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资本主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民主資本主義(Democratic capitalism),也稱為市場民主(market democracy),是一種政治經濟體制,將邊際生產力(即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資源配置與社會權利的資源配置政策相結合。[1]以該体制為特徵的政策由民主政府制定。[1]

民主資本主義在20世紀得到廣泛實施,特別是在二戰後的歐洲和西方世界。資本主義和民主的共存,特別是在歐洲,得到了戰後現代福利國家的支持。[2]民主資本主義的實施通常涉及製定擴大福利國家的政策、加強僱員的集體談判權或加強競爭法。這些政策是在以私有財產權為特徵的資本主義經濟中製定的。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Wolfgang Streeck, The Crises of Democratic Capitalism, NLR 71, September–October 2011. New Left Review. [202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4) (英语). 
  2. ^ Muller, Jerry Z. (March 2013). "Capitalism and Inequali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oreign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