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之月光寶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
A Chinese Odyssey Part 1-Pandora's Box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電影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劉鎮偉
监制楊國輝
制片陳惠中
動作指導程小東
编剧技安
原著西遊記
吳承恩作品
统筹陳美玲、曹敬文
主演周星馳
吳孟達
藍潔瑛
莫文蔚
配乐趙季平盧冠廷
主題曲〈一生所愛〉/盧冠廷
〈人生的天與地〉/盧冠廷
片尾曲〈未了情〉/莫文蔚
摄影潘恆生
黃志偉
嚴偉綸
剪辑奚傑偉
制片商彩星電影公司
片长87 分鐘
产地 英屬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95年1月21日 (1995-01-21)
臺灣:1995年1月27日 (1995-01-27)
中国大陆:2014年10月24日 (2014-10-24)[1]
发行商彩星電影公司
预算HK$ 25,000,000.00
票房香港:HK$ 25,200,435.00[2]
台灣:NT$ 13,530,090.00[3]
前作与续作
续作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
香港《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
臺灣《齊天大聖東遊記》
新加坡《西游记第101回之月光宝盒》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英語:A Chinese Odyssey Part 1-Pandora's Box),是1995年依據明朝吴承恩神魔小说西游记》為基礎改編拍摄的香港電影,由劉鎮偉執導,程小東動作指導周星馳藍潔瑛莫文蔚主演,續作為《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本片榮獲第2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編劇最佳男演員(周星馳),亦獲提名第1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4]。在2005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票選為「最佳華語片一百部」之一[5]

電影由於當時盜版猖獗及日後互聯網的發展,使其無厘頭風格和經典人物對白口耳相傳,成為一種次文化現象。不過導演劉鎮偉公開表示這些內容都是過度解讀,拍攝時亦沒有此想法。

背景[编辑]

1993年,周星馳成立彩星電影公司。

劉鎮偉所說,當時周星馳公司新開張,周星馳親自找他去茶樓談,邀請他擔任公司開山之作的導演。有趣的是,劉鎮偉說自己本來是不演的,但菩提老祖的演員和周星馳對不上話,於是周星馳半夜從門縫遞紙條給劉鎮偉,要求他來演菩提老祖,劉鎮偉只好把頭給剃光了。

1995年,電影下映後,周星馳將中国大陆版權賣給西部电影集团,正式宣告彩星電影公司倒閉。次年,周星馳成立星輝海外有限公司

後來,坊間開始出現各種《西游记》的解讀,劉鎮偉公開表示全部是觀眾的過度解讀。

為了證明觀眾是過度解讀,劉鎮偉和西影再次拍攝了《情癲大聖》和《越光寶盒》兩部西影官方正式續集。

劇情[编辑]

話說孫悟空護送唐三藏去西天取經,半路卻和牛魔王合謀要殺害唐三藏,打傷紫霞仙子並搶走了月光寶盒。觀世音菩薩聞訊趕到,欲除掉孫悟空免得危害蒼生。唐三藏慈悲為懷,願以命相換,觀音遂令悟空五百年後投胎作人,贖其罪孽。

五百年後,五嶽山下大漠風沙漫漫,斧頭幫來了一個奇怪的女客春三十娘。眾人在二當家帶領下欲行搶劫,反被她制住。匪頭至尊寶率眾復仇失敗,春三十娘勒令群匪找一個腳底有三顆痣的人。

晚上至尊寶等欲用迷香加害春三十娘,卻令其現出蜘蛛精的真身。至尊寶孤身潛入春的房中,發現多了一個白晶晶,至尊寶對她一見鍾情。二當家夜探二女,查出原來春三十娘是蜘蛛精、白晶晶是白骨精,兩人得知唐三藏將會出現在五嶽山,這時牛魔王也得知唐三藏將會出現在五嶽山。二當家被春三十娘用移魂大法將其奴化。

菩提老祖為了挽回自己的過失,阻止兩人陰謀來到五嶽山,他說明至尊寶是孫悟空轉世,至尊寶不相信。白骨精五百年前和孫悟空有一段糾纏不清的戀情,此時為了救至尊寶襲擊春三十娘,卻中毒受傷。牛魔王殺到,二女不敵,挾持至尊寶和二當家逃回到盘丝洞。春三十娘逼迫白晶晶殺掉至尊寶,卻反被二人關在機關。春欲用迷情大法對付至尊寶,又錯用在二當家身上。

白晶晶和至尊寶逃出後,白的毒開始發作,至尊寶為了白返回盤絲洞,他以知道唐僧下落為由,要挾春和他一起去救白晶晶。白早上醒來不見至尊寶,誤以為至尊寶不顧她離去,悲憤跳崖,連累到正要回菩提洞的菩提老祖從懸崖爬上之後陪同摔下重傷不治,之後白晶晶為牛魔王所救。找不到白晶晶,至尊寶被抓回困在盤絲洞,在洞內找到盤絲大仙留下的月光寶盒,使用月光寶盒來到夢中的水簾洞,桌上那幅觀音畫跟他說,只要他肯戴上金剛箍,就可以變回法力無邊的齊天大聖,他還沒變成孫悟空托世,是因為還沒遇到那個給至尊寶三顆痣的人。

此時牛魔王帶白晶晶來到盤絲洞,春乘機騙白其孩子是她和至尊寶所生,白聽後憤而自刎。至尊寶為了救白,使用月光寶盒,念誦般若一句真言令時光倒流,經過幾次倒流回到過去仍來不及救白晶晶,之後產生了故障,竟將他帶回五百年前。這時紫霞仙子向他走來,把至尊寶的月光寶盒搶去,並給了至尊寶三顆痣標記,日後紫霞仙子改名為盤絲大仙。

角色[编辑]

角色 演員 粵語配音 國語配音 備註
至尊寶(孫悟空
周星馳
石班瑜
斧頭幫幫主,孫悟空轉世
二當家(豬八戒
吳孟達
斧頭幫二當家,豬八戒轉世
春三十娘
藍潔瑛
真身是蜘蛛精,白晶晶師姐
白晶晶 莫文蔚 朱慧玲 真身是白骨精,春三十娘師妹
盲炳(台譯:瞎子) 江約誠 黃鳳英 斧頭幫幫眾,沙僧轉世
牛魔王 陸樹銘 高翰文 孫悟空結拜大哥
菩提老祖 劉鎮偉 盧雄 化身葡萄
唐三藏
羅家英
孫悟空師父
觀世音 侯艷[6]
朱慧玲
未在演出者字幕中出現
盤絲大仙
朱茵
至尊寶500年前的愛人
鐵扇公主
蔡少芬
片中雖有列名,但並未在此集出現,只見於片後預告

主题曲[编辑]

曲別 歌名 作詞 作曲 編曲 演唱
片尾曲 《未了情》 唐书琛 贺绿汀 卢冠廷 莫文蔚

'一生所愛' / 作曲, 盧冠廷 ; 作詞, 唐書琛 ; 主唱, 盧冠廷. 主題曲.

'人生的天與地' / 作曲, 盧冠廷 ; 作詞, 唐書琛 ; 主唱, 盧冠廷. 主題曲.

'追月' / 作曲, 侯湘 (即李厚襄) ; 作詞, 唐書琛 ; 主唱, 朱茵 ; OP, EMI Music Publishing (S. E. Asia) Ltd. 插曲.

'未了情' / 作曲, 賀緣汀 (即賀綠汀) ; 作詞, 唐書琛 ; 主唱, 莫文蔚 ; OP, EMI Music Publishing (S. E. Asia) Ltd. (即百代音樂(東南亞)有限公司). 插曲.

'Only you' / 作曲, Buck Ram, Audo Rand ; 作詞, 劉鎮偉 ; 主唱, 羅家英 ; OP, EMI Music Publishing Ltd. (U.K.). 插曲.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單 結果
1995 第2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7] 最佳電影 提名
最佳導演 劉鎮偉 提名
最佳編劇 技安 獲獎
最佳男演員 周星馳 獲獎
推薦電影 獲獎
1996 第1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編劇 技安 提名

反應[编辑]

本片在改編文學作品時採取非常開放的態度,在改編上可說是極其背離原著,想象力如天马行空。較為令人意外的是在中國大陸,此片帶來了一些文化上的影響。原來當時此片在中國大陸發行時,由於市場環境不多接受此類喜劇電影,發行商多不願意為此片宣傳。然而隨著網際網路的日益發達,電視台經常播放,以及盜版影音光碟的猖獗,反而助長了大陸大眾對此片之認識,演變到口耳相傳的影響下,讓相關討論愈來愈盛,產生先冷後熱的特殊情況。由於此片劇情內的無厘頭風格,配合经典人物對白,亦成為中國大學生間的一種次文化現象。因此,除了有報紙和雜誌的文章外,也有很多研究的論文題目,更有一些專門剖析的書籍。甚至於,連研究的相關論文題目,也引發起是否抄襲的爭議[8]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A Chinese Odyssey: Part One - Pandora's Box (1995)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2. ^ 香港電影資料館相關記錄. [2008-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10). 
  3. ^ 1995年台灣票房. 台灣電影資料庫.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6). 
  4. ^ 第1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電影金像獎. [2021-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2). 
  5. ^ 最佳華語片一百部 The Best 100 Chinese Motion Pictures. 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 [2010-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2). 
  6. ^ 张涛. 《大话西游》中的观音姐姐是咱宁夏人. 宁夏日报. 2014-10-27 [2014-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9) (中文(简体)). 
  7. ^ 1994-2006 得獎名單.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2021-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2). 
  8. ^ 人大教授回應抄襲指責:我贊成學術打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華網
  • 金元浦:課堂解碼《大話西遊》。北京:《粵海風雜誌》,2002年(第二期)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