞視獲得行政會議批准發出非本地電視牌照,該台表示有意開辦衛星電視台,向內地傳送節目。亞視雖已獲得內地批准其節目在珠三角落地,但因為遲遲未能與地方台達成廣告收益分賬協議,因此主動出擊,希望透過經營另一條衛星頻道,增加收入來源。

亞視和廣東廣播電視台鳳凰衛視在節目製作和廣告業務方面建立良好合作關係。

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編輯]

選定數位廣播制式的轉折[編輯]

在討論廣播制式之初,兩間免費電視已經表示,希望等待中國公佈自行研發國家標準,才決定使用甚麼制式,但大陸方面一直懸而未決。及至2004年7月,兩台表明如果2006年底前,中國仍未公佈有關制式,就會選用早已測試成功的歐洲DVB-T制式。2006年8月24日,無綫表示因為時間緊迫,難以無了期等待國家制式,故考慮採用歐洲制式,但亞視則強調,它的50%市場來自中國,因此不希望使用歐制。[62]

2006年8月30日,中國宣佈自行研發的DMB-T/H制式終於獲批。雖然傳媒指無綫傾向使用發展成熟的DVB-T,但經過亞視協調後,2006年10月19日,無綫表示已達成共識,選用中國制式。[63][64] 2006年8月,兩台隨即派員往上海作實驗室測試,並邀請中方到港實地試驗,12月中通過測試,06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65],政府於07年6月4日接納DMB-T/H為香港的廣播制式。[66]

數碼廣播發展[編輯]

慈雲山原有的電視發射站,已配備多頻網數碼同步廣播的設備
亞視、無綫共用的單頻網——數碼廣播發射塔(圖右,興建中)

2007年尾,因為數碼電視廣播,亞視投資總共超過4億港元製作由二個增加至六個的免費頻道,除了現有本港台和國際台外,將會新增4條標清頻道,以及一條高清頻道:[67]新聞財經頻道(aTV News & Business Channel)、動感資訊頻道(His TV)、魅力資訊頻道(Her TV)、文化資訊頻道(Plus TV),以及每日播放2小時的高清節目的aTV 高清頻道(aTV HD)。此外,頻道亦會在黃金時間每星期播放不少於14小時的高清晰度電視節目,有關計劃已獲得廣播事務管理局在2005年12月17日通過。[68](參見頻道章節)

同時,為配合數碼廣播,亞視與多個機構達成合作協議,包括:

  • 中國中央電視台與亞洲電視於北京正式簽署合作協議,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即CCTV-4台,根據亞洲電視網頁節目時間表,該頻道將在頻道17播放。[69]
  • 香港電台將與亞洲電視攜手合作,於亞洲電視新推出的「文化資訊頻道」將有部分時間播出由香港電台製作的一系列多元文化藝術節目。[70]
  • 亞洲電視與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簽訂合作協定。亞洲電視24小時新聞財經頻道,將會轉播上海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每天晚上六時半的《新聞報道》節目。[71]
  • 亞洲電視在山東濟南與山東廣播電視總台簽署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兩台多方位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未來將就節目製作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當中包括共同製作奧運大型綜藝節目。亞洲電視數碼頻道將會播放山東電視台三個專題節目,包括:《天下父母》、《美麗山東》、《新杏壇之孔子九講》。[72]
  • 亞洲電視與著名國際模特兒公司Icon Models攜手合作,嚴選十位亞洲一級模特兒為亞洲電視的Image Girls,她們將以最瑰麗性感的造型成為亞洲電視及數碼頻道之魅力資訊頻道的代言人(Digit Icon),她們的職責將會是出席亞洲電視的大型活動及協助推廣亞洲電視各類節目。一級名模擔任Image Girl推廣電視頻道,是香港電視史上的一大突破。[73]

數碼電視頻道歷史[編輯]

相關刊物[編輯]

亞視曾出版附屬刊物《亞視週刊》,1970年代創刊時名為《麗的電視週刊》,1982年麗的電視更名為亞視,週刊也同時改名為《亞視週刊》,至1995年停刊。曾於2001年10月復刊,一度易名為《亞視雙週刊》及至2001年12月19日宣佈把工序北移,再度把《亞視週刊》停刊。

音樂業務[編輯]

亞洲電視全資擁有aTV亞洲音樂,於2008年成立,但香港大部份歌手都與無線電視(TVB)簽約,無法出席亞視的節目,引致亞洲音樂長期沒有歌手,欠缺競爭力。自從2009年尾發生HKRIA版權風波後,全球四大唱片及BMA的歌手陸續亮相亞視及其他電視台,亞視曾邀請到陳奕迅及其他一眾歌手亮相亞視及出席亞視節目。另外,亞視亦擔任經紀公司的工作,為歌手提供經理人服務,主要歌手都來自亞視自製的音樂比賽《亞洲星光大道》的參賽者,但除了亞洲星光大道參賽者合輯外,未有任何專輯或派台歌曲以亞洲音樂名義推出。

評價及爭議[編輯]

政治立場[編輯]

早年中立[編輯]

亞洲電視早年的政治立場傾向中立,其新聞部更獲得甚高評價,曾獲得多個新聞獎項[74][75][76]

1989年六四事件,亞洲電視在北京的採訪隊如實報導當時的情況,亞視在廣場公廁上留守至最後一刻,打動全港市民。[77]

此後亞視政治立場曾引起一些負面報導。亞洲電視新聞部在1994年購得一套由西班牙電視台拍攝以六四事件為題的影片,有人指影片從未公開,並認為內有不少震撼性片段,本來亞視新聞正準備以特輯形式向全香港播放這套影片,但被亞視的高層職員下令禁止該影片播出,導致新聞部的六位前線記者反對和向高層作出抗議,他們分別是潘褔炎、呂雲生、盧永雄、劉國華、徐佩瑩及李玉蓮(人稱亞視六君子),引起香港各界的關注[78]。亞視最終於1994年6月4日晚上八時在《時事追擊》以「歷史的空白」為節目主題播放該影片,但有指播出的影片曾被刪剪,而非原裝版本,引來上述的六位記者不滿而集體辭職,這是當年的「六君子事件」。

香港回歸後轉趨親中[編輯]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亞視多次易主,目標市場轉移至珠三角地區,有人認為當時亞視大股東劉長樂陳永棋吸引中資企業入股而令亞視近年政治立場轉向親中[79]。在香港回歸前後,亞視對香港回歸的態度為中立偏支持,在香港回歸前後,亞視的官網首頁上也有「見證97回歸」等字樣和圖片。亞視在報道新聞時也被一些人認為有自我審查[80] 時任亞視行政總裁陳永棋曾在訪問中回應「七一遊行亞視新聞沒編排作為頭條新聞」問題時表示,他只要求新聞部報道事實不能有立場,但可是有關國家領導人的新聞,就不可以不報導。[79] 另外,亞視新聞節目曾在台灣高官職銜前加上引號或稱呼中華民國總統為「台灣領導人」(在林百欣時代等較為中立的時代則沒有這麼做)在2008年1月27日及2月14日六點鐘新聞中國國民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總統選舉」、「總統陳水扁」等字眼已再次出現在報道中,現時亞視已經直接稱為總統。

2007年10月12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電台節目發表「極端民主會帶來文革式的局面,破壞政府管治」言論,亞視在傍晚六點鐘新聞以頭條報道,主播在導言提及學者批評曾蔭權對文革歷史認識不深;其中一段報道由學者蔡子強評論,但到了夜間新聞時,已沒有播出蔡子強的評論及文革歷史。據後來報章有關報道[81]特首辦對傳媒處理曾蔭權的報道相當緊張,更直接致電亞視新聞部批評其報道手法「偏頗」,亞視高級副總裁關偉否認新聞部接過有關電話及受到干預,「但特首辦有冇搵過個別同事就要再了解。(意思:但是特首辦有沒有找個別同事,就要再了解)。」有人認為該事件影響新聞自由,香港記者協會當時更準備提出不滿。

亞視曾先後開設評論節目「亞視評論」及「你有理講」。2000年1月18日,亞洲電視開設評論節目「亞視評論」,以「亞洲電視所獨創,對城中的時事話題,提供不一樣的看法與思路。」作宣傳口號[82]。一些人認為這個節目傾向親政府立場[83],甚至有人認為節目內容就像中國官方宣傳一樣[84],節目最終結束。 2004年4月20日,亞視製作新的評論節目「你有理講」,邀請社會上不同人士擔任嘉賓主持發表言論。可是,這個節目被指嘉賓主持的人數當中,建制派人士較泛民主派人士多[85]。隨着台灣商人蔡衍明入股,亞視於2009年2月中取消「你有理講」節目。

亞視自我審查的態度未有明顯趨弱,如2009年4月23日香港足球名宿林尚義病逝,亞視在當日的六點鐘新聞夜間新聞節目報道其死訊時,均以林在1958年代表「中華臺北」出戰亞運奪得金牌,但實際上當時林代表的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當時仍然作為「中國」代表參賽),而中華台北奧委會是在1980年代以後才有的產物,無線電視新聞有線電視新聞在報道中亦直說中華民國,故此被不少網民及傳媒指責這是政治避諱及自我審查。

2009年5月,亞視少有地製作紀念六四事件二十週年的專輯,專輯內稱事件為「風波」,亦有播出以坦克車清場及訪問有關人士(如王丹等)的片段,而6月4日當日的六點鐘新聞夜間新聞中,亞視亦有把六四燭光晚會頭條新聞,更以六分鐘作詳盡報導,相反,一向被指較中立的無線電視新聞則沒有製作紀念專輯,亦把六四燭光晚會放在新聞較後的位置,並只作約三分鐘的報導。

時政評論節目《ATV焦點》爭議[編輯]

2012年9月3日,亞視涉嫌以「個別人士」觀點,在節目ATV焦點將學民思潮及反國民教育科人士稱為「破壞派」,直指反對國民教育的學生、教師和家長淪為政治工具。由於其言論可能影響9月9日立法會選舉中泛民黨派的得票率,通訊事務管理局宣佈至9月5日為止已收到約3萬封針對亞視節目《ATV焦點》的電郵投訴,而投訴內容主要包括節目內容偏頗失實、有欠中立、違反選舉宣傳公平原則、誤導市民和抹黑學民思潮。在2012年9月4日短短一天內便收到通訊事務管理局(前廣播事務管理局)成立以來破單日紀錄的超過1萬個投訴,投訴量逾該局2008年至2009年,以及2009年至2010年所接獲的投訴宗數之總和。第二日更接獲超過3萬個投訴,至下午約6時,電郵數更達到4萬封。12月5日,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9月份播出的五集有關反國民教育人士的《ATV焦點》違反了規管「個人意見節目」的《電視節目守則》第9章,包括該五集節目未能提供適當機會予其他人作回應,未有讓有關國民教育的多方面意見得以表達,提供不準確或誤導性的事實資料和於9月5日和6日兩集中有兩處錯誤的資料,因此向亞洲電視發出警告[86][87][88][89],但亞視並無理會,繼續每天播出偏頗的評論,並不斷重播。

經常重播節目[編輯]

亞視曾於2004年多次重播林百欣時代的劇集《我來自潮州》,於2009年重播老電視劇《流星花園》。由於亞視收視長年積弱,所以於2011年起不斷重播節目。首先一開始在黃金時段重播劇集《流星花園》,亦曾經試過在黃金時段重播《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但最令觀衆目定口呆的是亞視居然在2013年農曆新年除夕重播1989年的新年煙花匯演,以及在迎接2016年的除夕夜重播2011年除夕倒數節目—《ATV亞洲星光大道4跳舞吧!》除夕型聚星光夜。期間亦曾經短時間內重播《全球首家華語電視台-亞洲電視55周年暨香港回歸15周年慶典及晚會》最少四次。在2012年12月31日晚起,亞視增加了頻道歲月留聲,但亞視已經經常重播節目,被批評指亞視是名正言順地重播節目。

收視調查爭議[編輯]

2011年4月20日,亞洲電視召開記者會,表示於4月17日播映2011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有二百三十萬人觀看,與無綫電視公佈之平均7點收視(約44.7萬人觀看)有巨大差異,指無綫電視用作收視調查的索福瑞公司,曾有使用不正當手段去做收視調查的紀錄,並質疑其調查結果之可靠性。亞視表示,委託香港大學以電話抽樣的調查方式,是一種成熟、通行的調查方法,到現時仍然常用,建議無綫電視引入香港大學民意調查及AC尼爾森等可靠收視調查組織,並要求廣播事務管理局調查無綫電視壟斷之餘,亦一併調查收視率造假問題。[90]無綫電視則聯同索福瑞公司香港廣告商會發表聯合聲明,指亞洲電視的言論是誣衊,並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91]

5月23日,無綫電視索福瑞公司正式入稟高等法院,控告亞洲電視及其有關人士王征鄺凱迎誹謗,成為無綫電視開台以來首度入稟法院控告亞視[92] 在事件中,香港廣告商會保持中立態度。

聲稱「與TVB收視四六開」[編輯]

亞視委託港大負責的收視民調,並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亞視遂於不同節目宣傳片中強調節目得到「過百萬觀眾支持」,然而此舉一直受到電視、廣告業界、學者和觀眾的質疑。根據亞視官方說法,民調將年滿九歲並連續收看節目五分鐘的觀眾均計算在內,通過電話民調得到數據再推算出收視人口。過去,亞視於每次收視報告均以字幕加註於畫面指出「港大負責提供原始數據」、「亞洲電視負責整合和分析」,但所謂的「原始數據」從未對外披露,而亞視亦從未提及以什麼方法「整合分析」推算得出「與TVB收視四六開」的結果。2012年下半年,亞視所有收視報告均取消以上附註說明。

新聞部[編輯]

亞視新聞採訪車

亞視新聞,1957年5月29日亞洲電視啟播後隨即播報粵語及英語新聞。亞視新聞由亞洲電視新聞部製作。每天提供粵語廣州話普通話英文新聞資訊本港台國際台亞洲台

藝員營運科[編輯]

  • 亞洲電視藝員營運科是亞洲電視製作資源部之下的其中一個分科,幫助亞洲電視提高業績。
  • 經理人合約藝員每月有固定的薪水,2015年之後經常拖薪水,經理人公司為亞洲電視,會被安排拍劇(但2010年之後沒有拍劇)、主持節目和其他類型的工作,旗下經理人合約藝員被公司安排在外工作會被公司抽傭。
  • 部頭合約藝員沒有固定的薪金,會以一集的集數來計算。

股東[編輯]

公司股權架構
  • 王征(主要投資者)
  • 黃炳均(大股東/透過其下公司總共擁有52.42%股權)→ 司榮彬
    • Panfair Holdings Limited(擁有10.75%亞視股權、法官下令需出售之股份)
    • 僑光集團有限公司(擁有14.81%亞視股權)
    • 龍維有限公司(擁有26.85%亞視股權)
  • Antenna Investment Ltd.(47.58%股權)[93]
    • Pelaka Investments Limited (由查懋聲查懋德持有,佔Antenna A股51%表決權)
    • 神旺媒體控股有限公司(由蔡衍明持有,佔Antenna A股49%表決權、B股100%經營控制權)

歷任大股東[編輯]

董事局及管理層[編輯]

董事局
司榮彬
(代表中國文化傳媒國際)
蔡紹中
(代表蔡衍明)
管理層
何子慧
(亞視(中國)行政總裁)
部門主管
陳興昌
(副總裁)[101]
主管:新聞部
梁小蕙
(助理副總裁)
主管:市場營業部
其他行政主管
陳式宗
(行政經理)

歷任管理層[編輯]

  • 總經理
  • 營運總裁
  • 執行董事
    • 盛品儒(2010年3月—2013年8月31日)
    • 雷競斌(2013年9月1日—2014年2月26日)
    • 葉家寶(2014年2月27日—2015年12月7日)

電視劇集列表[編輯]

麗的電視時代
亞洲電視時代

公司標誌[編輯]

1957年,麗的呼聲獲發有線電視執照,取名「麗的映聲」,麗的映聲第一代台徽採用放射十六道光芒的太陽,象徵電視廣播照遍全港。

1973年4月6日,麗的映聲的廣播形式由有線轉為無線,由收費變成免費,改名「麗的電視」,台徽改為一個黃色方框,方框上加上英文簡稱「RTV」的黑色字母。1978年10月15日,麗的電視宣佈麥當雄麗的一台節目總監,並把麗的台徽黃色方框內「RTV」三個黑色字母,分別換上紅、藍、綠色。

1982年,邱德根入主,同年9月28日改名「亞洲電視」,台徽則以遠東集團標誌為藍本,改為一枚鑲金邊的橙紅色古代銅錢。

1988年,林百欣麗新集團購入亞視股份,高層周梁淑怡策劃改革。1989年2月1日,亞視把台徽改為三色互不連接的綵帶。1990年,因風水關係,亞視再將台徽中的三條綵帶連起,形成「風車」形狀。

2007年10月8日,亞視為配合形象改革,再次更改台徽,台徽出自紅蜜蜂品牌創意策劃旗下設計師,再次打破本地電視台慣用三原色藍、綠、紅之傳統。台徽採用了橙紅色的小楷「a」字作為主體,形狀靈感來自無限符號莫比烏斯帶,取其電視節目創意無限,「a」旁則有較小的「TV」,「a」下則有灰色的「亞洲電視」四字。「a」字則代表「Asia」(亞洲)及A級(最好),用上橙色則想電視台年輕化及有正面感覺,為服務觀眾50年的新起點,同時意味亞視進入數碼廣播年代的新時空。

此後台徽作出多次微調,以下敍述日期以電視畫面左上角常駐標示台徽為準。2008年4月1日,「亞洲電視」四字以青綠色的圓邊長方格包圍,「TV」亦移至接近方格的位置。2009年4月1日,亞視改回2007年的台徽版本[102]。2009年4月22日,亞視再為台徽作出微調,「aTV」的色調變得較為橙黃,並把灰色的「亞洲電視」四字變為正黑體的字型[103]。2012年8月1日,亞洲電視把「aTV」三個字母的色調變得較為鮮紅[104]。2013年1月1日,亞洲電視改用立體版台徽,並沿用至今[105]。而2015年起,亞洲電視亦於其他地方重用平面版台徽,如電視節目完結時版權標示中的台徽、總台大閘,以及部分宣傳片段等。2015年1月1日,亞洲電視對平面版台徽作出微調,為「a」注入黃色[106]

宣傳[編輯]

口號[編輯]

亞洲電視前身麗的電視年代,於1977年使用口號「大突破」。而於易名為亞洲電視後,於1984年使用「Turn on the ATV」。

1998年使用「新新ATV,新新的選擇」作為口號,在當時,亞視有時也會在廣告時間放送該口號。

2012年至2014年期間曾使用「亞洲電視 香港良心」,被受市民質疑,並因此被戲稱為「良心台」[107]。除此之外,在亞洲電視55周年台慶宣傳片時多次唱出「亞洲亞洲」,因此之後同樣被戲稱為「亞洲亞洲」。

2015年使用「新生活 NEW LIFE」作台徽片。2016年起使用「繽紛新一頁 Live a Colourful Life」作宣傳口號。

台歌[編輯]

1984年至1989年,亞洲電視分別在中文台及黃金台時期推出電視台宣傳歌曲。[108][109]

亞洲電視於2012年以1981年麗的電視劇集《大俠霍元甲》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作為亞視五十五周年台歌。[110]

吉祥物[編輯]

亞洲電視的官方吉祥物取名為abot,其名字經公開徵求後選出,並於2008年10月起用於宣傳電視台形象、節目宣傳片展示和節目的開頭,但近年已經鮮見亞視安排abot為該台作形象宣傳。

網站[編輯]

一向亞視網站主要以橙色為主調,首頁播放宣傳片段,顯示新聞及精選節目連結。2011年7月起,亞視開始更新新網頁,以黑白為主調,至2011年8月完成全部更新,另外亞視開設新討論區,直至2012年10月已有超過18000個註冊會員。2013年1月,亞視更改立體形台徽,更新網頁。2013年6月,亞視更新新網頁,以粉紅方格為主調,主頁顯示藝員圖片,右方顯示新聞、藝員、aTV Video及節目連結,大部分影片也以YouTube播放,因此智能手機或電子平台也可以播放aTV Video。2013年8月起,亞視再度更新新網頁,以藍黑白為主調,主頁顯示精選節目連結,右上方顯示新聞、藝員、影片及節目連結,影片同樣可以在智能電子平台播放。2013年9月4日起,亞視的網站及YouTube帳戶以把酒當歌國際財經視野開始放映高清片段測試,至9月5日,亞視的網站及YouTube帳戶大部分影片均提供高清片段播放。惟亞視新聞Youtube帳戶及亞視新聞網站仍未提供高清片段播放。

台慶日[編輯]

以亞視的前身—「麗的映聲」的啟播日子計算,台慶日應該為每年的5月29日。然而自麗的電視於1982年易手並易名為「亞洲電視」後,電視台的台慶日子出現過很多的變動,最終在2011年起亞視將台慶日訂為麗的開台的5月29日。

1982年至2008年[編輯]

  • 邱德根年代-以1982年9月24日起計算,即1988年的該日是該台的6週年台慶。
  • 林百欣年代-以麗的呼聲的啓播日子—3月23日為台慶日,但並沒有標示該年是多少週年台慶。[111]
  • 吳征封小平沈野年代-這可以說是沒有台慶日的年代:為了追擊無綫電視的台慶日綜藝節目,亞視把「台慶慶典」推至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之間;沈野主政的時候甚至將它定於跟無綫台慶的同一日舉行。[111]但是,1999年的台慶仍在3月份舉行。
  • 2003年至2007年-用回麗的映聲啟播日期作計算,並標示自1957年開台起計有多少週年。2007年5月29日就是亞視的50週年金禧台慶,在亞視官方網站「2007年節目巡禮」部分,表示「台慶慶典」會假座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112],但在2007年5月29日亞視並沒有舉辦台慶[113],當日職藝員只是到了「金龍船酒家」出席「50周年台慶暨30年長期服務獎聚餐」,而在電視畫面從未有提及是次慶祝金禧的盛會[114][115],而亞視及後亦再預告台慶節目會在11月舉行,可惜亦未兌現。 而2008年亦沒有舉行台慶。

2009年[編輯]

2010年[編輯]

  • 同以5月為台慶月,並以「支持環保、關愛長幼、服務社群、彰顯愛心」為主題,辦了多個社會活動,並播出藝人及歌手恭賀宣傳片,惟沒有提及5月29日為台慶日,只於當天舉辦十大電視廣告頒獎典禮

2011年[編輯]

  • 以5月29日為台慶,並播出「5.29 台慶喜動」的廣告。亞視表示為慶祝周年台慶,亞洲電視將會以演唱會形式製作名為《ATV台慶勁唱會》節目,並於5月29日晚上8時在亞洲電視八廠舉行,本港台及亞洲台同步現場直播。[117] 而於5月21日,則於沙田馬場舉行一年一度的「亞洲電視賽馬日」,並進行賽事「亞洲電視盃」。

2012年[編輯]

  • 為迎接亞洲電視開台五十五周年,亞視於2012年3月起使用五十五周年台慶特別台徽,期間對外宣傳均會使用特別台徽。另外,亞洲電視為了慶祝周年台慶,邀請多名來自政界、商界、政協界別等人士為亞視提賀詞,並將嘉賓的提字以宣傳片形式於廣告時段內播放。
    • 2012年5月1日,亞視宣佈舉辦《2012 ATV 55周年台慶頒獎典禮》,頒獎禮共會頒發21個獎項,獎項由5月1日起至5月20日接受公眾網上提名。[118]而於5月18日第八屆中國文博會上,亞洲電視正式成立「亞洲會」。
    • 5月19日,則於沙田馬場舉行一年一度的「亞洲電視賽馬日」,並再次進行重頭賽事「亞洲電視盃」。[119]
    • 本港台則會在5月28日播放《光輝歲月亞洲電視55周年台慶大事記》以及在5月29日播放《光輝歲月亞洲電視55周年台慶啟動》。
    • 亞視宣佈將會在6月22日於北京萬事達中心舉行《全球首家華語電視台-亞洲電視55周年暨香港回歸15周年慶典》,屆時本港台亞洲台將全程現場轉播,其後於7月8日將會在香港的亞洲電視大埔總台舉行《光輝歲月亞洲電視55周年台慶頒獎典禮》,並在11月21日在深圳體育館舉行《亞洲電視五十五周年星光大典》。

2013年[編輯]

  • 同樣以5月29日為台慶,並播出「ATV56周年台慶 亞洲電視 香港良心」的廣告。亞視表示為慶祝周年台慶,於5月18日在沙田馬場舉行一年一度的「亞洲電視賽馬日」,並進行賽事「亞視新聞平磅賽」、「歲月留聲讓賽」、「ATV2013亞洲小姐競選讓 賽」、「ATV亞洲小姐競選25th亞姐百人讓賽」、「ATV2013感動香港年度人物評選讓賽」、「亞洲電視56周年台慶讓賽」、「ATV2013亞洲先生競選讓賽」、「星動亞洲讓賽」及「把酒當歌讓賽」。
  • 亞洲電視於台慶日(5月29日)舉行《亞洲電視56周年台慶日》活動,全台齊心慶祝56周年。活動先由奏國歌、升國旗及區旗展開序幕,其後將台旗升起,並且宣佈舉行「亞洲之子、亞洲佳人選舉」,另外更邀得藝人打手印,一眾亞姐亦唱出主題曲「炫美25」。最後更有「上下一心迎56」的表演環節,超過一百位藝職員排成方陣,以舉牌形式合力拚出亞洲電視台徽、六大頻道名稱及亞洲電視56周年標誌。本港台及亞洲台於即晚(5月29日)《星動亞洲》節目時段內播出《亞洲電視56周年台慶日》的精華片段。[120]

2014年[編輯]

  • 亞洲電視正式踏入57周年,推出一系列節目,於5月17日在沙田馬場舉行一年一度的「亞洲電視賽馬日」,而台慶在5月29日舉行,並以「529 台慶創勢力」為主題,將邀請各界名人及藝人一同參與此項慶典。[121]

2015年[編輯]

  • 於2015年5月18日至5月28日播放資訊節目《亞視光輝歲月》,邀請亞視的演員、藝人和幕後工作人員等,暢談拍攝點滴及軼事,並於5月29日台慶日播放「亞視光輝歲月 58周年台慶日」特輯。

公司總部[編輯]

第一代總部(1957年-1959年)[編輯]

第一代總部位於軍器廠街、軒尼詩道之交界,1949年3月22日,英國麗的呼聲總公司在香港開設香港麗的呼聲電台頻道,辦事處最初設於軍器廠街及軒尼詩道交界(熙信大廈現址)。

第二代總部(1959年-1968年)[編輯]

第二代總部位於灣仔告士打道麗的呼聲大廈,1959年5月27日遷往灣仔告士打道麗的呼聲大廈(華比富通大廈現址)。

第三代總部(1968年-2007年)[編輯]

第三代總部位於廣播道81號亞洲電視大廈,1968年11月6日,「麗的映聲」為配合發展,在廣播道81號建立的廣播大廈落成,並邀請當時署理港督祈濟時爵士及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簡悅強爵士分別主持開幕典禮及致詞。

亞洲電視大廈舊址已經被長江實業、和記黃埔(兩者為現時專營房地產的長江實業地產)以近7億港元買下,並改建低密度豪宅「尚御」。[122]

第四代總部(2007年-2016年)[編輯]

亞洲電視總部現址新界大埔工業邨大盛街25-37號,該大樓原為東方報業集團的舊總部,於2006年以2億港元向東方報業集團購入,較以前位於廣播道81號的亞洲電視大廈面積大4倍,可製作更大型的錄影節目及提供足夠的地方裝設數碼廣播,其中一間錄影廠更是全亞洲商營電視台中最大「8號錄影廠」,取代無綫電視電視廣播城「1號錄影廠」的地位。但新大樓外觀與以前亞洲電視所公佈 「新廣播大樓外觀預覽圖」[失效連結] 不同。位於西貢蠔涌的錄影廠的部門亦已遷入,但現廠房並無任何製作電視劇集用的室外廠景。[123]

亞視在搬進現址前,曾發生一段插曲。事緣2004年,無綫電視搬進將軍澳的電視廣播城後,亞視曾經計劃在電視廣播城附近購入地皮,作為興建電視城之用,唯政府並未肯再次像將地皮以超低價賣給無綫電視般、以廉價出售地皮予亞視;加上當時亞視在本港及華南地區市場佔有率已經開始明顯萎縮,因而改為買入舊工廠大廈。為節省建造時間及成本,亞視終以一億八千萬港元[124]從東方報業集團買入其舊廠房,改建內部間格以適合電視製作之用。

但由於亞視長年嚴重虧損,亞視又嚴重低估數碼化成本,搬遷及數碼化須十億港元資金,加上之前向中國農業銀行巨額貸款,不久後連發薪亦出現問題,因而又連續兩個月向東亞銀行借錢週轉,最後更因週轉不靈、必須減省開支而解散藝員部,當時的香港雜誌《快周刊》更指亞視因無力向錄影帶供應商索尼公司香港清還欠款,對方不肯再供貨給亞視,被迫翻用亞視片庫內的舊錄影帶,但仍無法解決資金不足支持裝修、搬遷及數碼化新總部的問題。擔心「紅色資本」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直屬的中信國安信息產業公司控制本地傳媒,一直拖延審批加入新股東一事;加上新投資者又希望中信國安可以入股亞視後才一起入股亞視,但亞視廣播道舊址又已賣給長江實業(重組後成為長江實業地產),亞視又不得不搬遷,令亞視陷入開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幸好拖延大半年後,政府和立法會終於批准中信國安入股亞視,令亞視得以渡過難關。[125] [126]

亞洲電視結束廣播後,大樓仍然有少數樓層運作當中。

樓層 亞洲電視大樓
地下 正門、接待處、宣傳板、保安更亭、大堂、服裝間、5-7、9-12號錄影廠、製作室、音響室、化妝間、旗桿(懸掛五星紅旗香港區旗亞視旗
1樓 新聞部、1-4號錄影廠(新聞部廠房)、新聞部製作室、廣播中心、上載中心
2樓 「星光大道」通道、公關部、公關剪報
3樓 倉庫、道具部、佈景道具工場
4樓 8號錄影廠(亞洲最大電視錄影廠,面積逾2.2萬呎)
5樓 員工餐廳
天台 衛星天線、發射站

亞洲會[編輯]

2012年,亞洲電視成立組織亞洲會,據亞視官方聲稱,創會宗旨是要「凝聚所有關心亞洲電視的朋友,成為亞洲電視一股巨大的推動力」,並歡迎過去及現在於亞視任職的台前幕後職藝員和觀眾入會。

活動期間,有支持多發免費電視牌照的市民到場示威,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毛孟靜陳志全,與名嘴林旭華蕭若元等人亦有到場,但都被亞視保安阻止入場,毛孟靜欲與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對話也不得要領,毛稱亞視作為既得利益者,用大氣電波直播類似政治廣告的集會是公器私用,而王征則指毛在「搞亂香港」,王更率亞視員工高喊「毛孟靜、禍害香港、滾回去!」

截至11月13日傍晚,通訊事務管理局接獲逾2000宗有關是次直播活動的投訴,內容包括節目名稱與內容不符、濫用電視頻道、歪曲事實、偏頗及誤導大眾等。通訊局稱會根據《廣播條例》及《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的規定處理投訴。

註腳[編輯]

  1. ^ 亞視失去的是免費電視牌照,並不等於倒閉,且其可轉為有線電視IPTVOTT平台衛星電視,甚至會重新申請免費電視牌照。部分新聞中對此概念有所混淆,易引起誤解。

參考資料[編輯]

  1. ^ 信報:司榮彬押貸違約 協盛執亞視債權,2016年8月1日
  2. ^ 雅虎新聞:司榮彬押貸違約 協盛執亞視債權(信報),2016年8月1日
  3. ^ http://www.wcn.com.hk/content/2015-06/15/content_937895.html
  4. ^ 亞視急覓白武士 暫無人出手. 明報. 2014年12月25日. 
  5. ^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日起撤銷指配予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的頻率. 通訊事務管理局. 2015-04-20 [2015-09-08]. 
  6. ^ 6.0 6.1 蘇錦樑:亞視牌照不獲續期可服務至明年4月1日. 香港電台. 2015年4月1日 (中文(繁體)‎). 
  7. ^ 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屆滿後被撤銷的廣播頻譜的指配方式. 通訊事務管理局. 2015-07-31 [2015-09-08]. 
  8. ^ 【壹週刊】亞視堅永恆存在!變一帶一路衛星電視. 壹週刊. 2016-04-01 [2016-04-01]. 
  9. ^ 亞視獲准持有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2004年5月25日 (中文(繁體)‎). 
  10. ^ Non-domestic Television Programme Service Licence (PDF). Broadcasting Authority. 2004-05-25 [2016-03-08]. 
  11. ^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2016年5月24日 (中文(繁體)‎). 
  12. ^ 德勤派信通知亞視員工 最後工作日為4月1號. 蘋果日報. 2016-03-24 [2016-03-24]. 
  13. ^ 取消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持有的固定傳送者牌照
  14. ^ 工商晚報, 1949-03-22 第4頁
  15. ^ 15.0 15.1 廣播穿梭75年 -- 廣播道. RTHK. [2008-04-15] (繁體中文). 
  16. ^ 16.0 16.1 16.2 《亞洲電視46週年特刊》。亞洲電視,2003年:第12頁
  17. ^ 17.0 17.1 17.2 17.3 業, 靖斯. 新聞背景:過不了60大壽的香港亞洲電視. 英國廣播公司. 2016年4月1日 [28 April 2016]. 
  18. ^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一起廣播的日子》第一集
  19. ^ 香港大公報》,第二張;第五版
  20. ^ http://www.hktvclips.net/atv/200707212330/image19.jpg
  21. ^ 《亞洲電視46週年特刊》。亞洲電視,2003年:第14頁
  22. ^ 《ATV焦點》搞手雷競斌炒魷 葉家寶頂上任董事蘋果日報,2014年2月27日 。
  23. ^ 《亞洲電視 5 月創勢力》全力出擊 推出精彩新節目 於黃金時段展現全新陣勢. 2014年5月4日 [2015年6月14日]. 
  24. ^ 亞視急覓白武士 暫無人出手. 明報. 2014年12月25日. 
  25. ^ 葉家寶嘆已作最壞打算 亞視5.29執笠. 香港蘋果日報. 2015-04-21 [2015-04-21]. 
  26. ^ 亞視易主 四成一股權售予中金集團孫公司. 東方日報. 2015年9月10日 [2015年9月11日]. 
  27. ^ 德勤:亞視轉股權未完成 需通訊局批准. 壹週刊. 2015-09-13 [2015-09-13]. 
  28. ^ 王征申請亞視清盤. 東方日報. 2016-02-06 [2016-03-05]. 
  29. ^ 陳興昌:若資金到位 會復播亞視新聞. 無綫新聞. 2015年2月15日 (中文(繁體)‎). 
  30. ^ 【亞視熄機】德勤:明早遣散所有員工兼停播. 香港蘋果日報. 2016-03-03 [2016-03-03]. 
  31. ^ 【斥德勤粗暴要求「飄雪花」】亞視曬500萬現金及500萬支票 力證有資金. 香港蘋果日報. 2016-03-04 [2016-03-04]. 
  32. ^ 有亞視員工引述消息指德勤會於六時「收台」. 商業電台. 2016-03-04 [2016-03-04]. 
  33. ^ 通訊事務管理局接獲亞視臨時清盤人書面通知. 無線新聞. 2016-03-04 [2016-03-04]. 
  34. ^ 發言人否認熄機傳聞 6點繼續播新聞. 蘋果日報. 2016-03-04 [2016-03-04]. 
  35. ^ 商業電台 亞視將營運至四月一日免費電視牌照結束. 2016-03-05 [2016-03-05]. 
  36. ^ 【用公帑埋單?】亞視重聘員工合約 魔鬼在細節 禁追1、2月欠薪未提勞保. 蘋果日報. 2016-03-05 [2016-03-05]. 
  37. ^ 亞視下月真‧玩完 清盤人派信解僱160員工. on.cc. 2016-03-24 [2016-03-24]. 
  38. ^ 信報財經新聞. 電地政總署接收亞視發射站 午夜停播港台接手. 信報財經新聞. 2016-03-31 [2016-04-02] (中文). 
  39. ^ 亞視在今晚11時59分07秒將有一張咭出現畫面告別. 香港電台. 2016-04-01. 
  40. ^ NOW新聞台直播亞洲電視廣播訊號中斷
  41. ^ 港台順利接收兩條模擬電視頻道提供廣播. 香港電台. 2016-04-01 [2016-04-01]. 
  42. ^ 廣播處長梁家榮稱接手模擬頻道過程順利. 香港電台. 2016-04-01 [2016-04-01]. 
  43. ^ nowTV新聞講述數碼頻道訊號切換程序. now新聞. 2016-04-01 [2016-04-01]. 
  44. ^ 轉戰衞星電視 亞視未玩完. 蘋果日報. 2016-04-02 [2016-04-02].  參數|title=值左起第7位存在line feed character (幫助)
  45. ^ 中山新聞:亞視昨夜停播!曾和中山有這樣的關聯……戳!
  46. ^ 46.0 46.1 知乎:亞視4月倒閉之後,在廣東播出的本港台和國際台會用其他香港的電視台代替嗎?或者直接取消呢?
  47. ^ 股份轉讓及發薪程序未完 亞視清盤案押後
  48. ^ 通訊局:亞視難續非本地電視牌 衛星廣播或夢碎
  49. ^ aTV 亞洲電視 官方網站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Asia Television Limited. hkatv.com. 
  50. ^ CCTV-1 綜合頻道3月1日登陸香港. www.hkatv.com. 2011年2月25日.
  51. ^ 亞洲電視數碼頻道第15台3月1日起播放「中央電視台 CCTV-1 綜合頻道」帶給香港觀眾更多資訊更多娛樂. www.hkatv.com. 2011年2月28日.
  52. ^ 電視片段:亞洲電視數碼頻道14 - 中天亞洲台於4月1日停播一刻. YouTube. 2011年3月31日.
  53. ^ 隔牆有耳:轉口味亞視停播中天台. 蘋果日報 (香港). 2011年3月30日
  54.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418/54999826
  55. ^ 日蝕200萬 亞視需新資金文匯報 2008-12-19
  56. ^ 娛視觀 ‧亞視長期虧損誰之過文匯報 2008-12-10
  57. ^ aTV《亞視百人》第八十八集~煒烈~. YouTube. 1 June 2012. 
  58. ^ 58.0 58.1 電視風雲半世紀 蕭若元訪問香港電台2013-12-1
  59. ^ 黃允財十年浮沉 對新人殷殷寄語. 《婦女週報》第35期. 1981年4月30日 [2015年6月14日]. 
  60. ^ 百萬富翁「搞掂」香港小姐 亞視收視創歷史新高(圖). sina.com.cn. 
  61. ^ 娛樂蘋台 - 即時新聞 - 20121126 - 【發牌風波】 亞視收視大突破﹕四個零﹗ .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62. ^ 來源:數碼電視制式 無綫亞視分歧, 2006-10-19, 明報, B1, 財經
  63. ^ 來源:數碼電視廣播採國產制式, 2006-10-19, 明報, A1, 港聞
  64. ^ 來源:數碼廣播寧取歐制式, 2006-11-16, 星島日報, A10, 港聞
  65. ^ 來源:亞洲電視和無綫電視向政府提交數碼地面電視傳送制式建議書. 香港特別行政區工商及科技局. 2007年1月2日 [2007年4月23日]. 
  66. ^ 來源:香港年底推出數碼廣播電視 明報, 2007年6月4日
  67. ^ 亞洲電視網站. 2008 aTV節目巡禮:數碼廣播. [2007-11-17]. 
  68. ^ 廣播事務管理局. 廣播事務管理局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十七日會議新聞稿. [3-5-2007] (中文). 
  69. ^ www.hkatv.com. 『中央電視台』與『亞洲電視』簽署合作協議 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於香港數碼頻道播出. www.hkatv.com. 2007-02-28 [5-4-2008] (繁體中文). 
  70. ^ www.hkatv.com. 『香港電台』與『亞洲電視』攜手合作 亞洲電視「文化資訊頻道」大放異彩. www.hkatv.com. 2007-02-28 [5-4-2008] (繁體中文). 
  71. ^ www.hkatv.com. 亞視與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簽訂合作協定. www.hkatv.com. 1-3-2007 [5-4-2008] (繁體中文). 
  72. ^ 『亞洲電視』與『山東電視台』達成合作協議《魅力資訊頻道》《文化資訊頻道》3月5日起啓動播放三個文化專題節目. www.hkatv.com. 4-3-2008 [5-4-2008] (繁體中文). 
  73. ^ 亞洲電視與Icon Models攜手合作《Digit Icon 魅力所在》打造一級名模 Image Girl. www.hkatv.com. 2-4-2008 [5-4-2008] (繁體中文). 
  74. ^ 亞視獲紐約電視節金獎 香港影視娛樂網,2004年2月
  75. ^ 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電影服務統籌科 - 製作通訊錄[失效連結]
  76. ^ aTV 亞洲電視 官方網站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Asia Television Limited. hkatv.com. 
  77. ^ 仍有豪情似舊時「亞視六君子」潘福炎退休後談新聞--原文載於2005/2/24 明報
  78. ^ 18年的足印 18年的燭光--六君子捍衞新聞自由[失效連結]
  79. ^ 79.0 79.1 2007年4月14日的傳媒春秋節目內的"傳媒回顧III–紅透半邊天",節目內提及在2004年的七一遊行有近15萬人參加,但亞視新聞沒編排作為頭條新聞,備受爭議,時任亞視行政總裁陳永棋(全國政協常委,2000年金紫荊星章得主之一)接受節目訪問,他就以上事件表示:「我只要求新聞部報導事實不能有立場,但可是有關國家領導人的新聞,就不可以不報導」。
  80. ^ 2007年4月7日的傳媒春秋節目內的"傳媒回顧II-沉默的螺旋",節目內訪問一名前亞視新聞工作者黃華輝(2002年離職),他在節目內公開亞視新聞部主權移交之後自我審查,情況如下:[a].2003年,時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在香港報業公會的午餐會上,就有人質疑23條立法會否為市民帶來白色恐怖時,她回應說:「其實那張刀已在你的頭上,不過,從來無人去看清楚那張刀是怎樣的。」,之後她的政府新聞官致電亞視新聞部(黃華輝其前上司)希望剪掉有關言論,最終有關言論被剪掉。[b].2003年的七一遊行,記者因為擔心在新聞播出前,才被上司要求剪掉"敏感"的部份,這樣會來不及播出,所以他自行把遊行內"董建華下台"之叫聲聲音調低及剪掉部份可能會被上司認為"敏感"的畫面。
  81. ^ 蘋果日報 -- 借文革踩民主 煲呔壞腦[失效連結]
  82. ^ 亞視評論簡介[失效連結]
  83. ^ 博訊新聞,簡體中文新聞. peacehall.com. 
  84. ^ 李怡:香港特區三大變化--原載《蘋果日報》
  85. ^ 根據亞視網站內的 「你有理講」節目(文字版),據統計,於2007年10月至2008年3月半年內共播出123集,由 香港親建制派人士 做主持的集數有58集,而民主派人士做主持的集數有17集,不明或者其他派別人士做主持的集數有48集,主持的集數最多的人是張志剛,有25集,第二最多的人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有21集(其他發表於「你有理講」節目的的評論(文字版)[失效連結]),第三最多的人是陳文鴻有18集。
  86. ^ 「ATV焦點」違節目守則. 香港政府新聞網. 2012-12-05 [2012-12-07] (中文(繁體)‎). [失效連結]
  87. ^ ATV焦點違節目守則 通訊局發警告. 香港電台新聞主頁. 2012-12-05 [2012-12-07] (中文(繁體)‎). 
  88. ^ 通訊局接4.2萬宗投訴 《ATV焦點》涉誤導遭警告. AM730. 2012-12-06 [2012-12-07] (中文(繁體)‎). 
  89. ^ 通訊局就亞視電視節目「ATV 焦點」違反電視節目守則的規定作出裁決.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2012-12-05 [2012-12-12] (中文(繁體)‎). 
  90. ^ 新聞 - aTV 亞洲電視 香港官方網站. hkatvnews.com. 
  91. ^ 亞視反擊無綫收視率不可靠[失效連結]
  92. ^ 無線控亞視誹謗「收視造假」[失效連結]
  93. ^ 殼王買無綫 巧佈股權避法例.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10129/-1-1999489/1.html. 明報. 2011-01-29 [2015-04-03].  外部連結存在於|website= (幫助)
  94. ^ 林百欣鄭裕彤聯手購亞視
  95. ^ 封小平退出亞視
  96. ^ 3.6億向麗展買股 較TOM出價高24% 陳永棋將成亞視最大股東
  97. ^ 亞視前總裁封小平 須償還中銀3億元
  98. ^ 蔡衍明怒插亞視真兇 查懋聲淨袋2.5億
  99. ^ 盛品儒 死守亞視
  100. ^ 司榮彬未完成股權轉讓. 蘋果日報. 2016-03-05 [2016-03-26]. 
  101. ^ 諷刺亞視未出糧 反要求員工準時返工. 壹週Plus. 2015-08-06 [2016-02-04]. 
  102.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kcwIX7jxf8
  103.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r5VRbeWUDo
  104. ^ 比較 [1][2]
  105.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AenzR1UA0&index=56&list=PLj6DF-lXDbzX9dnsY0DLy9cvmDWsXrXnG
  106.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4s1qM-e1EY&list=PLj6DF-lXDbzX9dnsY0DLy9cvmDWsXrXnG&index=51
  107. ^ 我在良心台打工時的吼聲.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19 May 2015]. 
  108. ^ 1984年 - 亞視中文台台歌. YouTube. 1984. 
  109. ^ 亞洲電視黃金台台歌. dailymotion. 1987. 
  110. ^ aTV 亞洲電視台歌 - 萬里長城永不倒. YouTube. 17 June 2012. 
  111. ^ 111.0 111.1 亞視台慶真金白銀欠奉. 星島日報網頁. 8-11-2001 [2008-04-16] (繁體中文). 
  112. ^ aTV 節目巡禮 2007 PROGRAMME PARADE. www.hkatv.com. [2008-04-13]. 
  113. ^ 本港台節目表. www.hkatv.com. [2008-04-13] (繁體中文).  [失效連結]
  114. ^ 組圖:香港亞視迎來50大壽 上下同心賀金禧台慶. 新浪娛樂. 2007-05-30 [2008-04-13] (簡體中文). 
  115. ^ 亞洲電視 上下同心 歡賀金禧台慶. www.hkatv.com. 2007-05-29 [2008-04-13] (繁體中文). 
  116. ^ 呂晶晶心痛亞視又裁員. on.cc. 太陽報. 2009年5月28日 [2015年6月14日]. 
  117. ^ aTV 亞洲電視 官方網站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Asia Television Limited. hkatv.com. 
  118. ^ ATV 55周年台慶大獎 由你話事!. hkatv.com. 
  119. ^ 亞視動態 - aTV 亞洲電視 香港官方網站. hkatv.com. 
  120. ^ 《亞洲電視56周年台慶日》 過百人合力拚出台徽 全台齊心賀台慶亞視動態
  121. ^ 《亞洲電視5月創勢力》全力出擊 推出精彩新節目 於黃金時段展現全新陣勢
  122. ^ 亞視開放懷舊情濃. 成報. 2007-07-30 [2008-04-13] (繁體中文).  [失效連結]
  123. ^ 亞視6月底遷入大埔. 星島日報. 2007-04-18 [5-4-2008] (繁體中文).  [失效連結]
  124. ^ 香港《壹週刊》
  125. ^ 分析員:亞視低估數碼化成本. 明報. 2005-08-27 [2008-10-16] (繁體中文). 
  126. ^ 查家入主亞視 另有內情. 盛世. 1-10-2007 [2008-10-16] (繁體中文).  [失效連結]

參見[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