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人遂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苏寇
統治隋末-622年
出生
逝世
年號
政权

闻人遂安(?—?),又作闻人嗣安吴郡(苏州)人,隋末唐初一带的盗贼和起义军首领。隋末天下大乱时与同乡的鹰扬郎将薛士通起兵割据一方。薛士通归降唐朝后自己独自率领部众活跃于昆山一代。最后受降于唐朝

生平[编辑]

闻人遂安在史书里记载的少之又少,大部分事迹只能从沈法兴王雄诞的传记中找到。

与沈法兴的交道[编辑]

闻人遂安早年不详,于隋末天下大乱时成为起义队伍,曾与薛士通活跃于吴郡附近,割据于昆山一代。在武德三年(620年),唐统一全国战争时,沈法兴李子通追击。沈法兴于是求助闻人遂安,希望能到他那里得到庇护。闻人遂安随即同意并派出大将叶孝辩前去迎接。但叶孝辩到达后沈法兴心生悔意,想杀了叶孝辩后投靠会稽,但被叶孝辩识破。沈法兴为此感到愧疚而投江自杀。

归附唐朝[编辑]

唐朝讨灭李子通后,唐朝归附将领杜伏威武德四年(621年)派大将王雄诞攻打单打独斗的闻人遂安。但闻人遂安盘踞的昆山一代崇山峻岭,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双方很可能会陷入持久战。于是王雄诞亲自单骑前往闻人遂安的城池之前摆弄威严,并亲自为闻人遂安讲述了的利与弊,希望闻人能够考虑。闻人遂安深思熟虑后决定率众人归降唐朝。唐高祖任命他为苏州总管。至此之后,闻人遂安便不见于史料中。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