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中华民国言论审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华民国政府的言論審查在1987年解严後显著减弱。从那时起,媒体已经被允许播放政治反对派的相关消息。今天,审查的重点在於诽谤两岸关系和有关国家安全的信息。

历史[编辑]

抗日战争期间,约翰·冈瑟的《亚洲透视》第二卷被中华民国重慶國民政府审查,此卷在中国发行时被删除,原因是它提及了当时中国西北穆斯林的特定活動[1]

中华民国迁台后,国民党政府一黨專政,实行严格控制媒体的政策。政治家民族主义者学者李敖有超过96本书籍在台湾被禁止出售;作家柏杨,因为他译制的大力水手漫畫中出现了蒋中正的惯用语“全国军民同胞们”,被当局认为是对蒋中正政府的批评,所以遭判刑12年,爾後減刑至8年;1962年修訂的《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壓制台灣漫畫的發展;闽南语媒体和学校体罚的新闻也被禁止。这种制度在1987年解嚴後到1992年間被废除。

民主化後[编辑]

现在台湾仍有某種程度上的言論審查,但是法令與執行尺度遠不及解严前严格。政治领域、两岸关系和国家安全问题是被审查的主要区域。进行审查的主要机构是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

政治审查[编辑]

选举和政治的法律限制出版和广播的政治材料:例如在2005年的地方选举中,按照选举罢免法,嘲笑候选人的视频光盘被没收。[來源請求]

在2011年以前,《人民團體法》第2條、第53條規定有關人民團體組織與活動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主張分裂國土。但在2008年6月20日,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644號解釋宣告該段條文與憲法保障人民結社自由言論自由之意旨不符,自解釋公布之日起失其效力。該解釋條文已由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於2011年6月公布[2]。例如在2008年7月30日,台湾共产党向內政部申請備案,成為臺灣合法登記之第141個政黨[3]

兩岸關係[编辑]

與两岸关系言論有關的政府政策和作為時而造成争议。例如,在民进党执政时期,亲中國共產黨、一个中国立场、支持两岸统一的媒体凤凰卫视在台湾的卫星频道落地权被当局拒绝,同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新华社人民日报台湾分部被勒令关闭,这些政策在2008年国民党贏得政權后緩解或撤銷。

周子瑜国旗事件,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國台辦表達希望陆方約束民間行為,被大陸網民諷刺台湾要中共壓制言論自由[4]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