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香港/精選圖片/存檔/2007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07年[编辑]

12月[编辑]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

麗星郵輪成立於1993年,為世界第三大聯盟郵輪公司,擁有合共21艘已投入服務的郵輪所組成的船隊,提供逾32,300個標準床位,集團經營麗星郵輪(包括郵輪客運)、挪威郵輪(包括NCL美國)及東方郵輪三個主要品牌。航線遍及亞太區南北美洲夏威夷加勒比海阿拉斯加歐洲地中海百慕達南極1993年8月,在林國泰的策劃下,林梧桐以1億6250萬美金的價格從一家瑞典業者手裡買下兩艘剛建好的郵輪,麗星郵輪有限公司於當年成立。2000年11月,麗星郵輪在香港上市。圖為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於香港九龍海運大廈


啟德機場於2007年的鳥瞰圖
啟德機場於2007年的鳥瞰圖

啟德機場香港的前民用機場,位處九龍城區。其名稱來自20世紀初原址的地名「啟德濱」,至1998年赤鱲角的新機場落成,取代啟德成為今日的香港國際機場。啟德機場曾是全球最繁忙的國際機場之一,國際客運量曾名列全球第三,而貨運量更是全球第一。然而極為繁忙的啟德機場卻是一個坐落於市中心的機場,只有一條跑道,周圍更是高密度樓房,空間非常狹小。啟德機場位於香港市區之內,九龍半島南岸,維多利亞港之濱。機場範圍以外是九龍城鬧市,三面環山。圖為啟德機場於2007年的鳥瞰圖。


大浪灣中部的沙灘
大浪灣中部的沙灘

大浪灣香港的一個海灣,位於香港島東岸中部,石澳半島的北部。該海灣處於砵甸乍山以南,石澳以北。大浪灣以大浪聞名,秋冬兩季尤其大浪,吸引人士前住滑浪。正如附近的石澳,大浪灣的岸邊為一海灘,中部為沙灘,沙粒細滑,亦有遊人在該處露營。沙灘的兩旁則為石灘。大浪灣泳灘現時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管理的泳灘之一,設有更衣室及淋浴設施,並有救生員值勤。泳灘北部設有公眾燒烤區。附近的大浪灣村內亦有私人燒烤場可供租用。距離沙灘不遠處的大浪灣的北岸有大浪灣石刻,為香港法定古蹟。大浪灣亦是港島徑的終點。圖為大浪灣中部的沙灘。


11月[编辑]

政府飛行服務隊B-HRV
政府飛行服務隊B-HRV

政府飛行服務隊香港保安局轄下的紀律部門,專責執行搜索及拯救行動。另外,亦會拍攝照片供製作地圖、測量填海工程、以及支援位處偏遠山區和離島的各項政府服務。現時僱有225名公務員。現任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為畢耀明,是服務隊的最高指揮官,直接向保安局局長負責。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總部位於香港國際機場,佔地84,000平方米,包括一幢辦公和工場大樓、一座單層的飛機庫、多座附屬建築物、停機坪及其他相關設施等。圖為現役的EC155 B1「海豚直昇機」之一,編號B-HRV。


太古廣場第二期中庭
太古廣場第二期中庭

太古廣場位於香港金鐘金鐘道88號及皇后大道東1號,是香港一個綜合性商業物業。太古廣場共分三期,有兩座辦公大樓、三間五星級酒店服務式住宅、商場、會議中心及停車場等。第一期於85年動工興建,1988年落成,包括一座辦公大樓及一座酒店,第二期於88年動工,1991年落成,包括兩座酒店,部份樓層則為辦公室。第三期於2004年落成,包括一座辦公大樓。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1號的第三期,與第一、二期有地下通道連接。由於名稱中有「太古」二字,很多人誤以為太古廣場位於香港地鐵太古站。圖為太古廣場第二期中庭。


日出康城整體規劃簡圖
日出康城整體規劃簡圖

日出康城,前稱夢幻之城,位於香港新界將軍澳86區,興建中的將軍澳南站地鐵將軍澳車廠上蓋,是一個包括住宅商場公園的鐵路上蓋發展計劃。地盤總面積32.68公頃,可供發展的地積比率為5倍;規劃中住宅面積1,612,800平方米商場面積40,000平方米,綠化及休憩面積為55,000平方米,包括一個面積近19,000平方米的中央公園。整個發展計劃將分為9至14期興建,預計於2015年完成,屆時將建有50幢樓高46至57層的樓宇,提供21,500個住宅單位,供58,000名市民居住。圖為日出康城整體規劃簡圖。


10月[编辑]

東華痘局拱形牌坊及基石
東華痘局拱形牌坊及基石

東華痘局香港昔日一所醫院,位於香港島堅尼地城嘉惠民道,為當時防治天花的主要設施之一,現已拆卸,僅留下拱形牌坊及基石。東華痘局的建築於1901年11月15日奠基,由當時的香港總督卜力主持安放儀式。奠基石高70厘米,長78厘米,闊58厘米。當時原本作為政府管理的防疫診所。1907年,政府將其交給東華醫院作為防治天花的痘局。東華痘局於1910年正式啟用,並在卑路乍街域多利道的交界立一拱門,其紀念石匾上刻有:「TUNG WAH SMALLPOX HOSPITAL, A.D. 1910」的英文字樣。東華痘局當時主要以中醫藥治理天花病人以及接種牛痘。圖為東華痘局拱形牌坊及基石。


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
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

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香港一所以消防歷史為主題的展覽館,位於香港島東區鰂魚涌公園。展覽館實物展示1953年於香港製造,2002年退役的滅火輪葛量洪號,於2007年9月29日正式開放。葛量洪號曾是香港消防處的主力滅火輪,1953年6月30日在香港黃埔船塢出廠,耗資400萬港元製造,以當時的香港總督葛量洪爵士命名。2002年退役前一直為亞洲最大的消防船。葛量洪號船身長38.9,闊8.8米,高15米,排水量511,船速可達每小時11.7海里。圖為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右)及現役的精英號(左)的合照。


Union Square
Union Square

Union Square位於香港西九龍地鐵九龍站上蓋,地址為九龍柯士甸道西一號,佔地13.54公頃,四面分別被佐敦道連翔道柯士甸道西雅翔道四條道路包圍著。它是香港地鐵九龍站的綜合商住發展計劃,由地鐵公司聯同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恒隆地產有限公司、永泰控股有限公司和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四個發展商合作發展。Union Square的總面積達109萬平方米,整個發展計劃分為七個發展項目組合,集住宅、寫字樓、商場、消閒和酒店設施於一體。圖為Union Square的天璽環球貿易廣場君臨天下


9月[编辑]

交易廣場
交易廣場

交易廣場香港的一組辦公室大樓,位於香港島中環康樂廣場8號,鄰接香港地鐵香港站。交易廣場共有3座辦公大樓,底層設有商場,地下設有巴士總站。並有多條行人天橋連接國際金融中心怡和大廈環球大廈。交易廣場由香港中環著名大業主置地公司興建。第一及第二座於1985年落成,樓高52層(188米)。第三座則於1988年落成。 交易廣場地位十分重要,香港交易所的交易大堂設於交易廣場,其名字得名於此。圖為在第二座正門噴水池擺放的水牛雕塑,寓意牛市


上環
上環

上環位於香港港島中西區的北部,東起鴨巴甸街,西至皇后大道中與皇后大道西交界、南至堅道。上環是四環九約裡的其中一環。自1843年以來,上環一直是華人聚居的地方,英國人及其他外國人則住在中環。由1850年代開始,上環發展成華人主要商貿區。蘇杭街文咸西街由於接近當時海邊的三角碼頭,故成為了香港早期轉口貿易集中地。干諾道西為當時的食批發中心;德輔道西一帶則是海味鹹魚的集散地。此後,上環一直隨著香港經濟而發展。圖為從中環3號碼頭望向上環一帶 。


東區走廊
東區走廊

東區走廊香港4號幹線的一部份,沿香港島北面海岸興建,連接銅鑼灣柴灣。全線為三線及部份二線或四線雙程分隔公路,主要為高架道路。車速限制為每小時70公里。東區走廊的興建,主要是為了取代車流飽和的英皇道筲箕灣道柴灣道,成為連接東區及香港島中心地帶的主要通道。這條公路於1968年倡議興建,1976年展開詳細設計工作,並在1978年1981年期間開始填海和相關工程,並分四階段興建,於1989年才全面落成通車。圖為東區走廊近阿公岩一帶。


8月[编辑]

落馬洲支線
落馬洲支線

落馬洲支線香港九廣鐵路公司營運的東鐵鐵路支線之一,為香港第二條跨境客運鐵路。支線從現時的上水站開始,向西北方向延伸,穿越塱原濕地古洞洲頭等地,最終連接落馬洲站,全長7.4公里,共興建1個車站。支線建成後,東鐵北行共有分為2個終點站,分別通往2個與中國大陸連接的關口-羅湖落馬洲。屆時,每小時均有6班車由尖東往落馬洲方向行走。工程於2002年6月14日開始,於2006年中竣工,落馬洲站於2007年8月15日下午4時正式啟用。圖為連接落馬洲站及深圳皇崗口岸的大橋。



娛藝UAUnited Artists),香港的主要戲院院線之一,在1985年成立。在同年7月,UA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第一期開設首間戲院,命名為UA院線,共有6間影院,是亞洲首間多影院組合電影院,更於1997年擴充至10間影院。接着該公司開設UA金鐘、UA黃埔、UA德福、UA時代廣場、UA太古城中心戲院、UA東薈城、UA香港仔和在2004年尾開設的UA朗豪坊。UA在2006年接手由百老匯戲院經營銅鑼灣皇室戲院。圖為九龍灣MegaBox的戲院,已經在2007年6月11日開幕。


維多利亞城界碑
維多利亞城界碑

維多利亞城界碑是沿著昔日香港維多利亞城邊緣上的一組界碑,於1903年豎立,以標示維多利亞城的界線。維多利亞城由英國人於1841年佔領香港的香港島後成立。1903年,港英政府決定在城市界線上設立界碑,使大眾更清楚維多利亞城的範圍。界碑為一四方柱體,頂部呈錐形,高98厘米,並刻有「City Boundary 1903」字樣。隨著戰亂及市區擴展,其中一些界碑已被毀,而當時設立界碑的數目和具體位置已不可考。目前維多利亞城界碑仍有七塊現存,但其中位於馬己仙峽道的一塊於最近下落不明。圖中的界碑位於克頓道旭龢道400米左右附近。


7月[编辑]

怡和街
怡和街

怡和街位於香港港島銅鑼灣,東西方面雙向行車,是灣仔區一條主要道路。20世紀初,怡和洋行擁有東角,即今日銅鑼灣一帶的土地,因此港英政府把此條街道命名為怡和街作為紀念。怡和街不算很長,約300米,東面連接高士威道,西面連接軒尼詩道電車路線沿怡和街而行。在怡和街最東段一小段是單程東行,該處亦是電車銅鑼灣總站所在地。它附近的街道車流非常繁忙,所以為了行人過路安全,建設有顯眼的環型行人天橋,連接上禮頓道聖保祿學校、怡和街以北的糖街及怡和街的西段等地點。該環型行人天橋的形象常見於藝術攝影展之中。


長洲東灣
長洲東灣

長洲東灣是一個位於香港新界長洲東岸的海灣,其東南面與觀音灣相連。長洲東灣泳灘是長洲最大的泳灘,沙灘長而窄,行步全程約需15分鐘。距離長洲東灣泳灘不遠的為長洲另一泳灣:觀音灣泳灘。兩個泳灘均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有救生員防鯊網廁所更衣室淋浴設備、浮台等基本設備。鄰近的著名地點包括有東堤小築長洲醫院華威酒店長洲石刻等。


青馬大橋
青馬大橋

青馬大橋是全球最長的行車鐵路雙用懸索吊橋,以及全球第6長的懸索吊橋。大橋主跨長1377米,連引道全長為2160米。大橋屬於香港8號幹線青嶼幹線的一部份,跨越馬灣海峽,將青衣島馬灣連接起來。青馬大橋為香港道路重要的一部份,因為它聯同汲水門大橋,共同擔當著連接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與市區的唯一行車通道。車速限制每小時80公里。青馬大橋採用雙層設計,橋的露天上層為3線雙程分隔快速公路,有蓋的下層則為2條地鐵東涌綫機場快綫的路軌,和2條供緊急時(例如颱風吹襲時)使用的單線行車道路。


6月[编辑]

維多利亞港
維多利亞港

維多利亞港香港香港島九龍半島之間的海港。由於港闊水深,為天然良港,香港亦因而有「東方之珠」和「世界三大夜景」之美譽。早年,維多利亞港已被英國人看中有成為東亞地區的優良港口的潛力,不惜藉戰爭滿清政府手上奪得香港,發展其遠東的海上貿易事業。香港的殖民地史隨即展開。事實上,維多利亞港的確一直影響香港的歷史文化,亦主導香港的經濟旅遊業發展,是香港成為國際大城市的關鍵之一。


維園六四燭光晚會
維園六四燭光晚會

維園六四燭光晚會,是每年由香港支聯會主辦,为中國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的悼念活動。舉行地方是維多利亞公園的硬地足球場,首次舉行日期為1990年6月4日。晚會程序包括誦讀六四死難者及離世死難者家屬名單、致悼辭、默哀、向紀念碑及鞠躬、播放民運人士及天安門母親的訪問片段等等。參與者並高唱有民運色彩的歌曲,如血染的風采自由花歷史的傷口等等。除了平反八九民運外,晚會還提出其他訴求,包括「追究屠城責任」、「釋放民運人士」、「結束一黨專政」等等。2007年的晚會,大會公佈參加人數達55,000人,警方估計則為27,000人。



機場快線列車
機場快線列車

機場快綫香港地鐵營運的鐵路線,連接香港中西區中環香港站,與香港新界離島區赤鱲角亞洲國際博覽館博覽館站之間,屬於近郊鐵路線。由於這條線連接了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並以特快形式運行,故得此名。這條線由香港站開始,經過九龍半島西部的油尖旺區新界南面的葵青區,連接到位於大嶼山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最後到達博覽館站。於1998年7月6日通車,是香港第一條來回機場至市區的鐵路線。



5月[编辑]

路訊通RoadShow,前稱資訊娛樂共同睇)的營運者是路訊通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0888),是載通國際有限公司(港交所0062;前身為九巴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媒體銷售業務的分支機構。路訊通是香港的一個流動多媒體資訊系統,最初裝設於九巴城巴,其後擴展至龍運陽光巴士新巴進智公交專線小巴,現時是香港唯一在公共巴士及專線小巴提供車廂內多媒體資訊服務的系統。路訊通控股有限公司亦經營巴士車身、巴士站候車亭廣告代理及九巴紀念品等業務。



中環九號碼頭
中環九號碼頭

中環九號及十號碼頭中環渡輪碼頭的公眾碼頭,位於香港中環海旁。九號碼頭於2007年4月26日凌晨零時正式啟用,取代位於愛丁堡廣場皇后碼頭。十號碼頭仍在興建中,外觀設計和功能與九號碼頭相同。中環九號及十號碼頭坐落於新中環天星碼頭的東面毗鄰,共設有十二組公眾登岸梯級(各六個)。九號碼頭取代了皇后碼頭作為船隻上落客的運作。碼頭採用玻璃天幕設計,充分利用日光,節約能源



何文田
何文田

何文田位於香港九龍九龍城區之西南部,位於紅磡以北,土瓜灣以西,旺角京士柏以東,九龍塘以南,是九龍的一個純住宅區。何文田於十九世紀末有少量居民居住。據說何文田當年為一居民陳何文所擁有,並命名該處為「何文田」,意指陳何文的1930年代前,該處也有不少墳墓。於1950年代,何文田曾為徙置區,安置由中國大陸來的難民。其後,隨著何文田邨的興建,何文田才發展為一個純住宅區。



4月[编辑]

如心廣場
如心廣場

如心廣場香港新界的最高建築,位於荃灣西部的楊屋道8號,由兩座分別為88層和42層高的商業建築物組成,高座高318.8米,低座高163.7米。高座的其中30層為甲級寫字樓,其餘樓層經營酒店服務,低座全棟皆為酒店,定位四至五星級酒店。整個項目的中文名稱取自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之名,英文名稱Nina Tower則為龔如心之英文名。大廈的高座以龔如心丈夫王德輝的洋名Teddy命名,低座則以自己的洋名Nina命名。兩座大廈之間有一條透明天橋連接42樓的電梯大堂,寓意夫婦手牽手情不變。



長青隧道
長青隧道

長青隧道香港第2條的免費行車隧道,是1條雙程3線分隔雙管隧道。隧道位於新界青衣島上,總長度1.6公里,為3號幹線的一部份。隧道緊接著青葵公路長青橋,穿越細山貫通青衣的東部和西部,連接長青公路。隧道是在青馬管制區範圍內,車速限制每小時80公里。隧道於1997年5月22日開始通車。於2001年,長青隧道平均每日行車量達81,000架次。



Jessville
Jessville

Jessville位於香港薄扶林道128號,佔地約一萬二千方呎,由香港前首席大法官楊鐵樑爵士的岳父譚雅士1929年購入地皮後建成,大宅名稱「Jessville」取自譚雅士的愛妻的名字。Jessville外觀呈灰色,建築具意大利文藝復興時代色彩,在香港已相當少見。大宅周圍的鐵欄上有雞隻以及犬隻的圖案。大宅前的花園,花草仍有被工人打理,但噴泉則已沒有運作。從大宅的閘口向南可遠眺東博寮海峽以及南丫島



3月[编辑]

香港樹仁大學
香港樹仁大學

香港樹仁大學,原稱香港樹仁學院,是香港首間私立大學,於1971年胡鴻烈鍾期榮夫婦創辦,當時因堅持提供四年制大學課程,只能以學院名義營運。2006年12月19日,學院獲香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正名動議,正式承認其大學地位,成為香港首間私立大學,並於2007年2月14日正式更名。校園位於香港北角寶馬山山腰,鄰近賽西湖公園,可俯瞰維多利亞港。校園分三部份:教學行政大樓、圖書館綜合大樓及學生宿舍文康大樓。



噴射飛航
噴射飛航

噴射飛航是信德中旅船務管理有限公司的品牌名稱,於1999年7月成立,主要是營辦跨境渡輪服務。該公司的大股東是信德集團有限公司(信德)及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中旅)。在合併為噴射飛航之前,信德和中旅各自都有自己的船隊 — 信德旗下的「遠東噴射船」與及中旅旗下的「港澳飛航船」。而噴射飛航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噴射船隊,擁有5個不同種類的船,其中16艘為水翼船



2月[编辑]

寶靈頓運河
寶靈頓運河

寶靈頓運河香港19世紀末建成的一條運河,從香港島黃泥涌峽跑馬地流出維多利亞港的溪流改建而成。由於這條運河又長又窄,彎曲成的形狀,因此被當時的人稱為「鵝頸澗」,橫過這段河道的橋便稱為「鵝頸橋」,該區附近一帶更得名為「鵝頸區」。運河以第四任香港總督寶寧命名。1922年1929年香港政府灣仔進行填海工程,寶靈頓運河亦變成暗渠。現時寶靈頓運河的原址已成為了堅拿道行車天橋的所在地。



1月[编辑]

聚星樓
聚星樓

聚星樓,又名魁星塔文昌閣 ,當地人稱之為文塔,位於香港新界元朗屏山上璋圍北面,原為新界原居民五大家之一的鄧氏家族聚區地的風水塔。據屏山鄧氏族譜所載,聚星樓為屏山鄧族第七世祖寧國府正堂鄧彥通所建,有超過600年歷史,為香港唯一現存古,具有珍貴的歷史價值,亦是屏山文物徑的重點古蹟之一。聚星樓於2001年12月14日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